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中共上杭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中共上杭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日期:2021-09-02 【字号: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1月13日至2月3日,市委县级交叉巡察三组对上杭县检察院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4月2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县检察院将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务求实效,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推进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巡察意见反馈后,县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省委、市委、县委主要领导关于巡视巡察工作讲话精神和巡察反馈意见,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2021年4月26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上来,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紧整改责任。党组书记切实担负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担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每周动态跟踪推进,并于5月21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先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8次,及时通报整改工作进度,研究解决整改中遇到的问题,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各项工作。持续传导整改工作压力,班子成员按照职责主动认领,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工作,指导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细,确保巡察整改改到位、改彻底。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县检察院党组对能够立即解决的具体问题,集中专项治理,立行立改、抓紧整改;对需要长期推进的问题,注重举一反三,从制度上、源头上进行治理。目前,院党组共制定出台25项具体制度,涉及完善理论学习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检察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院党组带领职能部门对市委县级交叉巡察三组移交的线索和巡察反馈意见中涉及线索的问题事项开展核查,对违纪人员严肃依规依纪处理,并通过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等,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反馈问题:学习新思想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科学合理安排学习内容。每年初根据县委办印发的《上杭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场次。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委)学习计划,明确每月学习主题,科学合理地安排重点学习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学深悟透,确保学习取得实效。二是进一步规范学习制度。加强会前沟通,机关党委安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前主动与办公室联系,并将当月拟开展学习的内容交由办公室统筹,确保办公室在党组会上安排学习的内容不重复。 

  (2)反馈问题: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开展环保行政非诉执行案件专项监督活动,审查了上杭县环境保护局2016年以来向法院申请环保行政处罚强制执行案件16件,其中,对1件存在执行程序违法的案件进行立案审查。二是开展“毁林案件生态修复执行监督”专项工作,对2015年以来县检察院办理的毁林案件涉案山场现场踏看,了解生态修复的实际效果,为进一步推动补植复绿机制落地见效提供依据。 

  (3)反馈问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回头看”。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工作,一方面由全体班子成员对照主题教育的要求开展自查,另一方面由机关党委开展检查,及时将存在的问题反馈给班子成员。二是认真开展问题查摆。对于自查和检查出的问题和不足,班子成员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专门对执行防止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进行了剖析。 

  2.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4)反馈问题:对开展扫黑除恶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不断充实办案力量。在原有办案组成员的基础上,新增1名员额检察官、1名检察官助理,共7人组成专案团队,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审查进度,目前该案已二审裁定生效,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二是举一反三,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快审快诉。根据个案的犯罪人数、疑难复杂程度、社会影响大小等情况具体再充实配备办案人员,确保办案力量充足。同时规定在办理涉黑涉恶起诉案件时暂停受理其他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一个月,在制度上为办理涉黑恶案件提供保障。 

  (5)扫黑除恶工作未达“一案一整改”要求。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组织部门干警学习《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要求指出问题、提出问题要于法有据,做到严谨、规范、准确。二是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开展涉黑涉恶“一案一整治”回头看。对未制发检察建议的已诉重大涉恶集团案件,要求案件承办人逐案分析说明原因,并自觉接受案件评查。对未制发检察建议的已诉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案件,要求案件承办人逐案分析说明原因,并形成综合分析报告2份。三是针对部分案件因治理对象不明确、跨域整治实施难度大、监管主体不明确等因素导致无法制发检察建议的,强化分析研判,加强与上级检察机关和其他行政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治理合力。 

  (6)反馈问题:落实“三个规定”不够主动。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是讲政治的具体表现,自觉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压紧压实。二是强化教育引导。通过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方式对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开展广泛宣传和警示教育,组织干警签订《执行落实“三个规定”承诺书》,明确领导干部带头如实记录报告,打消干警思想顾虑,增强填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强化社会宣传。深入县人大等13家单位开展集中宣讲并签订《严格遵守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及时向社会发布落实“三个规定”季度通报,制作短视频、印制《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宣传册等进行宣传并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关于充分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暂行办法》,建立健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长效机制,为了保证制度的执行,落实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设立数据专管员,实行案卡制、台账制、承诺制,对填报情况进行月通报,对长期“零报告”人员由派驻纪检组进行提醒,确保制度落实落细落到实处。 

  (7)反馈问题:实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效果不佳。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上杭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办理认罪认罚案件暂行规定》,制定《上杭县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检察官裁量权行使。二是严格落实高检院《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引》和《上杭县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意见》,制定刑事检察部门廉政风险点排查情况及防控措施26项,加大对不捕不诉案件、重大敏感复杂案件量刑建议把关力度和评查力度,防止徇私枉法、权钱交易。三是严格执行未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审核机制,对不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的案件,承办检察官需详细说明理由并经分管领导审核签批后方能起诉,切实提高认罪认罚案件的质效与适用率。四是对量刑建议的提出实行领导审批制,在犯罪嫌疑人签署《具结书》之前,要求承办人填写统一的《量刑建议计算表》附于《具结书》后,并将《具结书》提交分管领导审批,通过此机制统一出口路径,规范量刑建议。 

  (8)反馈问题:防范化解社会风险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风险、涉检信访风险隐患开展排查,安排综合业务部牵头,五个业务部门内勤配合对涉稳风险隐患信息进行排查,努力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当地。对近三年以来受理的216件群众信访进行集中排查与动态排查相结合,每月填报《突出矛盾纠纷或突出信访问题摸排情况》《风险隐患信息表》,重要敏感时间坚持每日排查、每日报告制度,为发现涉检信访突出问题。二是2021年6月以来制定《上杭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值班和维稳工作的通知》《上杭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建党100周年值班安排表》《“七一”安保维稳信访风险隐患排查表》《上杭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做好世界遗产大会、八一建军节期间值班与维稳工作的通知》,防范社会风险,保障安定稳定。三是严肃问责追责制度,对未及时排查突出风险隐患问题或谎报、瞒报、漏报的情况或者对工作措施开展不到位,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3.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到位。 

  (9)反馈问题:开展同步诉讼监督案件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侦查监督平台利用率。要求承办人不论侦查违法情形大小,均应提出监督纠正意见,促使侦查监督平台“应录尽录”。2021年上半年,共监督公安机关撤案1件,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2份。二是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在今年年初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陆续开展了刑拘后未报捕且未移诉案件专项监督活动、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纠整治工作、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等,共向公安机关提出口头纠正违法6件次,督促继续侦查7件8人。三是加强检察人员业务培训与指导。督促检察人员借鉴和学习各地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以及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作用,不断提升检察人员引导侦查取证能力和水平。 

  (10)反馈问题:刑事审判活动监督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树牢刑事审判活动监督理念。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组织业务部门干警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进一步强化对刑事审判监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制发《关于对审判机关量刑畸轻畸重刑事案件开展专项检察的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审判机关量刑畸轻、畸重案件专项监督工作,着力提升刑事抗诉率。三是充分发挥检察官业绩考评作用,将员额检察官刑事审判活动监督成效纳入绩效考核,倒逼监督实效。 

  (11)反馈问题:超时限办案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实体与程序并重的司法理念,分管副检察长多次召集员额检察官谈话,查根溯源,分析超时限办案原因,找出问题症结,积极反思整改。二是坚持部门内部自查与综合业务部牵头评查相结合,对各部门所办案件从办案程序、实体处理、法律文书制作、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检查。由综合业务部门牵头,成立案件质量评查领导小组对业务部门案件进行集中抽查,针对查找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并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坚决避免在以后的办案中出现类似问题。三是对2013年以来取保候审超过1年的7个案件,要求承办人逐案分析,深挖深层次根源问题,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并形成分析报告7份,推进超时限办案问题纠彻底、改到位。四是严格落实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按照谁承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检察人员对所办案件的程序质量、实体质量、法律文书质量、卷宗质量等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增强检察办案人员的责任感,自觉细化对案件的审查,提升办案效率,减少案件瑕疵。五是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刑事案件办理流程监控要点》和《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使用管理办法》,在各业务条线设立流程监管员,依托流程监控子系统,加强对案件办理期限、诉讼权利保障、文书制作等程序性事项进行全程、同步、动态监管。健全完善各类刑事案件办理期限、案件审结率预警、提醒和通报制度,提高办案效率,严防超时限办案问题。六是修订《关于建立刑事案件办理期限预警机制的意见(试行)》,通过建立刑事案件办理期限预警机制,进一步规范刑事案件办案流程,切实提高检察机关办理刑事案件质效。 

  (12)反馈问题:实体认定错误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4月30日,分管副检察长对经办李某非法持有枪支案承办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其认真分析原因、反思不足、立行立改。二是健全完善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工作机制,加强对证据合法性的审查,坚决贯彻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确保收集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三是对退查案件实行分管领导审批制度,严格退回补充侦查的适用情形,加强对怠于补查、补查不到位等情况的监督力度,切实增强退回补充侦查质效。四是建立健全案件会商和信息共享工作机制,今年上半年以来,联合公法召开个案会商会3次,共同解决法律适用、政策把握以及证据采信等方面的认识分歧,统一司法尺度。五是注重办案的亲历性,融入警示教育,要求检察人员不能仅凭侦查机关移送的案卷材料和证据作出审查起诉决定,在审查中要注重核实听取多方情况和意见,真正履行审查核实的责任。今年上半年,案件质量良好,不存在实体认定错误案件。 

  (13)反馈问题:对违法行为监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关于开展民事审判、执行活动违法案件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加大对民事、行政诉讼案件中违法行为的监督。二是2021年以来审查法院民事审判和执行卷宗223册,发出检察建议17件,其中民事行政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检察建议7件。三是与县法院联合出台《关于在审判执行中加强检察监督的若干意见(试行)》,对法检协同加强工作联络、常态监督,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等方面进行了细化规定,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 

  4.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重视。 

  (14)反馈问题: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展自查。组织班子成员对2016年至2019年的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和述责述廉报告开展自查,组织未按要求专门剖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的四名班子成员及时分析总结未剖析的原因,并结合本次巡察整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剖析整改。二是加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学习教育,上半年多次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的学习。三是加强检查督促。进一步强化对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和述责述廉报告的检查督促,对今年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党委均多次对班子成员撰写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检查,确保每位班子成员都能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和述责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 

  (15)反馈问题:落实意识形态“211”工作制度理解存在偏差、执行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211”工作制度,并对照“211”工作制度要求,对2017年至2020年度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综合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中心组专题学习意识形态内容会议等进行细致的梳理自查,分析不规范情形,明确要求今后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211”工作制度,认真召开好每年2次的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每年1次的综合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和意识形态专题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针对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舆论宣传、干部队伍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意识形态风险点、薄弱环节,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综合分析研判,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16)反馈问题:网络行为管理有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集中学习《互联网信息管理办法》,规范干警网络行为,避免不再发生干警违反《互联网信息管理办法》的问题。二是完善制度。参照高检院《关于规范检察人员网络行为的意见》,制发《上杭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规范检察人员网络行为的意见》,内容明确干警不准参与的网络传播行为和不得参加的网络活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突出。 

  (17)反馈问题:政绩观有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对承办检察官进行批评教育并开展谈心谈话,要求承办检察官要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注重加强办案责任制和廉政风险防范。二是树牢正确的政绩观。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组织业务部门干警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10场次,进一步树牢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宗旨意识,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引导干警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努力践行为民初心。 

  (18)反馈问题:服务企业浮于表面。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2021年4月,联合龙岩市检察院、民建龙岩市委、市工商联、县工商业联合会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邀请企业家代表、县法院、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领导、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召开座谈会3场次,走访福建清景铜箔、上杭太阳铜业、福建才溪建设集团等3家企业,创新完善服务措施,保护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二是落实《关于建立健全上杭县检察院与上杭县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办法》,调整院领导及员额检察官挂钩联系企业名单,开展进企业走访活动9人次。三是结合办案,业务部门深入企业、摆摊设点开展法治主题宣传3场次,赠阅法治宣传材料等,为企业人员上法治教育课,帮助企业明确法律红线,防范法律风险。 

  (19)反馈问题:案件质量评查通报文稿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思想认识。立即召开剖析会,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做到举一反三,立行立改,要求全体干警在工作中树立严谨细致的作风,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严格文稿审签程序。明确文稿起草审核责任人,对提交审签的文稿,明确由部门副主任进行初审后,逐级提交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和检察长审批,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文稿质量。三是提高文稿质量和水平。加强对文稿起草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文字处理能力,确保文稿结构清晰严谨,文字简明扼要,分析问题切中要害,提出措施切实可行。 

   6.为民服务意识不牢固。 

  (20)反馈问题:公益事业法律监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以专项活动为抓手,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的公益损害问题,今年以来公益诉讼已立案13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2件,发布公告1件。二是对2019年以来办理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开展“回头看”工作,推动行政机关整改履职到位。三是开展“窨井盖安全问题治理”专项监督活动,向有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维护好窨井盖设施,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四是开展校外托管机构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发出检察建议6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对校外托管机构的安全监管职责。五是聚焦农村饮水安全,开展水源地专项保护活动,发出检察建议1件,督促乡镇依法履行对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职责。六是开展“红色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项活动,发出检察建议2份,督促政府相关部门依法履行对红色文化遗存的保护职责。 

  (21)反馈问题:释法说理效果不佳。 

  整改情况:一是承办检察官和院领导主动与钟某某联系,耐心做好释法说理工作。二是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为做好信访工作打基础。今年以来,共依法及时办理群众信访61件,未发生涉检非正常上访或群体性等不稳定事件,信访态势平稳。三是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认真审查分析案件事实、证据和相关法律规定,切实提升法律文书的说理水平,促进息诉罢访。 

  (22)反馈问题:送法进基层、进农村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以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检察听证主题和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制定《上杭县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方案》,组织各部门送法进社区、进学校4场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积极宣讲法治精神、宣传检察职能、宣传检察听证典型案例。二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根据各部门制定送法进基层、进农村活动安排表,合理安排干警进基层、进农村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联系宣讲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确保每周有一次法治宣传活动,同时,以开展案件公开听证会的方式,积极组织基层群众参与到检察工作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23)反馈问题:司法为民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树牢为民服务意识,增强企业防范侵权风险能力。4月21日,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法院、公安局等部门开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企业走访活动。二是立足监督职能,保障群众用药安全。4月28日,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就食药领域联合检查达成共识,通过查验资质、翻阅台账记录等方式,对上杭县城区多家药房开展检查,并积极向店员宣传毒品知识和经营麻精药品注意事项,进一步规范零售药店药品经营行为。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开展系列法治宣传。通过摆摊设点、悬挂警示标语横幅、发放宣传单、入户排查、开展座谈等方式,6月份进校园、进社区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等法治宣传4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500余份、宣传纪念品6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450余人。四是创新方式,打造线上法治宣传阵地。充分利用我院门户网站、LED电子显示屏、“杭检在线”微信公众号及上杭检察微博、抖音等多种手段和方式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五是善用检察建议,有效规范违法行为。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诉讼监督中的积极作用,在办理3起类案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属于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或属于盲、聋、哑人,且均未自行委托辩护人,但未依法通知或及时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的问题,及时向上杭县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有效促进公安机关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从而更好的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24)反馈问题:司法改革成效未彰显。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刑事诉讼法》《刑法》《民法典》、《高检院指导性案例汇编》等文件的学习,全面提升干警业务水平素养,不断提高办案能力。二是切实增强办案干警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办案规范和办案纪律,认真做好案卡填录,及时规范做好案件材料的归档保存。三是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建立健全检察官执法档案,以分类、分岗、全员考核为基本原则,加强检察官办案质量的考评。四是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机制。做好案件质量评查结果运用,把评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和检察官业绩考评中,促进员额检察官司法办案规范化。五是提升为民服务宗旨。持续优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并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六是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今年以来,依法及时处理群众信访61件,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对具备回复、答复条件的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和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均达100%,切实减少重复信访、多头信访。七是增强释法说理能力。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实行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的规定》,积极通过办案开展释法说理,综合运用领导包案办理、检察听证、第三方参与等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从源头上减少涉检信访案件发生。今年上半年,依法开展释法说理案件13件。 

  7.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 

  (25)反馈问题:公车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制定《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要求驾驶员对车辆的维修、保养坚持先批后修原则,并在指定的维修点进行。汽车油卡和闽通卡由办公室统一管理,要求公务用车管理人员单独建立公车管理支出台账;二是健全完善出差审批、派车制度,所有部门出差用车均由负责行装的办公室副主任统一调配,派车单存根联由公务用车管理人员专门负责保管。三是批评教育。对发现的2015年1月警车一次性更换两个不同型号的轮胎问题,由分管领导对公务用车管理人员、财务报销人员、驾驶员进行批评教育;四是立行立改。针对公车私用,违规报销加油、过路费的问题,已予以全部清退。针对私车公养,2013年7月以来发放汽油补贴的问题,以于2018年8月全部清退。 

  (26)反馈问题:违规发放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针对2015年3月和2015年1月发放的干洗券,2015年6月和2016年6月发放“六一”购书卡,已予以清退。二是严格按照《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严格工会费用使用,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三是根据《关于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发放补贴的通知》(闽人发〔2013〕46号),制定《上杭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发放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补贴的通知》发放加班补贴,对请假超过5个工作日及产假人员扣发当月法定工作日外加班补贴,未实行普惠制。 

  (27)反馈问题:公务接待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退款。责成食堂厨师退回多报销的240元。二是完善制度。对照梳理本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系列配套制度存在的空白、短板,制定《上杭县人民检察院财务报销管理制度》《上杭县人民检察院机关食堂管理制度》《公务接待费用管理》等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制度,强化制度管人管事。三是加强学习。要求会计和负责公务接待的经办人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的学习,严格把控公务接待的用餐标准、陪餐人数等,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要求公务接待中一律不得出现烟酒及高档菜肴。四是严格审核把关。坚决做到无公函原件不接待。 

  8.资金管理、资产处置和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 

  (28)反馈问题:工程验收手续不完整。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组织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及经办、财务人员等学习《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等规定,确保今后的工程建设项目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工程验收等工作,同时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完善制度。制定《上杭县人民检察院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和规范重大项目管理的监管,确保流程、手续无缺漏。 

  (29)反馈问题:物资采购领用手续不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组织资产管理人员、资产领用人员等学习《上杭县人民检察院采购业务管理办法》等规定,加强物资申购、进出库及领用管理。二是抓好制度落实。严格落实物品采购和领用程序,领用人一律填写申购审批表、由办公室专人负责采购,设立进库台账登记、出库领用登记制度,确保手续完备。 

  (30)反馈问题: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组织政府采购人员学习政府采购必备知识,熟悉和掌握政府采购流程,提升采购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抓好制度落实。固定资产采购严格实行“无预算不采购”原则,严格按照《上杭县人民检察院采购业务管理办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政府采购活动,确保政府采购手续完整。三是加强审核把关。负责采购业务分管领导,对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的,不予签字出账,同时加强纪检监察采购监督,对违法违规的采购人员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31)反馈问题:零星工程核算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零星工程预算管理。广告业务由办公室统一安排、专人负责,避免广告费用参差不齐。二是多询价。对金额较大的广告业务,按照“货比三家”的原则,进行询价比对,最终确定质优价廉的广告公司提供广告业务。三是选择口碑好、服务好、质优价廉的广告公司进行合作,确保广告费用低价合理。 

  (32)反馈问题:大量已报废空调、电脑等未按规定及时申报。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资产清查管理。及时对已达到年限并且不能使用的资产进行清查,建立相应台账,及时跟踪,能做报废的及时进行申报处理。二是严格按照《上杭县人民检察院国有资产管理规定》抓好固定资产登记工作,对新采购的固定资产及时登记入账,以备查询。 

  (33)反馈问题:财务核算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会计法》《工会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二是加强学习。组织财务人员加强对经费支出列支类型的学习,提升业务能力,避免发生错误。三是严格按照省财政厅要求科目列支。今年以来,采购食堂用品均未在办公经费中列支。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方面 

  9.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深不实。 

  (34)反馈问题:党建与业务“两张皮”。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聚焦检察主责主业,凝心聚力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始终突出政治建设首要任务。2021年以来组织集中学习和研讨7次,召开组织生活会2次,观看《周春梅:用生命捍卫司法公平正义》《闽西红色系列微视频》等,进一步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二是把党建品牌作为推动党建和检察业务融合的有效载体,定期召开会议讨论和通报“绿意杭川检察蓝”党建品牌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激发党员队伍干事创业热情,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三是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制定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排班表,推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开展。2021年以来组织开展植树、防范电信诈骗与禁毒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支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达100%。 

  (35)反馈问题:党建工作指导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和规范机关党委工作。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委对支部的指导工作力度,制订《上杭县人民检察院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二是加强督促指导。认真落实党建督导工作责任制,机关党委委员每月或每季度及时调阅挂钩支部工作记录和发展党员会议记录本。 

  (36)反馈问题:发展党员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组织机关党委委员和支部委员开展发展党员相关规定的学习,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二是加强指导,督促整改。针对巡察整改反馈的问题,机关党委认真调阅三个支部发展党员记录本,认真审阅记录本填写情况,对填写不规范情况提供指导并要求及时完善,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三是组织各支部委员学习党务工作方法,结合部门职责,有针对性开展与入党申请人的谈心谈话。 

  (37)反馈问题:组织生活会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组织支部对2019年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举措。二是强化会前各项准备。加强学习,进一步领会召开组织生活会的要求、目的和意义,督促党员进一步端正态度,打牢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认真组织党员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对照党章党规和党员标准,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深刻进行剖析,确保见人见事见思想。加强会前指导,通过谈心谈话等工作,进一步提高批评的精准度,提升组织生活会的“辣味”。三是加强对剖析材料的审查把关,由各支部对党员撰写的发言材料进行会前审阅,确保画像准确。四是认真开展批评教育。由支部书记对2019年12月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检视剖析内容网上抄袭的1名党员干警进行批评教育,开展谈心谈话。2021年5月28日召开了政法队伍建育整顿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开展了集中学习,部署撰写发言提纲,会上支部党员深刻进行了检视剖析,积极开展批评,“辣味”进一步增强。2021年5月21日、28日分别召开了落实市委县级交叉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勇于剖析自己、揭短亮丑,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批评,直点至少两个以上问题,辣味足,得到了莅临会议指导领导的肯定。 

  10.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不严谨 

  (38)反馈问题: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至上,切实加强党组领导的把关作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确保选人用人的正确方向。二是认真组织员额检察官遴选。把员额检察官遴选作为建设过硬检察队伍的基础工作抓紧抓实,在遴选考核过程中,每位班子成员要按照政治标准、专业标准、道德标准“三合一”原则,坚持客观、公正、独立发表意见,切实把好检察官的“入口关”,将政治素养好、热爱检察事业、业务水平高、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人才遴选到检察官队伍,积极推动我院检察官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三是加强员额检察官入额动态管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健全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进一步压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机制,激励和督促已入额检察官更好地办案、监督履职。 

  (39)反馈问题:违规招聘编外人员。 

  整改情况:2021年1月我院通过内部招聘以劳务派遣的形式聘用保洁员1名,试用期为3个月。该同志在试用期间勤勤恳恳、认真细致、尊重领导、团结同事,工作表现得到机关干部职工的高度肯定,于4月初(巡察反馈前)经党组研究转正。收到巡察反馈后,我院进一步规范临时人员招聘工作,2021年4月以来共提出临时人员招聘计划2人,均有经党组研究同意,履行报批手续,并通过“杭检在线”官方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发布招聘信息。 

  (40)反馈问题:干部人事任免不规范,程序有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中共上杭县委组织部、中共上杭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上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股级职务任免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深入了解股级职务任免管理有关要求。二是加强干部任免前的请示汇报、沟通协调,严格按照组织部门要求规范干部任免。 

  (41)反馈问题:下属事业单位股级职务任职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中共上杭县委组织部、中共上杭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上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股级职务任免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下属事业单位股级职务任免有关要求。二是于7月14日召开党组会议对下属事业单位股级职务任免事项进行酝酿,提出拟任人员名单和聘期,并按程序报送县委组织部备案审批。 

  11.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 

  (42)反馈问题:履行主体责任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4名班子成员填报2018年度《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数据不精准被组织部门函询这一问题,已于2019年5月组织4名填报对象参加上级培训会议、组织全体干警参加市院专题视频培训、在内网公布应知应会内容等形式,将“两项法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填写说明以及上级相关政策解读等传达至每一位填报对象,引导领导干部准确把握两项法规的主要精神和具体要求,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二是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强化监督责任,以强有力问责唤醒责任意识。对2020年办理非法拘禁、寻衅滋事案件出现一般质量问题进行责任追查,2020年7月12日对案件承办人进行约谈处理。三是督促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以案促改,提高案件质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上半年我院开展案件质量评查2次,评查案件427件,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四是精准聚焦反腐败形势分析内容,今后反腐败分析重点围绕党组成员分管领域廉政风险是什么,怎么防治,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 “一岗双责”分析。五是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抓住“牛鼻子”,靶向监督主体责任落实述责述廉走形式等问题。已责成有关班子成员重新撰写2018和2019年度述责述廉报告。 

  (43)反馈问题: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创新方法摸底数,通过与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沟通交流,深入掌握驻在单位职责、人员基本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及生态状况等基本情况,提高发现问题能力;二是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依法依规运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对列入“问题档案”的对象,开展谈话,激发自查自纠的内生动力。三是加强推动执行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对机关服务中心进行廉政风险排查,督促第一、二、五检察部结合职责分工细化防控措施,现已制定《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意见(试行)》、机关服务中心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四是健全廉政档案制度,现已指定专人负责廉政档案的建立并更新廉政档案。五是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对案件质量的监督,充分利用各级案件质量评查结果,对存在问题案件的承办人进行研判处置;加强对公车使用、财务报销、工会经费使用、采购等方面的监督。 

  12.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充分。 

  (44)反馈问题:履行自身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今年以来适用认罪认罚案件194件232人,认罪认罚适用率75.32%,上诉率3.88%。二是善用公开听证,提升认罪认罚制度适用效果。遵循“能听证、尽听证”原则,今年以来共依法对5件适用认罪认罚不起诉案件开展公开听证,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增强检察办案公开性和透明度,保障公正司法。三是建立健全《上杭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办理认罪认罚案件暂行规定》《上杭县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促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良性健康运行。四是组织检察人员对认罪认罚相关制度与规范的集中学习3场次,进一步转变办案人员的思想认识。组织开展检察官学习研讨会议,通过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开展得好的检察官分享经验做法等方式,提高各检察官的释法说理能力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能力。 

  (45)反馈问题: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压力传导递减。 

  整改情况:一是“一把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相关院领导、干警开展谈心谈话163人次;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对办理案件出现一般质量问题的案件承办人进行约谈处理1人,对违规使用公车问题,批评教育处理1人,约谈处置3人;三是深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2021年3月至5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次,通报典型案例,分析发案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46)反馈问题:把握大局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再学习。认真学习2020年4月新修订的《上杭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上杭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充分掌握规则内容,杜绝以检察长办公会代替党组会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的情况或“议而不决”问题。二是制度再健全。建立“一议题一报告”制度,对提交的议题,要求主要承办部门事先整理出主题明确、内容准确、有具体意见的上会报告,报经分管院领导审阅同意后,于会前送至办公室,办公室需认真进行会前把关,并落实议题审批手续。三是会务再规范。实行会议记录电子化制度,统一使用电子版文档对会议内容进行详细记录,并由参会人员确认记录内容后签字。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11条,已对13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涉及科级干部3人,其中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2人,谈话提醒4人,责令检查1人,约谈3人,失实了结1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虽然巡察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和市委、县委对巡察工作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我院将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责任,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要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上再下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动全体检察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追求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在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上再下功夫。要进一步压紧压实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树立标杆,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持续改进作风,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把落实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结合起来,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全体干警干事创业能力的强大动力,不断提升新时代检察干警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三)要在巩固整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上再下功夫。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对已经完成和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杜绝类似问题反弹;要把巡察反馈问题当做一面镜子,深挖问题根源,把集中整改与长期整治、堵塞漏洞和源头治理相结合,注重举一反三,坚持标本兼治,强化建章立制。同时,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强督促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增强制度刚性约束力,真正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常管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3138668;通讯地址:上杭县二环北路3号,邮政编码:364200;电子邮箱:shanghangjc2015@126.com。 

    

                                                                        中共上杭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2021年8月27日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