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古代上杭清官诗联
来源: 温云远 日期:2015-06-16 【字号:

  

    

  历史上的上杭衙署,不乏有摇着乌纱的知县老爷被轿子抬了进去,过着忧国忧民、淡泊自守的生活。他们关心民瘼,体恤民疾,公正廉明,励精图治,在执掌正印几年之后,大多挥一挥衣袖,不带走半片云彩,又被轿子抬走了。而这些大人都是进士及弟、进士出身者,也是熟读经书的饱学之士。他们或为表示心迹去向、或为警示自身而作的诗联却留下来了,为后人所传诵、称道。这些诗联言简意赅,语言精巧,简洁明了,充满正气,至今读来余味悠长,发人深省,颇有启迪。

   

  张光启以诗明志

  张光启,江西省南城籍人。永乐(明成祖朱棣年号,1430年至1425年)年间任上杭县知县。他曾在衙府里题写了一首七绝诗:

  强项枯荷撑雨立,贞姿古柏入云蟠。

  五年俸禀支难尽,一井廉泉饮不干。

  这首诗的内容意思是:在上杭任职五年,应发的薪俸我没有全部领取,因为我心中有口“廉泉”取之不尽;正如那顶着风雨傲然挺立的枯荷,又如那坚贞姿态的参天古柏高耸云端。

  诵读这首诗,人们可以想象张光启在本县任职时的高风亮节。

   

  陈正中撰联自律

  陈正中,上海市籍进士。崇祯(明思宗朱由检年号)二年(1629年)任上杭县知县。他性情孤傲,崇廉洁,即使是一棵菜一丝线那样的细小事情也不愿打扰百姓。以往每年所征收的秋粮中总要留下一百来担稻米,按惯例属于县官所得,但陈正中颗粒不收,而是把稻米全都储存起来用作军粮或济民。1633年春,他病重卧床,当时众多书生都围着照料,他的家人准备好寿衣。陈正中拿起笔题写道:

  黄泉哪有冻死鬼;

  何必纷纷去扰民。

  联语意译为:九泉之下哪有什么冻死鬼啊,何必还要再去麻烦百姓呢。

  本邑民众沉痛哀悼,还建造祠堂来纪念他。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