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上杭县归国华侨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上杭县归国华侨联合会  日期:2021-07-05 【字号: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1月19日至1月29日,县委巡察一组对县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县侨联,下同)开展了巡察。3月4日,县委巡察一组向县侨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我会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做好巡察整改的组织工作 

  我会干部高度重视县委巡察一组的反馈意见,严格按照整改工作要求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高度重视整改。一是于3月4日巡察反馈会后,我会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组织全会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县委巡察一组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并研究部署如何推进整改落实;二是于4月13日,在召开的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侨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我会主席自觉认领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刻分析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问题的原因,并合理制定整改方向;三是要求全会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上,将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作为侨联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严从实地抓好落实。 

  (二)强化组织领导。为更好的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的落实,于3月5日成立了县侨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主席郭胜初任组长,负责做好巡察整改的统筹协调工作,其他工作人员及外聘会计为组员,负责各个反馈意见的具体整改推进工作。在整改过程中,领导小组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并根据问题的难易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的推进解决,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建立长效机制。在开展巡察整改工作中,注重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强化巡察成果的运用,并研究制定科学、长效的工作机制加以巩固,让整改真正达到促进工作发展的目的,达到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目的,从而推动县侨联各项工作再创新佳绩。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的问题。 

  (1)反馈的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停留在表面,没有做到学深悟透。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组织学习,及时制定了县侨联《2021年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市、县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会议精神、侨务工作基本方针政策、涉侨护侨相关法律法规等。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开展,加强组织集中学习,截止目前已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侨务工作基本方针政策》等集中学习5次,并在会上加入学习讨论、交流发言等环节,同时加强“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运用,定期对全会干部职工的学习情况进行督查,进一步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增强学习效果。三是于3月8日组织全会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我国政府现阶段对华侨工作的基本方针”“习近平总书记于2017年2月17日对侨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年10月13日在广东省汕头市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通过学习,全会干部将华侨工作的基本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牢记于心,便于在日常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以更好地做好为侨服务工作。 

  (2)反馈的问题。传达学习上级关于侨联工作精神不够全面。 

  整改情况:专门整理了习近平对侨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国侨联十届五次常委会精神传达提纲、福建省侨联十届四次全委会精神传达提纲等近期上级涉及侨联工作的会议、讲话、指示批示等资料,并装订成册,组织全会干部职工开展自学。通过自学,全会干部领会了党中央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理清了上级侨联对侨务工作开展的重点方向,并在日常工作中结合上杭侨情实际,有针对性的研究部署我会下一步的工作重心,从而较好地贯彻落实上级侨联工作精神,如近期我会将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凝聚侨心侨力为抓手,重点开展“侨心向党·同心逐梦”文艺汇演和关爱慰问新侨眷属、贫困侨界群众等工作。 

  (3)反馈的问题。一把手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不强,宣传阵地建设管理缺位,思想引领不够,向海外侨胞宣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分别于4月12日、4月20日召开了意识形态舆情态势分析研判会议和意识形态专题会议。二是在深入各乡镇开展调研时了解并引导好走访归侨侨眷的思想动态,主要是引导侨界群众对当前新冠疫苗接种的正确认识,消除他们顾虑。三是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推送中共一大到中共十九大极简史、百年党史100题、上杭恐龙足迹群化石近期又有重大发现、客家文化︱客家人――上杭篇、三孩生育政策来了、宣言: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等涵盖党史、政策、文化方面的宣传内容,在让海外侨胞更加深入了解中国、了解上杭的同时,做好广大归侨侨眷在党史学习教育、时事政策、文化方面的思想引领工作,达到了较好的宣传和强化思想意识效果。 

  2.关于不善用“根、魂、梦”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来凝聚侨心的问题。 

  (4)反馈的问题。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不够有力,宣传上杭红色、客家传统文化内容不丰富。 

  整改情况一是将古田会址、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客家族谱馆列入县侨联接待海外侨胞的爱国主义教育重要阵地。二是计划在清明、端午、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之际积极向海外侨胞推送节日意义及习俗文化等,如在今年清明节期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向海外侨胞和广大归侨侨眷倡议文明祭扫,共同推进移风易俗。三是不断丰富我会公众号推送内容,如龙岩市2021年高考“三侨生”升学照顾身份证明3月11日启动办理、上杭创新这项机制探索出一条县域高质量发展之路、家国情怀寄尺素――十封上杭侨批背后的故事之类海外侨胞和广大归侨侨眷感兴趣的内容,以吸引更多侨界群众关注。四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计划于6月15日举办一场“侨心向党·同心逐梦”文艺汇演,以进一步凝聚侨心。 

  3.关于履行联系归侨、侨眷和侨胞桥梁纽带职能仍需进一步深化的问题。 

  (5)反馈的问题。“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工作力度较小,主要靠海外华侨回乡期间与其联谊。 

  整改情况一是为做好疫情期间的春节联络联谊工作,先后两次与北美上杭同乡会利用ZOOM网络平台联合向北美上杭乡亲及世界客家乡亲开展春节团拜和文艺汇演,进一步扩大了县侨联在海外侨胞中的影响力。二是通过网络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系,如得知阿曼福建侨商会在3月13日举行成立庆典时,及时与之联系传达祝贺之意,并送去贺信;多次与北美上杭同乡会会长微信、电话联系,就如何协助其推进同乡会的发展进行新春团拜、做好疫情防控、挖掘新侨信息等方面的商讨。三做好中央华侨事务专项经费的申报工作,积极向上级侨联争取项目、资金,为贫困归侨侨眷、新侨眷属争取扶助金和慰问金,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侨胞之家”的温暖。四是借助“亲情中华”福建龙岩网上夏令营的文化学习内容,转发给北美上杭的乡贤,供他们引导华裔新生代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同时与北美上杭乡贤加强沟通,探索在疫情结束后如何更好的组织华裔新生代来杭开展“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并取得较好的效果。 

  4.关于发挥侨力欠缺,“引资引智引技”成效甚微的问题。 

  (6)反馈的问题。较少参与侨务招商及向海外宣传推介上杭县情、产业结构、发展状况及投资环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与“一带一路”周边国家杭籍侨胞的联系,特别是加强与阿曼杭籍侨胞联系,探讨阿曼与上杭之间商企合作方向。二引导并热情接待北英格兰英中商会代表团一行10人在古田镇的考察交流,并向其推介旅游发展项目。三是在旅美侨商丘某回乡之际与之加强来往,建议其出资成立“丘逢甲文学艺术奖”,为上杭的文艺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同时向其推介当前的上杭县情、产业结构、发展状况及投资环境,希望其逐步加大对家乡的产业投资。四是不断完善“丘作龙奖学助学”基金的使用,扩大该基金在侨界的影响力,引导更多侨胞投身家乡的社会建设中。五是加强与北美上杭同乡会主要负责人的沟通,协商如何更好的发动北美杭籍高科技人才为家乡的建设提供科技上的支持和建议。 

  5.关于侨情掌握不全面的问题。 

  (7)反馈的问题。对杭籍华人华侨中的“四有”人士、新归侨或新侨眷及贫困侨的信息资料掌握不全。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对新侨眷属开展节日慰问的方式,请海外新侨填写他们在国内眷属的相关信息并做好登记归档;二是深入各乡镇实地走访一些贫困侨界群众,对今后要帮扶的对象做到心中有数。三是通过走访部分新侨眷属,详细了解他们在海外的亲人情况。四是加强与县委统战部负责侨办业务的工作人员沟通联系,将我会掌握的侨情数据和侨办掌握数据进行对照,并协商此后每半年开展一次侨情数据对照,从而不断完善上杭侨联数据,达到资源共享的效果,经对照,目前已掌握建档归侨47人、海外侨胞1921人、侨眷713人、贫困侨29人。 

  6.关于指导乡镇开展“侨”工作乏力的问题。 

  (8)反馈的问题。贯彻落实《中华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不到位,指导乡镇分会创建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在深入各乡镇调研乡镇侨务工作经费的使用情况后,与县财政局探讨如何更好的用好用活乡镇侨务工作经费,并提出以下解决方案:将各乡镇侨联工作经费转变为县侨联及乡镇侨联工作经费,由县侨联根据乡镇侨联实际开展侨务工作情况进行统筹安排使用。目前此方案已提交县人大研究。二是根据临江镇侨情,指导临江镇筹备成立临江镇侨联会,目前正在进行选址、人员选配等筹备工作,同时,拟依据各乡镇侨情,适时指导其他条件成熟的乡镇成立侨联会。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7.关于仍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的问题。 

  (9)反馈的问题。制定工作计划未紧密结合实际。存在机关化倾向,主动下基层了解侨情、听取诉求较少。 

  整改情况一是在接到巡察整改意见后,为防止同类问题的发生,及时对2020年年底制定的2021年工作计划进行重新修订,修订中结合侨联六项职能和近阶段中心工作,组织全会干部职工3人共同研究,确保修订的计划结合当前实际并能加以落实。二是为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在巡察整改推进会上研究时决定:根据我会无领导班子,目前只有3名干部职工的实际,今后在制定相关工作计划的时候由大家根据各自的业务范围提交对应计划,由撰稿人员统一综合后再核稿通过,确保计划紧密结合实际,并能落实到位。三是为进一步摸清侨情,在整改期间深入各乡镇调研,同时走访了部分贫困侨界群众及新侨眷属,为做好中央华侨事务专项经费申报工作做好前期准备,通过调研,在申报中央华侨事务专项经费工作中,共向上级侨联申报支持稔田镇侨眷产业合作社――上杭县红湖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项目1个,扶持资金5万元;申报对列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贫困侨眷实施生活困难补助名额10个,补助资金共计2.4万元;申报海外新侨在岩眷属节日慰问名额63个,慰问金额共计1.89万元;申报因病致贫临时专项救助侨眷2人,救助金额共计1万元;四是为扩大县侨联在侨界群众中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侨界群众感受“侨胞之家”的温暖,我会决定自2021年起,对三年内慰问过的对象不再重复慰问(特殊情况除外),同时将慰问对象进行建档造册,从而不断充实侨情数据库。 

  8.关于制度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10)反馈的问题。学习上级有关制度文件不认真。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整理上级有关制度如《龙岩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龙财行〔2019〕36号)《龙岩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龙岩市市直单位工作人员赴全国各地差旅住宿费标准明细表〉的通知》(龙财行〔2019〕38号)《上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杭政办〔2020〕5号)《上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上杭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杭政办〔2018〕88号)《上杭县总工会关于转发〈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杭工〔2018〕45号)等,并组织全会干部进行集中系统学习;二是对我会的制度进行自查自纠,并及时对慰问制度、办公用品管理制度、请休假制度3个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如删除了一些与上级文件不符的内容,同时根据近年来消费水平的提高,将节日慰问由原来的300元提升至500元,退休干部生病住院的慰问金由原来的300元提升至500元。 

  9.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1)反馈的问题。现金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单位会计、出纳人员对现金账务的管理意识,要求自2021年起对所有的现金业务严格落实先审批后支付、及时登记做到日清月结等现金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全会干部职工对政府采购流程、报销制度的学习,同时在采购、报销方面落实层层审批,要求财务、单位负责人加强把关,邀请县委统战部纪检组加强督查,确保规范流程,今年来,在采购空调、扫描仪、A4办公用纸等物品时,均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流程进行采购,未再出现未办理政府采购审批手续的情况。 

  10.关于执行财政预算有漏洞的问题。 

  (12)反馈的问题。违反预算管理有关规定。 

  整改情况:根据巡察反馈,2014-2016年安排乡镇侨联分会主席补贴26.28万元,实际支出12.12万元,经再次核查,实际支出20.22万元,目前结余的6.06万元存放于中共上杭县委统战部基本账户;2016年财政共拨给19万出国差旅费和北美同乡会经费,实际支出6.72万元,结余12.28万元,目前结余的12.28万元也存放于中共上杭县委统战部基本账户。以上结余共18.34万元,经与县财政局行政政法股沟通并取得同意(无需再办手续),继续存放于中共上杭县委统战部基本账户。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方面。 

  11.关于党内制度执行不够规范的问题。 

  (13)反馈的问题。“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开展,引导我会党员深刻认识“三会一课”的重要作用,并在县委统战部党支部的领导下,珍惜每一次会议和每一堂党课,以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整改期间,共参与县委统战部党支部组织的支委会4次、党员大会4次、党课2次、组织生活会1次。二是于4月13日联合县委统战部、工商联共同召开2021年度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在会前认真收集各群团组织和相关单位对我会的意见建议,结合县委巡察一组向我会反馈巡察问题3个方面共13个具体问题,单位一把手亲自修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党员亲自撰写个人发言提纲,确保深刻查摆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三是引导我会党员加强《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学习,在县委统战部党支部的组织和督查下,认真参与“三会一课”并做好相关学习笔记,同时在参与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前认真落实征集意见程序,确保收集到的意见、查摆的问题实际、深刻。 

  12.关于队伍建设离“贴心人”“实干家”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14)反馈的问题。缺乏创新意识,面对老侨日益减少、知识型、技术型新侨逐渐增多的形势,与新侨沟通能力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在上级侨联的指导下,围绕侨联“六项职能”,我会本着“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近期筹备推进了吸引侨资、编撰《上杭华侨志》、“永远跟党走--侨心向党·同心逐梦”文艺汇演、“丘逢甲文学艺术奖”、中央华侨事务专项经费申报等工作,不断开展侨联工作新局面。二是面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侨联工作这个新课题,我会主席加强了与市侨联和其他县、区侨联的沟通交流,相互探讨开展侨务工作的新经验新做法,如通过对新侨在杭眷属展开慰问,可以进一步掌握新侨在外情况,同时让海外新侨感受县侨联的温暖。 

  13.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5)反馈的问题。一是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二是派驻纪检组政治监督意识不强、履行日常监督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做好在组织学习和传达典型案例通报的基础上,发挥我会主席郭胜初曾经长期从事检察纪检工作经历的优势,讲述由其本人经办或参与查办的一些真实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说法,让全会工作人员得到较好的廉政教育,如审查临城镇司法所蓝某某违法违纪案例、太拔乡巡察发现的黄某某等人违法违纪案例等。二是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罗小洪组织我会主席郭胜初开展廉政谈话1次,郭胜初组织全会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谈话2人次。三是计划于下半年组织全会干部职工和各乡镇侨联负责人实地参观看守所等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邀请县委统战部纪检组加强对我会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强化“三重一大”决策的监督,坚持把监督工作做在平时,今年来对我会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3人次,参加我会重要会议4次,同时加强了对我会的日常督查及节日前后的廉政提醒。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反馈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县侨联在开展履行联系归侨、侨眷和侨胞纽带职能及开展“引资引智引技”工作成效较微。待疫情结束后,县侨联将针对上述问题加强与海外侨商和高科技人才的联系,争取他们的支持,共同为打造有温度的幸福上杭、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示范区模范区贡献侨界力量。下一步,县侨联将加强与上级侨联和其他县市区侨联的联系,学习他们在疫情期间的创新做法,共同做好疫情期间的侨联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3843907;通信地址:上杭县北环中路161号人民防空大楼二楼;邮政编码:364200;电子邮箱:shhql@163.com 

   

   

                                                                              上杭县归国华侨联合会 

                                                                                2021年6月4日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