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上杭县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上杭县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日期:2021-03-07 【字号: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8月13日至9月18日,县委巡察二组对上杭县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1月3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反馈会后,城发公司高度重视,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剖析原由,要求公司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整改期间,共召开专题部署会1次、整改推进会5次,及时研究解决巡察整改工作过程遇到的困难,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落实。城发公司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任组长,总经理为副组长,班子成员及有关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整改要求;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亲自抓、亲自管,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大问题亲自督办;各责任人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严格对照问题清单抓好整改工作。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方案,结合工作实际、职能分工建立整改清单,逐一进行研究分析,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按单“销号”。强化跟踪督办,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整改工作无盲区、零死角。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不坚决、不全面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反馈的问题:与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巡察反馈会后,领导班子思想认识到位、统一,深刻认识到理论学习在坚定理想信念、创新开展工作、提升业务发展水平等重要作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在工作例会、经营层等会议上也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增强全体员工的学习意识。二是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在思想上提高了政治理论学习的认识,迅速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的学习宣传。9月27日党员大会上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12月25日组织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2016年国企党的建设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等内容,营造良好的政治理论学习氛围。12月31日,党支部书记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打造全链条综合型国有企业”为公司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35周岁以下青年上党课。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作用,落实学习积分制,定期通报“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督促全体党员参与“学习强国”平台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建章立制为深化学习教育“保驾护航”。建立健全《上杭县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学习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四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切实抓好党员理论学习,将学习内容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对公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研讨,提出切合实际的解决办法。2021年2月26日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习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重要讲话》以及《县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精神》等内容,全体党员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发言,提出切合工作实际的对策思路。五是结合工作实际抓好新思想、新理论的宣传。立行立改,巡察以来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注重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充分利用已有的LED宣传栏、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宣传,使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企业经营发展之中。

  2.关于党支部在公司治理中的领导功能与政治功能弱化的问题

  (1)反馈的问题: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未有机融合。

  整改情况: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建立和完善《上杭县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明确公司决议流程和党支部、董事会、总经理等主体的职责任务,对涉及资产处置、人事安排、主营业务拓展等“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上杭县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章程》规定落实党支部先议制度,逐步完善公司的管理体系。

  (2)反馈的问题。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未严格落实。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增强支部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把党建作为自己的主责主业,严格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带头抓”的意识,以规范运行为手段,完善支部党员大会制度。二是督促党员及时迁入党组织关系。党支部对迟迟不迁入党员组织关系2名高管给予严肃批评教育,增强他们的组织观念,督促组织关系转接工作。2020年5月13日,副总经理的党组织关系已迁入公司。总工程师的党组织关系因原党组织单位部分材料缺失,还未迁入我支部,已责成其本人抓紧跟踪寻找,并已向县委组织部书面详细说明情况。三是举一反三,全面摸排。党支部全面摸排党员组织关系,发现2019年入职的1名党员未及时转接组织关系,当即要求其迁入组织关系,2020年11月24日迁入我司,整改到位。今后将加强党员组织观念教育,在干部调动或退休时及时做好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四是严肃党内生活。经自查,2019年3次支部党员大会由上党课的党员主讲,支部记录时把主讲人错记为主持人。目前,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了《上杭县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学习制度》,要求支部党员大会由党支部书记(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或其他支委)主持,支部书记要结合党员大会内容进行发言,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

  3.关于公司运行不够顺畅,内部管理不够高效,距离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主业突出、效益明显、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县域城市建设公司”的要求还有差距的问题

  (1)反馈的问题:总经理履行职责弱化,在实际工作中满足于充任“二传手”角色,担当作为不足。在职工中威信低,职责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总经理做出深刻检讨。总经理就“履行职责弱化,在实际工作中满足于充任“二传手”角色,担当作为不足”的问题向党支部和公司进行了诚恳检讨,认清了自己在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表示将持续加强自身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观念,强化自我超越意识,紧紧围绕城发公司工作大局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扎实工作、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主动关心下属工作情况,及时指导下属开展工作,履职尽责。立行立改,总经理已主动跟踪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13份文件,核实办理情况,涉及的事项都已经落实好。二是党支部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本着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针对总经理职责弱化的问题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积极交换意见、坦诚相见,通过谈心活动找差距、明责任、定方向、增动力。三是压紧压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逐步完善公司决策、审批权限规定等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顶层贯通、分层对接、相互衔接、底层发力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执行力管理和监督。

  (2)反馈的问题:项目建设机制不健全,管理不够高效,影响了公司主业的发展。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设计审查制度。根据《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杭政办〔2020〕28号)文件精神,修订完善《设计文件内部评审制度》,增加设计单位缺项、漏项等错误的处罚措施,切实有效地减少了设计文件缺项、漏项、错项等问题,降低增资风险。二是落细落实处罚制度。根据项目办“杭新妇院领〔2017〕20号”文件精神,按漏项漏量比例(30.32%)扣除本工程造价咨询酬金的方式对福建瑞晟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委托预算单位)处罚6099元。并将该预算单位列入城发公司限期终止合作名单,2年内未在城发公司承揽类似业务。同时在后续咨询合同中增加误差率的处罚条款。2018年以来,相继处罚了福建光正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泉州联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等7家咨询公司11个项目。三是健全项目建设管理机制。进一步修订《设计变更管理制度》,出台《工程签证管理制度》。在项目建设的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第一关增加工程部、预结算部等落实责任主体,严控投资金额的增加。

  (3)反馈的问题:项目建设现场管理存在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妥善处理2015年紫金路改造项目。2015年5月21日我司检查人员发现问题后,立即要求对不符合设计要求的花岗岩火烧板进行退场处理,并对已铺装的约300㎡不符合设计要求的花岗岩火烧板进行返工,更换符合设计要求的材料重新铺装。二是积极整改城南小学教学综合楼项目问题。2020年6月24日我司管理人员组织建设、设计、监理及施工单位前往现场查看,及时制定实施工程修缮方案,已于2020年8月21日完成所有整改工作。三是依规处罚擅自变更技术负责人、总监理行为。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擅自更换技术负责人、总监理的行为及时纠正,依规处罚,如,2018年9月21日下发《关于上杭县黄竹小学建设项目交纳赔偿金的通知》,对施工方变更项目负责人的行为罚款10万元。四是加强项目建设现场管理工作。加强项目部管理人员之间沟通协调,相互分享专业经验,及时解决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工程部对项目建设工作中的安全、质量等方面定期检查和总结,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有效整改,提升项目建设现场管理工作水平。

  (4)反馈的问题:项目建设后评价不足,公司未建立项目后评价制度。

  整改情况:2021年2月,公司在多次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颁布了《上杭县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后评价制度》,明确了项目建设后对前期工作、实施过程、成本控制等方面进行总结评价的内容。在今后的项目管理中,我司将主动督促制度落实,发挥项目建设后评价作用,提高建设项目系统化、科学化管理水平,避免项目建设同类问题重复出现的现象。

  (5)反馈的问题:项目建设进度有时出现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工作。认真分析项目滞后原因,找准问题的关键症结,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项目建设中明确进展计划,倒排时间,列出时间表和进度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快工程推进进度,未开工项目抓紧做好工程招标、签订、合同施工许可证办理等各项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各职能部门加强协调,上下联动,做到相互支持配合、合力推进工作,确保进展滞后的项目建设迎头赶上。二是压紧压实责任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明确项目建设主体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形成整体工作合力,按照省委“三四八”工作机制要求,抓紧抓实“年初研究部署、年中协调推进、年底总结提升”每个具体阶段。采取列计划、拉清单,倒排工期,跟踪问效等措施,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用最短时间把好事办好。三是认真自查2020年滞后项目情况。经自查,反馈意见中2020年公司作为业主的城建项目中4个滞后项目分别是:紫金小学周边道路工程、第三实小周边道路工程、龙翔大道改造项目和县殡仪馆周边道路工程。正在积极推进龙翔大道改造项目一期已经完工,二期项目近期即将进场。其余3个项目因投资征地等原因,行业主管部门明确建议暂缓项目实施,待县政府明确方案后,我司将加强督导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4.关于对上级党委政府工作要求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反馈的问题:落实疫情期间减免租金政策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巡察反馈以来,领导班子切实思想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主动对标对表,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加强领导班子管理。根据公司领导班子和部门分工情况,明确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和职责权限,领导班子成员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跟踪落实分管工作领域的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坚持不懈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三是落实疫情期间租金减免政策。2020年5月8日公司根据县财政局《关于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减免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的通知》(杭财国资〔2020〕26号)文件精神,在公司经营层会议中研定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租金减免政策,初步统计约54户符合减免政策。其中3户因提前解约,按照我司租赁合同约定,应承担提前解约违约责任,将其应减免租金抵扣了违约金。会后公司领导跟踪了解租金减免事宜,发现提前解约的3个租户符合租金减免政策,公司已于2020年9月17日按政策规定将应减但未减免的租金退回。

  (2)反馈的问题:扫黑除恶线索摸排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畅通扫黑除恶举报渠道。近年来,我司通过项目建设工地围档阵地张贴扫黑除恶标语、宣传画等,公开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犯罪线索。二是深入摸排线索。在巡察整改工作期间,公司对目前所有在建项目进行了全面摸排,工程建设施工、监理等主体均表示所建项目无涉黑涉恶现象并出具了书面材料。今后,我司将持续加强工程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确保取得实效。

  (3)反馈的问题: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策学习,强化扶贫业务知识水平。2020年12月28日,组织学习有关扶贫脱贫各级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体干部深刻认识到熟练掌握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的重要性,为精准扶贫工作有序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进一步提高了扶贫工作的业务能力。二是积极落实挂钩贫困村帮扶资金。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及要求,我司协同县政法委、卫计局、银监会、科协等单位共同做好旧县镇挂钩帮扶工作,2016年我司按要求下拨5万元帮扶资金给旧县镇铁东村;2018年下拨5万元帮助谷坑村修路;2019年分别为兰田村和水东村拨付3万元资金用于村道修缮、路灯改造。三是进一步规范《扶贫手册》填写。公司纪检监察室及时约谈了2019年在县效能督查中被通报的2位同志,2位同志深刻认识到填写好《扶贫手册》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要求,积极改正错误,已经重新入户完善了《扶贫手册》。同时,公司对其他干部《扶贫手册》填写存在不齐全、不规范、不准确、不及时等问题进行了摸排整改,进一步规范《扶贫手册》内容填写。

  (4)反馈的问题: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公司对领导班子分工进行了补充完善,增加了各分管领导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内容。二是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2020年,党支部分别于6月23日和8月28日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公司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及公司经营管理层等主要会议中安排布置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研究解决重要问题,从而形成党支部统一领导,层层落实的工作新格局。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整治不彻底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1)反馈的问题:出现“空中制度”,有些工作计划、目标还停留在纸上,未具体落实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制度促落实。完善实施《施工单位诚信档案建设实施方案》《现场工程师工作职责及考核管理制度》《现场签证制度》等项目管理制度,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促使项目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二是深究原因,制定合理方案。2018年“每月一活动”创建企业文化方案因工程建设工作独特性等原因导致文化创建工作不到位。2021年,我司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切合实际的文化创建方案,提升企业文化。

  (2)反馈的问题。挂钩扶贫工作浮于表面。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内容,促使扶贫干部在思想上提高对做好扶贫、脱贫工作的认识高度。公司及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当事人主动梳理扶贫工作手册的填写和平台信息的录入情况,重新入户并补充完善相关资料。二是做好扶贫信息核实工作。引导员工正确使用扶贫信息平台,确保录入信息准确无误。要求所有帮扶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对扶贫工作手册的填写和平台信息的录入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重新入户并补充完善相关资料。三是优化“AB角”扶贫工作方法。为确保我司工程建设和扶贫工作两不误,2016年建立“AB角”扶贫工作方法,即:明确“AB角”帮扶责任,由两名干部共同帮扶一名贫困户。下一步我司将督促扶贫工作“AB角”及时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真正抓紧抓实业务、扶贫工作。四是主动作为,精准扶贫。为加强与贫困户的联系并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公司10名帮扶干部主动深入群众,了解掌握贫困户最真实的情况,引导、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

  2.关于服务群众意识不强问题

  (1)反馈的问题:服务群众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树牢为民服务意识。2020年7月3日,城发公司党支部在公司四楼会议室开展“坚决维护核心,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激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是妥善处理南岗安置房问题。经自查,2018年6月19日,1名客户与我司签订南岗安置房1#102室《商品房买卖合同》,6月22日向我司反映该房屋存在裂缝,我司专业技术人员及时前往现场查看并立即着手制定维修方案。但该客户未与我司商定维修事宜,私自组织工人维修,事后拿出21161元的工程结算单要求支付修理款项。根据我司相关部门核算结果显示价格虚高,我司拒绝支付不合理修理款,该客户遂将我司告上法院,后经法院调解,我司支付钟某房屋维修费11724元。三是优化制度,提升售后服务效率。我司2019年8月28日召开经营层会议专门研究房屋售后维修审批权限事宜,通过简化工作流程,压缩售后维修工作时限,优化了售后维修服务相关制度。明确要求公司相关部门在接到购房客户诉求后,两个工作日内安排工程技术人员走访现场,并于走访当天确定责任归属,如鉴定为我司责任,则在走访后三个工作日内启动维修相关手续。

  (2)反馈的问题:二环路路面不平整,多处有深坑,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群众意见较大,未对全路段进行统一排查、彻底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深究问题原因。经调查,本项目设计沥青路面直接在原砼路面上直接加铺,因砼路面为刚性路面,而沥青为柔性路面,在超载重车压力作用下,特别是红绿灯路口,车辆刹车与起步对沥青结构层产生共振脱节;二环路段过境重车较多,不乏有百吨拖斗重车(前后共四轴,折合单轴载重约25吨)。根据设计规定,路面承载车辆单轴正常值为12吨,极限值为15吨,拖斗重车已超沥青路面极限承载值,导致沥青路面产生坑洞、车辙现象。二是合理选择路面材料,主动整改。经与住建、设计、监理、施工各方共同会商,对产生的坑洞、车辙现象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兼作过境线的市政道路在红绿灯前后50米范围内采用砼路面(如所有高速收费站前后约100米范围为砼路面)。兼作过境线的市政道路建议采用《公路工程标准体系》《公路路基设计规范》《高等级公路沥青路面》进行设计,并在沥青结构层材料中增加抗车辙剂等建议意见。已要求施工单位对存在路面不平整问题进行了主动回访与修复。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同范围存在的问题。

  (1)反馈的问题:2017年之前公务接待较为随意,执行规定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作风建设。组织公司人员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关典型案例进行通报,要求全体员工引以为戒、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廉洁从业、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切实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市委2号文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健全落实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司费用报销审批制度》,公务接待严格按照《关于印发上杭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杭政办〔2017〕275号)及《关于进一步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杭政办〔2020〕5号)文件规定,没有再出现“四单”不齐的问题。

  (3)反馈的问题:公务出差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做好多报差旅费的清退工作。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相关人员已将2018-2019年乘坐城际公交从上杭到龙岩超标准报销的6926元全部退回。二是对出差绕道员工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经查,2016年11月我司2名项目管理人员前往晋江出差,返程中经过厦门,因司机疲劳过度,不宜开夜车,遂在厦门住宿。我司已经对两名当事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同时严明纪律规矩,要求各部门增强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出差纪律,按章办事。

  (3)反馈的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公司四名高管超标准配套公积金。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津补贴发放工作。我司严格执行津补贴发放相关规定,按要求以实物形式发放劳保用品。2018年以来,没有再出现以发放现金方式代替劳保用品及六一购书卡等实物发放的情况。二是做好多缴公积金清退工作。公司四名高管主动纠正错误,及时退回了多缴的公积金共计37453元。

  (4)反馈的问题:车辆管理有漏洞。

  整改情况:2016年9月退还了公司因当时工作需要对外租赁的车辆。并及时修订《公司车辆使用管理规定》,严格执行车辆派出申请制度,通过比选确定了车辆定点维修点,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行为。我司安排专人管理使用公车(闽FLG098、闽FEY229),明确工作职责,认真落实车辆管理规定,做到有效的管理公司车辆。

  4.关于资金统筹使用不合理,增加资金成本问题。

  (1)反馈的问题:公司对资金统筹安排不精细,出现贷款资金积压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做好资金统筹工作。制定实施《公司项目贷款资金监管制度》,明确要求项目融资工作中要摸清项目建设情况,做好项目建设资金计划,结合贷款合同与各类金融机构协调放款时间及金额,节约资金使用成本。二是协调解决资金积压问题。对结余贷款资金及时与金融机构沟通,做好项目资金归还或调剂使用工作,避免因贷款资金积压造成资金使用成本增加的情况。

  5.关于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高的问题。

  (1)反馈的问题:以工作便利,向公司当业主或代建的项目工地提供建筑材料、入股施工单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员工廉洁教育。及时在工作例会、经营层会议、党员大会等各个层面的会议上,通过真实案例,警示职工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进一步增强企业员工的法纪观念和廉洁意识。二是完善廉政制度。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廉洁制度(廉洁十一条),增加责任连带及一票否决制度。严明纪律规矩,主动自查自纠,采取严厉措施,着力整治公司员工搅乱建筑市场秩序行为。经自查,没有发现员工以工作便利入股施工单位、谋取私利等违规违纪行为。

  (2)反馈的问题:公司建材贸易存在利益输送可能,确定供货商存在倾向性。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及时在工作例会、经营层会议、党员大会等各个层面的会议上,通过身边真实的案例,警示职工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进一步增强城旺公司员工的法纪观念和廉洁意识,并组织学习《销售管理制度》(试行)《采购管理制度》(试行),确保员工按照制度规范执行工作流程,防止利益输送。二是完善落实采购制度。经自查,城旺公司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完成2018、2019年度钢材供货商公开招标工作。因2018、2019两个年度的中标供应商法定代表人不同,未及时发现供货和服务是同一人。目前,城旺公司立行立改,主动完善《销售管理制度》(试行)《采购管理制度》(试行),采取采购与销售分开管理的方式,严格执行采购流程,加强投标单位的投标文件审查,杜绝此类事件发生。三是及时收回账款。协调好客户关系,采取合理的方式催收逾期应收账款,确保贸易过程正常运作。截至2021年2月底,已收回账款1983万元,其余应收账款在6月底前全部收回。

  (4)反馈的问题:项目发包、中介机构选择随意性大。

  整改情况:一是吸取教训,杜绝未签合同先行施工的现象。经自查,2014年的城区丰山溪出口挡土墙修复工程属于防洪应急抢险工程,2016年度的丰山溪西侧市政道路改造工程由于项目工期紧,为确保年底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出现项目合同的签订、开工、第一笔工程支付时间均在同一天的现象,鉴于此,我司在今后的项目管理过程中,加强管理,确保项目管理工作流程规范运行。二是加强审核把关力度确保招投标公开公平公正。经自查,利民新村民兴道路改造工程因工程造价小,本着节约资金的目的,采取内部比选方式选择施工单位,未向社会公开招标。在今后的项目招标过程中,保证招标的公开透明性,加强比选管理,防止出现围标行为。三是正确选择中介服务机构。严格执行招标代理机构比选制度,严格把关比选关键环节,确保合理合规选择中介服务机构。

  (三)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要求未得到有效落实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整合不紧密问题。

  (1)反馈的问题:工作缺乏主动性,支部没有“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制定科学、可行的年度支部工作计划。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133”党建工作机制。我司从2018年以来,结合我司工作实际及参照省管企业“133”党建工作机制,制定落实“133”党建机制,努力把企业各项工作与党建目标有效结合,2021年我司将把“133”党建机制更加细化,使党建工作各项目标落到实处。二是规范党支部工作,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巡察整改工作以来,公司党支部将定期召开会议,2020年11月19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2020年12月25日,重新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国企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具体贯彻落实意见。

  (3)反馈的问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弱化,党员人数少,占比低,创建“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中当先锋作表率的要求没有具体行动,先锋模范作用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督促党员员工及时迁入党组织关系。多次鼓励公司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力争每个部门有党员、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目前正式党员13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另有5人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二是发挥“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引领作用。通过加强与兄弟单位党支部交流学习,提升“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的创建水平。深入开展“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活动,切实发挥“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引领带动作用,优服务促发展,在安全生产、技术攻坚、后勤保障等方面勇担先锋表率。

  2.关于组织生活不规范方面。

  (1)反馈的问题:组织生活会不够严肃。

  整改情况:制定实施《公司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强化思想政治学习,通过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等内容,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开好“三会一课”,严肃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根据“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引导党员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

  3.关于支部对党员教育、监督、管理不严方面。

  (1)反馈的问题:党员管理松懈。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员管理,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严明的组织纪律,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强化党员的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二是切实做好党员失联解释工作。与党组织失联的财务部负责人积极对接县委组织部等单位,并将失联情况书面上报县委组织部,等待组织作出决定。三是做好党员党籍关系的接转。预结算部副经理(实为前期部员工)的组织关系已于2020年11月17日从户口所在地漳州角美迁入我支部。

  (2)反馈的问题: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补缴党费。严格执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3名党员高管和其他党员主动补缴党费5178元。二是督促交纳党费。由党费收缴负责人每月按收缴标准及时公布党员应交党费金额,切实做好党费收缴工作。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总经理履行职责弱化、高管组织观念淡薄、与党组织失联等3个问题,公司已约谈相关人员。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刻检讨;有关同志的组织关系已于2020年5月迁入公司党支部;相关人员正确面对存在的问题,在积极找回组织关系的同时,已于2020年12月30日书面向县委组织部说明了情况,公司党支部将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意见作进一步的处理。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做好失联党员处置工作。与党组织失联的财务部负责人积极对接县委组织部等单位,并将失联情况书面上报县委组织部,等待组织作出决定。下一步我司将按照上级党组织作出的决定落实后续处置工作。

  2.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总工程师的党组织关系因原党组织单位部分材料缺失,还未迁入我支部,已责成其本人抓紧跟踪寻找,并已向县委组织部书面详细说明情况。下一步我司将持续跟踪落实组织关系转接情况,并按照上级党组织作出的决定落实后续处置工作。

  3.及时收回城旺公司逾期应收账款。截止2020年2月底,城旺公司逾期应收账款为2024万元,下一步我司将及时跟踪督办,确保城旺公司6月份前收回逾期应收账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3939559;通讯地址:上杭县临城镇北环路436号;邮政编码:364200;电子邮箱:shcfgs@126.com。

  

                                                                       上杭县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2021年2月26日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