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上杭:舞动红色文化 助推廉政建设
来源:  日期:2015-04-30 【字号:

  清明小长假期间,古田会议会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等上杭红色景区游人如织,县内外游客慕名而来,从革命圣地汲取红色文化营养。4月6日从上杭县旅游局获悉,小长假头两天,两个景区游客近5万人次。 

  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思想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福建省上杭县通过编发“红色好读本”、打造“红色好景点”、传播“红色好声音”,以史为鉴助推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编发“红色好读本” 

  “这些书来得真及时!现在我们正处于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非常需要系统地学习群众路线经典著作。”临城镇镇长黄裕珍如是说。为更好地开展好学习教育,上杭县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精心编印了2万余本与上杭有关的教育实践活动特色读本,供全县党员干部学习。 

  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上杭县在按要求发放《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读本》等学习资料的同时,组织精干力量及时编写了《党的群众路线在上杭》、《才溪乡调查》、《红色才溪故事集》、《上杭先进模范事迹集》、《群众路线是法宝》等红色读本。 

  此外,该县还制作了《重返才溪乡》等反映上杭红色历史的光盘,让广大党员干部重温红色历史,在红色经典文化中汲取营养,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 

  打造“红色好景点” 

  4月3日,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二楼展厅,工人师傅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工作人员介绍说,展厅本月底将全面完成布展工作并向游客开放,届时,纪念馆的教育功能将进一步拓展提升。据统计,仅今年1—3月,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就接待游客26万余人次。 

  上杭境内革命遗址多、重大党史事件多、重要党史人物多、珍贵党史资料多。据统计,该县拥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个、革命遗址106处。为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廉政教育功能,该县切实修缮、保护、开发一批境内革命遗址,积极打造“红色好景点”。 

  该县通过实施古田会议旧址群维修保护工程,使古田会议会址景区“由点拓面”成为红色旅游全国经典景区;围绕把才溪打造成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基地这一定位,扩建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新馆、革命烈士纪念碑公园等,进一步丰富红色景区功能。 

  与此同时,该县积极推进名人故居修缮、保护工作,目前,位于南阳镇官余村的陈丕显故居、旧县镇新坊村的邓六金故居已修葺一新并对外开放,稔田镇刘永生将军革命事迹陈列室顺利改版并对外开放。 

  传播“红色好声音” 

  “很多观众看了都热泪盈眶,密集的演出虽然很累,但我们觉得值!”4月4日,刚刚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想当年”红色小剧场演完《数九春风》的演员、纪念馆解说员胡莹对记者说。该馆自今年推出“想当年”红色小剧场以来,吸引了包括中央、省、市领导在内的数万名观众。 

  除了“想当年”红色小剧场外,古田镇五龙村文艺队编排的《古田会议铸军魂》情景剧、《古田春早》歌舞剧等也深受县内外游客喜爱。他们还把舞台搬到古田会议纪念馆广场、“红军戏台”等处,让游客在品味红色文化的同时,自觉接受一次精神洗礼。 

  此外,上杭县还组织县艺术中心等团体编排红色剧目,在各乡镇巡回义演。“情到三冬暖,爱到五谷丰……”“江山万里,百姓为师,百姓为大……”让反映群众路线的“红色好声音”在杭川大地广为传唱。 

  “想当年”红色小剧场的开场白是:“历史是一面明亮的镜子,它照亮了现实,也照亮了未来……”上杭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就是这样用红色文化净化广大党员干部的灵魂。庐丰畲族乡党委书记蓝玉华说:“我们组织党员干部到才溪参观学习,细读红色读本,对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