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中共上杭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上杭县委政法委员会  日期:2020-11-30 【字号: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426日至2020年5月1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委政法委开展了巡察。81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把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

(一)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我委认真按照县委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县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先后召开委务会、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确定整改工作思路措施,定期听取整改工作情况,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整改工作体制机制,落实从严治党,推动正风肃纪,不断净化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我县政法工作平稳健康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将整改工作纳入委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委副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具体组织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抓、负总责;牵头领导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率先垂范,主动认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责任股室负责具体问题整改,定期召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动整改工作,解决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难题,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上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细化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每个整改事项都有具体责任人和整改要求。

(三)坚持问题导向,力求整改实效。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制度,实行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寻求有效解决办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地开展。巡察整改期间,共起草完成规范性文件2个,工作指导性文件3个,形成委日常管理制度21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新思想不够深入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⑴反馈的问题2018-2019年班子成员未按照制度要求开展个人自学、撰写调研文章,中心组理论学习开展交流探讨少;2名班子成员2018、2019学习记录不全,2019年主题教育部分专题学习未结合工作实际谈心得体会。党支部对督促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新思想不够重视,如含1名支委在内的2名党员未达每人每日30积分的学习要求。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认领,即知即改。根据问题清单认真进行对标对表,主动认领问题,及时做好补缺补漏工作。督促有关同志补齐了2018、2019年的学习记录并结合工作实际重新撰写主题教育期间的心得体会,对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不够积极主动的2名党员同志进行了谈话,目前全委学习强国积分在同系统中名列前茅。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功底。修改完善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及支部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及学习形式,以专题讲座、辅导报告、集中研讨、现场教学、实地参观等形式,提升学习成效,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研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采访实录,撰写学习体会,提升学习实效7月份,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永定开展现场学习交流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1次。三是规范学习管理,强化督促检查。加强对委机关班子成员及支部党员日常学习的督促,对学习内容、调研文章等实行量化管理,对学习不重视、任务未完成的及时开展提醒谈话;着力提升“学习强国”日人均积分,实行每月通报制度,同时把完成年度学习任务和撰写调研文章情况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⑵反馈的问题2018、2019年沿用2017年7月的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未体现党的十九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新要求,未对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开展分析研判;“上杭政法”微信公众号2018年运行以来,三个栏目中部分内容仍停留于2018年5月发布的信息未及时更新。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严格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加强对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研判守好阵地、管好队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分析会,目前,上半年意识形态分析会已于6月19日召开,全年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拟于12月中旬召开。二是压实责任。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对所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一岗双责”制列入8月份重新调整班子成员分工文件中。三是规范运营。指定专人负责“上杭政法”微信公众号的日常运营工作,严格落实编辑、审核、监制“三审”制度,原则上按每周一次的频率,做好及时更新工作,同时在推送内容上作了更新,包括官方的信息源,用法治的态度来点评热点、解读政法工作、弘扬法治精神等,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进上杭法治社会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关于统筹推进政法工作的职能发挥不足,力度不够,抓手不多的问题

⑶反馈的问题推进严格执法、促进公平正义力度不够。政法委监督检查成员单位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存在不足,执法监督室负责人长期由其他股室股长兼任,没有专职人员,执法监督工作限于一般的案件评查,未发现一些突出的问题,如2017-2019年县法院被改判案件达162件,其中适用法律错误或认定事实不清类的案件为117件,占比72%,公平正义的彰显受到一定影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法队伍教育管理。进一步落实政法队伍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抓手,增强广大干警执法为民思想,端正执法理念,严格依法办案今年9月份,我委召集县直各政法部门政治部主任、分管领导召开政法队伍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会议组织学习了市委3号文件及习总书记的训词精神,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政法系统队伍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并就存在问题展开了讨论。二是充实执法监督人员力量我委已筛选出2名候选人作为执法监督室负责人,正在考核评价,拟于12月底前到岗到位三是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认真开展案件专项执法监督,每年适时开展案件评查、案件督办等,并及时进行通报,以查促改,进一步提升办案水平和质量10月份,由分管副书记带队深入法院对巡察指出问题进行专门督导,责成县法院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目前,县法院已对改判案件数较多的5名办案人员中的3人(其他2人1人退休1人已调离)进行了提醒谈话,并将办案质量列入年度二级绩效考评内容。截止目前,我委已召集法检公等相关部门开展了案件评查活动10次。

⑷反馈的问题加强改进政法单位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思路不宽、抓手不多委务会很少研究政法单位党的建设工作,对成员单位党的建设工作过问不多,习惯用老思想、老办法,主要是每年一次列席政法单位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创新不多。2013-2018年的工作总结都未体现加强组织建设内容。研究并提出政法队伍建设意见建议少,缺乏推动队伍纪律作风和廉洁建设的有力举措。如2013年至今我县公、检、法、司4个单位共有39名干警因违纪违法被查处,其中公安局每年均出现民警违规违纪案件,且有逐年增长势头,2019年达7名。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学习贯彻。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福建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办法》,不断创新政法机关党的建设和政法干部队伍建设思路二是打造一个平台。以县政法队伍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为平台,每半年研究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工作,通报半年来的队伍建设工作,交流队伍建设经验学习身边先进典型,切实压实责任,加强指导三是传承红色基因。发挥我县红色资源优势,在全县政法队伍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锤炼党员干部政治品格。扎实抓好市委2号、3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政法铁军。四是创新党建载体。10月份,委机关支部下发了《县委政法委党建走前头、忠诚保平安党建品牌培育方案》,通过打造一个政法讲堂、实施两大工程(党内关爱工程、阵地提升工程)、建立三项制度、开展“四比四看”活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3.关于统筹协调“法治上杭”、“平安上杭”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⑸反馈的问题整治农村赌博问题工作力度不足,对农村赌博危害性宣传不够,打击力度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6月份了《关于进一步压实责任推进乡村综治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意见》结合综治网格化管理工作,督促乡村加强宣传和防范。二是《上杭县2020年乡镇综治平安建设考评细则》,将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列入对乡镇平安建设考评内容,压实乡镇责任。三是10月下旬,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开展政法综治工作督导,将整治农村赌博工作纳入督导内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乡镇整改,形成工作合力,加大整治力度四是将农村赌博问题列入平安乡村创建评审,对存在赌博窝点的村(社区)予以否决。

6反馈的问题涉麻制毒仍有隐患个别乡镇重点人员外流作案仍有发生,部分乡镇村居对涉毒人员底数不清、情况不明。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印发《上杭县禁毒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上杭县突出毒品问题整治工作方案(2020-2022年)》《上杭县2020年度禁毒委成员单位禁毒工作综合评估细则》等文件。二是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压实责任推进乡村综治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意见》,拟订《上杭县2020年乡镇综治平安建设考评细则》,打击治理涉麻制毒纳入网格化管理和综治考评内容,压实乡镇责任。三是10月下旬,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开展政法综治工作联合督导,将涉麻制毒工作纳入重点督导内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乡镇整改,加大整治力度。四是将涉麻制毒治理列入平安乡村创建评审,对存在涉麻制毒窝点或突出问题的乡村予以否决。

7反馈的问题涉众型非法集资危及社会稳定,近3年,我县处理涉众型民事、刑事案件线索10起,涉案金额超过1.5亿元、涉及群众数百人,带来一定的社会维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群众正确看待风险、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县金融办、人民银行、市场监管等部门采取法律宣讲、专题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宣传50余场次,县金融办及时发布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提示2起县公安局专门印制宣传挂图一组8张分发到344个村张贴,广泛宣传国家经济政策、法律法规,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犯罪的危害性进行重点宣传,将典型案例及鉴别方法及时告知广大群众,增强群众理性投资意识二是加强监测预警。督促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发挥好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作用,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有针对性地加强广告监测和检查,封堵涉嫌非法集资的资讯信息,加强对非法集资的监测预警。司法部门加大案件查处打击力度,公安局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1起,嫌疑人已刑拘,县法作出判决非法诈骗类案件1件非法集资公众存款类案件1件。三是压实责任。将涉众型非法集资列入综治平安建设考评内容,落实发动、动态清查、社会联动、综合治理等措施,不断提高对风险发现、防范、化解、管控能力。

(8)反馈的问题:协调推进解决“执行难”问题仍有不足。当前法院立案登记的执行案件中,有三分之一部分执行到位,三分之一基本无法执行,除当事人自身原因外,少数协助执行的单位积极主动配合意识不够,影响联动执行效率。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有关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策部署,切实解决制约执行工作长远发展的综合性、源头性、系统性问题二是研究制订《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分解工作任务,推进执行难源头治理和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督促和指导人民法院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三是将执行工作列入平安单位(乡镇)考评内容,协调推进解决“执行难”问题。四是严厉打击拒执犯罪。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相关股室关于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工作情况汇报,对现有案件线索和在办案件进行分析梳理,督促指导符合立案、移诉、起诉、判决的案件依法加快办理。目前,我县法院移送案件10起,公安立案7起,检察院提起公诉6起,判决5件。

9)反馈的问题:社区矫正工作仍有短板,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现象未完全杜绝。2017年中都司法所未及时发现矫正对象脱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今年8月,我县成立了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社区矫正委员会及社矫奖惩工作组,并开展了一次集中培训,县社矫局于8月份检察院联合对乡镇司法所业务工作特别是社矫工作进行联合督导。二是加强干部教育管理,除了平时加强政治学习,县司法局在8月4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邀请县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主讲。三是刀刃向内,严肃纪律。我委督促县司法局对社区矫正工作短板进行再梳理再提升,目前县司法局已对各乡镇司法所所长进行了培训并召开全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0)反馈的问题:精神病人救助救治工作仍有短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存在乡镇卫生院精神专科医务人员不足、患者家属和村级配合不够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乡镇落实五级监管责任,及时掌握患者动态10月下旬,县委政法委组织由公安、政法委业务骨干组成的4个督导组对全县22个乡镇开展政法综治工作督导,重点督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员管理、打击电诈、扫黑除恶等工作落实情况,在督导检查中对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建议。二是加大基层精防人员指导培训力度,10月23日,县卫健局主办,我委协办,在金叶大酒店会议中心举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培训班,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管领导、业务骨干近百人参加培训。三是对患者基础数据进行更新和分析乡镇综治中心每个月对患者信息进行更新统计,并统一录入龙岩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

4.关于组织开展政法领域调查研究,拟定相关政策建议主动性不够的问题。

(11)反馈的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较少且质量不高,对一些社会热点问题缺少主动作为。近3年只有一次开展专题调研且没有形成完整的调研报告,只是简单地罗列发现的问题,没有问题产生根源的分析和对策性建议。近年来,我县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势头呈上升趋势,2016年批准逮捕15人、2017年19人、2018年23人,其中2018年一起涉黑案23名犯罪嫌疑人中有13名是未成年人,占56%。政法委在研究分析未成年人犯罪特点,针对性指导、协调相关单位进行教育、管理、防控等方面缺少主动作为。

整改情况:一是即知即改。加强与教育局、司法局、团县委等部门协调合作,今年6月,我委召集县直政法各部门、教育局、卫健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等召开全县保护未成年人联席会议,针对各部门的职能特点对保护未成年人工作进行了重新梳理与分工,并督促各职能部门对保护未成年人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管理和防控二是服务中心推动工作。围绕县委县府中心工作和政法领域突出问题,每年确定若干课题,由每个副书记牵头一个调研组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工作,为政法综治工作决策提供建议和依据。目前,我委邱国光同志执笔撰写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调研文章已在我县《上杭党建》上发表。

5.关于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智能化、精细化建设仍有短板的问题。

12反馈的问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平台存在信息录入不够及时、数据不完整,影响信息运行处理和数据分析研判等问题;社会稳定指数分析报告不够具体、针对性不强;“雪亮工程”正常在线联网率不够高,接入综治中心的7152路监控中正常在线联网的仅有5400多路;人像卡口捕获率较低,2019年上半年被市大督查大落实办通报。综治网格化管理中存在网格员入户调查了解情况有困难,部分群众尤其是人户分离人员不开门、不报告真实情况等问题,造成网格员掌握的信息不够准确,影响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细化水平。

整改情况:一是指导各乡镇每月做好综治基础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完成省、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新增模块和服务项目内容相关数据的收集、录入、审核及运用,实现每月一通报,目前,我县信息录入工作在全市排名前列。二是督促各部门及时准确录入社会稳定指数系统相关数据,同时加强自身专业知识学习,针对突出指标列出问清单并对工作提出具体的改进意见,起到防范和预警作用。三是及时跟踪公安通报数据,加强与乡镇沟通联系,落实断线离线问题整改,定期开展视频监控巡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指导乡镇及县直有关单位进行整改并做好记录,同时督促公安加快人像卡口建设。目前,据6月30日市综治中心半年通报显示,我县联网路数为6529,在线路数为6322,在线率为91.67%,居全市第一;人像卡口建设数为108个。四是督促临江、临城镇切实做好出租房、流动人口清查工作,落实户籍人口信息的准确性,同时加强对乡镇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目前,这二个乡镇正结合人口普查工作对各类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梳理。

6.关于落实重要工作仍有差距的问题。

13反馈的问题:牵头推动乡镇和成员单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够平衡,乡镇和成员单位不同程度存在重打轻建、重整轻治问题,对照边扫、边除、边治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三年“治本”目标,加强对乡镇和成员单位的督促力度梳理下发问题清单,督促乡镇和成员单位补齐短板。二是全力推进“六清”行动。以“六清”专项行动为牵引,以行业清源为突破口,科学制定行业清源方案,加强对行业清源工作的指导,完善行业长效常治机制建设,统筹推进边扫、边除、边治、边建,坚决肃清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三是围绕“三书一函”,积极开展“靶向式”整治。坚持以案治本,发挥“三书一函”督导作用和靶向治理功能,以问题为导向,目前共发出31份“三书一函”以案促改,完善治理机制。四是进一步压实挂钩制度。实行领导挂钩包片制度,对扫黑除恶任务较重的5 个乡镇明确挂钩委领导和工作联络员,压实工作责任。实行包片领导交叉督查制度,及时发现问题,推进工作平衡发展。

(14)反馈的问题:扶贫工作不够精细,帮扶资金跟踪不到位,帮扶举措不精准。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跟踪督促。及时督促村里做好扶贫资金用款计划,下拨资金及时跟踪,督促村里按照用款计划专款专用,不定期对用款情况开展督查,今年,我委共拨付5万元帮扶资金到挂钩村旧县镇兰田村,已全部专款专用。二是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挂钩村调研,发挥地域优势,精心选择发展项目,做好风险评估,确保生产发展项目精准有效,今年,经过我委挂村干部、村两委与虎妈一家有限公司的沟通协调,把去年滞销的3000多斤洛神花全部销售一空,为村民增收45000多元。三是强化业务培训。组织挂钩干部做好手册填写培训工作,加强对扶贫手册填写指导,认真落实入户走访,用心用情帮扶,定期做好扶贫手册、信息平台抽查等工作,对入户不及时、手册填写不规范的及时提醒挂钩干部做好整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7.关于形式主义仍有表现的问题

15反馈的问题:亮点工作推广不足,“城管+警察”联勤工作机制未进一步总结推广。

整改情况一是即知即改。8月27日协调组织召开了一次联勤工作座谈会,听取县公安局、城市管理局分管领导的汇报,总结统一指挥管理,增强执法合力,缩减协调时间,降低执法成本,提高执法震慑力,实现执法资源的集中集约和执法实效的最大最优成功做法发现联勤过程中存在“执法部门配合有时不到位导致现场处置效率较低”问题,研究解决了破解管理瓶颈的对策,对联勤机制进行了完善。二合力量,加强联勤联动,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处置率”,增强发现问题、快速整改和执法查处力度的能力促进城市综合管理执法的高效加大创新力度。将创新工作列入单位二级绩效考评,对在工作中能创新、善创新的同志在年终绩效考评、评先评优方面给予倾斜。

16反馈的问题文件制发存在应付现象,2019年印发不带文号的“白头文件”共15份,其中为应付各部门检查未落实工作的就有5份。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干部文件制发业务的学习培训,切实提升对公文制发严肃性的认识二是严格发文程序。进一步规范文件制发程序,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提倡发短文、少发文,严格落实减少发文的要求。三是坚决纠正应付发文和白头文件现象对为应付工作检查没有实质内容的发文坚决制止。截止目前,我委发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5%,未发白头文件。

8.关于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需进一步提高的问题。

(17)反馈的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够坚决。2013年以来政法委收到群众信访件34件,全部为转交有关部门处理。巡察发现有3件至今没有结果,群众诉求未得到有效维护。如2015年2名群众发生1000元欠款纠纷,向法院诉求受阻后,向政法委信访反映,政法委将信访事项转至县法院处理,法院以予以立案答复,政法委以法院立案作为信访件处理结果,而对该案立案后处理结果未跟踪、不知情,债权方至今未收回欠款。

整改情况截至目前,3件信访件已全部处理完毕。一是完善工作制度。成立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委机关信访、接访及信访件的跟踪督办制度,明确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切实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强化宗旨意识。加强理论学习,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三是定期做好回头看加强跟踪督办与回访,对承办的信访件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回头看,对落实不到位、群众意见大的信访件进行跟踪督办。

18反馈的问题在推动政法成员单位提供便捷高效、智能精准公共服务意识不够、举措不多,成员单位服务群众意识存在不足。如公安窗口业务对接互联网不够,群众在互联网上办理业务不方便;网上办事大厅、微信等平台服务功能待进一步研发和拓展,社会知晓度和使用率还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即知即改。加强对政法机关群众意识、服务意识教育,督促县公安局对网上办事大厅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现公安局已报整改书一份:抓紧建设全省公安审批服务综合应用平台,完善网上行政审批服务机制提高网络申办服务效能。依托省公安厅“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e龙岩平台,交警12123、福建治安便民APP服务功能推进网上办证办事,实现受理服务前置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全力提升服务质效,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强化信息化应用。进一步落实减证便民措施,对可通过公安机关内部系统进行核查的和电子证照库已有的证照,由受理单位通过系统核查和电子证照库中提取应用,不要求申请人提交。

加大宣传推广。加大对政法部门服务窗口的宣传和推广,提升社会知晓度和使用率。

    9.关于2016年之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9)反馈的问题:2016年之前的领导班子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识不到位,执行不坚决,5名干部被党纪处分。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认领,对标对表。对2016年之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相关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剖析。二是规范制度,加强监督。进一步完善制度,坚持“三重一大”上会研究,严格落实市委3号文件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0.关于十九大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差距的问题。

(20)反馈的问题:采购管理不够规范。2017年12月以宣传费名义采购雨伞3000把合计66000元,未执行询价或竞争性谈判等耗材采购归案程序;2017年政府采购中有35839元办公家具采购未报县财政局审批。

整改情况一是即知即改。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采购法实施条例》,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三是严格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凡是达到一定金额的采购行为,除按“三重一大”要求上会外,严格按政府采购程序的要求进行采购。今年以来,委“三重一大”事项共上会9次。四是加强物资计划的管理,使采购计划管理具有前瞻性、准确性和科学性,杜绝因无计划或超计划及临时计划采购而造成的资金积压,严把采购审批关口,修改完善采购计划管理办法,使物资采购活动始终在科学规范的制度约束下进行。

(21)反馈的问题:资金管理不够规范,2019年3月出纳在无明确用途情况下提取现金3万元,直到6月才将剩余现金2万元存回单位帐户。另外还存在有些发票无证明人签字、租车费转至合同聘用人员个人帐户、以办公费名义列支花卉费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即知即改。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二是加强学习,组织机关财务人员学习《会计法》等法律法规三是以此次整改为契机,修改完善财政专户管理制度,形成各个环节、各个工作岗位之间互相监督、互相制约,建立健全财政专户管理的长效机制。

(22)反馈的问题:政府投资工程项目领域管理不够规范。存在用会议决定、口头研究的方式代替规定方式确定县综治中介公司及施工单位。如2017年建设的县综治中心即是以领导口头研究确定工程项目的设计、监理公司。政府投资项目增加投资未按规范程序报批,如2017年6月县综治中心智能化机房建设项目增加投资5.21万元,超过该项目预算总额的10%未按照规范程序报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领域管理等业务知识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

(23)反馈的问题:从行政经费中拨款补助工会经费的依据不足。2018年在年度预算公用经费超支的情况下从行政经费中拨补了3.14万元作为工会经费,违反了相关规定。

   整改情况一是对财务人员进行了约谈。二是强化业务学习加强对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杭工【201845号的学习,并认真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对工会经费不足部分从财政预算的公用经费或部门业务费节余中拨补的规定。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方面

11.关于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

(24)反馈的问题:支部党员大会或领导上党课以业务培训居多而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党性教育少,1名班子成员在2019年的6月6次上党课中,5次都为反邪教工作,扫黑除恶工作等相关业务培训内容。2018和2019年的支部工作情况汇报材料内容雷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互相批评一团和气,缺少辣味,以工作建议替代批评意见,如“胆子需要大一些,工作主动性需要多加强”;2018年、2019年3位班子成员的问题整改“涛声依旧”(上年度已整改完毕的问题成为下年度整改的内容)。组织生活不规范,2017、2018年部分党员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未按照规定格式和要求撰写,甚至有2名党员2016、2017年度的查摆问题、原因分析内容雷同;2016、2018、2019年民主评议党员有测评无结果。

整改情况一是即知即改。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委机关支部对2019年度支部工作情况汇报进行认真修改与完善,3位班子成员对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清单进行了重新梳理,要求有关同志按照规定格式和要求重新撰写2017、2018年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对支部2016、2018、2019民主评议党员的测评结果,按当时的测评情况进行了补齐。目前,我委班子成员共上党课3次,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前往革命圣地现场教学等。二是压实“一岗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明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的要求,不断提升党课的质量与水平。三是严明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发扬斗争精神,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杜绝“表扬与自我表扬”、“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现象,自我批评直面问题、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出以公心、坦诚相待,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做到“有辣味才能有滋味,有深度才能有力度”。四是强化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考核。对无故不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党员,及时谈话提醒,适时启动处置程序。

12. 关于支部建设较弱化的问题。

(25)反馈的问题:2016年6月的支部换届选举中,将非本支部党员作为候选人并当选支委。“三会一课”质量不高,存在党员大会会议记录不规范、学习研讨交流材料未联系实际谈工作、支部活动缺少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较为单一的现象,如2019年度“主题党日”活动以理论学习和观看纪录片为主,没有结合志愿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等主题开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有的党员干部认为自己是事业身份,缺乏晋升空间,工作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整改情况一是即知即改。对2016年6月的支部换届选举,将非本支部党员作为候选人并当选支委的问题,委党支部在今后的换届选举等工作中将认真审查把关各候选人党组织关系等情况,坚决把好审核关,避免将不符合选举条件人员列为候选人。二是切实提升“三会一课”的质量和吸引力。致力打造“政法讲堂”“党员微课堂”,引导学员加强学习,以讲促学。不断丰富学习形式,采取集中研讨、现场教学、志愿服务和党员进社区形式开展活动三是创新支部工作,打造工作品牌。深入开展支部党建品牌创新工程,以“党建走前头,忠诚保平安”为主题,全面提升政法支部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抓好选人用人工作,突出党建导向,严把党务干部入口关,把优秀干部放到党务岗位锻炼考验,把经过党务岗位锻炼考验成熟的干部放到重要岗位,大胆使用,切实关心党务干部成长。

13.关于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26)反馈的问题:2015年12月5名干部受到党纪处分后没有在支部大会通报,2016年未针对发生的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即知即改。进一步建立健全《县委政法委廉洁建设制度》《县委政法委公务接待制度》《县委政法委财务制度》《县委政法委政府采购制度》等相关制度。二是压实“一岗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明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三是重新梳理我委廉政风险点,印发《中共上杭县委政法委员会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清单明确责任人和责任股室,提出15条防范措施,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廉政教育,扎实推进委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四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方面

14.关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未完全到位的问题。

(27)反馈的问题:对2019年主题教育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整改思路不宽、措施不够有力,有“党组织凝聚力不够强、党员教育管理较松软、党建工作不够规范”等5个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回头看”。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进行一次“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列出问题清单二是压实责任,加快推进。对巡察组指出的尚未整改到位的5个问题结合此次的整改一并推进,以项目化方式,清单化管理,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三是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把主题教育活动中总结提炼的好经验好做法列入新规章、新制度。目前,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县委巡察二组在我巡察期间收到的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县纪委和有关部门处理,现有关部门正在办理。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未完成的整改事项:关于执法监督室负责人长期由其他股室兼任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的原因:我委拟在法、检、公、司等县直政法部门中挑选业务精湛的干部进行综合考评,已筛选出2人作为候选对象,目前正在考核评价。

 下一步措施及整改时限:考核评价完成后,我委政治处将第一时间办理调动手续,将在12月底前配备到位。

 

 

中共上杭县委政法委员会

20201126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