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上杭县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发展中心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上杭县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发展中心  日期:2022-09-08 【字号: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12月13日至2022年1月7日,县委巡察一组对上杭县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发展中心开展了巡察,并于4月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反馈会后,中心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剖析原由,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入手,强化沟通、凝聚共识,以提升班子整体合力。同时要求各股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工作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形成良好工作氛围。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落实。中心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工作组组长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中心主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认领整改难题,坚持亲自抓、亲自管,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大问题亲自督办;各分管领导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严格对照问题清单抓好分管股室的整改工作。整改期间,共召开专题整改推进会1次、通过主任办公会部署整改工作7次,及时研究解决巡察整改工作过程遇到的困难,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方案,结合工作实际、职能分工建立整改清单,逐一进行研究分析,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按单“销号”。强化跟踪督办,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深入审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有效思路和举措,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整改期间共制定了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调整和完善项目工作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深化“四个一”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意见、“三提三效”实施方案、后期扶持项目推进七项规定等5项制度,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理顺了工作体制机制,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形成了移民队伍建设管理的有力抓手。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反馈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指示精神未用功。

  整改情况:一是5月10日中心组织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指示精神,研究贯彻意见,把学习的内容与移民工作实际相结合,认真研究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形成了《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当年在稔田镇调研时的指示精神,推动库区移民工作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的实施方案》。着力抓好移民镇村人居环境整治、移民产业、移民技能培训、贷款贴息等工作,促进“要做好移民工作,让移民群众搬得出,安置好,能致富”精神的落实。二是进一步强化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将新思想、新理论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列入了《2022年上杭县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发展中心理论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在会议、中心会学习中,对移民事业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展开认真研讨,提出切合实际的贯彻落实措施。三是丰富党员干部学习形式及内容,通过采取集中学、自主学、交流研讨学组合学习的方式开展《习近平在上杭》的理论学习,5月31日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就习近平同志当年在稔田镇调研时的指示精神交流了心得体会,形成11篇书面材料。

  (2)反馈问题: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不足。近年来,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安排侧重于库区移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对“产业兴旺”方面的考虑少。

  整改情况:中心从更高站位上统筹谋划好2023年及以后年度的项目计划,做好项目资金分配工作,逐年增加产业发展扶持方面的资金投入。今年以来,中心班子成员带领各挂钩项目工作组深入各移民乡镇进行实地调研50余次,充分考察了解乡镇申报的储备项目,调研考察后对项目储备库进行了核减、增补、调整,现储备库项目由69个增至175个,并进一步策划实施稔田移民示范区项目,加大对移民产业的扶持力度,该项目总投资约2000万元,经积极对上沟通协调,该项目有望在2023年度实施。

  (3)反馈问题:移民发展中心主动融入不足,发展优势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措施较少。

  整改情况:一是助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近年来,中心通过在稔田镇实施机耕道路硬化、新建停车场、小车驾驶培训补助、小额贷款贴息、电商主题培训班等项目,助力稔田镇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二是进一步突出示范打造、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中心策划了2023年度稔田镇移民后扶示范区建设项目,计划向上争取资金2000万元,通过实施黄潭河公园提升、新建飞蛾嘴大桥至镇岐大桥步道、集镇市场道路提升、镇岐大桥至李氏宗祠道路改造、农产品展示交易中心等项目,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农业设施升级、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提档”四大方面着力把稔田库区移民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示范点。目前项目正在加快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实施方案编制,中心积极与省市进行沟通对接,省移民中心已将该项目列入计划盘子。三是做好李氏大宗祠周边环境整治,依托该主要节点,打造集参观、采摘、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目前正在积极跟进棉电遗留问题处理资金落地和李氏大宗祠防洪项目。

  (4)反馈问题:库区移民群众增收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全力完成好2021年策划实施的庐丰乡乡村休闲旅游业项目和下都移民示范区项目建设,助力庐丰下都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休闲旅游产业带,为库区移民群众拓宽增收渠道。目前庐丰乡乡村休闲旅游业项目和下都示范区项目均已完工。二是班子成员、挂钩项目组深入各移民乡镇开展调研,研究思考库区移民群众增收新举措。大力推动稔田镇移民后扶示范区建设项目落地,目前正在开展方案设计,项目的实施将促进库区移民村旅游产业和农业产业发展,增加移民群众收入。今后中心还将继续加大资金争取和项目扶持力度,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将库区移民村串点成线、串线成片,按集中资金办大事的原则,从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整治、资产型生产开发等方面谋划实施一系列移民建设项目,使移民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不断增加移民收入。

  (5)反馈问题:调整政策与推动改革的时效度把握不够平稳。2021年移民发展中心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作了较大改革,但资金分配上未综合考虑移民人口和项目绩效因素,考虑不够周全。

  整改情况:为进一步优化项目资金分配方案,中心班子成员带领各挂钩项目工作组深入各移民乡镇调研,对乡镇申报的2022年度、2023年度项目,逐个进行了现场踏勘,调研踏勘过程中充分了解项目用地手续情况、是否涉及相关红线等实施条件,进行了可行性、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的分析,同时在项目资金安排上,2022年度、2023年度项目均结合了各移民乡镇往年度移民项目的实施进度、资金拨付率以及人口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考虑更加全面,使资金分配更加科学合理,目前已经形成了2022年度、2023年项目库。今后,中心还将继续坚持深入调研、结合项目绩效考评等情况全面综合考虑,做好项目和资金安排。

  (6)反馈问题:2021年对项目管理制度进行调整时未充分听取各方意见。

  整改情况:今年以来,中心主任就项目管理制度采取谈心谈话等方式充分听取了班子成员、相关股室负责人、项目管理人员的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制度,降低廉政风险,将项目建设中的前期工作(设计、预算、监理、施工招标代理等中介服务单位选取)交由业主乡镇自行组织,并要求中心挂片领导、挂钩项目工作人员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的指导、政策的审核,组织好项目方案的评审,使项目前期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7)反馈问题:移民发展中心班子与党员干部沟通不充分,未凝聚共识。

  整改情况:整改开展以来,中心主任立行立改,主导加强班子成员之间、党员干部之间的沟通交流、谈心谈话。一是加强平时交流沟通,在拟定工作安排和措施前主动找相关人员沟通了解,听取对业务工作开展、存在问题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二是召开了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班子成员广泛开展与党员干部之间的谈心谈话,今年累计谈心谈话56人次,进一步凝聚了共识;三是在研究重要事项时均通过组织主任办公会研究确定,会议坚持民主集中制,广开言路、充分酝酿,目前研究事项均顺利推进。

  (8)反馈问题:移民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有差距。2020年以前,存在重项目申报轻项目管理的情况,部分项目实施缓慢,如2018年批复实施的临城镇同康村LED项目截至本次巡察之日仍未完工。

  整改情况:为改变2020年以前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建设缺少科学规划和长远谋划,重项目申报轻项目管理的情况,2021年中心即对项目和资金安排作出改革,以“集中资金办大事”的理念安排建设项目,以划分挂钩乡镇工作组的方式明确项目管理责任,并于2021年制定了《上杭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管理规定(暂行)》和《上杭县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对项目管理工作进行规范。巡察整改以来,中心在以上工作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人员分工,理顺工作体制机制,制定了《调整和完善项目工作体制机制的实施方案》和《上杭县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发展中心后期扶持项目推进七项规定》,实行后扶项目领导挂片、全体干部分组负责工作机制,同时组织技术培训加强业务人员项目管理能力,并通过不定期(每月1-2次)召开项目推进分析会、现场协调会等方式督导项目管理实施成效。对于临城镇同康村LED项目,中心立即组织了挂片分管领导、挂钩工作组人员前往项目地了解项目未完工原因、寻求解决方案,督促临城镇尽快组织施工,现该项目已经完工并于6月29日组织完成了竣工验收。接下来,中心还将继续做好项目规划谋划工作,并进一步落实《上杭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管理规定(暂行)》和《上杭县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规范好项目管理工作,通过抓好培训、增强实践等方式不断提高项目管理人员技术水平,同时做好监督督促,推动移民项目建设向高质量发展。

  (9)反馈问题:2020年12月,省移民发展中心通报指出,2017年至2019年我县移民后期扶持扶助政策实施中存在“项目实施进度滞后,资金结存量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巡察整改以来,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提高效率、提高效能、提增效益”的要求和省市移民中心项目建设要求,组织各挂钩项目组对照后扶项目清单内容逐个认真梳理,将移民后扶项目建设的推进任务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加强和乡镇沟通对接,督促推进项目进度和资金拨付。目前2019年及以前年度的项目均已完工,资金结存量降低至189.46万(其中55.67万为节余资金);2020年度剩余4个结余转报项目在收尾;2021年度实施的9个工程类项目中6个已完工,3个正在收尾;2022年度实施的5个工程建设项目均已开工。接下来,中心将继续贯彻“三提三效”和省市要求,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规定规范项目管理过程,中心主任亲自抓,班子成员分片抓,督导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项目资金管理,防止再出现“项目实施进度滞后,资金结存量大”的问题。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0)反馈问题:问题整改不彻底。2017年十三届县委巡察反馈的部分问题,时任班子未引起高度重视,整改措施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再次核查整改。经认真核查,对于2017年十三届县委巡察反馈的部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中心进一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二是规范后扶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管理。2021年中心制定了《上杭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管理规定(暂行)》和《上杭县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今年5月20日组织召开的全县库区移民工作暨移民项目管理技术培训会中对这两份文件再次进行认真解读培训,督促项目管理人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管理规定和实施细则进行项目和资金监管。三是强化监督执纪。接下来,中心将强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借助纪检力量,切实传导压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严从实抓好违规违纪监督工作。

  (11)反馈问题: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会上热下冷。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4月中心通过集中学习、书面学习、会前研讨的方式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规章,切实提高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意识。二是突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会主题。中心于1月、6月召开了2次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均进一步强调突出主题,要求各股室结合责任范围充分展开廉政风险分析、提出有效防控措施并形成书面材料。5个股室、分管领导在职责范围内展开了廉政风险点分析,并提出了19条有效防控措施,形成了12份汇报材料。今后,中心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分管领导自觉履行“一岗双责”,每半年召开1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会议,研判政治生态情况,抓好党建和“两个责任”的落实情况,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12)反馈问题:监督责任工作力度不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意识较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该问责就问责。对于十三届县委巡察反馈的整改不到位问题,进一步强化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对于个别干部工作态度不积极、推诿扯皮传播负能量、项目推进慢的问题,也分别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采取多种形式如会议通报警示案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体与个人廉政谈话等方式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廉政警示教育,扎实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借助纪检力量强化监督,主任办公会等重要会议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平时深入项目施工现场开展工程质量和进度检查时不定期邀请派驻纪检组长一同前往监督。

  (13)反馈问题:移民直补人口信息审核把关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移民直补人口审核。2020年以来,中心领导班子在直补资金发放方面加强监督,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在发放直补资金前,严格按省市要求组织移民乡镇、村开展被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新录(聘用)人员和死亡人员的摸排,并前往公安、人社、编办、财政等部门进行比对核实,对移民直补人员做到应核减及时核减。二是举一反三,开展移民直补人口信息审核问题全面摸排处理。巡察以来,中心立即组织后扶股工作人员全面开展2006年6月-2020年底的移民直补人员应核减未及时核减情况核查,形成了应核减未及时核减详细名单,并通过组织乡镇、村发放追缴通知书等方式开展了应核减未及时核减人员领取的直补资金追缴工作;另一方面,对往年由于身份信息错误等原因未列入往年度直补人员名单的移民,也进行了摸查审核,列入2022年度直补人员核增名单中,并通过7月12日主任办公会研究形成了往年度应发未发直补资金补发方案,保障移民权益。今后,中心将继续通过该案例严肃开展警示教育,引以为鉴,加强直补审核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监督,严格按照直补人口审核流程开展审核工作。

  (14)反馈问题:工程项目日常监督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警示教育。中心主任4月11日通过在全体干部职工会上对该案例进行通报的方式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警示教育,要求工作人员加强项目资料审核把关。二是着力提高项目监管水平。巡察整改以来,中心5月、6月两次组织对项目挂钩人员开展集中技术培训,两次培训共计3.5天,邀请了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专家对现场工程质量如何检查、内业资料从哪些方面审核等方面结合实例进行详细讲解,中心主任、副主任均全程参加培训,以此进一步提高项目监管规范意识,提高建设项目审核把关水平。三是明确工作责任。中心主任亲自起草关于调整和完善项目工作体制机制的实施方案和后期扶持项目推进七项规定,通过理顺相关股室业务工作和挂钩项目组的关系,明确了每个项目设计评审、方案批复、进度推进、质量管控和验收、安全生产的责任人,并通过每月1-2次召开项目现场会、工作推进会等方式加强责任监督。四是规范项目档案管理。成立了项目档案组,挂靠后扶股,设置项目资料档案室,项目综合验收后,由挂钩项目组将收集完整的“八大盒”内业资料等档案交由项目档案组管理存档,建立起良好的档案运行管理制度。

  (15)反馈问题:文字材料不严谨。一些材料中出现不规范表述。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政治表述,加强把关。4月通过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福建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等党内规章,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规范政治表述,本次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领导主持起草、把关,班子成员及二级主任科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均由本人亲自撰写,并经主要领导审阅把关。二是加强日常工作资料(照片、记录等)收集管理,综合股设置了共享工作照片文件夹,当天拍摄照片当天由拍照人存入并注明时间事件地点,实事求是记录工作过程,杜绝此类问题再发生。三是加强文字材料审核。加强对党内法规及相关规范性文件学习,起草的发文文件、公布内容须至少经过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重把关,对文字规范性表述、合法性、保密性等进行严格审查,综合股加强对一般干部研讨发言材料的把关,主要领导加强对县管干部的发言材料把关。

  (16)反馈问题: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巡察以来,中心主任带头、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进一步强化做实项目前期工作。一是加强项目可行性把关。今年以来,各乡镇申报的2022年度项目,均由班子成员带队各挂钩项目组成员深入项目现场逐一进行了调研,加强与乡镇沟通对接,充分了解了项目用地手续情况、是否涉及相关红线等实施条件,确保项目可行后方给予纳入项目库。二是加强项目技术性把关。中心一方面严格项目方案评审机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另一方面在7月开始实施购买专业技术服务以加强中心技术力量,对每个项目工程的实施方案、施工图、预算等内容进行严格把关,提高设计和预算科学合理性。三是规范和加强移民代表参与项目管理。进一步强调“项目的确定要坚持民主程序,尊重和维护移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并将在后续工作中进一步落实,提升后期扶持项目管理水平。

  (17)反馈问题:工程项目监督管理不够到位。挂钩项目组、项目挂钩人员深入到项目施工现场不够,监督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现场监督管理。整改工作开展以来,中心立即组织完善项目管理机制体制,制定了新的项目管理机制体制实施方案,印发了后期扶持项目推进七项规定,同时带领班子成员、全体项目管理人员践行“一线工作法”,为项目挂钩人员配备了资料包、卷尺、测距仪等下乡必备工具,在项目集中建设期,各挂钩项目组每周至少2次深入项目施工现场,察看工程建设进度及质量,发现问题及时出具检查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二是严格验收把关。按照项目管理规定的验收程序、验收要求实施验收,对于验收不合格的坚决要求整改,整改不到位坚决不予通过,如2021年度开工建设的部分工程,经检查发现未达到设计要求未予以竣工验收,正在督促整改。三是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项目挂钩人员的监督,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通过每月的廉政教育专题学习、不定期邀请派驻纪检组一同到项目现场开展项目监督等方式提高干部纪法意识,促使全体干部职工心存敬畏,遵纪守法,防止出现“工程腐败”。

  (18)反馈问题:未及时收取租金。

  整改情况:一是整改开展以来,中心对374号楼房承租人和“天和国际公馆”的商铺承租人再次发出催缴通知,中心主任、分管领导多次与承租人进行电话或面对面协商,督促其限时缴交租金,目前374号楼房承租人已缴清全部租金,“天和国际公馆”的商铺承租人已缴清2021年度全部租金,对于2022年度租金正在根据相关减免政策研究减免数额,确定后收取应收租金。二是举一反三,对其他资产管理情况进行摸排处理,排除隐患。对于第三实验幼儿园出租纠纷,中心积极与律师对接研究拟定答辩状,积极通过法律手段捍卫合法权益,并取得了一审、二审均胜诉。三是进一步强化资产管理。安排专人负责资产租金收取事宜,及时催收,对于违约的承租人,积极通过法律途径按合同约定进行处理,强化约束力和震慑力,避免资产收益损失。

  (19)反馈问题:移民资金使用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目前移民资金均用于移民乡镇、村的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使库区移民村受益。接下来我中心将进一步规范管理移民资金,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移民资金使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方面

  (20)反馈问题:领导班子合力不强,工作中的一些意见分歧未得到解决。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一把手”领头雁作用。整改开展以来,“一把手”主导加强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交流、谈心谈话,累计谈心谈话12人次,重要事项紧急事项随时召集班子成员进行商讨,并且经常一同下乡深入项目现场开展项目监督、调研等工作(今年以来,主任与副主任一同下乡10余次),增进同志间的感情,从而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坚持和完善工作管理体制机制。理顺了相关股室业务工作和挂钩项目组的关系,印发了《县移民发展中心关于调整和完善项目工作体制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实行全体干部职工分片分组挂钩项目制度,参与项目监管全过程,防止了班子成员、业务股室和挂钩项目组之间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推动议定事项落实。主任办公会召开前,向各分管领导、各股室征集会议议题,并提前沟通了解听取相关人员对事项的意见建议,召集班子成员进行充分酝酿,力求达成一致意见。

  (21)反馈问题:党建工作未认真谋划。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谋划,做好2022年度的党建工作要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已将党的百年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列入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并抓好落实。二是进一步加强相关材料审核把关,综合股对会议记录人员提出了规范性要求,2021年以来均按要求规范记录相关内容;在其他党建工作材料方面,要求按程序报股长、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把关审核。三是中心主任、分管领导增强党建工作重视程度,通过亲自部署、随时过问督促、加强审核把关等方式抓好党建工作开展,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防止党建工作虚化弱化。

  (22)反馈问题:党支部于2020年提出的创建“四个一”党建品牌,创建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持续抓好党建品牌建设,进一步深化开展“四个一”党建品牌建设行动。一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先行安排党员深入疫情防控一线,项目管理中实行党员干部挂钩项目机制,发挥党员“网格员”作用,深入社区配合做好各项网格工作。二是深化“挂钩一个社区支部”活动。整改以来,与挂钩的东南社区深化开展支部共建,进一步协助开展“党员亮身份”等活动,并为挂钩社区安排了杉树窝安置点人居环境整治续建项目,促进挂钩社区基础设施、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完善。三是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党建品牌建设。制定印发了《上杭县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发展中心进一步深化“四个一”党建品牌创建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接下来推动深化“四个一”党建品牌创建的具体措施,中心将根据《实施意见》强化督促落实,以品牌效应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23)反馈问题: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未建立发展党员五类人员台账资料,党员队伍缺少新鲜血液。

  整改情况:一是做细党员发展工作,已建立发展党员五类人员台账资料。二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积极引导年青干部加入党组织,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目前已引导一名年青干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进入入党动机谈话阶段。接下来,中心还将随着新干部入职继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24)反馈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与工作实际结合。在支部会议、中心会学习中,适时安排学习的内容与移民工作实际相结合,对移民事业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展开认真研讨,如5月支部会议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稔田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时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从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展开了交流研讨。二是要求心得体会、个人材料抄袭网络文章、敷衍应付的相关人员立行立改,重新撰写发言材料、心得体会7篇,仍在单位任职的人员进行了自我检查剖析,认识到自身错误,作出了书面检讨。三是中心主任加强在主任办公会、学习会、支部会等场合重申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要求真学习、真领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以案释例传导压力,同时带头做好亲自撰写材料等工作。

  (25)反馈问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重申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相关制度、规定,2022年度开展的民主生活会情况有较大改善,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领导主持起草、把关;班子成员及二级主任科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均由本人亲自撰写,并经主要领导审阅把关;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同志,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党支部党员代表进行了“一对一”谈心谈话,谈心谈话累计56人次。会上领导干部之间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了开门见山,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会后制定了《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的查摆问题整改情况表》,所有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完成各自领域的整改任务,综合股进行落实情况跟踪。

  (26)反馈问题:招聘编外人员不规范。

  整改情况:中心于6月召开主任办公会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上杭县县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聘用管理暂行规定》,并明确在以后招聘机关编外人员和协会工作人员时,将认真贯彻规定,按有关程序报请县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防止类似情况再发生。

  (27)反馈问题:人员安排不够科学。中心干部队伍中工程项目方面专业技术人员缺乏,较少开展有针对性专业的培训。

  整改情况:一是中心5月、6月2次组织全体挂钩项目人员参加由工程项目方面的专家开展的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项目管理能力,后续还将继续组织开展相关专业技术培训;二是中心7月通过购买技术服务,进一步增强了技术力量,一方面充分利用技术力量优势加强项目监管,另一方面通过技术人员带领切实提高中心工作人员的项目监管实践水平。三是理顺了工作机制,印发了《县移民发展中心关于调整和完善项目工作体制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实行全员挂钩项目制度,全体干部职工分片分组挂钩项目,参与到项目监管过程中,明确挂钩项目人员全程参与负责项目的设计评审、方案批复、进度推进、质量管控和验收、安全生产、进度报送等工作,责任分工明确,改变了人员安排不科学合理的状况。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方面

  无。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县移民发展中心期间,未向县移民发展中心移交问题线索及信访件。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28)截至2021年12月底,仍有2017-2020年间的19个项目未决算,项目结存资金较大。

  目前的整改情况:已基本完成整改。巡察以来,中心对2017-2020年间的19个未决算项目逐个认真分析项目资金结存的原因,分门别类进行研究,制定资金拨付方案,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人,有效推动了结存资金清理。

  未完成原因:目前未完成全部资金清理有四方面原因:一是有2个项目已综合验收正在进行结算审核,剩余尾款还未能支付;二是有2个2020年度结余转报项目正在收尾还未完工;三是有3个项目已完成结算但有资金节余,待转报用于实施新项目;四是有12个项目已完工但由于施工单位内业资料不全达不到验收条件而未完成综合验收,因而未完成资金支付。

  下一步整改措施及时限:接下来,中心将分门别类继续推进结存资金清理:对于正在结算的2个项目,积极协调财政评审中心加快进行结算审核;对于2个未完工结余转报项目督促乡镇加快进度完成施工并按程序组织竣工验收、综合验收;对于节余资金按市中心要求转报用于实施新项目;对于未综合验收的12个项目督促施工方加快内业资料整理,尽快送结算审核。同时,在以后的项目管理过程中,更加注重项目资金与项目进度协调管理,关口前移,督促施工方同步做好内外业工作,缩短结算审核用时。

  (29)省级移民资金争取力度不够。

  目前的整改情况:今年以来,中心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拨付的基础上,着力加大省级移民示范区项目争取力度。中心主任亲自协调,3次带队前往省中心沟通对接,积极争取稔田移民示范区项目,多次向市移民中心汇报项目情况,获市中心支持,全力争取省中心立项。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目前正在加快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实施方案编制,有望列入2023年省级移民示范区项目。

  未完成原因:项目申报按规定需逐级上报省中心审批,难以在一时全面完成。

  下一步整改措施及时限:加强与省、市移民中心沟通协调,并争取在2023年获得省级移民示范区项目批复。

  (30)移民生产型开发项目收益未分配。截止2021年12月31日,县库区扶贫协会收取的资产型生产开发项目租金未分配使用,移民资产未能实现效益最大化。

  目前的整改情况:未完成整改。

  未完成原因:由于目前省中心尚未出台资产型生产开发项目管理办法,我县库区移民资产型生产开发项目收益分配使用方案须根据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暂时无依据进行移民生产型开发项目收益分配。

  下一步整改措施及时限:待省中心制定出台管理办法后,中心将在充分征求移民乡镇政府和移民代表及有关县直单位意见基础上,细化制定我县库区移民资产型生产开发项目收益分配使用方案,并严格按方案对收益资金进行分配使用,实现移民资产资金收益最大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3139112;通信地址:上杭县临江镇江滨路96号移民大厦7楼办公室,电子邮箱:shym025@163.com。

 

 

                                                                              上杭县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发展中心

                                                                                        2022年8月30日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