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以案警示
扎笼子 敲警钟 明纪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9-02-20 【字号:

  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对廉政风险点再次深入排查……春节后刚一上班,福建省上杭县纪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组长蓝秀英就忙得不可开交,她深有感触地表示,警示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既要扎紧制度笼子,还要经常“红脸出汗”,抓早抓小,常敲警钟,做到防微杜渐。

  蓝秀英的感触源于该纪检组综合监督单位发生的三起违纪违法案件。去年4月,上杭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春祥涉嫌受贿,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另两起案件均涉及该系统聘用制专业技术人员收受项目承包商贿赂。

  针对这三起系统性腐败案件,该县以开展警示教育为契机,组织发案单位深刻剖析发案原因,查找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采取防范措施,积极组织相关系统重点岗位工作人员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的惨痛教训。

  旁听庭审只是上杭县开展警示教育的方式之一。同时,上杭县交通运输局党组还结合谢春祥等人受贿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会上,主要领导代表党组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副科级以上领导分别进行对照检查,从压实主体责任、遏制交通运输领域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等方面深入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原因。会后,该局结合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即查即改、边查边改。

  据了解,该县还创新载体,组织力量编印《警示录》,供各级党组(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提高纪律规矩意识;联合县电视台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将查处的典型案例,以微电影的形式呈现,回溯党员领导干部的违纪事实和蜕变过程;组建“纪法宣讲团”,按照分层次、抓重点、全覆盖的目标要求,广泛开展宣讲,持续提高纪法教育效果,让党员干部知纪明纪守纪。(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王平)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