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红古田 红故事】红四军入闽首捷长岭寨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日期:2020-08-12 【字号:

  1929年1月,为打破湘赣两省国民党军的第三次“会剿”,红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向赣南、闽西进军。下井冈山后,红四军主力受到敌军重兵尾随和拦阻,多次陷入险境。2月11日,红四军取得大柏地战斗胜利,俘获800多名敌人,初步扭转了离开井冈山以来的被动局面。这时,井冈山已被敌人占领,原定的回师计划已经无法实现。

  红四军党代表毛泽东、军长朱德了解到闽西党组织和群众基础较好,加上反动统治相对薄弱,敌军兵力较空虚,有利于红四军的生存和发展,于是决定率领红四军入闽。

  

  红四军主力转战赣南闽西路线图

  3月11日,红四军到达福建长汀四都。得到红四军来到长汀的消息后,盘踞在长汀县城的国民党福建省防军第二混成旅旅长郭凤鸣火速集合两个团的兵力,布阵于离四都不远的渔溪和长岭寨,作为前沿的第一、二道防线。

  13日清晨,红四军突然听到附近山头传来零乱的枪声。一会儿工夫,侦察兵跑回来汇报敌情。毛泽东、朱德马上召开团级干部会议,分析研究敌情后决定主动出击,围歼敌人。上午8点,红四军分三路齐头挺进,在渔溪消灭了近一半的敌人,钟清铭部便仓皇向长汀城方向逃跑。红四军各部乘胜追击,一直追至长岭寨山脚下。

  

  长汀长岭寨

  此时,中共长汀临时县委书记段奋夫赶了过来。毛泽东主持召开了红四军军委扩大会议,听取段奋夫关于地方工作和敌情的汇报。毛泽东、朱德和与会代表们听完汇报后,决定必须首先夺取挡在面前的这座大山长岭寨,然后直下汀州。于是红四军前敌委员会决定集中兵力进攻长岭寨,一举消灭郭凤鸣部,直捣长汀城。

  3月14日凌晨,红四军兵分三路向长岭寨发起进攻。第31团担任主攻,经滕头脑印岭,直取长岭寨主峰;第28团从右侧取道白叶竹子岭,火速占领制高点,诱敌进入伏击圈;毛泽东率领军部和特务营迂回敌后,断敌退路。

  战斗异常激烈。红四军居高临下,充分掌握了战斗的主动权。在红四军的上下夹击下,全歼郭凤鸣旅2000多人,击毙旅长郭凤鸣,并且缴获了大量的枪支和子弹。当天下午,郭凤鸣部留守在汀州城内的卢新铭团向上杭方向逃窜。至此,长岭寨战斗大获全胜,取得了红四军自从下井冈山以来最大的一次胜利,也是红四军入闽后的首次重大胜利。

  

  红四军在长汀东门街刷写的标语

  长岭寨战斗的胜利,开创了闽西革命的新天地,建立了闽西第一个汀州苏维埃政府,为巩固革命成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是中国革命的转折点。(上杭县纪委监委 古田会议纪念馆)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