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古田会议纪念馆简介
来源:  日期:2015-04-30 【字号:
     古田会议纪念馆是以古田会议会址为依托建立的全面介绍古田会议历史,宣传古田会议精神,集文物收藏、资料研究和宣传教育为一体的专题类纪念馆,占地面积8.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古田会议纪念馆筹建于19643月,196512月正式对外开放,从2008331

  日起,古田会议纪念馆及古田会议旧址群实行免费开放。

  古田会议在中央《九月来信》精神的指导下,根据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无产阶级思想的领导,批判了当时红军党内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和盲动主义残余等错误倾向,指出了产生这些错误倾向的根源、危害性,并提出了纠正方法。《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它对于党和军队的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古田会议决议》全文洋洋2万多字,内容丰富而具体,共分为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党的组织问题、党内教育问题、红军宣传工作问题、士兵政治训练问题、废止肉刑问题、优待伤病兵问题、红军军事系统与政治系统关系问题等八大部分,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特别是在廉政教育方面有详细阐述。

  古田会议决议特别重视建立和完善党的组织基础,强调发展党员必须坚持正确的组织路线,要努力改造党的组织,使党的组织确实能担负党的政治任务。作为先进组织的共产党,必须建立在先进分子的基础之上。共产党是否能够发挥或更好地发挥领导作用,关键问题在于共产党员的素质如何。决议强调要完善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并严格把握新分子入党条件:“(1)政治观念没有错误(包括阶级觉悟);(2)忠实;(3)有牺牲精神,能积极工作;(4)没有发洋财的观念;(5)不吃鸦片、不赌博”,对新党员的条件以及如何对新党员进行教育和管理都作出了规定。

  关于党内教育,决议将其列为“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是党的重要任务之一,强调要有计划地进行党内教育,纠正过去之无计划地听其自然的状态,并列举了加强红四军党内教育的“10项材料”和“18种方法”。古田会议认为,不提高党内政治水平,不肃清党内各种偏向,便决然不能健全并扩大红军,更不能负担重大的斗争任务。因此,决议强调,“为了红军的健全与扩大,为了斗争任务之能够负荷,都要从党内教育做起”。

  古田会议决议着重阐述了坚持群众路线的观点,强调:“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消灭敌人,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致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任务,离开对群众的宣传、组织、武装和建设革命政权等项目标,就是失去了打仗的意义,也就是失去了红军存在的意义。”而“红军宣传工作的任务,就是扩大政治影响争取广大群众。由这个宣传任务之实现,才可以达到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建立政权、消灭反动势力、促进革命高潮等红军的总任务。”若忽视了这个工作,就是放弃了红军的主要任务,实际上就等于帮助统治阶级削弱红军的势力。

  古田会议总结了我党我军政治工作的经验,强调我军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从教育上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肃清单纯军事观点的理论根源,认清红军和白军的根本区别”,执行“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的政治工作“三大原则”,“严格执行三条纪律”和“八项注意”。

  古田会议纪念馆固定陈列展厅面积3200平方米,展线长306米,共分1个大厅、2个侧厅、10个陈列展厅,每个展厅面积112平方米。古田会议纪念馆固定陈列名称为“古田会议——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里程碑”,内容共分为五大部分:一、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二、古田会议——建党建军的里程碑;三、《古田会议决议》——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献;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五、古田会议永放光芒。陈列展览主题鲜明、结构科学、主线清晰、表述准确、版面大方。

  经过50年的发展,古田会议纪念馆已经培养了一批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业务水平的文物保护、社会教育、陈列设计制作以及管理队伍。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已成为品牌,讲解员多次承担重大主题展览的讲解任务并在省、市讲解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先后主办、承办了多次学术研讨会和座谈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