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蛟洋镇党委关于巡察“回头看” 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蛟洋镇委员会  日期:2021-09-30 【字号: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324日至42日,县委巡察一组对蛟洋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并于20216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整改工作部署 

  (一)统一思想认识。镇党委高度重视并诚恳接受县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67日,组织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同时,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有关精神,领会把握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建议,把整改工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全镇工作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明确整改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县委巡察一组对蛟洋镇党委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以及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工作台账。 

  (三)务求整改实效。整改过程中,镇领导及时督促检查整改工作,推动整改取得实效。629日,召开县委巡察回头看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建立台账制度,进行销号管理,确保方案高效落实。根据工作需要,召开3次专题推进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整改政治站位不高 

  1反馈问题:镇党委对巡察整改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认识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镇党委高度重视县委巡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把它列入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于202167日召开专题会议,分解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主体和整改时限,并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带头落实整改工作;20217月,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反馈县委巡察回头看问题,传达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有关精神,对照问题清单,自查自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并形成常态化机制,防止问题反弹。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充分利用党委(扩大)会议、机关工作例会、全镇工作会议、支部会议等不同会议场合,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抓好巡视巡察整改精神。县委巡察回头看问题整改以来,共组织学习4次,使之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三是强化整改工作研究。在整改工作期间,共召开了3次专题推进会议,要求各整改责任部门对照问题整改要求,详细汇报当前整改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从而全盘掌握整改整体进度,强化分析研判,并持续做好整改完成后的后半篇文章。四是巩固整改成效。持续推进后续整改任务,适时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进行梳理总结,查找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加强部署推进和跟踪督办。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不断深化改革,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加强源头治理,推动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2.反馈问题:党委对反馈的问题剖析不够深刻,对问题实质、思想根源纠得不深,导致在整改中偏重于就事论事,在举一反三推进普遍性问题、机制体制问题的整改上有所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培训。2021714日召开了全镇工作会议,对镇村干部就三会一课、党风廉政教育、应知应会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简单易懂的培训,从根源上杜绝问题反弹,加强各部门、各党支部负责人理论与业务的系统知识培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大局观念,把蛟洋放在全县、全市的大局中思考问题,把自身放在蛟洋的发展大局中思考问题,避免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二是制定整改清单。镇党委根据巡察反馈意见,于202167日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详细的问题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将问题整改落实落细到人,根据换届选举后产生的班子成员变动,及时更新问题整改责任领导,确保高质量的完成问题整改。三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根据问题整改清单,各部门、各党支部开展自查自纠,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纵深推进涉及自身问题整改工作。截止目前,各部门、各党支部已完成自查整改,并做到立行立改。 

  (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足 

  通过巡察整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果没有得到充分彰显。 

  3反馈问题:主体责任意识仍然不强,贯彻落实巡察整改的决策部署不够坚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没有落实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整改部署。202168日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为第一副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于202171日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印发县委巡察一组对蛟洋镇党委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蛟委〔2021137号),对照问题清单,细化了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以及整改时限。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镇党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抓好关键少数监督管理。细化完善镇级主体责任清单,2021524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及时调整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范围,广泛征求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建议,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三是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牢牢纠住问题实质、思想根源,不断巩固提升整改实效。坚持源头治理,规范管理,着力推动堵塞漏洞、建章立制,营造常态长效工作环境,坚持全面从严、一体推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4反馈问题:问题预防机制不够健全,漏洞没有真正堵塞。 

  整改情况:一是追回多付工程款。历史展览馆等项目多计款项均已追回。二是开展廉政谈话。镇主要领导于2021712日对财务分管领导、财政所及村财代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021810日对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工作人员进行集体约谈提醒。三是加强业务学习。2021712日召开了财务人员培训会议,组织对工程项目财务管理的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四是严格工程验收结算。涉及工程项目,按部门分管领域权限,由分管领导和分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做好工程验收,为工程结算把关。2021823日组织全镇领导干部进行了工程项目管理的培训,2021824日专门组织人员到南阳镇项目办学习工程管理相关业务。 

  5反馈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足,党风廉政教育覆盖上还留于表面,特别是不够重视运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镇纪委监察组主动监督能力有待加强,对项目建设、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排查不够,深层次监督以及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压力传导。镇党委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抓好关键少数监督管理,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廉政风险防控,持续加强对全镇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督促镇党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域的工作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岗位业务、挂钩村、重点项目等工作相结合,坚持防微杜渐,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镇纪委履行党内监督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传导。二是深化教育引导。依托镇级党校培训、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组织生活等方式,认真开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通报、党员教育培训、廉政谈话等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教育,特别是用好蛟洋党史文化和红色资源,积极开展廉政文化活动,不断增强全镇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2021年以来,通过会议、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10次,观看警示教育片4次,通报典型案例657起。三是加强以案示警。做深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通过全镇党员大会、镇村干部会议、支部会议等方式,向党员干部通报本地区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提升警示教育实效。2021714日,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通报了2018年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行为,深入剖析产生的原因,着重分析查办的问题线索、案件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并结合镇村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深刻反思、认真汲取已查处典型案例的经验教训,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改正,做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四是聚焦主责主业。镇纪委根据省委八个坚定不移和省纪委深化实践五抓五重要求,对照上杭县纪检监察日常监督清单,实行纪检监察日常监督清单化管理,加强对重点人、重点事、重要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项目的权力运行监督,密切关注财务管理、招投标管理、工程项目、扶贫民生等关键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更深层次的监督2021年以来,开展各项监督检查40余次,发现问题15个,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督促抓好整改。按照三抓三服务要求,扎实开展四访活动,加强调查研究,聚焦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线索能力。2021年以来,已开展四访活动28次。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办案能力水平,积极主动发现问题线索,拓宽线索来源,提高线索质量。2021年以来,已参加县纪委监委举办的业务学习培训2次;已办结问题线索6件,其中立案查处3件,均已结案,给予开除党籍1人,党内警告2人,通报批评1人,批评教育1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3人。 

  (三)党建主业主责压得不实 

  6反馈问题:针对巡察指出的党建工作问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部分班子成员履行党建一岗双责不够有力。镇党委对基层党支部的指导还不够全面细致,导致一些基层党支部党务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研究制定《2021年蛟洋镇党建工作要点》,坚持党建统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带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促进蛟洋产城人融合发展。20216月制定了《2021年蛟洋镇党建工作要点》,20218月组织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李建成同志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内容,班子成员根据两份文件内容,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创新红色旅游+N”党建工作模式,充分激活蛟洋跨越发展积极因素,结合教育研学、药膳基地、农家乐、集体经济、旧址保护、医疗门诊等方面,促进蛟洋乡村振兴。目前已形成丘坊村400亩灵芝种养基地,蛟洋村、再兴村、华家村、邹坑村等正在谋划发展药膳基地。贵竹村、蛟洋村等地建设休闲采摘基地,结合短途游和家庭亲子游,在细山里”“相公岭及周边打造集休闲采摘、种植、垂钓,农耕体验于一体的休闲采摘基地。蛟洋村正在修建红军医院旧址,健全红色旅游资源,促进蛟洋乡村振兴。三是坚决规范整改各村党支部党费计算标准,严格把关党员发展程序和档案管理,责令整改党支部党员权利义务上墙工作,组织召开支部书记和支部组织委员培训会,对党务工作者开展一次发展党员工作全覆盖培训,健全完善发展党员预审制度,督促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对党员发展人选不优、程序不严、档案不齐的,及时叫停、及时规范、及时整改。719日,召开由机关全体干部及支部书记参加的培训会议,会上,党委组织委员梁建文开展党费收缴、发展党员、整理档案等业务知识培训会议。目前,全镇28个党支部已规范上墙党员权利义务誓词。四是调整党员领导挂钩联系党支部。镇党委换届后,已重新调整党员领导挂钩联系党支部,副科以上党员领导已到所挂党支部上党课28次,指导各党支部开展好党建工作。下一步,镇党委将继续落实党员领导挂钩联系党支部,此项工作已列入镇对村季度考评,与绩效考评挂钩。 

  (四)部分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 

  7反馈问题:有的问题整而未改。抓巡察整改的担当精神不够强,整改攻坚克难力度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追回拖欠租金。原蛟龙酒店20161231日之前拖欠的租金已于20186月全部收回;我镇要求的2017年以后拖欠的租金及滞纳金法院不予支持,只判决原蛟龙酒店支付占用费,原蛟龙酒店于20191月上交了占用费。二是加强学习管理。2021712日召开了财务人员培训会议,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知识的学习;对镇国有资产重新梳理备案入账,各项国有资产均已在20216月底入账,并作固定资产登记;强化对已出租资产(蛟龙酒店和原敬老院)租金的及时催缴工作。三是完善办证登记。积极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完善镇政府办公大楼、蛟龙酒店等固定资产办证手续,并做好固定资产登记管理。 

  8.反馈问题:有的问题改而不透。对一些问题的整改缺乏广度和深度,虽有一定成效但仍需持续加大力度巩固提升。 

  整改情况:一是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利用村级换届,选出政治素质过硬、战斗力强、致富能力强、为村民办实事、能发挥带头作用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提高村两委班子成员素质,加强支部书记的带富能力,培养强村富民带头人。根据县委、县委组织部工作安排,镇党委已充分摸排村两委干部初步人选名单,形成台账,进行跟踪培养,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前期工作。二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对负债较多村的集体经济规划指导,通过多元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级收入,逐步化解现有负债。对于有资源优势的村级集体,可以根据资源特点,因地制宜发展资源经济。加快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方式转型升级,选择适应市场体制的经营方式。持续发展村企共建发展模式,培植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以农业为基础,向农产品加工业、农村专业合作社转型。目前已形成丘坊村400亩灵芝种养基地,再兴村、华家村、邹坑村等正在谋划发展药膳基地,贵竹村、蛟洋村等地建设休闲采摘基地。三是加强边远山村基础设施建设。正加快推进涉及坪上、再嘉、邹坑、再兴、贵竹、达理、文地、杨梅坑、中村等9个边远山村的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将有效改善边远山村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供水服务人口全覆盖;针对再嘉、坪上等边远山村生活污水处理存在短板问题,正策划蛟洋镇边远山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确保在十四五期间得到实施。 

  9反馈问题:有的问题改了又犯。整改抓在长效、抓在经常还不够,对反馈的问题仍未充分引以为戒,导致一些问题涛声依旧巡察整改成效打了折扣。 

  (1)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依然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即知即改。2021七一困难党员慰问金严格按照现金管理制度执行,统一由机关出纳支出现金,不再通过干部个人账务办理转账报销业务,财务部门及时补齐之前缺失银行支出凭证,20207月水利局拨给邹坑村的中央水利救灾资金已于2021624日下拨。财务部门已对巡察回头看以后的账务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未再发现存在其他公款违规转入个人账户、财务资料缺失等问题。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加大对财务人员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力度,2021712日召开了财务人员培训会议,对财务有关制度进行再强调、再学习、再提升,强化责任意识,提高业务水平。2021823日的机关例会上对全镇干部开展有关现金(银行存款)及借款管理等财务制度的培训,规范现金报销程序。三是规范财务管理。2021712日召开了财务人员培训会议,督促财务人员正确使用会计科目,按照财务制度规范收集整理记录每一笔账,完善财务资料,规范现金、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保障资金安全。四是完善制度机制。制定《蛟洋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通知》(蛟综办〔202116号),严格现金管理制度,一律不得公款私转,统一由机关出纳支出现金流。建立专项资金台账,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对应拨的专项资金及时下拨。强化资金监管专项自查,各相应分管部门要履行监管主体责任,切实把责任分解到具体岗位,细化到具体环节,落实到具体人员,加强专项资金的监管。五是加强监督检查。不定期对财务开展监督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在机关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20217月,镇纪委对机关财务开展了监督检查。六是开展廉政谈话。镇主要领导于2021712日对财务分管领导、财政所及村财代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于2021810日对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工作人员进行集体约谈提醒。 

  (2)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依然多发。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培训学习。2021823日的机关例会对镇干部开展工程项目相关财务知识的学习培训,2021712日召开了财务人员培训会议,提高财务人员的审核把关意识,特别是在单据审核的时候要认真仔细,严格按照合同拨付资金。二是强化工程项目审核的专业力量。由项目分管部门负责项目的全程管理,并由水利、村建、交管、环保、农业、财政等专业部门加强工程项目审核把关,严格执行《蛟洋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通知》(蛟综办〔202116号),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工程签证、工程预决算审核、合同执行、资料保管。三是切实执行履约保证金制度。排查了2020年开工工程项目的施工单位是否按合同规定缴纳履约保证金,并明确今后由具体负责工程项目的分管部门和领导督促施工单位按合同规定缴纳履约保证金,财务部门加强审核把关。四是加强监督检查。不定期对工程项目合同执行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五是开展约谈提醒。镇主要领导于2021712日对财务分管领导、财政所工作人员、村财代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021810日对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工作人员进行集体约谈提醒。 

  (3)违规报支问题并未根绝。 

  整改情况:一是即知即改。针对指出的会议用餐支出无经费预算、决算单、公示单问题,立即要求相关责任部门进行补缺补漏,完善手续;同时,对2020年以来的会议用餐支出开展了自查自纠,于202182日组织召开了会议用餐问题整改专题会议,针对自查出来的问题进行了任务分解,涉及部门主动认领,扎实做好整改,现已整改完毕。针对指出的差旅费违规问题,向3位当事人发放退款通知书,要求退回多报的差旅费。20217月,3人已退回多报的差旅费。二是开展财务知识培训。2021823日,在机关工作例会上对全镇干部开展了有关会议用餐支出、差旅费报销等财务制度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会议用餐支出、差旅费报销。三是加强会议用餐支出审核把关。在今后安排会议用餐时,严格按照餐前先申请,后安排,餐后即时提交预算、决算、公示单,后勤办、财务部门加强清单审核把关,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四是严格差旅费审核把关。财务部门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制度,加强对差旅费报销的审核,避免出现应附车票未附、重报多报现象。五是加强监督检查。开展对会议用餐支出、差旅费报销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在机关公开,提醒教育干部。六是开展廉政谈话。镇主要领导于2021712日对财务分管领导、财政所及村财代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021810违规报销差旅费人员进行了约谈提醒。 

  (五)回头看新发现问题 

  10.反馈问题:学习贯彻新思想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指导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班子成员结合各村实际自行认真准备授课材料到各村党支部上党课共25次,同时,持续依托夜间流动讲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深入到每一名党员群众中去。二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增强党的组织力,加强对基层支部书记的思想引导,719日,召开由机关全体干部及支部书记参加的培训会议,就党费收缴、发展党员、整理档案、怎样开好党员大会”“支委会、怎样上有质量的党课等内容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村主干的党性修养、理论水平,普及国情、省市县镇情,提高村干部的政治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加强村级班子建设,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及时对各村党务政务宣传栏等公共宣传载体开展清查整治,对有破损的、悬挂不标准的内容马上撤掉更换,同时,镇宣传办还统一制作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横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海报发放至各村粘贴宣传。四是加强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2021714全镇工作会议上,组织各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了应知应会知识及镇情;在 “魅力蛟洋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每篇信息中都插入 “我叫蛟洋,我家有六件宝,一山一树一画家、一阁一园一先生宣传图片,让六个一入心入脑。 

  11.反馈问题:风险隐患防控仍需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研究部署。46日,召开全镇交通安全隐患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动员部署会议,加强交通隐患防控分析研判,形成辖区道路隐患报告。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实行责任捆绑和网格管理,压紧压实禁毒工作责任,制订禁毒行动实施方案、宣传方案和举报涉麻涉毒违法犯罪奖励办法,推动禁毒工作全面开展。三是严格日常管理。结合路长办巡路工作,加大交通安全的巡查检查;加大辖区事故易发路段的交通违章查处力度。镇道安办、交管站、派出所等部门对镇区主要路段进行全面的排查,主要是国道319线、358线沿线与各村村主干道交叉路口,此次共排查出3处隐患点。现已投入资金对隐患路口进行整治,增设了减速带、减速板、防护栏等。四是改善路网基础设施。积极沟通协调上级交通、公路部门,不断完善国省道安全标识标线、规划补充集镇交通网络。2021年以来,及时新补道路标识线3处,实施四好农村公路4公里,规划实施工业园区周边辅道以分流工业园区重型货车以缓解集镇路段的交通压力,正在设计319线与蛟洋工业区1号路交叉口和园区1号路、21号路与园区连接处。五是深化宣传教育。进村入户、到企业学校等开展交通安全、禁毒、平安三率宣传,积极开展线上宣传,提高交通安全意识。通过魅力蛟洋微信公众号推送禁毒、平安三率相关宣传十余条;通过政府购买平安彩铃3000余条,发送平安宣传短信12000余条,进一步营造禁毒、平安三率宣传氛围。在经过我镇的国道319线、358线沿线悬挂交通安全宣传标语,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六是加大涉毒打击力度。增强涉毒案件查处力度,加强涉毒人员跟踪管控;开展全面涉毒场所排查,全镇共排查建档重点场所191处,常态化开展每周一巡查;将镇执法队、扑火员、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都充实到禁毒巡逻队伍,压实巡逻责任。七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机关工作例会,综治联席会议等方式,要求派出所、执法队加强执法培训,注意执法方式方法,多柔性执法,文明执法;魅力蛟洋微信公众号多次正面宣传派出所、执法队文明执法情况,引导群众理性看待执法部门执法。 

  12.反馈问题:工作作风不够严实。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集体约谈。镇党委主要领导于2021810日对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工作人员进行集体约谈提醒,要求工作要落细落实,注重细节,压实工作作风。二是即时落实整改。对领导分工文件出现的错误内容和错误的宣传标语立即进行了整改,并要求党政办工作人员要深刻反思,强化工作责任,避免今后再次发生类似问题。三是加强审核监管。完善宣传内容审批制作程序,要求各部门在今后工作开展过程中,确因工作需要制作宣传横幅的,需详实填写《蛟洋镇宣传材料制作申请审批表》,经党政办、宣传办审核把关无异议后再制作;同时,镇宣传委员于2021825日、26日带领镇宣传办、组织办相关业务人员对镇域范围内现有宣传横幅、标语内容开展了自查自纠,现场撤掉3条破损、过时的标语,从而加强公共领域宣传载体宣传内容监管。四是提升办文办会能力水平。202185日召开了党政办工作人员会议,共同学习了《党政机关公文写作能力指导与训练》《办公室公文写作技巧及范例大全》等书籍,要求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高办文办会能力,提升会议记录水平,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工作,确保真实体现会议研究决策过程和决议内容。 

  13.反馈问题: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20217月已调阅全镇28个党支部的《党组织活动记录本》,并将问题反馈给每个党支部,要求立即整改。将坐班值班落实情况、党务村务公开栏、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纳入镇对村第三、四季度考评,督促各党支部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二是强化党员管理和党支部管理。20218月,镇组织办已约谈三名长期未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各支部已开展自查,对有发现类似情况的党员,及时对其批评教育。镇组织办要求各党支部开展活动及时做好记录,制度管理做到正规化。下一步,镇组织办定期分片区检查党建工作,对检查出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各党支部,切实做好整改。 

  14.反馈问题:临时人员招聘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即知即改。针对巡察回头看过程中指出的临时人员招聘制度执行不严问题,对该当事人于2021416日进行解聘处理。二是加强学习。2021816日利用机关干部工作例会时机,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学习了《内部控制手册》《管理制度汇编》,对有些重点事项进行了认真解读并要求全体干部遵照执行。三是强化执行。在今后因工作需要招聘临时人员的,严格按照上级政策文件和我镇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程序操作执行。四是约谈提醒。2021810日,镇党委主要领导对党政综合办和司法所的责任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提醒。 

  15.反馈问题:村集体资源承包租赁存在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即知即改。多次组织桃源村村两委干部、熟悉情况的群众代表和原承包方召开协调会,征询原承包方的意见,并对原承包方后期维护投入等进行核算,再作出进一步的承包方案。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了《蛟洋镇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蛟政〔202156号),成立由镇长任组长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强化对农村集体三资的监管。三是深化摸排调查。202168日,全镇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摸底调查和自查自纠,全面查摆集体经济组织签订的经济合同是否合法合规,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是否被侵占,逐村建立问题清单,采取边查边改、集中整改、依法处置等方式,对问题合同和非法侵占集体三资情况进行整改。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县委巡察一组移交的信访件均已办结,巡察组未反馈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三个月的合力攻坚,我镇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提出的68条整改措施,已完成65条,基本完成3条,需要进一步抓好落实。 

  基本完成3 

  1. 关于基础设施建设不平衡问题仍较明显,特别是边远山村与园区周边村相比不平衡,如再嘉、坪上等边远山村基础设施建设仍然落后,个别村的饮水问题、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等问题未很好地解决问题。 

  未完成原因:一是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正在推进之中。二是蛟洋镇边远山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仍在设计策划之中,且镇财有限,需争取上级资金补助。 

  下一步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力争在2023年内完成;蛟洋镇边远山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于202111月底前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争取列入中央生态补偿资金项目库,确保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得到实施。 

  2. 关于镇政府办公大楼、蛟龙酒店等固定资产未及时进行办证及登记问题。 

  未完成原因:因历史遗留问题及目前政策规定等原因,暂时无法办证。 

  下一步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继续积极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等到政策允许时将尽快完善办证手续并进行登记管理。 

  3. 关于桃源村水厂系镇、村两级投资兴建,而承包管理合同2015年到期后,经营者一直未将经营权交还村委会,也未续约或重新发包,提高水费未征求村集体意见,疑似存在侵占村集体资产问题。 

  未完成原因:虽已多次组织桃源村村两委干部、熟悉情况的群众代表和原承包方召开协调会,但双方未达成一致,仍在协商中。 

  下一步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继续与原承包方协商,若协商不成则将通过法律渠道解决。 

  虽然我镇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县委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下一步,蛟洋镇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巡察组的精心指导下,严格对照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要求,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为建设“产城人”融合发展新蛟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3621101;通信地址:上杭县蛟洋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邮编:364204;电子邮箱:jyx3621101@126.com 

    

    

                                                                               中共蛟洋镇委员会 

                                                                                2021929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