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红古田 红故事】“战地黄花分外香”的由来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日期:2020-08-04 【字号:

  1929年6月,红四军(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二次进入闽西,攻打下龙岩城。随后,红四军前委(红四军前方对敌委员会)来到龙岩公民小学召开红四军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这次会议没有经过中央许可改选了前委,使中央指定的前委书记毛泽东落选。

  

  毛泽东

  离开红四军主要领导岗位的毛泽东由于身患疟疾,化名为“杨先生”,住在永定县东部偏僻的大山里养病。1929年9月中旬,秘密探得毛泽东行踪的国民党军队和反动民团,兵分两路突然向住在山里养病的毛泽东扑来。危急之中,在当地执行任务的红四军第一纵队第二支队党代表粟裕率领红军战士和赤卫队队员英勇阻击敌人。在当地农民的护送下,毛泽东转移到安全地带,住了10多天后,辗转来到上杭县城的临江楼。

  

  上杭县临江楼

  正处于人生低谷的毛泽东此刻思绪万千。回首往事:秋收起义,中央责怪他没有坚持攻打长沙,撤了他的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职务,这消息传到井冈山却变成了“开除党籍”;下井冈山后,随着革命的深入、环境的变化以及红四军的壮大,红四军中本来存在的非无产阶级思想进一步滋长起来;进入闽西后,红四军“七大”不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使问题更加激化,以致连毛泽东由中共中央委任的前委书记职务也被“选”没了,毛泽东不得已离开红四军主要领导岗位,到地方指导革命工作。

  处在人生低谷的毛泽东并没有消极气馁,依然对革命充满了必胜的信心。住在临江楼时正好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秋高气爽,黄花盛放,毛泽东挥毫写下《采桑子·重阳》:“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但看黄花不用伤。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采桑子·重阳》

  1962年发表这首词时,毛泽东把“但看黄花不用伤”,改为了“战地黄花分外香”,进一步表现出战地秋景的绚丽和壮美。

  充满浪漫豪情的毛泽东始终对中国革命的前途满怀信心,他的人生态度始终是高昂向上的,即使是在人生的最低谷,也要奏出最强音!(上杭县纪委监委 古田会议纪念馆)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