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图片
中共上杭县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我县“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上杭县纪委监委  日期:2021-02-08 【字号:

2月7日,中共上杭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书记王波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上杭篇章提供坚强保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八生、县政协主席林英峰出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文奇作工作报告。

 

王波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对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作了具体部署。省委尹力书记、市委李建成书记分别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上,深刻分析了全省、全市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确保我省、我市“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省纪委李仰哲书记、市纪委余学斌书记的报告,分别就做好今年全省、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作了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上来,确保全面、具体、深入落实到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王波提出,2020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王波强调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我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要突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厚爱,发扬上杭老区苏区特别讲政治、讲纪律的优良传统,大力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

 

二要突出政治监督,不断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今年,县乡村将陆续开展集中换届,这是全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把严肃换届纪律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好《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三要突出一体推进,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综合功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

 

四要突出纠治“四风”,不断锤炼严实深细作风。大力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坚持不懈纠“四风”、久久为功树“新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正气更加充盈。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县实施办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精准施治力度,坚决扫除作风之弊。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用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监督机制。

 

五要突出维护民利,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瞄准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聚焦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领域,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行为,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六要突出协同高效,不断完善上下贯通、同向发力的监督体系。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我县“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性建设,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加强“一把手”“关键少数”监督,推动各种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以严密监督体系保障高质量发展。

 

王波要求党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健全内控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林文奇在工作报告中强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部署,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上杭篇章中展现更大作为。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顺利实施;强化一体推进“三不”,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正风肃纪,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强化基层治理,持续守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监督合力,提升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效能;强化自身建设,打造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市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县纪委委员、县监委委员等参加会议。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