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红古田 红故事】红四军首次入闽到长汀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日期:2020-09-04 【字号:

  1929年初,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出击赣南流动作战,后决定采取变定不居的游击政策,集中向赣闽边界转移。

  正在这时,红四军得到中央转来的中共福建省委关于“红军暂时开到闽西长汀、武平、上杭一带来作短时间的休息”的建议。于是在3月11日进入闽西长汀县境内,并在四都击溃驻守长汀的福建省防军第二混成旅郭凤鸣部派出的一个团,接着又在长岭寨战斗中歼敌2000多人,缴枪500多支,击毙旅长郭凤鸣,并乘胜占领了长汀城。

  

  1929年2月24日《中共福建省委给中央的信》

  长岭寨一战的胜利,迅速变化了闽西的革命形势,从而也揭开了创建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序幕。

  

  长汀县革命委员会旧址——云骧阁

  红四军在长汀活动17天,开展了大量工作。

  首先,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正确地制定出打土豪筹款的具体政策,并在汀州城内筹得光洋5万多元,解决了给养问题。

  第二,对红四军进行了整编,在领导体制上,将原来的红四军工农运动委员会改为政治部,由毛泽东兼任政治部主任。

  第三,在汀州城附近进行近距离分兵,分头开展组织群众,帮助整顿地方党组织和建立地方政权的工作。其中从红四军调拔20支枪给长汀县赤卫队,派出军事干部帮助训练,并帮助长汀党组织“在汀州组成了二十个秘密农协,五个秘密工会”,还于3月下旬召开各界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长汀县革命委员会。这是红四军下井冈山以来,在赣南、闽西建立的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

  第四,召开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提出了在赣南闽西20余县范围内,创建革命根据地的战略方针,勾画出了未来中央苏区的创建蓝图。

  第五,红四军前委通过长汀县委与上杭、武平、永定、平和等县取得了联系,在上杭举行上杭、龙岩、永定三县县委书记联席会议,讨论红四军攻克汀州后急剧变化的闽西形势,确定新的工作方针。

  

  长汀城古城

  红四军首次入闽,解放长汀城,不仅是红四军下井冈山以来最大的军事胜利,也是红四军后勤保障的一次历史性建设。在红四军入闽的影响下,闽西的群众斗争迅速恢复并走向高涨。(上杭县纪委监委、古田会议纪念馆)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