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上杭县中医院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上杭县中医院  日期:2021-08-16 【字号: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1月14日至2月5日,县委巡察四组对县中医院开展了专项巡察,并于2021年4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压实政治责任,抓实抓细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落实整改责任。县中医院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4月25日巡察反馈会后,立即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情况和整改要求,专题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督促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反思、主动认领,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任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设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力量解决巡察反馈问题。 

    (二)细化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上杭县中医院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四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上杭县中医院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四组巡察问题清单的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组织落实整改,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松手。整改期间,先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2次、推进会2次、院务会4次,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各项工作,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协调解决问题,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三)完善建章立制,确保整改实效。以整改为契机,积极探索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在整改过程中,及时梳理制度漏洞,认真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常态化、制度化长效机制,修订《上杭县中医院工作制度·岗位职责》一套,健全完善《上杭县中医院十八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上杭县中医院财务管理制度》《上杭县中医院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上杭县中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各类管理制度42项,全面提升制度机制建设水平,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不实,政治意识不强的问题。 

    (1)反馈的问题:学习不深不透,不广不精,离学懂弄通做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形式,利用“学习强国”、“党员e家”等平台持续深入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积极推进全面学、深入学,每季度组织开展全院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和医德医风学习培训,切实提升政治理论学习的覆盖面。2021年5月以来,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二是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不断提升学习成效。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扎实开展“党员学习日”活动,2021年1月以来,先后组织党员集中学习8次、现场教学1次,医院领导干部带头讲学授课,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内容。三是对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出现错误表述的责任人由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并要求其重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纠正错误表述。 

    (2)反馈的问题:贯彻落实县领导重要批示精神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做好传达学习,在2021年5月13日召开的全院科主任会议和5月18日召开的院务会上,传达学习了《福建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龙岩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十六条措施》及县领导的批示精神,并要求各科室结合实际认真落实相关措施、要求。二是认真履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职责职能,积极向县主管部门就《上杭县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建言献策。2020年11月以来,组织院办、医务、护理等相关科室人员对《上杭县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初稿)》进行讨论,并分别于2020年11月13日和2021年3月12日向县卫健局反馈了相关意见建议。 

    2.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的问题。 

    (3)反馈的问题:前瞻意识不强。对整体搬迁后的总体规划特别是人才培养和人员短缺问题缺乏考虑,未制定相关规划方案。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以三级中医医院为建设标准和目标,统筹谋划好医院搬迁后的整体发展规划。目前已基本完成《上杭县中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稿)》的编制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制定了《上杭县中医院卫生技术人员外出进修学习管理办法》,对外出进修人员予以生活补助,大力支持卫生技术人员外出进修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为学科建设和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4)反馈的问题: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严格遵守医保相关政策规定,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二是加大药品、高值耗材的临床使用监管,持续规范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坚决杜绝大处方、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有效控制了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三是制定了《关于调整各科室药占比、DDD值及次均费用等指标的通知》,将次均费用控制指标纳入到院科二级目标管理考核中,确保控费工作落实落细。2021年1-6月,医院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同比均实现大幅下降,切实减轻了患者医药费用负担。 

    (5)反馈的问题:落实扶贫政策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相关政策规定,加大医务人员对大病精准医疗叠加保险政策的培训学习,严格控制患者自付比例,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二是及时退回了相关费用。同时,督促医保办、经治科室、收费窗口等科室进一步加强救治对象相关身份信息的审核把关,确保大病精准医疗叠加保险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3.关于履行中医药综合服务功能不足的问题。 

    (6)反馈的问题: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在现有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先行指定1名中医主任医师协助负责“治未病”科工作,切实发挥中医特色,不断规范提供“治未病”服务,充分体现中医药理念及治疗优势。二是结合医院整体搬迁规划,将中医“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健康体检相结合,在搬迁至县医院现址后,建设中医“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进一步完善“治未病”科功能,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推进健康管理、健康干预、健康调理、健康养生,健全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 

    (7)反馈的问题:中药优势发挥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核心指标目标管理考核,制定了《关于调整各科室药占比、DDD值及次均费用等指标的通知》,将门诊中药处方比、中药饮片处方比、中药饮片使用率等指标纳入到院科二级目标管理考核中,确保各项指标稳步提升。二是完善使用中药和中药饮片激励机制,鼓励医务人员充分利用和发挥中药优势,积极合理使用中药和中药饮片。 

    (8)反馈的问题:中医专科建设效果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加大中医专科建设力度,对中医特色(含优势、重点)专科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培养、医疗设备购置等优先予以支持保障,不断提升专科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二是制定专科建设规划,完善专科建设激励机制,制定了《上杭县中医院省、市级“名中医”“名中医科”奖励办法》,对入选省、市主管部门评选的“名中医”“名中医科”的人员和学科予以奖励,加速人才培养,提升专科建设成效。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9)反馈问题:重视不够。近年班子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材料均未体现意识形态内容。2019年12月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识测试,四位党员将“意识形态”写成“意思形态”。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学习,2021年5月24日,组织全体党员专题学习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内容,并将意识形态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支部理论学习计划和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中,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对近年班子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材料重新审阅,对不符合要求的个人发言材料要求班子成员重新撰写,并体现意识形态内容。三是对将“意识形态”写成“意思形态”的四位党员由分管领导集中约谈,要求立即改正。 

    (10)反馈的问题:机制不健全。未建立定期分析制度,未建立重大突发敏感事件舆情应对处置方案。2018年8月,一名医师在接诊患者过程中因言行举止不当被患者拍视频后上传至网络,出现网络舆情事件,造成不良影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预案,制定了《上杭县中医院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督促院办、信息等科室加强与上级网信、网安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涉医网络舆情,确保及时有效地处置涉医网络舆情,有效预防、减少和消除突发重大舆情造成的负面影响,营造有利于医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良好舆论环境。二是强化教育,针对2018年8月发生的网络舆情事件,县委网信办对医院主要负责人和当事人进行了集中约谈。 

    (11)反馈的问题:阵地管理不到位。医院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未落实“三审制”,有编辑、审核,无监制。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机制,制定完善了《上杭县中医院对外宣传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办法》和《上杭县中医院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督促院办切实加强和规范信息发布管理,严格落实编辑、审核、监制“三审制”。二是规范管理,2021年4月至今,医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的40条信息已严格执行编辑、审核、监制“三审制”。 

    5.关于医风医德医术建设亟需加强的问题。 

    (12)反馈的问题:医风医德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围绕推进弘扬红军医院优良传统打造新时代“有温度”的杭川医院三年行动,持续加大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教育,加强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医务人员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践行“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使命。2021年6月18日,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讲座,邀请中共上杭县纪委监委组织和宣传部部长、中共上杭县委“星火讲师团”讲师王平同志作《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高度学习和理解<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全院广大医务人员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强化廉洁从医的意识,切实提升了医德医风和职业素养。二是认真开展医务人员年度医德医风考评工作,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医师定期考核、干部职工年度考核评价中,直接与评先评优、职称评聘、晋职晋级等挂钩。三是加强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的学习,严格执行“三查八对”等各项医疗安全制度,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确保医疗安全。重新编印了《上杭县中医院十八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手册,并下发至全院医务人员学习掌握。四是对相关责任科室和责任人予以了绩效考评扣分、绩效扣罚等严肃问责处理。 

    (13)反馈的问题:存在非法执业和开大处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非法执业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于2016年5月26日补充招聘了一名口腔科执业医师,现口腔科在岗执业医师3名。二是加大药品使用监管,加强处方监控、点评,将合理用药情况纳入院科二级目标管理考核中,切实规范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坚决杜绝大处方、不合理用药等违规行为。三是对大处方涉及的违规费用及时进行了清退。 

    (14)反馈的问题:病历、处方质量较低。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医疗文书书写,提高病历质量,督促临床医务人员严格落实《病历书写基本规范》《中医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切实提高病历书写的内涵质量。二是修订完善了《上杭县中医院病案质量奖惩办法》,加大病案质量奖惩力度,持续规范病案质量管理。三是加强病历质量控制工作,分别于2021年3月31日和6月28日先后两次召开院、科二级质控员会议,进一步强化病历质控培训,严格落实质控职责,切实提升病历质量。四是落实处方点评制度,每月定期开展处方点评,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持续改进处方质量。 

    (15)反馈的问题: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医务人员上报填写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的培训学习。二是规范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的上报,落实上报前的审核把关,加强报告质量控制,保证报告的规范性、完整性和真实性。 

    6.关于风险防范意识弱的问题。 

    (16)反馈的问题:设备采购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上杭县财政局转发<龙岩市财政局关于转发福建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的通知》和《龙岩市卫健委转发省卫健委关于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修订完善了《上杭县中医院医疗器械采购管理办法》等设备采购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了采购方式和采购程序。二是督促设备、总务等政府采购经办科室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从2021年开始,医院采购的医疗设备均通过福建省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编制采购实施计划并备案,其他通用办公设备均通过福建省政府采购网网上超市采购。 

    (17)反馈的问题:工程款拨付未按合同执行。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了《上杭县中医院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切实加强工程项目资金监管,完善工程进度款拨付机制,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二是补齐了2017年1月4日支付的煎药室工程40%进度款的相关验收手续。 

    (18)反馈的问题:违规接受药企捐赠。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不再接受医药企业现金捐赠。二是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卫生计生单位接受公益事业捐赠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加强接受捐赠管理,保证捐赠受赠合法化、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 

    (19)反馈的问题:制度建设严重滞后,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对《上杭县中医院工作制度·岗位职责》进行修订,进一步健全完善业务管理、质量控制、医德医风、财务收支、绩效考核、薪酬分配、职称评聘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构建系统化、科学化的现代医院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进“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建立。二是落实定期轮岗制度。2018年10月,对设备科负责人进行了轮岗;2020年1月,对医用耗材、器械保管人员进行了调整轮岗;2021年6月,对医用耗材、器械采购人员进行了调整轮岗。三是严格遵守和执行各项制度规定,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由分管领导监督督促总务、设备、药剂等科室严格落实《上杭县中医院医药代表接待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和接待程序,规范开展医药代表接待工作。 

    (20)反馈的问题:资产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上杭县中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建立健全“三账一卡”制度。至2021年6月,完成对全院固定资产的盘点工作,并建设了院内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基本建立完善了医院固定资产清单。二是健全完善了《上杭县中医院医疗器械采购管理办法》《上杭县中医院医疗器械贮存管理制度》《上杭县中医院医疗器械档案管理制度》等10项医疗器械、耗材采购保管相关制度,督促总务、设备等科室切实加强耗材采购管理及库房管理,进一步明确了相关岗位人员职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验收时至少3人参与并签字,采购人员和库房管理人员分开,每半年对库房进行一次全面盘点,对近效期产品优先出库使用,过期产品放置在不合格区,并及时按规定报损、销毁。加强了耗材档案管理,对重要文件材料及时整理完善并妥善保存。三是由主要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其认真履行职责,规范做好耗材盘点、档案管理等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7.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21)反馈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抓的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中共龙岩市委《关于加强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以及县委印发的《上杭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上杭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强化管党治党理念,强化责任担当。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敢抓敢管,抓牢抓实主体责任、学习教育和制度建设。三是制定了《上杭县中医院廉政谈话制度》,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的偏差。2021年5月10日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由县卫健局挂钩领导对全体党员集中进行了廉政教育谈话。2021年6月10日召开支委和院务成员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学习《关于加强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上杭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上杭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同时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和督促,切实落实好廉政谈话制度,对分管部门的党员干部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强化班子成员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2021年6月18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县纪委监委组宣部部长王平同志作《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高度学习和理解<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讲座,增强了医院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2)反馈的问题:监督责任履行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大力支持驻局纪检组履职尽责,支持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积极配合纪检组把监督工作做细做实,真正发挥“前哨”、“探头”作用。二是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要情况、重大问题及时向纪检组报告,主动邀请纪检组参加医院“三重一大”研究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等,强化监督机制。2021年4月25日邀请纪检组负责同志参加指导医院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1年6月18日由纪检组指导开展了全院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讲座。2021年7月9日,纪检组相关负责同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指导。 

    8.关于履行“一岗双责”、压力传达不到位的问题。 

    (23)反馈的问题:“一岗双责”落实不力,分管领导对关键岗位监督不到位,出现长期违法违纪行为。 

    整改情况:一是第一时间向当事人追回了套取的医保基金,并及时转入龙岩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账户。二是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处理,2019年10月收费处原负责人由县监察委员会给予政务开除,2019年12月,县人民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2019年11月,驻局纪检组对时任分管院领导、财务科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三是督促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根据工作分工,切实履行好职责,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加强督导、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确保管好部门、带好队伍。2019年12月,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并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承担领导责任。 

    (24)反馈的问题:压力传导不到位。如医院派遣驻县交警大队体检服务站医师,2020年9月其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出具虚假证明。但医院仅对其批评教育,未作进一步处理和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第一时间对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并责成其要严格执行相关体检标准,对单位负责、自己负责,提高责任心,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出现。二是为进一步严肃纪律、传导压力,2021年2月,对责任人予以全院通报批评和绩效扣罚处理。三是县卫健局于2021年3月,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予以我院警告处罚。 

    9.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有发生的问题。 

    (25)反馈的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规发放的加班费进行了清退,于2018年2月由相关人员退回2014年8月至2018年1月违规发放的加班费。二是规范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严格规范津补贴发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国家规范津补贴有关政策规定以及医院有关奖励性工资及津补贴发放规定,从严把关,严格监督,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6)反馈的问题:公务接待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立即补齐了2019年6月接待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的公务接待审批单和接待清单。二是严格执行《上杭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上杭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和《关于进一步规范上杭县党政机关国内国务接待工作的通知》等要求,督促分管领导及院办、财务等经办科室切实加强审核把关,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 

    (27)反馈的问题:差旅费报销手续不齐、超标准报销。 

    整改情况:一是对出差审批手续不全的及时补齐完善了相关审批手续。二是对2013年7月以来的差旅费进行自查清理,对以私家车加油发票充当车票的已由相关当事人补齐了正式发票,对超标准报销的住宿费、伙食费、动车费进行了清退,于2021年6月由相关当事人退回了超标部分2249元,并对审核把关不严的相关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从中汲取教训,受到教育。三是严格执行《上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杭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上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上杭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住宿费标准的通知》《上杭县财政局关于转发<福建省财政厅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票据使用有关事项的通知>的通知》以及医院有关差旅费管理的相关规定,规范差旅费管理,加强出差审批,严格差旅费报销审批流程,控制差旅费支出规模,对不合规定、手续不全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四是建立健全财务内控制度,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费用支出、出差审批等工作,切实做到举一反三,预防为先,抓好源头治理,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28)反馈的问题:违规报销电话费。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规报销的电话费进行清退,2021年6月由相关当事人退回了违规报销的电话费2753.66元。二是规范执行财务制度和严格财经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国家规范津补贴有关政策规定以及医院有关奖励性工资及津补贴发放规定,从严把关,严格监督,坚决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10.关于财务管理混乱、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29)反馈的问题:财务基础薄弱。记账不及时,账实不符。 

    整改情况:一是对记账不及时和账实不符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并督促财务经办人员规范记账,确保银行存款账实相符。二是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各项制度,堵塞管理漏洞,不断提高医院财务管理水平。修订完善了《上杭县中医院财务管理制度》《上杭县中医院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等7项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堵塞制度漏洞,杜绝违规问题发生。三是严格财经纪律,严把财务开支关,督促财务科加强支出管理,规范报账审批程序,做到账目清楚,日清月结。四是进一步明确财务工作人员的分工,落实岗位职责,强化财务相关制度的学习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30)反馈的问题:制度执行不严。无依据付款、白条入账、未经领导审批支付、违规经办人代支付、行政经费列支工会费用等问题经常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对无原始附件、白条支付的相关凭证,督促相关经办人员及时补充了合同、银行回单、发票等相关佐证材料;对未经领导审批支付的相关凭证,及时补办完善了相关审批手续。二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财务支出程序,明确不得经办人违规代支付相关费用;加强行政经费和工会经费支出管理,杜绝行政经费违规列支工会费用。三是督促财务人员加强财务制度的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加强经费支出的审核把关,坚决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四是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各项制度,堵塞管理漏洞,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五是对执行财务制度不力、费用支出审核把关不严的相关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 

    (31)反馈的问题:存在多付款、重复付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追回了多支付和重复支付款项,至2021年1月,多支付和重复支付款项已全部追回。二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财务支出程序,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各项制度,堵塞管理漏洞,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三是对执行财务制度不力、费用支出审核把关不严的相关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 

    11.关于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 

    (32)反馈的问题:服务患者意识淡化。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开展弘扬红军医院优良传统打造新时代“有温度”的杭川医院三年行动,加大医务人员服务意识教育,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优化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开展季度“服务之星”评比评选活动,激励广大医务人员争先创优,持续提升服务品质,群众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稳步提升。2021年1月至今,全院各科室及个人收到患者赠予的鲜花1束、感谢信3封、锦旗13面。二是对责任科室予以全院通报批评和绩效扣罚处理。 

    (33)反馈的问题:违规收费屡禁不止。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上级制定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按规定及时更新调整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杜绝超标准收费、分解收费、重复收费等各类违规收费行为。二是常态化开展医疗服务收费自查自纠工作,由专人负责通过抽查病历、查阅收费清单等形式不定期对医疗服务收费行为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予以整改,不断规范医疗服务收费行为。三是及时退回了各类违规收费款项。 

    (34)反馈的问题:套保行为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追回了套取的医保基金,2019年12月龙岩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上杭管理部扣除我院涉及违规金额3倍的城镇职工统筹基金,我院在2020年第四季度绩效发放中扣罚责任人等额绩效。二是对责任人予以问责处理,2019年11月,驻局纪检组对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三是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督促医务人员严格执行《龙岩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严格遵守医保相关政策规定,严厉惩处违纪违规行为。2021年5月14日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进一步强化医务人员的法制观念和法纪意识,不断规范医保基金使用管理。四是健全完善了《上杭县中医院医保工作制度》《上杭县中医院医保管理细则》等11项医保管理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医保管理和医疗服务行为,杜绝套保行为。 

    (35)反馈的问题:效能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由分管领导对无故不签到的6名责任人进行集中约谈,督促立即改正,并于2021年5月扣回全勤奖。二是进一步加强考勤管理,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医院考勤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对考勤签到情况实行周通报制度,对整月不签到人员予扣罚当月全勤奖,并不定期抽查出勤情况,对上下班迟到早退、无故不签到人员根据医院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同时将考勤情况纳入年度评先评优考核中。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2.关于班子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 

    (36)反馈的问题:班子配备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向县医管委建议配足配齐院领导班子,2021年4月29日向县医管委报送了《关于请求配足配强院领导班子的报告》。二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积极选派班子成员参加国家和省、市相关主管部门举办的管理培训班,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2021年6月23日-25日,医院主要领导和2名院务管理成员参加了福建省医院协会举办的“走进西部”医院管理项目培训班,切实提升医院管理干部的管理水平。 

    (37)反馈的问题:民主集中制落而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执行《上杭县中医院院务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上杭县中医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2018年修订)》有关规定,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规范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民主程序和议事规则。二是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责任人由分管领导进行约谈,督促其规范做好相关会议记录。 

    (38)反馈的问题:借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规。 

    整改情况:一是对发放的医务人员无偿献血补贴进行清退,于2021年6月由相关人员将2016-2017年发放的无偿献血补贴退回至医院账户。二是认真执行《上杭县中医院院务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切实规范集体决策行为,不断提高集体决策水平,避免借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规。 

    (39)反馈的问题:激励机制不活。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绩效分配方案,2021年3月,制定完善了《2021年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分配方案》,坚持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原则,向重点岗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持续提高一线医务人员待遇,逐步建立重技术、重实效、重贡献的奖励分配机制。二是坚持绩效分配向临床一线倾斜的原则,结合业务发展实际,动态调整分配细则和提取系数,切实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待遇,三是改善编外合同制医务人员待遇。2020年7月,对同工同酬合同制人员公积金缴费基数进行提高;2020年12月,对合同制卫生技术人员执行同工同酬年限进行缩短。 

    13.关于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40)反馈的问题:党员比例偏低。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福建省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积极发展医疗专家、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务人员入党,不断壮大党员队伍。二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培养,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至2021年6月,医院确定入党积极分子4名,其中1名优秀入党积极分子经发展培养后已于2021年6月15日接收为预备党员。 

    (41)反馈的问题:个别党员党性意识不强,党员观念淡薄。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特别是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锤炼党性,让每位党员牢记党员身份,强化党员观念,增强党性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7月4日,组织全体党员到蛟洋革命历史陈列馆、蛟洋红军医院旧址、白砂早康会址、碧沙村丁甘如将军故居、红色交通站旧址等革命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党史教育和精神洗礼。二是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全院通报批评和绩效扣罚处理。 

    14.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42)反馈的问题: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严格按规定程序开好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严肃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2021年5月25日,严格按规范程序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院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严肃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 

    (43)反馈的问题:“三会一课”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做好会议记录,按照每季度1次党员大会、每月1次支委会、每月1次主题党日活动的要求指定专人做好各项会议记录。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开展党支部工作。2021年5月24日,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支部组织体系建设。 

    (44)反馈的问题:党费交纳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督促全体党员自觉、按月、足额向党组织交纳党费。二是加强党务干部对《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等党费收缴相关规定的学习。三是根据党员工资调整情况按规定及时调整党费收缴基数。2021年1月,对2021年党费收缴基数进行了调整,并对2017-2020年少缴交的党费进行了追缴,于2021年5月存入县卫健局机关党委账户。 

    15.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人才队伍建设薄弱的问题。 

    (45)反馈的问题:干部任命透明度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制定了《上杭县中医院内设科室负责人选拔任用程序》,对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的要求、方式、程序进行规范和明确。二是严格执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任前公示等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切实保证干部任用的民主、公开。2021年5月以来新任用的科室负责人均已严格执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任前公示等程序。 

    (46)反馈的问题:未经批准招聘编外人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与人社、卫健等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切实规范开展编外人员招聘,招聘计划上报县卫健局备案同意。二是严格控制编外人员的招聘,临床一线岗位人员的招聘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及紧缺需求情况适时补充,后勤岗位人员的招聘原则上按“缺一补一”从严进行补充,在医院整体搬迁后,逐步采取购买社会服务方式保障后勤工作。 

    (47)反馈的问题:人员安排不合理,导致流失。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选岗定岗,在安排新入职医务人员岗位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及成绩优先原则,于2021年7月15日组织新入职的7名定向委培生通过“三基”理论考试的方式,根据成绩高低排名进行选岗定岗,切实合理安排好人员岗位。二是开展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谈心谈话等,增强新入职年轻医务人员的大局意识和集体观念,积极引导年轻医务人员统筹考虑医院发展、学科建设、个人意向等因素做好职业规划。 

    (48)反馈的问题:中医药人才不足,传承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补充中药专业人员,结合人员退休、离职等实际,经县卫健局备案同意后,及时补充了3名中药专业人员。二是认真落实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师承带徒工作,2016年遴选出的2名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及5名跟师徒弟(其中1名继承人跟师省立医院中医专家)已于2021年1月14日通过省卫健委的结业考核(2人优秀、1人良好、2人合格)。2021年6月,开展了第二批老中医药专家师承带徒指导老师遴选工作,遴选了1名指导老师,实施新一轮“师带徒”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了《上杭县中医院卫生技术人员外出进修学习管理办法》,实行外出进修人员生活补助政策,支持、鼓励包括中医药人员在内的卫生技术人员外出进修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四是因目前医院业务用房严重不足,同时面临整体搬迁,暂无条件建设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在搬迁至县医院现址后,规划建设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四)落实自查、上级稽查整改落实方面 

    16.关于市级医保部门稽查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49)反馈的问题:2019年5月市医保局提出的挂床住院问题,2019年10月又出现2例挂床住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学习培训,督促医务人员严格执行《龙岩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严格遵守医保相关政策规定。2021年5月14日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进一步强化医务人员的法制观念和法纪意识,不断规范医保基金使用管理。二是健全完善了《上杭县中医院医保工作制度》《上杭县中医院医保管理细则》等11项医保管理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医保管理和医疗服务行为,杜绝违规行为。 

    17.关于自查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50)反馈问题:2018年5月自查发现心电监测护理项目、血氧饱和度监测项目存在多收费问题,2020年8月,在自查中又发现同类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上级制定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按规定及时更新调整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杜绝各类违规收费行为。二是常态化开展医疗服务收费自查自纠工作,由专人通过抽查病历、查阅收费清单等形式不定期对医疗服务收费行为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予以整改,不断规范医疗服务收费行为。三是多收费款项已由上级医保部门于2020年12月扣回。 

    18.关于2019年二甲医院评审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51)反馈的问题:仍未整改。对医院层面无纪检监察人员开展工作、未设立审计人员等问题至今未整改。 

    整改情况:根据医院现有人员配备情况,目前暂无条件设立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纪检监察工作暂由支部纪检委员协助负责,审计工作暂由财务人员协助负责,待人员逐步补充到位后,将结合医院实际单独设立纪检监察室和审计科,配备专职纪检监察人员和审计人员开展相应工作。 

    (52)反馈的问题:整改迟缓。对未严格执行院长接待日的问题,从2020年11月才开始执行。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了院长接待日制度,2020年11月制定了《上杭县中医院院长接待日制度》,对接待日相关工作进行了明确和规范。二是严格执行院长接待日,定期开展院长接待日活动,明确每月14日(遇周末提前到当周周五)为院长接待日,地点设在门诊服务中心,由院长主持(院长外出期间或因其他临时性工作冲突不能正常主持的,由院长指定一名副院长主持),院办公室具体负责院长接待日的组织和记录工作。 

    (53)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对影像质评、质控不够规范问题,在2020年仍出现三位患者影像诊断报告书写不规范、描述不清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医学影像质量评价体系,加强影像质量控制与管理工作,完善各项工作流程、技术操作规范和质控标准,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报告审核制度,不断规范影像诊断报告书写,切实提高影像诊断质量,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问题,共问责处理党员干部31人次,其中,政务开除1人次,诫勉谈话3人次,提醒谈话2人次,批评教育1人次,通报批评6人次,集中约谈18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不健全。 

    未完成原因:一是卫生人才紧缺,医院现有人员中没有“治未病”方面的专业人才;二是现有业务用房紧张,无法满足“治未病”科室规范化建设需要。 

    下一步举措:一是加强“治未病”科人才队伍建设,计划2021年9月选送1名中医药人员至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进修培训,培养“治未病”专门人才。二是适时招聘补充若干名中医专业人员专职“治未病”科工作,不断健全完善科室功能,切实规范提供“治未病”相关服务。二是结合医院整体搬迁规划,将中医“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健康体检相结合,建设中医“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进一步完善“治未病”科功能,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推进健康管理、健康干预、健康调理、健康养生,健全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 

    2.班子配备不足。 

    未完成原因:医院领导班子成员由县医管委选聘,我院已于2021年4月29日向县医管委报送了《关于请求配足配强院领导班子的报告》。 

    下一步举措:及时跟进医院领导班子选聘进度,尽快配足配强院领导班子队伍,切实满足医院业务发展和规范管理需要。 

    3.未建设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未完成原因:目前医院业务用房不足,同时面临整体搬迁,暂无条件建设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下一步举措:在医院整体搬迁至县医院现址后,规划建设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4.医院层面无纪检监察人员开展工作、未设立审计人员。 

    未完成原因:医院现有人员中无纪检监察和审计方面的专业人员。 

    下一步举措:尽快补充招聘纪检监察和审计方面的专门人员,并结合医院实际设立纪检监察室和审计科开展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3842661;通信地址:上杭县临江镇建设路34号,邮政编码:364200;电子邮箱:shzyyb661@126.com。 

                                                                               上杭县中医院 

                                                                               2021年7月26日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