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红古田 红故事】我军的第一份军报——《浪花》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日期:2020-07-23 【字号:

  一朵“浪花”,折射出太阳的光芒;一张报纸,记录下一支军队的征程。

  古田会议纪念馆收藏着一件异常珍贵的文物,1929年7月27日红四军政治部编印的第一份报纸——《浪花》,这是我军正式出版的第一份军报。

  

  《浪花》

  根据古田会议纪念馆馆藏原始档案记载,1985年7月《浪花》被发现于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双洋镇(原宁洋县城)土地庙的内墙上。根据当时的条件,古田会议纪念馆派出工作人员,将报纸连同土墙一起切割下来,搬运回古田会议纪念馆收藏展出。经专家鉴定,为国家二级文物。这张珍贵的红军报纸在当时有着怎样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故事呢?

  

  红四军主力转战赣南闽西路线图

  1929年1月,为了打破湘赣两省国民党军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会剿”,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红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向赣南闽西进军。在当地党组织和地方武装的紧密配合下,红军经过了半年的艰苦转战,消灭了福建省防军第一混成旅陈国辉等部,成功开辟了以龙岩、永定、上杭三县为中心的闽西革命根据地。

  为了配合红四军的武装斗争,全面实现红四军前敌委员会在“闽西六县的游击计划”,广泛宣传党和红军的政策,扩大政治影响,红四军政治部决定利用从敌人手中缴获的印刷机器创办军报《浪花》。

  1929年7月27日,红四军的第一份军报《浪花》(创刊号)(第一期)在闽西正式出版,成为当时红四军宣传战绩、发动群众、揭露和打击敌人的有力武器。《浪花》报文字通俗易懂,作为当时红四军重要的宣传工具,很好地配合了红四军的武装斗争,为红四军争取广大群众、创建和发展闽西革命根据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红四军的第一份军报《浪花》是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份军报,也是现存正式出版的我军最早的军报,在党的新闻报刊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为我们研究红军的历史、红军的宣传工作以及我党早期的土地革命政策等,提供了重要的史料佐证。(上杭县纪委监委、古田会议纪念馆)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