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中共上杭县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上杭县委统战部  日期:2021-07-05 【字号: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1118日至2020128日,县委巡察一组对县委统战部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3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反馈会后,我部高度重视,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召开部务会议,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下设办公室,明确整改要求。各领导班子成员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检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杆,强化跟踪督办,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确保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二)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我部认真对照巡察发现的问题和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准确把握巡察整改的重点,明确提出整改要求,逐项逐条制定整改措施。研究制定了《中共上杭县委统战部巡察整改方案》(杭委统〔20218)和《中共上杭县委统战部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清单》,明确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员,要求各牵头责任领导、股室负责人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主动对号入座,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切实抓好反馈的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三)全面统筹协调,严格抓好落实。我部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有关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累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15场次(其中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6场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场次,学习会8场次),统筹协调巡察整改工作,全面掌握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突出的困难和问题,督促跟踪重点事项,实现问题按单销号 

  (四)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成果转化。认真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追究根源,注重标本兼治、建章立制,深入审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着眼从源头上加强管理、规范工作,促进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巡察以来,先后修订完善一系列涉及党建、人、财、物管理的工作制度共9项,其中重新修订7项,新建2项,形成《中共上杭县委统战部制度汇编》,进一步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有差距的问题 

  1)反馈的问题:停留在读文件简单传达的层面,没有结合自身工作职责系统研读,深入思考。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武装,规范部机关理论学习。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省委三四八机制的学习贯彻,及时修订完善《中共上杭县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紧跟形势,及时将党内法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县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培训内容,制定《中共上杭县委统战部2021年理论学习计划安排表》《县委统战部巡察整改期间理论学习计划安排表》,对上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贯彻,并结合统战工作实际提出贯彻意见。巡察整改期间,我部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8场次,完成了巡察整改期间理论学习计划。同时,将2021年县社会主义学院办班计划及教学内容报送至县委组织部、党校备案,积极筹备今年开设的2期统战人士培训班。二是重新开展一次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法规学习。结合开展党史教育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及统战理论基本知识列入再学习计划,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党员学习会、宣讲报告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开展7场次学习会,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认真领会精神实质。三是定期监督学习情况,适时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巡察整改期间,共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学习测试6次。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2)反馈的问题:落实县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实施细则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召开县委统战部部务会再次学习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及《中共上杭县委宣传部关于印发2020年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含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绩效考评细则的通知》精神。二是明确领导分工。重新研究领导班子分工,明确主要负责人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负责所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健全完善制度。及时调整网络舆情处置领导小组,健全完善《中共上杭县委统战部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中共上杭县委统战部网络舆情处置预案》,压实责任。四是完善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巡察整改以来,我部牵头举办的全县新春企业家座谈会、党外与少数民族干部调研座谈会、全县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报告会(民主党派人士专场)均向县委宣传部报备。对报告人和报告内容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导向正确。 

  3)反馈的问题: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主抓分管领域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健全了新媒体人士人才库,收集完善新阶层人士中新媒体人士的资料信息。根据新媒体人士的特点和发展规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政治共识,加强新阶联对新媒体人士的团结引导。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新媒体人士的联系沟通,利用他们的新媒体平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能量,提升影响力。三是加强规范网络行为的学习教育。组织学习了《中共上杭县委网信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阵地建设的通知》《中共上杭县委网信办关于加强微信群群主管理的通知》精神,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干部职工网络行为的相关准则》。同时,安排1名工作人员到县委网信办跟班学习,提高了网络管理水平。 

  4)反馈的问题: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导之有力、导之有效方面措施不多。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再次学习《福建省宗教事务管理条例》,将民族宗教专题学习列入2021年上杭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健全完善宗教团体绩效考评办法。以宗教团体绩效考评为抓手,提高宗教团体自我管理能力。三是组织开展四进工作。制定下发《上杭县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开展四进活动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宗教团体、乡(镇)、村(社区)等渠道将四进的基本内容和实现方式宣传到每一个宗教活动场所,推进我县宗教中国化进程。截至2020年底,全县72家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21家联系备案的民间信仰场所实现四进全覆盖。 

  5)反馈的问题:社会主义学院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继续加大社会主义学院建设力度,完善学院的班子建设,设立县社会主义学院院务委员会。二是按照年初培训计划安排,县社会主义学院2021年将举办二期培训班,目前我部正积极做好各项办班筹备工作。三是丰富教学内容,加强教学方式方法研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集中理论培训和外出现场教学等模式提高培训效果。 

  3.关于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存在不足的问题。 

  6)反馈的问题: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完善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及党外知识分子人才信息库。今年来,我部组织开展全县党外代表人士调查摸底工作,健全了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库。截止目前,共有党外代表人士245人。二是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全县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调研,形成了《加强党外和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报告》。三是主动与北京上杭智力支乡联谊会等商协会联系沟通,通过支乡联谊会等平台招才引智。2021年,通过广东上杭商会搭桥,引进上杭智慧金服产业园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落地运营。 

  7)反馈的问题: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有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推进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世情党情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宣讲,结合线上线下学习方式,加强民营经济人士学习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为建设有温度的幸福上杭贡献新力量。5月份,组织30多名民营企业家前往全县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临江楼开展民营经济人士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活动。二是拓展线下培训,将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纳入培训计划,组织民营企业家到我县社会主义学院参与培训,推荐企业家积极参加清华、复旦、浙大等高校的专题研修班,引导民营企业家坚定不移讲政治、听党话、跟党走 6月初,组织了一批民营经济企业家代表赴上海交通大学参加初创企业家经营管理专题研修班 

  8)反馈的问题:打造上杭特色的统战工作品牌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打造社会主义学院红色教育品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列入2021年度县社会主义学院培训计划,适时邀请专家来杭授课。充分发挥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古田干部学院、全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的作用,把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前往全国、全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学习列入2021年县社会主义学院培训班培训计划。在临江楼设立全县民营经济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目前已挂牌成立。二是整合统战资源,持续推动红土同心示范社区”“红土同心示范村创建工作。积极将临江镇天山社区、湖洋镇文光村、中都镇都康村、古田镇苏家坡村、庐丰畲族乡丰济村等打造成为红土同心示范村(社区)。 

  4.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9)反馈的问题:构建大统战格局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起草《上杭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方案》,进一步推动完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二是进一步落实县委、县政府党员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尤其是重点人士的思想引导和联谊交友,及时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三是进一步明确部机关领导挂钩乡镇制度。要求各领导干部负责做好挂钩乡镇联络工作,多次深入乡镇开展调研,督促指导各挂钩乡镇党委做好统战工作。 

  10)反馈的问题:对宗教事务监管乏力。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宣传《宗教事务条例》,6次在同心上杭微信公众号推送《图解<福建省宗教事务条例>》各章节内容,加强统战系统人士对《福建省宗教事务条例》的学习。二是加强教育培训。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乡镇统战委员、统战干事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宗教政策方针,指导乡镇科学管理宗教活动场所。将《福建省宗教事务条例》解读列入2021年社会主义学院培训计划。三是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健全三级网络管理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督促落实乡(镇)、村(社区)按属地管理原则对宗教活动场所的日常巡查,通过宗教工作微信群,及时了解掌握各项工作开展情况。3月,组织对全县基督教私设聚会问题进行排查。制定下发了《上杭县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宗教事务管理的通知>》,明确检查内容,强化日常巡查,督促乡镇落实乡(镇)、村(社区)两级宗教工作责任制,对照《上杭县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日常巡查表》中的内容,强化日常巡查,并实行每季一报制度。 

  11)反馈的问题: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20207月初全县脱贫攻坚问题督办和质量核查中仍发现17项问题,被列入限期整改的问题,我部于20207月及时列出《县委统战部挂钩贫困户脱贫攻坚质量核查问题清单》,及时跟踪、梳理核查发现的17项问题,各挂钩干部履行好挂钩帮扶责任,主动与乡镇对接,共同抓好问题整改落实。20208月,挂钩贫困户问题均已全部得以解决。今年来,我部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干部挂钩贫困户的责任,各挂钩干部持续入户走访,用心用情帮扶,做好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完成情况的跟踪了解,做好服务工作,预防贫困户返贫。二是继续依托红土同心·民企帮村精准扶贫行动、同心助学光彩事业活动等,引导我县非公经济企业家、商会组织担社会责任,踊跃参与脱贫攻坚事业。按照《上杭县2021年统战工作要点》安排,我部将继续统筹统一战线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深入开展光彩助学”“海西春雨行动”“扶贫助侨红土同心系列品牌活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者服务等平台组织我部干部职工深入社区、乡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同时,督促县民族宗教局、工商联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邀请县民族宗教局、工商联主要领导列席部务会议,专题研究布置如何共同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够重视的问题。 

  12)反馈的问题:对排查出的等级较高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停留纸上,没有制定相应的内控制度;一些党员干部对自身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不知晓,认为统战部是清水衙门,没有什么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更无从谈起;潜规则排查未按要求开展,在上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检查指出问题后补报为零。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有关廉政工作文件要求及规定,学习各级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上来,铸牢思想防线。巡察整改以来,我部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相关廉政机制法规文件。重新组织学习了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结合县相关制度,健全完善《县委统战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抓好廉政风险防控。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找准廉政风险的关键节点,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增强对各自工作岗位重要性的认识。召开部务会,研究2021年部机关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健全完善了《中共上杭县委统战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制定了防控措施,明确了防控责任领导、防控主办股室、防控责任人。三是在部机关内部重新开展潜规则排查工作,形成《中共上杭县委统战部潜规则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并组织全体干部开展自查。四是专题组织学习了《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工作意见(试行)>》,并以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转发。对社团经费管理方面,均严格按照相关社团《章程》加强日常监督管理。 

  6.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够坚决的问题。 

  13)反馈的问题:下乡调研走访工作开展不够平衡。 

  整改情况:健全完善落实了部领导挂钩乡镇制度,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结合部机关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统战领域调研方案。部机关班子成员根据分管工作,深入挂钩乡镇、商会企业、少数民族乡村、宗教等领域开展调查研究,推动统战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巡察整改期间,部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前往各挂钩乡镇开展统战工作调研、宗教工作督查等51次。 

  14)反馈的问题:开展自查工作不深入,有应付之嫌。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上杭县政府机关公文编印规则》等规范公文办理的相关知识,提高办文质量和效率,力戒形式主义的抄袭。二是完善了公文管理,规范公文办理,健全了发文的领导签发、专人负责及发文编号登记制度。三是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明确由专人保管会议记录。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议事程序和记录。巡察反馈以来,部务会议研究部三重一大事项时,均有充分酝酿,深入讨论并逐个发表意见。会议记录有完整的记录并真实反映与会人员发表的意见。 

  15)反馈的问题:考勤制度形同虚设。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领导干部职工重新学习部机关考勤制度。二是完善落实考勤签到制度,考勤签到采用上午下午单独签到的方式。加强干部平时出勤及签到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行一月一通报制度。巡察整改以来,我部均整理好每月出勤情况,在部机关政务公示栏公示。三是将部机关干部考勤纳入了我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及二级绩效考评内容,作为评先评优依据。 

  7.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的问题。 

  16)反馈的问题:公务接待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各项公务接待制度。二是“2018年至20209月审批表中未填写用餐时间、接待标准等关键信息的问题进行自查。经查,2018年至20209月,我部共接待59笔,其中未填写用餐时间2笔,现已完善完毕。三是及时完善部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审批表,增加用餐标准预算总额两栏。巡察问题反馈以来,我部均采用新版国内公务接待审批表,由负责后勤工作的干部专门把关,统一表明用餐时间及接待标准等关键信息。四是严格审核把关。我部财务人员严格按照制度和纪律认真审核公务接待报账,对填写不规范的凭证均退回,待按要求填写审核后报领导审批。 

  17)反馈的问题:会议费用支出手续不齐全。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再次学习《福建省省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中共上杭县委统战部机关工作制度》,熟悉掌握相关制度要求。二是财务人员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对会议费用报账审核把关,对材料不齐全、填写不规范的凭证均退回,按要求填写审核后报领导审批。巡察反馈以来,我部组织召开了3场会议,会议费用报账均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审核、审批,会后均有对会议费用进行公示。 

  18)反馈的问题:差旅费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进一步规范差旅费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二是立即开展自查,认真核实。对查摆出的差旅费支出重复报销伙食费补贴问题,及时整改,当事人已及时退回。三是对节假日出差无请假审批表、无事由报销差旅费的情况进行自查,列出需清退的款项。及时向违规报销差旅费人员发出了《清退报销差旅费通知单》及清退短信。相关人员已清退相关款项。四是明确要求部机关负责填报差旅费经办人及财务人员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填报差旅费。巡察反馈以来,我部均有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要求填报差旅费。 

  8.关于执行财务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 

  19)反馈的问题:执行内控制度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部机关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防止出现财务人员因业务知识不熟悉导致账证不清楚的现象。二是严格执行内控制度,明确要求财务人员需在得到部机关领导审批后才可前往银行取备用金。三是严格按照联谊会章程要求,加强对联谊会财务的指导监督。要求其每次开展活动前均需将活动方案、经费预算报县委统战部备案,费用支出时,所有报销凭证均由县委统战部财务审核。四是针对党外代表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发送奖品未附领奖人员签字表,发送奖品与购买奖品数量不符的问题,已责成当事人深入了解情况,如实作出说明。已核实多出的发送奖品是由次一等奖品组合构成,并未额外购买。 

  9.关于专项资金使用跟踪不够到位。 

  20)反馈的问题:统战部对近几年拨付湖洋镇各村扶持资金的使用情况未及时跟踪。 

  整改情况:前往湖洋镇督促各村扶持资金使用情况,对仍滞留在镇财、未列支的情况,要求乡镇及时将各款项发至各村,组织人员前往湖洋镇财政所跟踪扶持资金拨付情况。经督查,湖洋镇财政所已将各扶持资金拨付到村财账户,多数资金用于村级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我部将对今后的资金下拨情况进行跟踪落实,不定期抽查。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21)反馈的问题: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县委统战部党支部先后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和组织生活会围绕学习古田派出所先进事迹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书记将该问题列入了支部班子述职报告,并在组织生活会上行了通报,强调在今后要严肃程序,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二是针对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雷同或抄袭网络文章的问题。已对2017年以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重新核查,严肃整改。一位同志就发言材料抄袭网络文章问题作了自我批评,并重新撰写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专题学习研讨发言材料。 

  22)反馈的问题:党组织活动走过场。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支部党员管理。强化党员组织纪律性教育,严格党员考勤管理,制定下发《中共上杭县委统战部支部党员考勤管理制度》,督促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党员因工作原因无法参加党组织活动的,需严格履行请假手续。二是完善2021年支部工作计划,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采用现场教学、集中观看电影、集中学习研讨等方式开展学党史、悟初心、感党恩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巡察整改期间,我部已组织开展了5次多形式主题党日活动。 

  11.关于执行选举条例不够到位的问题。 

  23)反馈的问题:执行选举条例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建业务学习,组织党支部委员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规党纪知识,提高党务工作者党建业务水平。二是党支部班子对2014年支部换届选举、2017年支部换届选举、2015年非支委人员暂代组织委员职务等执行选举条例不够到位的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并在部务会上作出了说明情况。三是进一步严肃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纪律,202012月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已严格按照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开展。 

  12.关于担当作为意识不强的问题。 

  24)反馈的问题:不少党员干部担心难以把握”“政商关系,对于民营企业家交往时有顾虑,主动沟通联络帮助实际困难较少。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工作意见(试行)>》,并以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进行转发,积极推动构建”“政商关系。二是健全完善县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服务等工作制度,搭建政企沟通交流平台,持续举办上杭县新春企业家座谈会和上杭县龙岩企业日座谈会,与民营企业家谈心谈话,传递关怀、了解思想、倾听建议、帮助发展,引导他们通过正当渠道和理性方式建言发声,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三是梳理并编印了《惠企政策汇编》,下发各基层商会、异地商会和各会员企业,帮助企业政策淘金。同时加强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和各相关惠企政策的宣传,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以各商会为依托,辐射广大商会会员。四是根据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工作意见(试行)》精神,明确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让干部做到清而有为”“清而有戒”“亲近清为,敢担当、善作为、能办事、干成事,对做出突出成效的乡镇、部门和干部进行大力宣传和表扬,树立正面导向,真正做到依法依规依纪办事、用心用情用力服务。 

  13.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25)反馈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还较弱。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二是按照2021年统战工作计划安排,计划6月下旬组织统战系统各单位召开统战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会前向派驻纪检组汇报,规范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程序,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三是制定下发了《县委统战部党风廉政谈话制度》,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廉政谈话。 

  26)反馈的问题:一岗双责意识还不够强。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重新调整领导班子分工,每位班子成员已明确负责所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及安全工作。二是各领导班子成员紧盯廉政风险点,加强对分管领域、股室的廉政风险防控和监督检查,认真排查和防范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确保廉政风险防控落实到每个岗位和每名干部。三是部机关各班子成员日常与各股室负责人开展谈话,对各股室负责工作风险点进行提醒,加强了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和管控。 

  27)反馈的问题:廉政教育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坚持以案明纪、以廉说法,进一步扩大通报案件的震慑作用。按照部机关2021年理论学习计划安排,我部将于6月底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古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邀请县纪法宣讲团进行廉政教育,巩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加大典型违纪案件的通报力度,突出重点问题,抓住关键时间节点,不断加大违纪典型案件特别是本县本系统典型案例的通报力度,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在部机关形成有力震慑。巡察整改期间,我部均有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县纪委监委下发的清风正气典型案例和不良习气典型问题。三是常态化开展廉政宣传。充分运用同心上杭微信公众号及微信群等宣传媒介,适时发送廉政法规、正反案例教育、廉政故事动漫教育等内容,多渠道宣传普及廉政文化,营造廉洁氛围。 

  28)反馈的问题:制度建设不完善。 

  整改情况:全面梳理以往制定的各项制度,逐项对照上级文件精神,对不规范内容逐项进行整改。巡察整改期间,已修订了《上杭县委统战部机关工作制度》等9项制度,形成《上杭县委统战部制度汇编》,印发给干部职工按规定制度执行。 

  29)反馈的问题:派驻监督力度不够大,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监督力度,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敢抓敢管,牢固树立问题就是导向的理念,直面问题并解决问题,当好探头,督促被监督单位从严从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二是丰富监督形式,通过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及专项检查、开展谈心谈话、廉政建设教育、实地走访等形式,及时发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及遵守六大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加强专项监督、重点监督,加大对统战领域重要工作部署和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在统战领域落实到位。四是加强正面典型的宣传、反面案例的通报,力争完成市级典型案例。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线索,我部相关领导对1名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三个月的合力攻坚,我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针对巡察反馈细化的2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9个。虽然我部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县委对巡察工作的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我部将持续推进整改工作,抓常抓严抓实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画好最大红土同心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3842031;通讯地址:上杭县临江镇北大楼12号县行政办公大楼十三楼;邮政编码:364200;电子邮箱:tzb820313@126.com 

   

                                                                           中共上杭县委统战部 

                                                                              202162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