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中共上杭工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上杭工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日期:2021-05-27 【字号: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6月28日至2020年7月31日,县委巡察三组对我公司开展了巡察,2020年11月25日县委巡察三组向我公司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 

  公司认真按照县委开展巡察工作指示精神,切实抓好县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巡察整改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日常统筹和督查等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将本次巡察发现的问题逐一分析研判,查找和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我公司将整改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将县委巡察三组反馈的3个方面主要问题和4个方面意见建议分解为38项任务150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公司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抓、负总责,责任领导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主动认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建立了整改工作沟通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动,共召开了专题会议及职工大会7次,完善了12项制度,会议就对巡察整改工作进度进行通报,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难题,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三)坚持问题导向,务求整改实效 

  公司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制定了反馈情况整改落实责任分解表,细化了整改任务,明确了责任分工,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地开展。 

  通过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巩固、扩大和拓展巡察工作成果,切实解决了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我公司全体职工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新思想存在差距的问题。 

  (1)反馈问题:学习组织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公司了制定2021年度“三会一课”学习计划,按计划并结合实际组织集中学习。1月29日组织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重温十九大精神》,开展学习研讨9次,撰写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9篇。2月5日组织学习《中国制度》。3月11日组织学习《县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及《习近平在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公司制定了具体的学习计划《上杭工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2021年“三会一课”计划》(杭工支部〔2021〕3号);二是开展党史和廉政教育。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往永定红色交通线,现场教学,对党员干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和廉政教育;三是开展专题党课学习。邀请县委宣讲团老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给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 

  (2)反馈问题:贯彻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分管领导上专题党课。2020年12月25日由公司副总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及国企党建讲话精神,并上专题党课,围绕公司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思路;二是组织全体员工策划项目。发挥全体职工潜能,下发文件要求每位员工结合公司现状及资源特点策划项目。由公司负责人组织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参会议,对策划项目进行研究讨论,对切实可行又有创新能推动公司发展的项目进一步深入探讨,通过此次策划项目活动,不仅激发了公司员工积极探索的精神,而且寻找出适合公司发展的好项目;三是组织集中学习。每月例会组织一次学习,从2021年开始要求下属各子公司负责人参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及讨论各公司生产经营情况。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还不到位的问题。 

  (3)反馈问题: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还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2020年1月25日公司组织学习《上杭县2020年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精神,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的部署要求,做好公司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园区标准化建设等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关键环节,依托两个园区,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整合资源,狠抓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及时落实、顺利建设、尽早投产。会议确定牵头领导牵头负责人具体经办人,纪检监察进行督查,按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各项工作。并将文件转发至各子公司学习,文件中涉及到公司的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二是积极开展招商。2019年5月通过积极对接泉州南威软件公司组建了上杭智慧杭川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新建原华丰机械厂4号标准厂房约10000平方米,引进闽铜铜业进驻,拟与龙岩昆润天然气公司组建合资公司、新建口罩厂等,同时加快标准化厂房招商,制定招商引资办法,动员公司全体员工进行招商,确保完成招商引资任务;三是今后项目建设新举措。2021年公司已承接公安“智慧警务”建设代建项目、上杭县政务桌面云项目,下一步公司计划将在蛟洋工业园区实施天然气供热项目。 

  (4)反馈问题: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2019年大督查大落实办通报3名职工扶贫手册没有及时填写及帮扶责任人未及时更新的问题后,对3名职工进行谈话,我公司立即进行了整改;二是开展自查。今后将严格认真做好扶贫工作,扶贫手册逐户逐本进行对照检查,完善扶贫手册内容,及时更新帮扶联系人信息,确保扶贫手册准确无误。同时定期开展自查,加强与当地乡镇府及县扶贫办对接联系,加强扶贫政策宣传;三是欣杭电商为消费扶贫对接中心。我公司下属子公司欣杭电商公司从2020年9月份开始,积极参与县商务局、县扶贫办组织的“全闽乐购”消费扶贫活动,2020年11月开始与县脱指办对接,欣杭商城被定点为上杭县消费扶贫农特产品对接中心,今后工作重心将努力做好我县贫困户农特产品的营销工作;四是组织培训。公司召开了脱贫攻坚工作培训会,再次引导员工提高对脱贫攻坚的认识,深刻领会理解扶贫政策五是加强督查。由公司纪检监察室牵头,成立扶贫督查小组,每月抽取三分之一的职工扶贫手册进行督导检查,推进扶贫工作落实。 

  3.关于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足,班子凝聚力不强问题。 

  (5)反馈问题: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党的纪律,形成严格有效的监督机制和约束机制,从制度上保证民主集中制的执行,结合公司的实际,增加了员工考核、中层员工任职等制度,做到议事前先征求意见,充分进行沟通,提高公司的决策效率。公司建立了《董事会议事规则》(杭工发〔2020〕6号)、《经营班子议事规则》(杭工发〔2020〕3号)、《党支部议事规则》(杭工联委〔2020〕2号)执行;二是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完善领导班子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工作职责进行界定和规范,保证“三重一大”等事项经集体充分讨论决定,提高民主决策的透明度,确保权力在有效监督下规范有序运行。教育引导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提高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水平;三是严格执行议事决策程序。提前将议题印给班子成员进行充分的思考,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注重听取和吸收不同意见,防止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完全主导决策,班子成员要带头倾听党员群众意见,拓宽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渠道,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建言献策。 

  (6)反馈问题:议事决策制度不够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制度。2020年12月31日已印发《党支部议事规则》(试行)和《“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办法》;出台《“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支部议事规则》,增加《项目投资管理行办法》《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工程建设管理办法》《人事管理制度》《外派产权代表管理办法》《中层管理人员任职管理办法》,完善《 财务制度》《车辆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培训学习。提高全体员工的意识,使员工对制度真正的了解和认知,监督和引导员工按流程程序去完成。同时相关制度下发至各部门,由部门负责人督促该部门成员学习相关制度,例如2021年1月15日,由公司副总经理组织工贸公司及子公司财务学习财务制度、财经纪律以及相关规定等,并开展了讨论,对财经制度和各项规定有更深刻的理解;三是强化制度执行。在制度的执行过程中,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以身作则,为公司全体员工起到引导作用,各部门各司其职,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不执行违反公司相关制度的员工,直接领导追究责任,层层监督,相互监督,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四是加强监督检查。责任落实到人,定期做好监督检查,与各部门的工作考核结合起来,从上到下,一环扣一环,形成考核检查的工作常态。 

  (7)反馈问题:执行前置程序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制度。2020年12月31日印发《党支部议事规则》(试行)和《“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办法》;二是严格落实党组织决策程序。公司重大事项先经支委会研究通过后再上董事会研究。2019年至2020年都有将支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决策的前置程序,共召开17次董事会。期间支委会主要研究的事项有:公司人事调整(含公司员工招聘、中层领导任命)、财务支出安排、公司经营项目决策、年度考核、对子公司业绩考核、投融资以及银行贷款等“三重一大”事项重要工作。  

  4.关于“四资一项目”还存在短板问题 

  (8)反馈问题:公司主业不突出,盈利能力差。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主业盈利能力。(1)工贸公司尽快理顺兴杭工业体制问题,欣杭矿业机制砂项目作为突破点,目前已立项,准备前期工作,力争2年内投产。(2)欣杭电商公司2014年成立以来至2018年度亏损较大,从2018年度工贸公司下达绩效考核目标以来,已经逐步实现减亏,2018年、2019年度虽然超额完成指标,但仍处亏损状态,2020年度基本实现微利,今后将加强管理,拓展经营思路,制订切实可行的绩效考核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提高经济效益,确保经营目标实现。(3)物资公司2019年度亏损,2020年由于争取到双龙高铁重点工程的民爆物品供应,可实现盈利。(4)欣杭矿业2020年4月已恢复生产,2020年实现盈利;二是积极拓展新业务。公司今后的发展目标往城市智能化建设方向发展,拟实施上杭县智慧城市项目及打造全县物流平台。2021年公司已承接代建公安“智慧警务”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可研设计招标工作,发布招标公告。公司还承接了我县政务信息网桌面云项目,由我公司作为业主单位自主投资建设,一期300台桌面云于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满足全县行政审批窗口办事需求,后期按需扩大规模建设。同时公司今年将做好我县电商产业园项目,将原华丰机械厂综合楼、新建4#厂房分别作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及电商仓储中心,新建一栋12000框架结构标准厂房4层作为电商产业园项目二期。 

  (9)反馈问题:融资用途过于单一,发展后劲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拓展经营范围。2020年口罩厂新增经营贷款1000万元,用于10万级洁净车间改造,购买机器,原材料等口罩生产线项目。口罩厂建设完成后,为我县疫情防控做好物资保障和储备;二是新增融资贷款。纾困贷款1000万元用于原华丰机械厂4#10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目前该厂房已建设完成,将作为我县电商物流园项目仓储使用;三是拓展内贸业务。多渠道融资,做大做强现金流,提高融资能力;四是理顺管理体制。将上杭兴杭工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从上杭工业园区管委会剥离出来,实现政企分开。 

  (10)反馈问题:个别子公司发展前景堪忧。 

  整改情况:一是转变经营思路。欣杭电商从2020年9月份开始,积极参与县商务局、县扶贫办组织的“全闽乐购”消费扶贫活动,2020年11月份开始公司与县脱指办对接,将欣杭商城定点为上杭县消费扶贫农特产品对接中心,今后工作重心将努力做好我县贫困户农特产品的营销工作。同时公司开设经营我县红色旅游产品专区,将欣杭商城定性为消费扶贫与旅游产品特色商城。积极吸引外地游客消费,积极推介我县农林特产品和红色旅游产品,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二是积极拓展业务。物资公司做好双龙高铁重点工程民爆物品供应,今年实现扭亏为盈;三是盘活闲置资产。欣杭物业公司2020年产业服务中心大楼新增出租久久金、超市、会计事务所、原华丰机械厂新增出租闽铜科技公司,使闲置资产充分运用,下一步将继续拓展业务;四是积极恢复生产。欣杭矿业2020年四月份已恢复生产,营业收入1600万元,下一步根据公司经营需要将逐步招聘相关技术人员,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5.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 

  (11)反馈问题: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二是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做好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印发《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提高支部班子对意识形态重要性的认识,并将文件转发各子公司学习;三是领导班子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公司经营发展和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2020年7月、12月分别召开意识形态分析会,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责任落实是否到位,2020年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汇报意识形态工作的开展情况,公司每周一例会,支部书记都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工作议程。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2)反馈问题: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经常性开展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切实强化班子成员的自我监督、自我提升,主动担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至少每半年召开一次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二是认真指导检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公司纪检监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情况汇报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形势,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学习教育,营造廉政文化氛围,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学习专题内容,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为重点;三是抓好责任分解。列出责任清单,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每季度进行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教育。 

  (13)反馈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严格,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少。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加大案件通报力度,剖析典型案例,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多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每年至少1次邀请专家或老师上一次专题党课;二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支委与支委之间谈话、支委与党员之间谈话、党员与党员之间谈话,谈话内容形成纸质材料并存档。2020年12月2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前,支委对其他党员进行谈话5次,并做好谈话记录;2021年3月17日,召开组织生活会前,支委对党员进行谈话5次,党员之间谈话2次,并做好谈话记录。 

  (14)反馈问题: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还未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较弱。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惩防体系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定期开展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廉政风险点排查,具体措施:逐一对财务部、综合部、投资项目部等部门人员进行廉政风险排查;二是加强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工作。结合被监督对象职责,加强对行使权利情况的日常监督,通过多种方式了解被监督对象的思想,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公司员工定期观看警示教育片,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7.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15)反馈问题:同城接待禁而不止。 

  整改情况:一是对每笔进行核实。子公司欣杭物业公司针对实际情况,对不真实,不符合现实的进行清退,退款已全部退还欣杭物业公司账户;二是做好清退工作。工贸公司3笔同城接待经核查均为前任总经理接待,因前任总经理离职多年,已发函、打电话通知前任总经理要求退回;三是对不符合规定的征地接待进行清退。对兴杭工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46次征地同城接待进行核实,对确定不符合规定的征地接待工作餐19次已全部退回并存入兴杭公司帐户;四是加强业务接待管理。根据《上杭县财政局所监管企业业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杭财国资〔2020〕66号),公司出台了《业务接待管理办法》,制度中“第十五条规定上杭县中心城市范围内(含临江镇全域,临城镇九州村等18个村(社区),庐丰乡中坊村)各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工作交流、参加会议、培训等活动一般不安排用餐,不得以任何名义相互吃请”。加强公司业务接待管理,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16)反馈问题:子公司欣杭矿业公司存在无公函接待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业务接待管理办法。根据《上杭县财政局所监管企业业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杭财国资〔2020〕66号),并结合实际,已制定出台《业务接待管理办法》,制度规定“规范接待费用报销程序和要求,接待实行一事一结制度,每次业务接待活动结束后,应当按规定及时结算。接待费凭票据报销。报销凭证采取“五单合一”制必须包括财务票据、派出单位公函、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和菜单,报销凭证不齐全或者内容不一致的,不得报销。不得多单集中报销,不得大单化整为零进行报销。不得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个人负担的费用;二是开展学习培训。要求财务人员、综合办公室人员参加,加强学习和管理,按规定严格控制接待人数和接待标准;三是开展自查。由工贸公司纪检监察室每季度对接待费用报销情况自查,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17)反馈问题:子公司物资公司违规发放津补贴,发放口罩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工贸公司召开了会议通知物资公司退回口罩补贴,2020年11月20日物资公司已退回口罩补贴;二是相关人员处理情况。物资公司负责人应负直接责任和主要领导责任,已被中共上杭县财政局党组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三是开展专项检查。工贸公司已组织财务部、纪检监察室每季度对各子公司进行专项检查;四是开展廉洁自律学习。总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各子公司负责人参与学习,加强廉洁自律宣传,提高认识;五是制定考核方案。工贸公司制定了各子公司2021年度绩效考核方案,将廉洁自律列入考核指标,指标中明确规定无政策依据的各种补贴一律不得发放;六是严格规范补贴发放。今后将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规范各项津补贴发放,强化源头处理,建立规范津补贴的长效机制。 

  (18)反馈问题:子公司欣杭物业公司发放职称挂靠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工贸公司召开会议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集体谈话教育,督促提高认识,要求欣杭物业公司及时立行立改进行整改清退,已全部退回职称挂靠补贴;二是开展专项检查。工贸公司已组织财务部、纪检监察室每季度对各子公司进行专项检查;三是开展廉洁自律学习。总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各子公司负责人参与学习,加强廉洁自律宣传,提高认识;四是制定考核方案。公司制定了各子公司2021年度绩效考核方案,将廉洁自律列入考核指标,指标中明确规定无政策依据的各种补贴一律不得发放;五是严格规范补贴发放。今后将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规范各项津补贴发放,强化源头处理,建立规范津补贴的长效机制。 

  (19)反馈问题:子公司物资公司发放油补及交通费。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通知物资公司退回油补及交通费,2020年12月7日物资公司召开了职工大会,涉及违规费用已全部退回,并于当日存入上杭县纪委会账户;二是相关人员处理情况。物资公司负责人应负直接责任和主要领导责任,被中共上杭县财政局党组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三是开展专项检查。工贸公司已组织财务部、纪检监察室每季度对各子公司进行专项检查;四是开展廉洁自律学习。总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各子公司负责人参与学习,加强廉洁自律宣传,提高认识;五是制定考核方案。工贸公司制定了各子公司2021年度绩效考核方案,将廉洁自律列入考核指标,指标中明确规定无政策依据的各种补贴一律不得发放;六是严格规范补贴发放。今后将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规范各项津补贴发放,强化源头处理,建立规范津补贴的长效机制。 

  (20)反馈问题:子公司欣杭电商公司违规购买台历。 

  整改情况:一是处理情况。中共上杭县纪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组就子公司欣杭电商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立案调查,目前还正在处理中;二是今后公司将加强学习。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质的学习和领会,实行个人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学习制度,充分认识到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要旨,在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要求,从自身做起,从实际工作做起,身体力行,在改进工作作风狠下功夫,规范管理,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8.关于财务管理较为混乱问题 

  (21)反馈问题: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把关做到手续完善。2018年9月子公司欣杭电商总经理及相关人员去重庆出差,但未办理审批手续,今后加强工作人员出差管理,严格按差旅费报销相关制度执行,同时要求会计人员从严把关,做到手续完善;二是强化制度执行。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上杭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杭政办〔2017〕275号)、《上杭县有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杭政办〔2014〕282号、杭政办(2016)35号、杭政办〔2018〕130号)等规章制度,参照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闽财行〔2019〕4号)精神,公司出台了《差旅费报销办法》,制度中第三条规定“所属企业负责人出差必须由总公司董事长审批后方可出差”。今后严格按照制度执行,督促出差职工做好出差审批单,按规定报销差旅费。 

  (22)反馈问题:资产处置审批手续不齐。 

  整改情况:一是关于行政服务中心北侧临时停车棚设施处置问题。(1)行政服务中心北侧停车场局部原已实施临时停车场,该临时停车场于2011年11月建设完成,工程造价总价185787元。(2)根据2017年6月1日县领导的调研精神,为缓解上杭县县行政服务中心停车难的问题,由工业园区负责实施上杭县杭永路行政服务中心南北侧停车场项目。(3)上杭县杭永路行政服务中心南北侧停车场项目经杭发改审〔2017〕60号文批复建设,为尽快实施该停车场改造项目,要求我公司将临时停车场相关设施进行拆除并处置。我公司在接到通知后,发文《关于拆除县行政服务中心北侧临时停车场设施的报告》(杭工发〔2017〕73号),并向国资局备案,通过市场多家询比价后,采取最高价出售的方式,以7150元出售;二是关于办公设备转让问题。龙岩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上杭分公司属龙岩市财政局下属国有公司,根据业务需要全市统一由龙岩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上杭分公司进行招标管理,由于电脑等办公用品属耗材类,为涉密管理和档案资料留存,不便走拍卖流程,经双方协商采取评估价转让,经聘请龙岩市华泰资产评估房地产土地估价有限公司进行评估,经核查财务凭证该固定资产原值为199293元,评估价为102410元,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以评估价转让给龙岩市资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上杭分公司;三是严格按照制度执行。根据中共上杭县委上杭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杭县国有企业重大事项报告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杭委〔2013〕72号)文件,由于以上两笔资产都未超过30万元,因此由我公司按内部决策程序审核通过报国资局备案即可;四是加强学习。公司组织资产管理部、财务部门认真学习“企业重大事项报告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按制度执行,今后切实做到处置资产类似事件向上级管理部门审批或备案。 

  (23)反馈问题:兴杭工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随意扩大开支范围。 

  整改情况:一是关于拨付10万元至上杭志成电子实业有限公司问题。上杭志成电子党支部是市、县培育的非公党支部示范点,上级组织部门给予志成电子党支部“非公企业党建示范联系点建设补助经费10万元,由县委组织部拨款至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帐户,再转款给上杭志成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属于代收代付资金;二是捐赠给龙岩市光彩事业促进会20万元问题。捐赠给龙岩市光彩事业促进会20万元,是帮扶助学的慈善行为,由县领导批示实施;三是强化制度执行。今后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不得列支预算外支出,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所有大额支出均需上会研究。 

  9.关于项目建设违规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24)反馈问题:兴杭工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违规发包工程。 

  整改情况:一是上杭县润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用地西侧边坡回填工程问题。对于B3-01地块未实施剩余部分23.46万立方挖土石方场地平整工程,总投资约244万元;二是规范招标流程。公司在后续实施该项目时,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福建省招标投标条例》及其他招投标规范性文件要求,依法实行招标制度。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按国家发改委的规定执行。一律按公开招标方式招标;三是严格按规范文件执行。对未达到国家规定的依法必须招标规模标准的小规模工程,严格按《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规范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招投标活动的意见>和<福建省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施工简易招标办法>的通知》(闽发改法规〔2016〕5号)执行。 

  (25)反馈问题:工程建设管理松懈。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福建省招标投标条例》《龙岩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所出资企业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司制定《上杭工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建设管理办法》,今后工程建设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二是招聘有资质人员。在后续的工程建设中,在公司核定人数空缺的情况,向县财政局申请招聘工程建设相关资质人员;三是今后加强对项目管理。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对施工、监理人员进行考勤管理;四是严格规范施工管理。涉及图纸变更严格按要求报批,办理相关手续。 

  (26)反馈问题:兴杭工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程签证、验收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经办人员进行谈话教育。要求其引以为戒,今后严格执行《合同法》,按施工合同进行签证、验收;严格执行《合同法》。规范施工管理,落实工程签证、验收制度,做好资料归档管理;三是严格工程验收。聘请第三方对完工工程进行竣工预验,采取联合验收方式进行工程验收。 

  10.关于纪检组监督执纪作用发挥不足、监督执纪不够严肃的问题。 

  (27)反馈问题:纪检组监督执纪作用发挥不足、监督执纪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履行好监督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履行监督责任的责任感、使命感,指导企业纪检监察室发挥监督执纪作用;二是加强教育。今后将多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加强廉洁警示教育;三是开展谈话函询兑现回访。对纪律审查及谈话函询对象进行回访,进一步规范执纪审查行为,增强纪律审查综合效果;督促回访对象所在党组织、部门、工会发挥作用,主动关心回访对象,及时帮助其化解因素,解决实际问题,引导积极向上工作生活。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问题方面 

  11.关于党建意识薄弱的问题。 

  (28)反馈问题:组织党员学习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集中学习。2020年12月25日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二是按学习计划调整。按照年初学习计划按时组织集中学习,并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和工作实际调整学习内容。 

  (29)反馈问题: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认真研究部署国企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坚持和落实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好学习记录,做到把党建工作作为公司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到统筹安排,统一部署,定期研究。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4月20日上午,组织全体党员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上支部书记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支部根据上级党委下发的党史学习方案结合公司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来抓,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党校讲师团老师授课等方式做好开展党史学习的具体部署工作。 

  12. 关于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30)反馈问题:开展组织生活会不够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今后严肃组织生活会制度。按照要求做好会前、会中、会后各项工作;二是开展谈心谈话。2020年12月2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学习上级关于巡视巡察整改有关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的重要指示精神;下发征求意见函,开展谈心谈话,围绕县委巡察三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通过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一对一、面对面,谈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结合各自分工和职能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强化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制定整改清单。支部及党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承诺,党支部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委带头自我批评,其他党员逐一对其进行批评,其他党员进行自我批评,其余党员对其提出批评意见;四是强化组织生活会辣味。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县委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支部班子和支委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敢于从反馈的问题中找出自己应承担的责任,在发言中,大家能抛开个人成见,打消疑虑,畅所欲言,实事求是地进行了批评,促进整改的目的。 

  13. 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弱化的问题。 

  (31)反馈问题:教育管理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廉洁教育,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敏感性,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安排警示教育活动,邀请驻财政局纪检组长给全体职工上课、定期播放警示教育片,3月25日组织全体职工观看《党员登记表》、4月18日组织职工观看《绝密使命》;二是领导班子结合各公司实际。加强调研,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多与普通员工沟通交流,公司领导对物资公司、欣杭物业公司、欣杭电商公司、欣杭矿业公司等多家子公司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避免今后出现这类问题,公司领导对受处分员工进行谈话疏导,起到激励作用;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完善干部考核机制,2021年1月开展了2020年度员工绩效考核,对公司全体员工进行考核,考核内容为工作效率、工作能力、工作业绩、思想品德及遵章守纪等方面,考核分值与年终绩效挂钩,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奖惩培养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考核优秀的员工,加大表彰、奖励和使用;对考核不称职或平时工作表现差的,对其进行诫勉谈话,采取告诫、降职、免职等约束措施。 

  14. 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公司人事制度还不完善,人员调整随意性较大的问题。 

  (32)反馈问题: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公司人事制度还不完善,人员调整随意性较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上杭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县属国有企业员工招聘及用工管理工作的意见》(杭国资〔2017〕57号)、《上杭工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公司建立了《人事管理制度》,规范选人用人;二是严格执行招聘人员流程。公司今后招聘人员按相关流程执行,报县政府县财政局审批后再进行招聘,2020年至2021年共招聘人员2次,都有向主管部门上杭县财政局申请招聘,经公司支委会、董事会同意通过,获得财政局的批准后招聘,招聘全权委托上杭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进行面试,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三是根据业务需要招聘专业人员。根据公司业务需要招聘相关专业人才,同时加强公司内部人才的培养、选拔、使用。今后公司将陆续招聘与公司业务有关的专业人才,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新生力量,加强公司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公司健康发展。 

  <!--[if !supportLists]-->三、<!--[endif]-->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县委巡察三组在我公司巡察期间移交问题线索除对物资公司负责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向职工发放交通费、疫情口罩补贴,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外。剩余移交问题线索,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反馈问题:主题教育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该项目已完成地质、储量、林地情况勘探测量;二是目前正在申请设置采矿权,因涉及政策调整及机制砂项目采矿范围内存在部份生态红线和生态公益林,项目申报正在推进中。 

  (2)反馈问题:管理体制不够顺畅。 

  整改情况:起草规范管理体制的建议,向县政府提出理清体制的事项,建议将上杭兴杭工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从上杭工业园区管委会剥离出来,实现政企分开。 

  (3)反馈问题:国有资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租金追缴力度。公司通过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追缴租金,分三年还清,由紫金矿业集团黄金冶炼有限公司担保,目前已收回第一年度租金;二是切实提高出租率。通过法院终止合同,腾出厂房重新招商,目前已经与福建晶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建金山锂科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资产得到盘活;三是加强资产管理。为了加强公司及所属全资、控股企业房屋出租资产管理,规范房屋租赁行为,提高经济效益和防范风险,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高效利用,结合公司实际,公司出台了《房租租赁管理办法》,提高闲置资产出租率,做到应收尽收。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97-3939895; 

  通信地址:上杭县汀江大厦二楼上杭工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邮政编码:364200; 

  电子邮箱:shgmsyfz@163.com。 

    

    

                                                              中共上杭工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2021年2月24日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