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以案警示
上杭:禁止党员干部打听案情、为案件说情和打招呼
来源:上杭县纪委监察局网站  日期:2017-09-20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执纪审查工作机密,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省纪委印发了《关于对打听案情、干预执纪审查情况等请托说情实行报告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

  近年来,上杭县纪委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通知》要求,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党员干部中仍存在打听案情、请托说情、打招呼或其他干预执纪审查的行为,甚至进行干预、施压,严重影响和阻扰执纪审查工作。对请托说请实行报告制度,旨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约束,为党员干部划出红线,帮助广大干部抵御“请托说情”之风。

  “请托说情”之风由来已久,是一种通过“拉关系”、“走后门”、“通关节”等手段,以私情、私利干预公权,以满足私欲、搞特殊化的一种不良风气。不仅会成为腐败的温床,更会扰乱社会公平公正的秩序,败坏党风、政风、社风,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因此,纪检监察干部要用正确的思想去审时度势,坚守纪律底线,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敢于反对和抵制各种违背原则的说情。《通知》明确要求,对不及时报告的,要对当事人进行诫勉谈话;对接受请托说情或遇到请托说情不报告不登记的一律调离纪检监察系统;涉嫌违纪的,要追究纪律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弘扬革命老区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自觉抵制向纪检监察机关打听案情、为案件说情等行为,推动全县党员干部作风向上向好转变,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