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头条新闻
【回眸发展路 喜迎党代会】反腐更添力
来源:上杭县纪委监察局  日期:2016-07-19 【字号:

  我县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三转”——反腐更添力

  五年来,上杭县纪委监察局着力打造过硬队伍,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市纪委的新部署新要求,持续深化“三转”,推进组织制度机制创新,激发队伍活力,不断加强自身监督管理,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重要保证。

  深化“三转” 夯实履职基础

  积极落实中央“三转”要求,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着力解决职能越位、错位、缺位问题。攥紧拳头,我县纪委在内设机构、行政编制、领导职数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撤销党风廉政建设室、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室、执法监察室、宣传教育室,成立第三纪检监察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组织和宣传部(加挂干部监督室牌子),并将效能办职能整体划归县政府办公室,调整后,上杭县纪委直接从事监督执纪问责的人员分别占编制总数的80%,大大增强了监督执纪问责的力量。

  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全力清理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逐步将工作重点向“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转移,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截止目前,共取消或不再参与各类议事协调机构139个,保留8个,精简率为94%;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对原派驻机构的设置进行理顺,配齐配强派驻机构工作力量,增设了25个纪委(纪检组),加强派驻机构的力量,实现了县直重要职能部门派驻监督全覆盖,把更多的工作力量用在“刀刃”上,同时该县下发县直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分工兼职清理情况登记表,要求如实填写现在所分管的工作及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坚决剥离副业。对还存在“副业”的单位,约谈派驻机构所在单位的主要领导,要求对派驻机构工作进行重新分工,实现其他业务工作“零分管”,使派驻机构更加聚焦主业主责,确保监督执纪问责。

  巩固“三转”成果。对各乡镇纪委、派驻(出)县直各单位纪检组(纪委、纪工委)落实“三转”情况开展巡察,全面规范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工作分工,把力量集中到主业主责上来。

  从严固本 激发队伍活力

  在 “三严三实”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中,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从自身做起,自觉查摆,深入开展专题党课教育,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查摆“不严不实”的问题,切实增强党性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走上讲台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讲解党章党规,使每个党员干部都明确“红线”、知道“底线”,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率先带头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鼓励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学思践悟并分享心得,提升从政品格。举办了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业务、公文写作等多个培训班,全县纪检监察干部100多人(次)接受了培训。通过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针对性强的培训,让纪检监察干部全面系统掌握了监督、执纪、问责等业务知识,受益匪浅,进一步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深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纪检监察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通报,观看中央纪委拍摄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和县电视台制作《权力岂能变成“摇钱树”——县人防办原主任刘忠华涉嫌玩忽职守、受贿及挪用公款案开庭审理纪实》等廉政教育专题节目,让身边人说身边事,以案说纪、以案明纪,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汲取教训,防微杜渐。

  强化监督 纯洁干部队伍

  随着十八大后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为防止“灯下黑”,进一步加强了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我县严格按照市委的《关于加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把好“入口关”,并建立了在职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政档案,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年每年度都要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开展了经商办企业、投资入股等专项清理,共责令5名有此行为的纪监察干部其整改;还规定了如有参与高息放贷、经商办企业、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等10种不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行为,应予调离纪检监察干部系统;并制定出台《上杭县关于加强办案过程内部监督防止请托说情等干扰的若干规定》,从纪检监察内部抓起,严肃办案纪律,杜绝“说情风”。

  在从严要求的同时,我县对纪检监察干部也真心“呵护”,为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机关特殊工作性质相匹配的激励和保障机制,从财政拔出专款,设立了100万救急解困帮扶基金专项用于救济帮扶遭遇重大困难的纪检监察干部,建立长期帮扶工作机制。

  此外,为进一步调动县纪委派驻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对派驻单位的监督执纪,该县将派驻机构的干部绩效奖金与驻在部门脱钩,参照县纪委监察局的标准计发。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