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中共上杭县公安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上杭县公安局委员会  日期:2021-07-16 【字号: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112日至1216日,市委县级交叉巡察三组对上杭县公安局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3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担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坚持主动改、全面改、持续改、改到位。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整改落实,全局上下一心,把当下改长久立结合起来,把建章立制、完善制度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2021311日,局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党建队建、执法工作、警务保障、线索核查、主业工作五个整改工作组,针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及补充问题清单,逐一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了整改措施,形成了《关于落实市委县级交叉巡察三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杭公委〔202110号)。423日,局党委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落实整改的决心和举措。三个月来,县公安局党委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12次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每周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整改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整改销号、定期通报、跟踪督办制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任务落实、责任落实。着力建章立制,截至目前,共建立健全制度15个,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的问题 

  1)理论学习不深入。一是学思践悟不深不透;二是学用结合不紧密。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武装。重新修订了《上杭县公安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巡察整改期间,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和重要训词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组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指导公安工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公安工作的动力。二是铸牢忠诚警魂。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组织局党委班子、各警种部门负责人深入古田镇开展政治轮训和忠诚教育,铸牢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把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于公安工作各方面,提高民警运用新思想指导并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能力。三是开展通报约谈。党委书记对理论学习存在3个问题以上的同志开展集体约谈,并责令材料撰写不规范的党员干部重新撰写相关材料。四是加强学以致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工作部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学习成果转化应用,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工作,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年来,全县社会治安保持平稳,上杭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总体成效全市第一,2020年打击传统盗抢骗破案率居全市第二,昆仑2020”专项行动居全市第二。202114月,上杭县公安局主要业务工作成效居全市第二,刑事、侵财、诈骗案件破案率,网上在逃人员抓捕率等20项工作居全市前列,打防管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2)政治敏锐性不够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在学习中不断坚定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局党委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县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提高政治敏锐性,全力配合巡察工作。二是严肃倒查问责。对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未第一时间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部门领导班子进行集体谈话;对违反会议纪律的所队及民警均已落实问责处理。三是严格落实规章制度。组织学习上级有关突发事件信息速报机制要求,增强敏锐维稳意识,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202115月重大事项均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并依法处置。严格落实会议签到、请销假、会议纪律等制度,防止发生违反会风会纪的问题。四是针对巡察期间部分人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已诫勉谈话3人、提醒谈话2人,并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一是理论学习不够重视,自我要求不高;二是宣传舆论阵地管控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并在党委会上作专题部署。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围绕《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作交流研讨,提高民警运用新思想指导并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能力。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培训。积极与县委宣传部门沟通对接,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组织县局4个所队的新媒体管理员到县网信部门学习,提高新媒体运用管理能力。三是严格工作规范。组织学习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暂行办法等,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要求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认真履职,严格审核把关,进一步严密宣传舆论阵地管控。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强调宣传工作纪律、防范化解重大舆情风险、规范民警网络行为等工作要求,维护公安机关意识形态安全。 

  2.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1)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要求不够有力。一是公正文明执法不到位;二是宗旨意识淡薄、为民执法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法治教育。积极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开展全县公安机关法制工作培训,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刑法修正案(十一)》《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强调执法质量考评工作,增强全警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坚持以考促学,组织民警参加学法考试、教育轮训、警务基础知识集中学习等,提升民警法律专业素养和执法办案能力,提高执法规范水平和执法办案质量,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加强执法监督。落实内部执法监督机制,按照《2021年度全县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工作方案(试行)》部署,法制部门不定期抽查检查执法办案音视频资料,做好执法办案全过程监督。三是加强可量化思想政治工作,落实队伍思想政治状况分析和九必谈九必访等措施,及时了解民警、辅警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苗头性问题,增强为民执法意识。四是针对反映110接警中心以及办事窗口等民警态度恶劣、漠视群众诉求的问题,均已核查处理。五是加强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加强日常巡查维护,安排专人做好群众诉求核查答复解释工作,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六是提升涉警民意工作。建立《上杭县公安局12345指令处理流程》,规范办理群众诉求。优化为民服务举措,自查整改二维码门牌的重、错、漏问题。加强岗位大练兵,严格接处警工作,规范文明用语,优化窗口服务,耐心做好群众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加强日常督导检查,紧紧围绕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运用网上督察、现场督察,严肃查纠不落实、不作为、不规范等问题。 

  2)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加大网络空间、与新业态关联的新型黑恶势力案、生态环境领域涉黑恶线索摸排核查,重拳打击黑恶犯罪。20182020年,上杭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总成绩综合考评排名全市第一,其中,打掉了套路贷信息网络领域涉恶团伙2个,村霸涉恶团伙3个,砂霸生态环境领域涉恶团伙2个。下一步,全县公安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用好长效机制,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抓好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案件办理、综合治理等工作保持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巩固专项斗争成果。二是加强队伍教育管理。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系列学习和警示教育,提高民警廉洁自律意识,增强防腐拒变能力。通过组织收听收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庭审直播、警示教育片,召开教育整顿廉政教育报告会、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等形式,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旁听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片的效果。三是严肃追责问责。针对部分民警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均已作出党纪处理。 

  3)贯彻执行三个规定未真正落实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警学习三个规定文件精神,先后2次在全局会议上作动员部署,明确纪律要求;组织新入职民警签订落实三个规定责任书,将三个规定落实情况纳入全年教育训练内容和县对各单位年度综合考评。二是制定了《上杭县公安局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推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到位。实行案卡制,每季度报告落实三个规定情况,由经办人、办案单位一把手及分管领导签字背书。三是开展自查自纠。对排查发现的违反三个规定2名民警给予政务处分、4名民警给予党纪处理,并将情况如实报告上级公安机关。 

  4)民爆物品安全监管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工作部署。组织召开全县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第三次联席会议暨全县专项行动推进会,增强枪爆物品安全管理的政治责任。二是开展警示通报。通过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防范消除民爆物品使用安全隐患。三是积极推广使用更加安全、便于监管的电子雷管,减少民爆物品存储、运输、使用等环节安全隐患。202115月,我县电子雷管使用率为76.24%,居全市第二。四是开展专项行动整治。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制定《全县公安机关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民爆物品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检查监管,15月,共检查民爆仓库32家次、作业现场30个次。近年来,我县违反民爆物品管理案件发案率已下降。 

  3.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调查研究意识。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组织学习毛泽东才溪乡调查和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基层精神,树牢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思想意识,提高民警开展调查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扬枫桥经验,发挥一村一警机制作用,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知实情、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深入企业、深入群众,通过走访或开展座谈会方式听取企业负责人、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共开展座谈会52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55件,各警种部门主动认领,迅速落实,已解决151件、移交党政部门处理4件。三是加强行刑衔接。加强与党政部门联勤联动,会同党政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综合分析我县林区治安动态,商讨适时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打击合力,并在开展的清风行动联合执法检查行动中,取得较好成效。四是多形式开展生态环保宣传。通过110主题宣传日、农村赶集日、流动宣传等方式,深入公园广场、校园、集市店面、田间地头等场所开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宣传,增强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五是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行为,202115月,查获各类破坏生态环境刑事案件18起,破坏生态环境类犯罪形势实现好转。六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2020年福建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围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优化群众办事流程,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举措,推出便民利民、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18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出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群众安全感率、执法工作满意率均居全市第一,助力上杭县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为上杭县连续5年获评福建省县域经济十强县创造了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 

  () 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少数民警担当作为不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依然存在的问题 

  1)有案不立、有案不查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清理排查。结合巡察问题开展执法突出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和执法专项教育整治活动,落实《上杭县公安局执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面自查整改执法突出问题。二是细化方案措施落实整改。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425日制定了《全县公安机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及违规取保候审等执法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警情、案件开展自查梳理,对发现的问题通过挂钩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等方式,对存在执法问题逐个对账销号。三是严肃问责处理。根据《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对执法不规范的民警给予政务处分。四是加强执法监督。根据《2021年度全县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工作方案》,综合运用“同步指导、审批把关、事后纠错、多警联动”的管理手段,全面加强对执法办案工作的全流程管控、动态监督和问题整治,逐步实现所有警情和案件源头底数清、过程责任清、去向结果清的目标。 

  2)未履行通知义务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执法教育培训。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落实,强化“关键少数”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组织开展基础法律知识学习及测试活动,通过开展集中法律培训、典型案例剖析、旁听庭审、执法资格等级考试等,不断提升执法主体法律素养。二是建立四级审核及执法预警通报制度。针对文书制作不规范和文书送达不及时等问题,出台了《执法预警通报制度(试行)》,由法制部门牵头,多警种部门相互配合,根据研判结果发出《执法预警通报》《执法建议书》或提出指导意见。三是激励民警多办案办好案。严格执行《上杭县公安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奖惩规定(试行)》《龙岩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奖惩规定》,严肃执法责任兑现,以动真碰硬倒逼执法规范,激励民警想办案、多办案、办好案。 

  3)治安罚款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梳理底数。下发《关于落实整改市委县级交叉巡察三组反馈行政罚款未执行问题的紧急通知》,明确了行政罚款未执行案件的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工作要求。同时针对整改情况先后3次进行通报督促整改。二是督促罚款缴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及《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对未履行罚款缴纳的当事人进行催告,督促被处理人自觉履行行政处理决定。三是依法申请强制执行。加强与法院衔接,对符合法定条件的当事人未履行缴纳罚款的行政案件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彻底的问题 

  1)学习教育流于形式、走过场 

  整改情况:修改完善《上杭县公安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按照《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学习教育,推动理论学习学深学透。202121日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过学原文,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 

  2)工作拖沓推诿扯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警学习《公安部关于印发修订后的<110接处警工作规则>的通知》和《龙岩市公安机关接处警首接责任制规定》等文件,增强规范执法意识。二是针对工作中存在推诿扯皮的问题,已进行立行立改,并对责任民警进行问责处理。三是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在上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各警种服务窗口公开38560823856083投诉电话,畅通反映渠道,接受群众监督。以教育整顿为契机,持续加强队伍教育管理,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202115月,共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336起,落实为民办实事1545件。 

  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公务出差改变行程或绕道旅游问题较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警示教育。召开上杭县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暨党规党纪教育培训会,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由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对条例中有关违反六大纪律行为处分的内容进行解读,通报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教育全警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筑牢思想防线。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要求民警自觉遵守公务出差相关规定,出差期间确需改变行程要及时报告审批。二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差旅费报销管理办法,细化差旅费报销手续,强化财务人员报销审核,严格出差路线、出差时间审批把关,从源头杜绝民警公务出差改变行程或绕道旅游问题。三是对已核实的借公务出差之机旅游问题的民警,已党纪处理1人,问责处理4人,违规报销费用均已清退。 

  2)公务接待不规范。一是异地接待;二是部分接待未附公函。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上杭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上杭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等文件,增强规范公务接待的意识。二是制定下发了《上杭县公安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范公务接待工作并严格按制度执行,明确申请接待的经办人及审批领导严格落实先审批、后接待工作要求,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严格报销手续,层层审核把关,确保公务接待工作更加规范。 

  3)违规购买土特产、烟酒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制定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杜绝超标准、超范围公务接待。二是针对违规购买土特产、烟酒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对责任领导及具体责任人给予党纪处分等问责处理。 

  4)公车管理不完善,存在廉洁风险。一是加油管理不到位;二是私车公养。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上杭县公安局执法用车管理规定(试行)》,加强公务用车加油管理,按一车一卡办理加油充值卡,严格实行对号加油管理。二是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明确规定节假日公车使用审批、异地维修、定点停放等要求,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公务用车日常管理。三是针对违规领取的个人加油卡补助、私车公养等费用,已予以清退。 

  5)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一是个别所队以媒体上稿奖励、征地拆迁工作补贴等名义发放补贴。二是1名民警违规兼职某公司会计,领取薪酬。三是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巡察期间已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等费用进行清退。二是对民警违规兼职领取的薪酬已全额清退到位,同时加大监督力度,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防止队伍中个人兼职领取报酬问题发生。三是严格执行差旅费管理规定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审核把关,防止出现违规报销应由民警个人承担的费用问题;民警报销的应由个人承担的学费已全额清退到位。 

  4.关于资金管理、资产处置和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一是拆分工程。二是未按规定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招标。三是预算造价未履行审批手续。四是工程结算不合规、个别材料价格畸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上杭县公安局财务管理规定》,对工程预算、招投标、验收、结算等进行规范,防止出现违规拆分工程、不按规定招投标等现象。二是针对巡察指出个别所队拆分工程、部分项目未按规定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招标的问题,已对相关部门作问责处理;某工程项目超出预算造价正在办理增加投资审批手续。三是加强工程项目建设监督管理,严格工程项目审核要求,规范审核制度,促进工程项目管理更加规范。 

  2)物资采购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巡察期间进行了立行立改,已停止在民警亲属经营的食杂店购买办公用品等。二是落实竞争性采购确定供应商。对日用品配送服务、食堂配送服务等政府采购项目进行公开招标,并确定了定点采购商家,依照程序开展相关物品采购。三是根据《上杭县公安局财务管理规定》,对物资采购管理环节进行制度规范,落实审批机制,避免出现违规套取资金等廉洁风险问题。 

  3)涉案款物管理不规范。一暂扣款长期未处理,累计结存数额较大;二是取保候审保证金超期届满后应处理未处理;三是行政罚款未执行到位;四是大量已判决案件的涉案物品未处理。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暂扣款清理。已组织各办案单位对长期未处理的暂扣款进行处理。二是根据《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一百零一条等规定,依法对超期应处理的取保候审金进行处理。三是加大行政罚款执行力度,已敦促190名行政罚款未执行的被处罚人补缴了罚款。四是规范涉案物品处理。开展自查梳理,及时依法销毁涉案物品;委托开展涉案物品拍卖会3期,对涉案财物依法处理。五是加强涉案财物管理,持续贯彻落实《上杭县公安局财务管理规定》,对已判决案件的涉案物品及时进行分类,按规定进行拍卖、销毁等处理,每年至少一次督促办案单位及时清理取保候审金、暂扣款及依法处理涉案物品。 

  4)《暂收款()凭证》管理有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清理核销。巡察期间已立行立改,未核销的《暂收款(物)凭证》已在巡察结束前核销;对暂未找回的《暂收款(物)凭证》登报声明遗失。二是下发通知明确自20201216日起停止使用《暂收款(物)凭证》。三是针对《暂收款(物)凭证》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分别对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5)财务管理及内控制度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各警种部门学习并严格执行《上杭县公安局财务管理规定》,加强财务管理。二是针对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清理的问题,已对长期挂账的暂付款进行清理。三是针对个人借款问题,已退还或作出经济签证处理。四是针对库存现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加强库存现金管理。 

  6)转嫁费用支出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上杭县公安局财务管理规定》,加强派出所经费管理,所有经费收支纳入县公安局账户统一管理,严禁在乡镇列支派出所经费。责令在乡镇违规列支费用的派出所作情况说明。二是民警违规列支个人在县城接待费用已全额退款,对2名责任民警进行问责处理。 

  ()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党务工作不够规范。一是支部选举工作不规范;二是党费收缴存在多缴退还”“多缴冲销”“未足额上缴党费等问题;三是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规范党务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务工作培训,提高基层支部党建工作能力。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做好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二是下发《关于加强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规范党费收缴。对党费收缴存在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基层党支部日常监督管理,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2.民主生活会辣味不够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一是制定《中共上杭县公安局委员会巡察整改暨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认真准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开展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研讨。召开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内容,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为开好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三是认真撰写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提纲,党委书记对班子的对照材料及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进行认真审阅把关并签字。四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前开展谈心谈话,敞开心扉、谈深谈透。会上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内在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位班子成员均对其他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3.关于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1)执行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套改晋升政策规定有偏差。一是20192020年,多名民警的执法勤务警员套改或晋升的任职时间起算与《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不符。二是2019116日,研究1名民警为三级、1名民警为四级警长,与上级文件规定的职务套改条件不符。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和闽委组通〔2018117号文件,提高民警业务能力,严格按照相关套改政策及条件落实职务套改晋升工作。二是针对存在民警的执法勤务警员套改或晋升的任职时间起算与《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不符的问题,已按规定重新确定起算时间。三是针对研究1名民警为三级、1名民警为四级警长与闽委组通〔2018117号文件规定的职务套改条件不符问题,已重新研究确定了职务套改起算时间。四是对已落实职级套改、晋升后工资的,重新研究确定的职级,累计增资部分的金额已清退。 

  2)对警务辅助人员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辅警招录管理。认真学习贯彻《上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做好警务辅助人员招聘、政审、培训、考核工作。同时依托全市辅警管理信息系统,完善辅警个人基本信息、奖惩信息、岗位变动、日常考核等信息,实现对辅警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二是强化教育训练。组织全县公安机关辅警开展教育培训,加强辅警思想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业务培训,202114月,共组织辅警轮训492人。三是开展自查自纠。结合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全体辅警开展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插手、干预经济纠纷、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方面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并立行立改。四是制定出台了《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辅警管理规范化水平。 

  4.关于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不够的问题 

  1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中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县公安局《关于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清单》等文件,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责任,增强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329日召开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并作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抓牢“全面从严”主线,落实“管党治党”主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结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学习教育环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各自深入分管部门开展谈心谈话,巡察整改期间,共落实谈心谈话642人次。四是制定出台了《上杭县公安局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试行)》《上杭县公安局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工作职责》等,全面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主动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落实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2)从严治警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贯彻市委2号文件、《中共上杭县公安局委员会关于加强公安机关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重要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和《中共上杭县公安局委员会关于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十项措施》要求,从严抓好队伍教育管理。二是加强倒查追责力度及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违法干警忏悔录警示片、庭审直播,并开展自我剖析;组织民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在全县公安机关开展净化三圈专项整治活动,围绕民警八小时以外不良社交活动、不良交友、违规经济行为等方面开展全面摸底排查,深入自查整改。发出《致全县政法干警及家属的一封信》,加强民警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三是落实廉政风险高危岗位轮岗工作,对因多次违纪被处分的民警进行了岗位调整;四是做好被追责人员后续帮扶管理工作,由分管领导对民警进行了谈心谈话。 

  3)述责述廉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述责述廉工作,由主要负责人通报班子成员落实述责述廉工作不规范的问题,要求客观认识存在不足,规范做好述责述廉工作。二是已责令相关党委班子成员按要求重新撰写述责述廉报告。三是规范理论学习,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及支部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以更高的要求践行廉洁自律规范,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4)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和的优势发挥不明显;二是警示教育不重视;三是纪检监察队伍人员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制定下发了《全县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加强学习教育,净化公安队伍。二是加强警示教育,20213月以来,先后参加上级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6场次,组织开展警示教育3场次;324日组织411名辅警开展警示教育活动,329日、420日召开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党纪党规培训会,组织学习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报近年来民警、辅警违法违纪案例,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入剖析,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干部队伍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防微杜渐。三是202039日根据《中共龙岩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上杭县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编制调整问题的通知》(岩委编办〔202013号),明确了派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人员、职数及工作职责,确保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县公安局已将三名政法专项编制调整为同级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行政编制。 

  ()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各类监督检查整改方面 

  1.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落实上级审计和内部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的整改。一是未核销的《暂收款(物)凭证》已核销,暂未找回的《暂收款(物)凭证》已在《闽西日报》登报声明遗失。二是开展往来账清理,已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进行清理,出具经济签证证明并报财政局审批。三是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民警已对出差绕道产生的费用进行了清退。四是责令相关派出所对私车公养问题作出说明,对产生的私车公养费用已清退到位。五是加强审计整改的监督和指导,将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整改情况列入年度考评。下步,将运用好审计约谈制度,对发现疑似案件的线索及时移交驻局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核查处理。 

  2.落实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贯彻落实全县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工作统一部署,持续推动标准地址二维码宣传和管理工作,不断夯实社区警务基础。二是加强信息上报,已向上级公安机关专报我县二维码门牌管理工作情况,把群众的诉求向上级反馈,并建议系统性完善二维码门牌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三是强化协调,统筹推进。公安局长亲自带队深入城区居民小区走访调研,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并主持召开全县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应用联席会议,协调推动党政部门通过互联网将标准地址二维码应用于公共管理、生活缴费等服务,不断完善二维码门牌管理,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市委县级交叉巡察三组巡察上杭县公安局党委期间收到的问题线索反映,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县纪委和有关部门处理,现有关部门正在办理。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虽然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成效,但与市委、县委对巡察工作的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县公安局将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责任,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增强政治意识,筑牢忠诚警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训词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听从党中央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巡察整改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常态开展红色传承、政治轮训、忠诚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主责主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夯实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强化党内监督,认真落实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把巡察整改焕发的工作干劲和斗志转化为落实公安主责主业的强大动力。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出入境、盗抢骗”“食药环等各类违法犯罪,全面加强打防管控,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力推进法治上杭建设,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加强组织建设,激励担当作为。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和管理,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永葆公安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3842513;通信地址:上杭县临城镇二环路23号,邮政编码:364200,电子邮箱:shgaggk@163.com 

   

                                                                           中共上杭县公安局委员会 

                                                                              2021715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