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上杭古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关于巡察 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上杭古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日期:2021-05-31 【字号: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8月11日至9月11日,县委巡察三组对上杭古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1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整改工作 

  (一)提升思想认识。公司于2020年12月2日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会,再次传达学习了巡察反馈情况,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盘认领问题清单,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各巡察整改责任人组成,主要负责巡察整改期间的整改工作。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亲自组织学习,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牵头抓整改,亲自督查督办,层层压实责任,层层落实整改;其他班子成员立足分管领域,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履行整改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细化整改方案。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制定巡察整改落实方案、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表,提出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等内容,形成了立体式、全方位抓整改的工作体系,确保全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 

  (四)强化督查督办。建立巡察整改工作“两周一会议”机制、巡察整改全过程督查督办机制。集中整改期间,先后召开1次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会、1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5次巡察整改推进会,通报巡察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巡察整改过程中,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加强与县委巡察组、县财政局纪检组等部门的沟通汇报,积极争取工作指导。 

  二、巡察反馈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 

  署情况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反馈的问题:2018年以来,组织集中学习较少,党员干部积极性不高,大部分党员学习笔记仅记标题,未结合实际开展研讨,未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指示和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运用新思想指导本公司经营管理的实践效果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于2020年12月31日召开党员大会,对扎实抓好党支部集中学习和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结合公司实际,制定2021年三会一课计划、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党员个人自学计划,有效推进集中学习常态化开展。二是采用“一人一本一事一记”原则,采购党员学习专用笔记本,严格规定每位党员做好学习、会议笔记,并安排党群部门每月督查一次记录情况,对执行不严的党员将给予通报批评,确保党员学习笔记得到规范管理。三是扎实开展学习研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等学习重点和工作重点开展学习研讨,要求党员注重深学细悟,精确把握学习重点,推动思想解放,提升理论素养,自2020年10月至2021年2月,共开展集中学习研讨4次。四是加强公司领导班子培训,2020年12月24日,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积极参加2020年全县国有企业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内容,加深了对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培树工作的认识,为下一步深入融合党建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思想保障,切实将理论学习转化为促进公司经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五是2020年12月9日,公司党支部组织召开支委会,专题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及国企党建讲话精神,把党的建设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并结合公司实际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的问题。 

  (2)反馈的问题:贯彻执行上级文件精神重部署轻落实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政治建设,在2020年12月9日组织召开支委会中,要求与会人员重温学习《龙岩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并要求领导班子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贯彻领会上级下发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公司发展实际,针对下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贯彻实施意见;二是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根据《龙岩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了《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古田建发公司)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古田建发公司)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考勤管理制度》《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员工薪酬待遇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通过进一步完善公司经营管理等各项制度,切实提升了公司管理水平。 

  (3)反馈的问题:对上级批示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12月16日,召开公司资产盘活相关专题会议,对历史闲置资产进行梳理;二是按上级文件精神,将古田、步云区域国有资产委托给古田圣地旅投公司管理,由我公司和古田圣地旅投公司共同理顺闲置资产并进行资产盘活;三是上杭文旅公司已成立资产管理部,专人专岗对公司资产进行管理、盘活。 

  (4)反馈的问题:完成县政府下达业绩指标差距较大。 

  整改情况:一是因公司承接原古蛟新区大量债务,财务成本高,经公司重新梳理并向财政局报告同意,根据公司实际情况,2020年度利润指标已作相应调整。二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日常工作中财务部严格审核“三公”经费报销单据,对不符合要求的付款单据予以退回,并于月末年末定期检查“三公”经费执行情况,最大限度压缩经费支出和一切不必要的开支,进一步强化支付环节控制,确保“三公”经费支出控制在上级部门下达的业绩指标内。三是2021年初对子公司下达营收指标,指导子公司制定年初预算,实施开源节流措施,合理利用有效资源。四是公司开发系列纪念酒并积极开发其他文创产品,增加公司的营业收入。五是公司拓展贸易业务,增加公司现金流。 

  3.关于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缺位的问题。 

  (5)反馈的问题:落实执行前置程序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在2020年12月9日组织召开的支委会中,要求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其他党内有关规定,严格落实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提交支委会前置研究。二是根据《上杭县国有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示范文本》,进一步完善支委会和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和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坚持实际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一把手末位表态。三是自2020年10月至2021年2月共组织开展5次支委会,对公司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机构调整设置及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等事宜进行充分研究酝酿,实现“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 

  (6)反馈的问题:发挥董事会职能作用有所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董事会议事制度,明确涉及公司发展的重大事项必须经董事会讨论研究,逐步规范董事会的议事程序。二是要求领导班子在会前与董事、监事对董事会研究议题进行充分酝酿,确保董事会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三是严格按照《上杭县国有企业重大事项报告管理暂行办法》(杭委〔2013〕72号)、《上杭县县级文化企业重大事项管理暂行办法》(杭委宣综〔2020〕5号)有关规定执行。 

  (7)反馈的问题:公司经营管理粗放、业绩不尽人意。 

  整改情况:一是对上杭文旅公司(古田建发公司)进行重组及机构调整,精简机构,降本增效,开源节流。二是降低融资成本,各银行贷款利率有所下降,2021年利息支出也会有所下降。 

  (8)反馈的问题:公司制度建设滞后、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完善公司内部管理制度,重新修订了《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古田建发公司)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古田建发公司)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考勤管理制度》《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员工薪酬待遇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督促各部门及时完成重要制度的修订工作,并重新对管理制度进行汇编。二是加强管理制度的学习,由各部门负责人要带动本部门员工学习公司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及方式,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督促并监督各部门的学习情况。三是2021年1月16日制定了《纪检监察与审计室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规定了日常监督工作原则、内容及监督方式,规范了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工作。四是重新修订了《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规范考核流程及考核材料,指标量化、细化,重设绩效评优标准,实行多劳多得,做到实事求是,公平公正,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4.关于“四资一项目”运营成效不理想的问题。 

  (9)反馈的问题:经营理念有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上杭县红古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截止至2020年12月31日货币资金为227907.57元,应收账款为41455.5元。2020年1-12月营业收入为43847.02元,营业成本为35688.82元,营业利润为8158.20元。上杭县红古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存货有铺货至龙岩市古田圣地旅游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龙岩市古田红五星旅游有限公司,上杭才溪景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三个公司店铺中,截止2021年2月存货账面金额为90844.6元,已销售的存货共计89650.2元。二是上杭县红古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营计划:自主经营,作为古田五龙阁自营店、上杭瓦子街自营店、文创产品开发及销售、对外承接活动策划及执行业务的运营主体,增加红古田公司的营业外收入。 

  (10)反馈的问题:资源统筹利用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为全面推进古田梅花山文旅康养试验区建设,促进试验区范围内红色、生态、乡村、民俗等优质资源的融合发展及有效开发利用,由龙岩文旅汇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杭古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代表市、县两级组建国有合资公司——龙岩市古田圣地旅游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下简称“古田旅投公司”)。2020年11月3日,公司旗下古田5A景区、苏家坡2A景区(龙岩市古田圣地旅游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古田(吴地)红军小镇3A景区(龙岩市古田红五星旅游有限公司)3个景区正式由古田旅投公司托管运营。古田旅投公司启动了古田梅花山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整体规划工作,策划了一批符合未来文旅发展趋势的项目,并同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二是组织人员已对上杭城区及县域周边乡镇的文旅资源开展摸底梳理,并进行全面实地考察。下一步,将上杭城区及县域周边乡镇的乡村进行科学统筹利用、有效整合开发,根据市县对上杭文旅的最新定位,精心谋划好文旅产品,全力推进“‘上杭艇’临江楼国防教育基地”“瓦子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建设项目”等项目建设。同时积极策划、引进、对接一批可行的文旅项目,加快亲子游乐、娱乐互动、夜游体验、智慧共享及“短平快”精品项目的策划生成落地,推动上杭城区及县域周边乡镇文旅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红色教育、水上娱乐、生态养生、康体度假、夜游产品、乡村休闲、农事体验等旅游业态的不断丰富,逐步培育文化和旅游产业集聚区、推动旅游从单一观光游向深度游、体验游转变。 

  (11)反馈的问题:项目建设虎头蛇尾。 

  整改情况:一是溪口大丰(背排)地热项目,2020年11月4日,公司主要领导前往上杭县溪口镇,考察温泉开发的相关事宜;办理产权变更相关手续,龙岩市古蛟矿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股东由福建省古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正在积极办理“探矿权”转变为“采矿权”的相关手续,拟对外招商引资进行温泉开发;二是古田黄酒文化博览园项目,该项目尚处于策划阶段,已完成项目选址意见书和规划红线图,土地未办理项目立项和林地、土地报批手续,项目仅处于策划阶段。三是古田集镇北段商住收储项目,位于古田镇溪背村加油站斜对面,紧邻古田大道西侧,项目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业住宅用地,项目总投资预计约1亿元,该项目已完成征地约23亩,未完成征地约5亩。目前公司与相关部门共同推进该项目。 

  (12)反馈的问题:公司资产产权不完善,闲置问题较为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12月16日,召开公司资产盘活相关专题会议,对历史闲置资产进行梳理;二是购物街一期和二期已委托古田圣地旅投公司进行管理;彩眉小区美食街项目正进行招商引资洽谈工作;上杭县胶合板厂,拟租赁给古田镇政府。三是按上级文件精神,将历史闲置资产(含茶文化长廊项目、客家风情街等)托管给古田圣地旅投公司,由我公司和古田圣地旅投公司共同理顺闲置资产;四是上杭文旅公司成立资产管理部,对公司资产管理、盘活。目前,有关闲置资产盘活的进展情况如下:古田会址站五星级酒店项目,该项目用地列入市委市政府、古田管理中心的整体建设规划,需要上级政府统筹实施,后续将进一步跟进资产处置。古田溪背立体停车场,2020年12月15日,公司与古田纪念馆领导对接,争取出售或出租给古田纪念馆作为展馆;2021年2月22日,委托法律顾问与代建单位交涉,推进古田溪背立体停车场消防验收工作;后续将进一步跟进古田纪念馆共同对古田溪背立体停车场的资产处置; 

  (13)反馈的问题:国有资产流失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古蛟贸易国有资产流失为古田建发公司2017年9月接管以前遗留问题,为解决该遗留问题,追回应收款,公司委托律师事务代理公司与福建福新煤业有限公司、国能(福建)能源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执行阶段的法律事务。至2018年以来,多次起诉、应述、上述该项事务。目前已追加国能公司的股东为该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在其尚未缴纳出资的范围内承担还款义务。二审判决生效后,代理人多次与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原〔2018〕闽0102执5641号执行案件的经办法官沟通恢复执行程序等相关事宜,但在2020年1月份突发新冠疫情事件故暂未恢复执行程序。2020年上半年,代理人多次与原执行案件经办法官沟通恢复执行程序的相关事宜,期间还去福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国能公司的股东名下的不动产信息,福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是以房查人,其户籍所在地未查到相关不动产登记信息。二是福建光源酒店拖欠曙光新村房屋租金及滞纳金,经公司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与福建光源酒店协商,福建光源酒店同意缴纳租金,但目前仍未收到欠款,并已发函;公司按照国有资产处置程序进一步理顺上杭县古田镇曙光新村(光源酒店)资产。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 

  (14)反馈的问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认识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思想认识,于2020年12月9日组织召开支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领导班子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意识。二是加强制度保障,在2020年12月31日组织召开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汇报了党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通过了《中共上杭古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共上杭古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制定《中共上杭古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要求班子成员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学习内容、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及述职报告内容中,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仍有缺位的问题。 

  (15)反馈的问题:主体责任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主要从支部委员会、支部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部门及子公司负责人四个方面制定相应的责任清单。二是2020年12月31日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部署。计划每年召开两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及部署,进一步促进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纪检监察部门制定了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办法和年度工作计划,把对重点工作的督查落实工作、对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写入工作办法和年度计划中。 

  (16)反馈的问题:“一岗双责”未落实。 

  整改情况: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谈话制度,于2021年1月13日制定了廉政谈话方案,由公司纪检委员按照廉政谈话方案组织开展党风廉政例行谈话、任前廉政谈话,纪检监察部门对落实廉政谈话制度进行监督检查。计划每年开展两次党风廉政谈话工作,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增强廉洁从业意识。 

  (17)反馈的问题:内部监管松散。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纪检监察部门在公司运营过程发挥的监督作用,完善纪检监察的工作职责,制定了《纪检监察与审计室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重点工作督查督办管理制度(试行)》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纪检监察部门按照制度执行督查督办工作,每周对公司各部门工作进行督查,督促各部门按时完成工作,并汇总上报。二是公司在2020年10月10日下发了考勤管理通知,全部采用脸部识别打卡,对公司考勤进行规范统一,加强了对考勤的监督检查;2021年1月25日开始上杭文旅公司开始启用OA系统打卡,进一步规范考勤管理;2021年1月初完善了《上杭古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考勤管理制度》(试行),明确规定了各类考勤规则,增加了异常考勤惩罚制度。三是要求纪检监察与审计室联合党群部定期或不定期加大对考勤管理的检查和抽查力度,确保考勤制度严肃执行,不断营造积极向上、认真干事的良好工作氛围。四是制定了《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各部门职能目录》《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各部门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结合上杭文旅公司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优化调整,加大风险排查部门,加强对各部门廉政风险的排查,加强防控措施,规范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五是为规范公司工程招标、工程建设管理,结合公司实际,制定并下发《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上杭古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招投标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上杭古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办法》等制度。六是由纪检监察部门、财务部、工程管理部开展工程建设项目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公司工程建设、工程招标管理。 

  7.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的问题。 

  (18)反馈的问题: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12月9日,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议上,对公务车辆的管理、使用进行规范,明确每一辆公务车辆管理、使用的责任单位;二是2020年12月30日,公司下发《关于规范完善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古田建发公司)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的通知》,对公车管理、使用进行规范完善,要求公司各部门、各所属子公司严格执行;三是严格审核驾驶人员的资质,建立准驾人员库,保障公务车辆使用的安全性;四是综合部加强管理,规范派车单填报,对每一辆公车建立登记本,实行追查制度;五是重点检查周末、节假日用车以及晚归的车辆,未发现公车私用的情况。六是为进一步规范公车管理,加强警示教育,由公司主要负责人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七是纪检监察部门与财务部要加强对公务用车的专项检查工作,确保公务用车合法合规。 

  (19)反馈的问题:违规发放电话费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古蛟实业集团公司已于2020年12月停止发放通信补贴,同时古田建发公司于2021年1月15日下发退款通知,其中涉及电话费补贴费用为17784元,已把通知发给相关人员,现已收回13644元,其中还涉及一名已离职人员4140元多次催收未收回,下一步进行发函至其现任职单位协助追回相关费用。二是严格执行公司财务制度,避免类似错误再发生。 

  (20)反馈的问题:违规购买挂历。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学习,严格资金审核把关。组织全体人员对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严格执行我县采购事宜有关规定,主要领导严格审批,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把关,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二是提高风险意识,加强自查自纠。公司各部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内容,高度重视自查自纠工作,举一反三,逐条查摆,进一步规范流程,引以为戒,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开展自查活动,纠正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公司管理的各项工作制度,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各部门工作作风不定期的开展督查,强化正面引导和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不断推动作风建设持续深化,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为公司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21)反馈的问题:违规列支接待费。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11月24日,公司下发《关于规范完善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古田建发公司)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通知》,对公务接待管理进行规范完善,要求公司各部门、各所属子公司严格执行;经核实,我公司未再出现“异地接待”、“超范围接待”、“接待费中列支来人住宿费”、“接待费中列支来人交通费”的情况。二是对接待费进行分类处理,属于涉及公益性活动、重点项目商务接待10次产生的费用18634元,属于合同约定安排住宿2次产生的费用4352元,属于公司未重组前对接15个项目产生的商务接待费用9470元,公司将与商务接待单位进行协商退回相关费用;其中龙岩市圣地古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已退回异地接待费用3618元;三是公司制定完善了《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古田建发公司)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古田建发公司)商务接待管理办法》制度,严格区分公务接待与商务接待,将以此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杜绝发生违规接待。四是为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加强警示教育,由公司主要负责人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五是纪检监察部门与财务部要加强对公务接待及商务接待的专项检查工作,确保接待管理合法合规。 

  (22)反馈的问题:超标准报销差旅费。 

  整改情况:一是上杭才溪景区旅游公司、汀江绿道公司差旅费报销金额差额奖补金额合计4588.5元已全部退回公司账户。二是古田红五星旅游公司已收回违规报销差旅费286.3元;三是古田旅游集团公司已梳理出违规报销差旅费明细,已全部通知到位,在岗在职员工违规报销差旅费2245.5元已全部退回,余款2314.4元为已离职员工违规报销差旅费。四是公司2名干部赴贵州茅台镇、湖南韶山考察学习差旅费中多报销市内交通费1560元已全部退回公司账户。五是重新修订公司财务等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公司差旅费报销制度,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费用报销的专项检查工作,公司领导要加强对费用报销的审批,避免类似错误再发生。 

  8.关于财务支出把关不严的问题。 

  (23)反馈的问题:随意扩大开支范围。 

  整改情况:公司对外赞助费用会进行审核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后执行,今后对赞助类支出严格按照《上杭县国有企业重大事项报告管理暂行办法》《上杭县县级文化企业重大事项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24)反馈的问题:超额预付工程款。 

  整改情况:经自查,根据上杭古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2017年1月31日002号凭证,施工单位于2017年1月20日退回236836.00元至古田建发公司账户。 

  (25)反馈的问题:超合同约定支付费用。 

  整改情况:一是招标代理公司已退回由建发公司支付的4000元招标代理费且古田建发已经收到这笔款项;二是今后将严格规范工程款管理有关规定,加强纪检监察、财务、工程管理部门的审核,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的监管,避免错误。 

  (26)反馈的问题:支付依据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红军小镇建设项目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工作人员常驻红军小镇进行赶工,回公司食堂就餐影响工程进度,因此公司在古田(吴地)红军小镇项目建设专题会议上议定:“为保证工程施工进度,工程部人员在项目开工后于吴地村就餐”,“原则同意工程部人员在项目建设期间的餐费标准按每人早餐10元/次,午餐25元/次,晚餐20元/次”。二是公司今后将严格执行工作餐补贴相关文件,对需要使用工作餐的员工实行部分补助,明确公司与个人承担的比例,及时收取个人承担的费用,并严格执行公司费用报销制度,加强费用报销的监督和审核,对不合理不合规的费用支付坚决遏制。 

  9.关于项目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27)反馈的问题:项目未批先建。 

  整改情况:一是从制度上规范工程建设管理,2021年1月19日公司修订并下发《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上杭古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办法》,对工程建设项目前期报批、报建手续进行规范化管理。二是2021年1月18日公司总工办组织工程管理人员学习龙建审〔2020〕54号文暨“龙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公布施工图审查和施工许可证豁免清单(试行)的通知”,在今后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公司制度执行,严禁未批先建。三是上杭文旅公司(古田建发公司)的工程招标、项目管理必须参照文旅公司下发的制度执行,公司主要负责人、各分管领导、工程管理部负责人负责对本公司的工程招标、工程管理进行监管,工程管理部要严格按照制度执行,纪检监察部门、财务部负责监督。 

  (28)反馈的问题:补做招投标材料。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12月10日,公司分管领导组织总工办、建设部、招投标及预决算等部门针对巡察发现的工程建设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制定整改工作计划、分解整改任务。二是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公司实际,2021年1月19日制定并下发《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上杭古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招投标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规范公司招标工作,规定需要招标的项目必须招标之后才能实施,规定建设工程施工预算金额50万元(含)以上,不足400万元;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预算金额30万元(含)以上,不足200万元;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预算金额30万元(含)以上,不足100万元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采取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方式采购的,统一进入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交易。三是加强工程档案管理,2021年1月19日修订并下发《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上杭古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档案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公司招标、造价等相关部门的资料除本部门留档外,项目完成后按时移交项目负责人,统一归档管理。四是2021年1月18日由公司总工办负责组织工程管理人员进行学习《招投标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及《 档案管理办法(试行)》。五是上杭文旅公司(古田建发公司)的工程招标、项目管理必须参照文旅公司下发的制度执行,公司主要负责人、各分管领导、工程管理部负责人负责对本公司的工程招标、工程管理进行监管,工程管理部要严格按照制度执行,纪检监察部门、财务部负责监督。 

  (29)反馈的问题:未按相关规定要求进行招投标。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1月19日公司制定并下发《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上杭古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招投标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规范公司招标工作,对工程发包整体性作详细规定,避免出现肢解工程的情况,明确了相关工程对应的招投标资质要求;规定了所有应招标项目按规定进入市、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招标。二是2021年1月19日修订并下发《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上杭古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小额工程施工及服务类企业库管理办法》,加强对招标代理单位的管理,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选取原则,逐年更新企业名录。三是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2021年1 月 18日公司组织工程、采购、财务等负责同志传阅学习了《上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杭县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杭政办〔2017〕309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八十六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13号)、《福建省招标投标条例》(闽常〔2006〕10号)等相关招标投标规定。四是为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建设、工程招投标,加强警示教育,由公司主要负责人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五是上杭文旅公司(古田建发公司)的工程招标、项目管理必须参照文旅公司下发的制度执行,公司主要负责人、各分管领导、工程管理部负责人负责对本公司的工程招标、工程管理进行监管,工程管理部要严格按照制度执行,纪检监察部门、财务部负责监督。 

  10.关于纪检组监督执纪不够有力的问题。 

  (30)反馈的问题:监督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巡察反馈以来,驻财政局纪检组结合重点节假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信访件办理等工作,先后6次深入古田建发、文旅公司、汀江绿道有限公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开展一线监督,仔细翻阅财务报销凭证、会议纪要等,发现工会慰问品采购不够规范、公车使用不够规范等问题,并及时督促整改。二是督促文旅公司纪检监察审计室盯紧节假日重点时节,采取会议通报典型案例以及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加强公车管理等形式,进一步筑牢职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四风”、杜绝私车公养的思想防线。 

  (31)反馈的问题: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能力不足,警示教育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驻财政局纪检组结合日常警示教育,多次重申梁某顶风违纪、私车公用问题,要求文旅公司全面清查整改,举一反三,对公务车辆的管理、使用进行规范,明确每一辆公务车辆管理、使用的责任单位。2020年12月30日,文旅公司下发《关于规范完善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古田建发公司)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的通知》,对公车管理、使用进行了规范和完善。二是驻财政局纪检组深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办理信访件、巡察反馈的问题线索,对轻微违纪职工进行第一种形态处理,切实“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警示教育作用。三是督促文旅公司履行好主体责任,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巡察反馈以来,文旅公司3次组织职工开展廉洁文化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二)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方面 

  11.关于党建工作虚化弱化的问题。 

  (32)反馈的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规范程序,按照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制度,于2021年1月5日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通过精心组织专题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和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足了准备工作。班子和班子成员在会上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达到既红脸出汗、触动思想,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二是要求各党小组组长每月主持开展党小组学习会,并做好会议记录,自2020年10月至2021年2月,共组织开展党小组学习5次。 

  (33)反馈的问题:支部组织力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计算2018年以来党费缴交基数,要求未缴足党费的党员及时补缴党费,明确对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党支部除提醒催交外,及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的,按自行脱党处理。经核算,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除离职人员外累计应补缴党费差额7323.2元,现已追回补缴7323.2元。二是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20年9月份至2021年1月份,党支部共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在2020年12月31日公司党支部总结大会上,通过了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并在会上明确要求按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及2021年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每月按规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34)反馈的问题:学习弄虚作假。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制定2021年支委会学习内容,对上级下发的文件精神,第一时间传达落实,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外,要求支委会成员结合公司实际开展自主学习,结合学习制度,采取主要领导重点领学,其他成员随机发言交流,谈体会、谈心得的研讨学习形式。二是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要求党员在学习笔记中必须包含“三会一课”和集中学习内容,按照支部和党小组制定的学习计划,统一内容,突出重点,严禁在学习笔记上弄虚作假。 

  12.关于党员队伍建设薄弱,管理不严的问题。 

  (35)反馈的问题:抓党员思想教育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对党员思想教育培训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有心得,采取“线上学”与“线下学”、集体学与个人自学等方式,依托“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二是丰富学习形式,积极创新学习载体、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党员理论知识和自身素质,组织党员开展走进革命老区、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36)反馈的问题:发展党员不够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反馈的意见,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进行重新发展培养,2020年3月12日已将人事关系在培训中心的发展对象,转至培训中心支部重新培养发展。二是要求党务干部严肃对待党的工作,熟练掌握发展党员的流程和相关规定,做业务上的“内行人”,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13.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的问题。 

  (37)反馈的问题:违规聘用高管。 

  整改情况:一是经公司支委会、董事会研究,已完善相关聘用手续,并报县财政局备案。二是公司已上报财政局、派驻纪检组,待上级部门反馈意见。 

  (38)反馈的问题:违规提拔干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干部提任考核、审查、批复及报备等流程,明确了人事问题必须经支委会审议,规范了选人用人的程序,在公司上下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决杜绝干部选拔任用中的不正之风。二是完善公司《后备人才库管理办法》具有一定理论水平的优秀骨干纳入后备人才储备库,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统筹规划,开展人才储备工作。三是结合公司机构重组,对违规提拔的干部进行重新考核,对符合任职条件的重新任命职务。 

  (39)反馈的问题:违规招聘人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人事招聘流程,严格落实《关于规范县属国有企业员工招聘及用工管理工作的意见》,坚持规范招聘方式、规范资格条件、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控制核编人数。二是在今后的人员招聘中,将严格执行公开招聘程序,并经县财政局审批同意后,委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发布招聘公告并组织开展招聘工作。三是对公司及各公司用人用工情况进行梳理,并由纪检监察与审计室联合党群人事部门根据现实工作表现进行测评,如能够胜任岗位则予以留用,不能胜任的予以调整。 

  三、巡察反馈的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期间,县委巡察三组巡察了解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县纪委和有关部门处理,目前正在对相关线索进行核实。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三个多月的集中整改工作,古田建发公司巡察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还有不到位的地方: 

  1.反馈的问题:国有资产流失严重。 

  未完成原因:古蛟贸易公司大额应收款未追回问题,因法律程序执行时间长、执行难,且相关人员已离职;福建光源酒店拖欠租金和滞纳金的问题,目前仍未收到欠款;福建光源酒店新建的会议中心、职工宿舍楼的产权问题,公司多次沟通协调处理产权问题,但福建光源酒店未予以回应。 

  整改措施:古蛟贸易公司大额应收款未追回问题,公司将通过法律途径,加大催收力度,继续追回煤炭贸易应收款;福建光源酒店租金及滞纳金问题,公司将继续与福建光源酒店进行协商,如若仍不缴纳租金及滞纳金,下一步将通过法律渠道收回租金及滞纳金;福建光源酒店新建的会议中心、职工宿舍楼的产权问题,公司按照国有资产处置程序进一步理顺上杭县古田镇曙光新村(光源酒店)资产。 

  2.反馈的问题:违规列支接待费。 

  未完成原因:因涉及古田建发公司重组前的接待费用、涉及公益性活动、重点项目商务接待的接待费用,要求退回违规费用难度大。 

  整改措施:公司将与相关单位进行协商退回相关费用;若协商不成,公司将发函至相关单位,要求退回违规费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抓紧抓实后续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地抓实、持续见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5331012;通信地址: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古田大道72号,邮政编码:364200;电子邮箱:gtjfdqb@163.com。 

                                                                                                                          

                                                                      上杭古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2021年2月27日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