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中共上杭县水利局党组关于 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上杭县水利局党组  日期:2021-09-15 【字号:
  根据县委巡察组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3月24日至4月2日,县委巡察二组对水利局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并于2021年6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紧抓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分工。水利局党组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对待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局党组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承担责任,认真分析查找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县水利局党组“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列出整改清单,逐条逐项列出具体措施,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实行销号制度,逐条逐项抓落实。 

  ()以上率下,强化责任担当。局党组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局面。局党组书记先后主持召开4次党组(扩大)会议,1次局务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各责任领导按照责任分工靠前指挥、亲自督办,分别就责任范围内的整改事项召开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议5次,推进落实落细整改工作。各责任股室真抓真改、立行立改,确保每一项整改责任不落空。 

  (三)统筹兼顾,做好相互促进。始终坚持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与落实巡察组工作建议相结合。一是坚持长短结合,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二是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扣巡察反馈意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班子成员结合认领的问题,理清问题症结,剖析触及灵魂,相互批评实事求是,为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坚持与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相结合,以整改促教育提升,以教育促整改落实,运用巡察成果,确保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整改纠正到位。 

  (四)健全规章制度,形成管理长效。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避免“发现就改、改后就忘、忘了又犯”,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共修订完善制度8项,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促进全局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水利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巡察整改的政治站位、政治自觉不够高 

  1.反馈的问题:反馈中指出“思想建设不紧”问题,水利局推出了加强学习的相关举措,但未从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够,存在为学而学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管理,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学用结合,充分发挥水利行业优势,立足实际研究工作,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水利发展项目,系统规划,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争取“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水利工作责任目标考评获第一名;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农业农村现代化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制定了《县水利局2021年助力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要点》等,把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居环境整治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参与融合、主动担当作为。 

  2.反馈的问题:对于上级有关涉及水利工作的要求,会议记录中以“全局上下要结合水利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融会贯通”一笔带过。 

  整改情况:针对过去对会议记录不够规范问题,局党组规范了党组、党委、党支部、局务会等会议记录(纪要),指定专人负责各种会议的记录工作。如:会议记录做到要点清晰、要旨不漏、保持原意,反应原貌。巡察“回头看”整改以来,局党组会议对上级有关涉及水利工作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入研究贯彻落实的各项措施,并形成会议决定,作出工作部署。 

  3.反馈的问题:部分班子成员新思想学习研讨材料存在简单应付甚至抄袭网络文章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对新思想学习研讨材料存在简单应付甚至抄袭网络文章现象,局党组安排人员认真检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发言材料,对抄袭网络文章的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其进行整改,并引以为戒。二是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严格遵守学习制度,在理论学习上带头研讨交流、调查研究。班子成员要起带头作用,主动学习、认真思考、指导工作,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巡察“回头看”整改以来,共组织学习9次,红色主题教育2次。三是举一反三,召开党员大会,通报抄袭问题,要求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学习活动中做到学原文、学原著,真学、真懂,做到学有所思所悟,杜绝学习交流材料简单应付,甚至抄袭。党支部7月份组织每位党员撰写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两篇,并由党支部委员对党员所交的心得体会内容逐一把关,未发现简单应付甚至抄袭的现象。 

  4.反馈的问题:集中整改期间研究整改工作较少,党组会、局务会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均未与巡察整改工作紧密结合一起研究推动解决。整改后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依然较薄弱,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纪检组较少参加。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对待巡察反馈意见,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局领导班子共组织党组(扩大)会议4次,局务会议1次,专题会议5次,研究部署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并把当前工作与巡察整改工作有机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推进。二是修订了《中共上杭县水利局党组工作规则》,制定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及执行办法》。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党组(扩大)会议均有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充分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建议。今后,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将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会,主动接受监督。 

  5.反馈的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直至202012月份才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且未体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责任主体,确保工作到位。一是制定了2021年《中共上杭县水利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局党组、局党组书记、局党组成员及其他科级干部的责任进行了明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二是党组书记强化责任落实、从严教育管理、带头增强“一岗双责”意识,带头与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带头讲党课。将生态文明建设、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水行政执法等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范畴,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结合起来,认真研究部署、大力推进落实,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落细、落地。 

  6.反馈的问题:廉洁风险排查防控方面存在短板,2018年以来未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作风建设自查自纠,未修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 

  整改情况:巡察“回头看”整改以来,重新修改制定了《上杭县水利局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杭水党组〔20217号),下发了《上杭县水利局关于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杭水办〔202122号)、《上杭县水利局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杭水办〔202123号),通过排查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制度机制、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问题,共查找出各类风险点43(其中:高风险等级23个,中风险等级14个、低风险等级6),对机关各岗位人员进行了风险等级评估(其中:高风险人员18人,中风险人员10人),并对每个风险点逐项建立了防控措施。今后,我局将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的动态跟踪管理,重点围绕“三重一大”、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资金拔付等重点领域,切实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及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同步监督,定期排查防控,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提醒、谈话、约谈、批评等措施,防止“跑偏”,堵塞漏洞。同时,不断完善防控措施,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制约机制就跟进落实到哪里。 

  7.反馈的问题:巡察整改期间,县水利局调整了单位领导班子分工,但未明确分管领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2018年以来召开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未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出防范化解措施。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625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对领导班子分工进行重新调整,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要求班子成员各自抓好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二是83日召开2021年上半年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议,各股室负责人汇报各股室意识形态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分析研判了当前我局意识形态风险点3个,提出防控措施5条。今后,我局明确工作职责,抓实工作责任,及时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不断强化主体责任,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对意识形态研判能力。通过学习教育、涉水宣传、舆论导向,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升工作水平。 

  (二)党组在整改落实中政治担当不够,局主要领导落实“四个亲自”有差距,班子成员对认领的反馈问题缺乏深刻剖析,重视不足 

  8.反馈的问题:反馈中指出“水政执法力度长期不足”问题,水利局有完善相关制度,加大了执法力度,但局党组及主要领导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追责,传导压力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局主要领导落实“四个亲自”,加强对水政执法工作的领导,2020年以来主持召开局务会议,研究水政执法工作6次,研究案件12个。并结合我县水利工作实际,对河道采砂行政处罚条款的行政裁量进行了梳理、细化和量化,制定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量化标准(河道采砂类)》;二是针对水政执法力度不足的问题,我局统筹全局执法力量,参照“四不二直”形式,随机抽取机关执法人员,共同参与水行政执法工作。同时,要求机关45周岁以下干部报名参加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20217月底,机关25名年轻干部参加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共15名干部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资格,有力提高水政执法力量。三是制定了《上杭县水利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治水各项措施》;组织开展“学法律、提技能、重实效”活动,加强水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和警示教育工作,不断规范水政执法队伍建设,购置执法装备包,健全执法责任制,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9.反馈的问题:反馈中指出在三公经费开支、财务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但整改中存在重视不够、整改不彻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财务室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并要求举一反三,完善制度,严格落实“三公”经费支出管理,避免再次发生此类问题;二是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会计法》《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分管领导对财务室人员各岗位职责重新分配,做好财务内部控制,会计与出纳岗位相分离相稽核,单据审核均由财务负责人审核;三是局主要领导在全局干部职工会议上,通报此项重复报销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引以为戒,加强学习。及时清退“重复报销差旅费”费用4340,建立《下乡出差人员日常差旅审核表》,通过表格方式,梳理当日下乡人员信息,加强审核把关,避免重复报销下乡补贴。 

  10.反馈的问题:水利局还存在公务接待存在集中审批、结算现象、会议费开支先开会后审批、公车维修服务点选择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公务接待存在集中审批、结算问题,分管领导对综合股负责人(经办人)进行了提醒谈话,针对结算不及时这种工作滞后问题,要求经办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范公务接待结算,严格实行一事一结;二是关于会议先开会后审批问题,此次会议为201858日在县行政办公大楼三楼政协会议室收听收看全省河长制工作视频会议,此会议为省政府开至市、县、乡级政府,会议由县委办、县政府办召集各相关单位和乡镇参会。因我局工作人员未及时对接县“两办”工作人员,主观认为县“两办”召集的会议,会议审批手续已由县“两办”履行。待会议费需要结算时,才发现未履行会前审批手续,因此出现先开会后审批的问题。今后,我局将严格落实会议事前审议制度,重点做好由县政府层面组织召开会议的审批手续,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规范做好公车维修服务点选择工作,特别是合同到期后,及时上会研究新一轮公车维修服务点,避免未通过会议研究而出现续签的问题。 

  (三)部分反馈问题整改后,举一反三不足,存在整改后开展工作对标中央新规定有漏洞,结合本单位工作不紧密、整改效果不尽如意等问题 

  11.反馈的问题:未设立党小组,“三会一课”有缺失。水利局党支部共有43名党员,2020年之前未按规定设立党小组,开展相关工作。 

  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水利局党支部设置,将水利局党支部党员分成4组开展小组活动。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水利局党支部以党小组的形式开展,增强了同志们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的决心,提升了机关支部的凝聚力,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今后,局机关党委和党支部将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开展党员活动,提高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2.反馈的问题:主题党日活动不规范。未按要求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查看支部活动记录本发现,2018年仅开展1次、20195次、20201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前党支部未认真研究确定主题,缺乏民主议事内容,活动内容较单一。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主题党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按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要求开展民主议事决策活动。6月份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参观才溪乡调查纪念馆,观看电影《毛泽东在才溪》。7月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及系列讲话精神。8月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二是建立支部联合学习制度,探索支部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新思路,建立党支部发展新途径,包括联合集中学习、联合过组织生活、联合开展党课教育等形式,通过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722日开展支部联合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等,730日开展支部联合过组织生活会会前学习,813日开展支部联合学习,前往客家缘族谱馆参观“百年辉煌闽西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龙岩老区苏区成就展”。 

  13.反馈的问题:领导干部上党课效果不佳。授课内容针对性、感染力不够强,3年来三分之二的党课未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对近年来水利局发生的个别干部违纪问题未有提及,党性教育功能发挥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支部学习制度》,对学习的内容、形式、时间、要求提出了具体规定;二是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每年至少要安排一次讲党课,注重对身边人身边事的运用,以案为鉴,加强廉政教育。730日党组书记上 《学史力行,做好水的文章》党课。 

  14.反馈的问题:组织生活会检视材料存在抄袭现象。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其中2人的检视剖析材料高度雷同。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组织生活会检视材料高度雷同的2位同志,由党组书记对其进行了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要求端正态度,重新撰写组织生活会检视材料。并将抄袭问题在机关全体党员会议中进行通报,要求全体党员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确保不再出现此类现象;二是制定了《组织生活会制度》《党费收缴管理制度》等,党组、党委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引导每个党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亮出缺点和不足,真诚开展同志间的相互批评。三是7月1日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班子成员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反思,明确整改措施。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把关。同时,局党委加强对所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剖析材料、党员个人学习心得、学习笔记等材料的审核把关。今后,将对简单应付问题或抄袭(雷同)的材料及时组织整改、并在党内通报批评。 

  15.反馈的问题:在生态环保工作方面,水电站下泄流量影响生态环境,对此水利局监管工作不够扎实,201810月被县“大督查大落实”指出了“大部分水电站没有生态流量下泄设施,造成部分河段减水、甚至断流”问题后,贯彻落实不够,整改力度不足,在202011月再次被市水利局指出工作不符要求。 

  整改情况:一是会同上杭生态环境局于2021611日、617日、625日、79日对水电站执行执行生态下泄流量情况开展不定期抽查,共抽查电站13座。并于63日约谈15座,730日约谈11座生态下泄流量不合格的水电站。二是每月对执行生态下泄流量不合格水电站进行通报,函请上杭生态环境局依规进行处罚。三是今后将继续联合县生态环境局加强对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设施及运行情况进行现场不定期的抽查,对不按照要求进行生态改造、执行生态流量的水电站给予通报、约谈,限期完成整改。对逾期不落实整改的水电站及时函告县生态环境局,由生态环境局根据《福建省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进行罚款。对罚款后发现仍然不执行最小生态下泄流量要求,且造成一定影响后果的,我局会同县生态环境局函告工信、电力等部门依法依规采取电网解列等制裁手段。 

  16.反馈的问题:14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有10个项目未能按文件要求时间竣工验收,其中上寨水库实际验收时间比要求延迟半年之久;黄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于2018年竣工验收,2019年水利部检查指出有渗漏现象,整改情况提出“择机对大坝进行补强灌浆”,2020年市水利局检查又被指出有渗漏现象,经了解未对渗漏部位采取补强灌浆措施。 

  整改情况:一是水库物业化管理单位正在比选选定施工单位及施工方案,待方案确定后根据实际施工条件对黄竹水库进行防渗处理(坝体或坝肩局部轻微漏水问题在汛期较难处理,需在枯水期组织施工,预计12月份前完成整改)。二是今后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水利局主动靠前,成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水库加固工程各个阶段工作时间节点安排、明确加固工程督导人员安排、拟定加固工程建设工作流程,根据《福建省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和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和《福建省重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办法》有关精神,指导乡镇做好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实施和验收工作。 

  (四)巡察发现的其他问题 

  17.反馈的问题:水利局每年都有拨付乡镇一定的中央救灾资金,但在跟踪监督使用上有差距。抽查县水利局下拨乡财政所救灾资金在财政所账户滞留一年时间,有被挪用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泮境乡定达村供水工程由镇政府所属企业上杭县林鑫水务有限公司作为业主组织实施,2020122日由乡财政所转泮境乡村会计代理服务中心后再转上杭县林鑫水务有限公司15万元;202087日财政所转林鑫水务有限公司15万元。施工单位20201215日完成工程结算,1230日中介机构完成工程结算审核。202125日上杭县林鑫水务有限公司拨付工程款30万元。二是对庐丰铁峰村供水工程救灾资金20万元,庐丰乡三坪村长坑、岗背头陂头修复救灾资金7万元进行排查,资金已全部拨付施工单位,未发现资金被挪用。三是针对救灾资金在财政所账户滞留时间长,有被挪用风险的情况,我局将按照各级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做好项目绩效管理工作。加强项目全过程监管和绩效日常监控,点面结合,由业务股室和工作片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绩效监控内容主要包括:①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可持续影响等,跟踪服务对象满意度。②预算资金执行情况:预算资金到位、拨付、使用情况等。③项目管理实施情况:项目建设进度、验收等。并定期对绩效监控信息进行收集、审核、分析、汇总、填报,及时汇总上报绩效监控信息)。同时,督促指导项目乡镇及时组织项目验收,收集验收登记表、工程结算、资金拨付凭证等验收资料归档,防止资金被挪用的风险。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二组移交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关于对“黄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后又被指出有渗漏现象,需要采取补强灌浆措施”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情况说明:因为黄竹水库坝体或坝肩局部轻微漏水问题在汛期较难处理,需要至枯水期后进行防渗施工,预计202112月份前完成整改。目前水库物业化管理单位正在比选选定施工单位及施工方案,待方案确定后根据实际施工条件组织防渗处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3842061;通信地址:上杭县紫金路39号,邮编:364200;电子邮箱:slj3842061@163.com。 

                                                                                                                                                               中共上杭县水利局党组        

                                                                                                                                                                 2021830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