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上杭县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上杭县残疾人联合会  日期:2022-09-07 【字号: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12月13日至12月31日,县委巡察三组对县残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4月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县残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确保巡察整改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反馈会结束后,县残联立即召开班子会,认真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个问题进行剖析,制定下发了《上杭县残联落实县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8项52个问题,制定54项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股室(中心)和具体责任人。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压实责任,务求实效。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各责任股室(中心)整改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程督促,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件一件对账销号。理事长李波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坚持亲自抓、具体抓、严格抓;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分工,自觉认领任务,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带领分管股室(中心)逐条逐项认真研究具体整改措施,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在集中整改期内,先后召开全面动员部署会1次、班子会3次、专题推进会6次,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三)完善整改机制,促进真知真改。建立整改常态化分析制度,及时研究分析解决问题,每两周召开一次整改工作推进会,做到跟到位、督到底。建立台账管理制度,倒排整改时间表,每周更新台账,逐项对账销号,严格把控整改进度关、质量关、督查关,确保任务见底、问题清零。

(四)注重标本兼治、巩固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县残联及时制定或完善修订各项规章制度5项,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残联工作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新思想学习不深不细。

  (1)反馈的问题:传达学习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定2022年学习计划,并按照学习计划每月开展学习,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跟进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二是结合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大会、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新思想。2022年以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党员大会学习6次,干部职工集体学习3次,举办一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辅导报告等各种形式开展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做到迅速传达、及时学习。

 (2)反馈的问题:学习研讨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加强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形成贯彻意见。二是加强学习研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撰写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专题研讨5次,对原学习的《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补充交流研讨。

 (3)反馈的问题:政治表述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认真制定2022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员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切实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二是严把材料关。要求领导干部在今后要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对班子和科级干部的述职报告等材料由班子主要领导审阅签字把关,出现不规范或错误表述立即责令重写,规范撰写材料的政治表述。

 2.业务学习与政策宣传不到位。

  (4)反馈的问题:对残疾人政策法规的学习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一是制订《上杭县残疾人联合会2022年度残疾人政策法规学习计划表》,将行业法规作为业务学习的重要内容,提高干部职工及残疾人联络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残疾人证管理办法》《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三是在今后的每次的干部职工会议中增加一项议程,组织学习行业法规和业务知识。

 (5)反馈的问题:残疾人政策宣传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每月及时更新充实微信公众号栏目内容,2022年以来共推送残疾人政策、就业信息共18条。二是加大残疾人政策宣传力度,重新梳理扶残惠残政策,制作宣传手册、宣传品,摸底残疾人表演艺术人才,积极培育成立残疾人艺术表演宣传队伍,多种形式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结合主题党日、全国助残日等残疾人重大节日开展政策宣传,在“爱耳日”期间走进下都镇,全国助残日期间走进湖洋镇等乡村开展惠残政策宣传。活动现场共发放惠残政策、业务申请等宣传材料1000多份,发放宣传品500余份。三是今后将重新编印《残疾人优惠政策汇编》,制定年度惠残政策宣传计划,结合残疾人重大节日、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等,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材料、进村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

 3.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6)反馈的问题:未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项目策划小组,把项目谋划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要求全员上阵,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谋划,为全县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落地。二是结合残联系统实际,围绕行业特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适应当前经济发展新形势、新变化,抓准切入点、突破点,对项目策划工作集思广益,推动项目落地。今年拟策划上杭县残疾人医养教综合体项目、建设国家级残疾人主题公园项目、无障碍环境建设项目等3个项目,策划的2个项目已报送县发改局,其中无障碍环境建设项目正在组织实施。同时,将主动对接县教育局和县卫健局及上级残联主管部门的支持,争取发改部门的立项,推动项目落地。

 (7)反馈的问题:残疾人体育“十三五”规划任务推进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残疾人体育发展规划,依托省、市培训考试机构,加大残疾人体育指导员培育力度,全力推进任务完成。二是加大残疾人体育指导员和运动员苗子摸底,通过线上培训等方式,已全面完成75名残疾人体育指导员培训任务。三是积极参加省、市残联举办的残疾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今年8月拟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省残疾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推进康复健身体育工作。为社区康复健身示范点集中康复训练及日间照料服务提供指导,同时不定期为重度残疾人提供康复体育进家庭服务,

 4.残疾人工作机制建设较为滞后。

  (8)反馈的问题:残疾人工作机制还不健全。

  整改情况:制定《上杭县残联主席团工作规则》《上杭县残联执行理事会议事制度》《上杭县残联执行理事会与专门协会联席会议制度》等相关制度,定期召开相关会议,向残联主席团报告工作,开展议事联席会议讨论研究工作。目前已向主席团汇报工作3次。

  (9)反馈的问题:未建立联系残疾人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县残联领导及干部职工挂钩联系乡镇残联工作制度,实行每位领导干部包片区,干部职工挂钩1-2个乡镇,每季度不少于1次到挂钩乡镇进行联系走访,每年至少为挂钩乡镇残疾人办一件实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我县残疾人工作水平。二是针对今年5月洪涝灾害,各挂钩干部深入灾情一线,了解灾情严重乡镇的残疾人家庭受灾情况,收集73户受灾残疾人信息,对受灾严重的13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慰问,帮助灾后困难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

 (10)反馈的问题:残疾人法律服务网络机制不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与县司法局联合设立县残联法律援助工作站,现已挂牌成立。工作站由县残联副理事长任站长,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县残联法律顾问、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工作职责、援助对象和事项范围,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二是认真做好对残疾人日常法律咨询与解答,负责残疾人法律援助申请的初审工作,开展残疾人法治宣传和法律援助宣传等。截至目前共接受残疾人法律咨询5人次。下一步将法律援助工作纳入政策汇编宣传内容,进一步加大法律援助工作的宣传,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5.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力度不大。

  (11)反馈的问题:残疾人就业率较低。

  整改情况:一是联合人社部门举办4场招聘会,动员4家企业提供30多个适合残疾人就业岗位,100多名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属参加招聘,现场与企业签订协议1人、初步达成意向3人,招聘会上登记残疾人求职信息48人。二是走访10多家企业就安置残疾人就业进行沟通协商。三是在线上依托“福建省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 将省、市、县发布的招聘信息推送给有需求的企业及残疾人,特别是今年12个即将从高(中)等学校毕业的残疾人学生,及时核实他们的基础信息,了解他们的工作去向,积极引导他们在网络服务平台录入求职信息,在线上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岗位。四是对在平台上显示的3536名处于就业年龄段而未就业人员进行全面调查核实,了解他们就业现状。五是制定培训计划,举办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至目前举办2期实用技术培训班(残疾人养蜂技术提升培训班、残疾人糕点制作培训班)。21个乡镇结合本地情况已上报培训计划拟在下半年举行培训。至目前,本县就业年龄段残疾人6533人,其中已就业3225人,剔除无就业意愿1318人、丧失劳动能力1923人,就业率达97.96%。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45人,完成率达346.15%、农村新增就业394人,完成率达251.79%。

 (12)反馈的问题:培育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进展缓慢。

  整改情况:一是继续加强上杭县恒冠包装有限公司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二是按照建设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条件,认真走访相关企业、机构,目前已和上杭县晟福汽车生活馆接洽建设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三是积极落实好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扶持优惠政策,加强宣传力度,推荐有就业意愿但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的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进企业务工,在“十四五”期间,培育辅助性就业机构1家以上。

 6.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还有偏差。

  (13)反馈的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仍不规范。

  整改情况:科学制定并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根据形势任务要求及时组织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学习重点,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实用性。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

 (14)反馈的问题:近三年对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存在问题及风险点分析研判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并组织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加深对宣传思想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责任感。二是制定了《上杭县残疾人联合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理事长李波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分管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定期对残联系统存在的风险点进行分析研判,6月20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会议,结合残联实际,对残联系统存在的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不强,对外宣传力度还需加大、部分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还比较浅表化等问题和风险点进行深入分析,并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理论学习教育、强化问题排查、营造浓厚氛围等方面制定相关防范措施。

 (15)反馈的问题:网站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根据县数字办相关规定,县残联作为群团组织不再自行设立网站,今后将通过县残联微信公众号、福建省残疾人在线网站等平台加大残疾人先进典型、残疾人政务政策等信息的宣传和发布。

 (16)反馈的问题:残疾人先进典型挖掘宣传较少。

  整改情况:积极树立残疾人先进典型,挖掘出赖金龙、罗福庆等一批自强自立残疾人先进典型,同时积极向省、市残联推送,共在县残联微信公众号宣传自强模范先进典型3期,通过宣传残疾人脱贫致富、创业就业等典型事迹,着力营造关爱、关注残疾人的社会环境。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7.服务保障意识不够强。

  (17)反馈的问题:残疾人体育康复进社区和进家庭工作推进迟缓。

  整改情况:一是确立临江镇镇东社区等6个社区为残疾人体育康复示范点,确立茶地、南阳等9个乡镇的183户残疾人家庭为体育康复进家庭户,根据残疾人的康复需求确定康复体育器材。投入6.58万元共为6个示范点配送72件体育康复器材,为残疾人家庭配送183件体育康复器材,2021年5月全面完成体育康复进社区示范点和进家庭示范点建设任务。二是加强对残疾人体育康复进社区和进家庭的指导,积极指导康复示范点建成后进一步发挥作用,服务辖区残疾人。

(18)反馈的问题:官僚主义作风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宗旨意识。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牢宗旨意识,将满足广大残疾人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服务残疾人。二是立行立改,对二代证核查中强制注销残疾人证的33名残疾人,我会立行立改,于1月7日开始,我会组织干部逐户入户了解,33人中有22人表示不愿意再办证,11个有意愿办证的残疾人中有2人于2月8日前重新办理三代残疾人证,9人经再次回访均表示暂不办理。同时加强对二代证核查未办证人员跟踪。目前已全部排查完毕。

 8.廉洁用权存在风险。

  (19)反馈的问题:残疾人辅具适配评估机构选择不合理。

  整改情况:科学合理确定辅具适配评估机构,2022年5月制定《上杭县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规定同一机构不可对申请人同时进行辅助器具的评估和适配工作,杜绝出现辅助器具过度过高适配情况。目前已实行辅助器具评估和适配机构分离。

 (20)反馈的问题:残疾人证办理存在“人情证”“关系证”。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充实办证大厅工作人员,调整县行政服务中心残联分中心负责人。二是2021年4月对1名办证大厅工作人员实施通报批评一次,责成其进行书面检查,并在单位二级绩效考评中予以降级处理。三是加强办证流程审核,确保在残疾证办理等工作中,严格做到按规章制度办事,杜绝请托说情,严防违规操作,体现公平公正。

 (21)反馈的问题:履职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因安全隐患和后续整体规划的原因对水塔进行征收,经由审计局备案的评审公司“福建泉宏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对水塔的拆除、重建、场地平整等进行预算,金额为22.4万元。后与该组全体村民协商多次才同意将水塔以22.4万元的费用(该费用包括水塔拆除、水塔重建、场地平整及征地费用)进行征收。二是严格规范项目管理,要求项目管理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业务管理水平,加大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监督力度,并依法依规完善项目合规性手续,杜绝工程监管履职不到位问题发生。

 (22)反馈的问题: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

  整改情况:一是关于2辅具采购超出中标价部分未办理增购手续问题,因每年10月31日省级会对辅具补贴政策下达补助资金,当时研究决定是开展为期5年暂定每年80万的辅具适配补贴政策进行公开招投标购买服务,辅具结算金额是按每月实际数量结算,并不是采购相应固定数量的辅具,定招标资金为80万元,是按往年报销情况预估每年大概为80万元,资金114.57万元是从2018年8月至2020年2月为期1年半结算的金额。二是关于采购非招标约定品牌产品共计69.9万元问题,在工作中发现一些中标品牌的产品质量出现瑕疵,所以进行了部分产品的调整,才会出现非招标约定品牌产品,对提供的产品也要求中标单位进行备案。三是为规范辅具采购,2020年2月已停止该项目实施。四是加强经办人员政府采购政策的学习和政府采购流程监督,今后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完善政府采购制度,规范签订合同,严防管理漏洞,并对1名经办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3)反馈的问题:康养中心违规招租。

  整改情况:一是咨询龙岩市虹桥拍卖行,因该项目为招租标的应标一人且中标的流程符合相关要求。二是因招租代理公司操作不规范,导致《招租须知》落款时间晚于报名截止时间。三是组织各股室业务经办人开展专题学习,确保今后政府招标工作依规开展、执行到位。同时加强把关,做好招标文件审查工作。

 (24)反馈的问题:风险防控缺失。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2022年5月制定了县残联《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加强干部的警示教育,正确引导干部加强内控、防范风险意识,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和预防腐败能力。二是及时对接启能通原开发公司技术人员,收集启能通项目相关研发资料和源代码,为今后我会“智慧残联”平台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9.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不到位。

  (25)反馈的问题:在管理服务单位报销差旅费。

  整改情况:一是已责成相关人员清退违规报销差旅费655元。二是严格请示报告制度,残联负责人外出调研考察均按程序向分管县领导报批。

 (26)反馈的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对发放的乡镇联络员信息流量补贴4520元、信息管理员岗位补贴1500元,已责成相关人员全部清退完毕。二是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对津补贴发放情况进行了深入自查,同时,今后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单位津补贴发放,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

 (27)反馈的问题:培训费支出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对多列支报销的住宿费、伙食费1540元和场地费3500元,已责成相关人员全部清退完毕。二是完善规章制度,修订完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财务收支审批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等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严格报销程序和材料审核,杜绝违规行为。

 10.财务管理不规范。

  (28)反馈的问题:经费支出不合规。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经费支出,对补助给残疾人专门协会、阳光公益协会的经费,全部按实际开展活动,凭发票给予补助。二是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规范签订购买服务合同,严格执行资金支付相关规定,坚决杜绝相关问题再次发生。三是调整财务审核岗位负责人,严格经费支出审查、审批。

 (29)反馈的问题:列支购买服务费附件不全。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对财务报销的程序和审核材料作出明确规定。二是与县委党校对接,已复印培训班签到表并完善参训人员名单等入账佐证材料。三是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报销费用,对报销票据及佐证材料不全的一律不予报销,做到支出合理、手续规范、材料完备。

  (30)反馈的问题:资产管理较为混乱,存在账实不符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三新康复医院的库存物资已从我单位仓库移走,并将仓库钥匙移交给我单位。二是历年结余辅具共计995件。按项目年度及项目名称从福建省海西助残综合业务信息管理平台导出受助对象名单,通知乡镇残联实事求是,按各项目实际配发明细全力完善辅具签收材料,现已完成辅具签收970件并及时进行冲帐。三是立即盘点库存,对25件经测试已无法正常使用的辅具进行报废处理。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辅具器具管理,实行专人专岗负责,在日常使用中加强辅具的维护和清点,分管领导加强监督检查,将辅具的管理工作程序化、责任化。

 (31)反馈的问题:固定资产登记不准确。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固定资产清理工作小组,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资产清查核查工作,严格按固定资产相关管理规定,对残联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梳理,登记造册,2022年5月已完成了对县医院、中医院体检设备进行固定资产划转,对康养中心大楼进行项目固定资产登记入账。二是强化工作人员的资产管理意识,严格执行资产管理制度,做到固定资产使用过程中如有变动要及时告知资产管理人员并做好记录。三是运用资产管理软件对固定资产进行规范管理、动态管理,及时粘贴或更换条码标签,需要处置的资产及时办理相关手续,使固定资产检查经常化,更好的从源头对固定资产变动情况进行监控。

 11.实施康养中心建设项目不规范。

  (32)反馈的问题:工程建设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一是该签证单为对该项目基础土方工程开挖前原始地貌标高的实际测量记录,为加快施工进度,所以提前对标高进行实测,未进行实质动工。二是强化纪律保障,严格按工程项目建设规定流程组织实施,严防漏管失控,加强对预算、招投标、建设、竣工验收、结算、资金下拨审核。

 (33)反馈的问题:设计变更未按规定送审。

  整改情况:一是因工作人员对送审相关流程不熟悉,出现工作流程上的纰漏,我会将加强人员学习相关流程内容,今后严格按工程项目建设规定流程组织实施。二是对1名经办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4)反馈的问题:竣工验收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已增补专业组成员签字。二是严格要求项目管理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业务管理水平,今后加强项目竣工验收管理,确保工程“零缺陷”移交。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2.党建工作不够重视。

  (35)反馈的问题:党建引领作用未发挥。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党建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强化党建引领,争当红土先锋”创建“五个过硬”模范机关。二是专题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制定了《2022年县残联党建工作要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将党建作为县残联2022年工作要点的重要内容,共列出党建重点工作5项,把党建工作作为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主要抓手,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强化支委会核心领导意识,明确支委会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的范围,切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36)反馈的问题:对发展党员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

  整改情况:我会制定了《2022年县残联党支部发展党员计划》,加大培养和发展党员的力度,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育和跟踪管理,1名工作人员于2022年5月5日向党支部提交入党申请书。

  (37)反馈的问题:发展党员程序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务干部系统学习党建业务知识,今年4月以来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程序,增强发展党员的严肃性和严谨性,确保今后发展党员程序严格规范。二是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发展党员工作领导,进一步推动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党支部书记加强督查指导,每季度将党支部活动记录簿报县直机关工委调阅。

 13.议事决策不规范。

  (38)反馈的问题:未经会议研究作决策。

  整改情况:重新修订出台了《上杭县残联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对相关事项均做到先报备研究后实施,进一步完善了集体决策机制,规范了决策行为。

 (39)反馈的问题:研究“三重一大”议题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程序,由综合股在会前收集各分管领导和股室需上会材料,相关上会事项会前充分酝酿沟通,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均实行会上集体讨论。二是指定专人认真做好班子会议记录,并加强业务学习,熟悉掌握会议记录规范等相关业务知识,对“三重一大”民主决策议题的研究、讨论、表决等意见全过程记录清楚,确保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记录会议情况。三是规范议事事项,2022年将所有“三重一大”事项都提交班子会议研究议定,如研究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回收维修租赁服务工作、精神病人服务补助、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智慧残联”平台就业服务功能开发等等。截至2022年7月共召开8次班子会议,均在充分酝酿、广泛讨论的基础上,由参会班子成员进行逐项表态发言,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

 14.“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40)反馈的问题:未按规定开展“三会一课”。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制定2022年度“三会一课”学习计划,细化学习措施,安排专人专本做好会议记录,按时如实记载会议记录。二是党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通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支部凝聚力。今年以来共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7次,支委会7次。

 (41)反馈的问题:主题党日活动未正常开展。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细化2022年每月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主题教育,做到主题明确,调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二是每月至少安排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事先做好方案,会后做好记录和总结,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植绿护绿共促乡村振兴、国家安全日教育、五一趣味运动等主题党日活动6次,

  (42)反馈的问题: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安排党务工作人员到县直机关工委专题学习,熟悉党务工作各项规定。二是规范会议记录,落实专人负责,支委会、支部大会分开记载,杜绝会议记录混记现象。要求会议记录人员认真、如实记录会议名称,参会对象和记录人员等相关记录,确保会议记录要素齐全。三是党支部书记加强督查指导,每月及时查阅会议记录。

 15.选人用人不规范。

  (43)反馈的问题:重要岗位由编外人员担任。

  整改情况:加强对重要岗位工作的管理,对部分重要岗位人员进行调整,项目基建、财务审核、辅具补贴审核、县行政服务中心残联分中心等岗位均由正式在编干部担任。

 (44)反馈的问题:股级干部任免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明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严格股级职务任免、管理。二是对2019年12月18日会议研究确定的综合股、业务股负责人,经查找档案,我会于2019年12月26日向县委组织部报送《上杭县残疾人联合会关于邱盛良等同志职务任免的备案报告》(杭残联〔2019〕51号)和《上杭县残疾人联合会股级职务调配建议方案备案表》,县委组织部于2020年1月9日审核通过。

 16.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45)反馈的问题: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内涵及工作要求认识模糊。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了《上杭县残联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制定《2022年上杭县残联党风廉政工作要点》,支委会和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县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部署2022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抓好党风廉政工作意识和全体干部职工清正廉洁意识。三是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于2022年5月全面开展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共查摆岗位廉政风险点20个,提出廉政风险防控措施44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党员干部自觉养成依法依规办事的习惯。

 (46)反馈的问题:工作措施不够实。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主体责任。结合残联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清单,明确班子成员各自工作职责,严格“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分解任务,推动责任落实。二是6月20日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会,认真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贯彻意见。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县残联廉政风险防控和反腐败工作制度,同时研究下发了《上杭县残联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明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实施范围、工作内容、关键环节和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思想道德、制度机制、权力行使的风险防范措施。    

 (47)反馈的问题:责任未层层压实。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提纲、述责述廉报告、述职报告和重要文电材料的审核把关,落实签字审阅制度,提高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和重要文电材料的质量。二是开展作风纪律整顿,进一步完善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等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强化规章制度的刚性约束,干部职工每天按时签到、签退,对出勤情况实行每月一通报,加强效能督查,增强干部职工纪律意识。三是对近三年个人述责述廉报告内容雷同的1名科级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对1名上班迟到的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17.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

  (48)反馈的问题: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存在整改不够彻底、纸面整改、改后复发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李波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针对上轮巡察反馈整改不彻底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完善整改措施,坚持举一反三抓好整改。二是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完善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内部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对工作纪律、请假审批程序、考勤奖惩办法等作了具体规定,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三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党建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强化党建引领,争当红土先锋”创建“五个过硬”模范机关。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程序,2022年7月共召开8次班子会议,均在充分酝酿、广泛讨论的基础上,由参会班子成员进行逐项表态发言,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四是加强考勤管理。严格签到和签退制度,由办公室负责每月将上月考勤工作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并将考勤工作与个人绩效考评相挂钩,作为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确保将考勤制度落到实处。五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堵塞制度漏洞,调整财务审核岗位人员,认真执行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按固定资产相关管理规定,对残联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梳理,登记造册,运用资产管理软件对固定资产进行规范管理、动态管理,及时粘贴或更换条码标签,使固定资产检查经常化。

  18.落实问题整改不够有力。

  (49)反馈的问题:对上轮巡察反馈的部分问题没有深入进行分析研判并作出相应处置。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三重一大”决策议事制度,加强项目管理,提升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时刻提醒干部职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规范项目招投标及政府采购流程。二是对1名经办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三、巡察反馈问题及移交线索的处理情况

  县委巡察三组巡察县残联期间,未收到移交信访件和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反馈的问题:对上级决策部署未认真组织实施。

  目前整改情况:一是对《上杭县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进行研究讨论,对未完成的改革任务细化分解,推动改革进程。二是制定完善制度,制定了《上杭县残联主席团工作规则》《上杭县残联执行理事会议事制度》《上杭县残联执行理事会与专门协会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及干部职工挂钩联系乡镇残联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目前除兼职、挂职副理事长配备工作还未落实,其他任务已完成。

 下一步整改措施:我会将结合今年县残联换届,继续主动向县委汇报,争取支持,尽快确定人选,按照组织程序推进落实。

 整改时限:2022年12月  

 2.反馈的问题:培植创业大户乏力。

  目前整改情况:一是对残疾人本人创办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进行摸底调查,充分了解他们的经营种类及经营规模,为培植创业大户做好准备。二是加强与县财政局沟通,与县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扶持农村困难残疾人就业创业”和“残疾人居家托养”工作的通知》,加大对创办生产、经营、服务实体的残疾人扶持力度,对符合项目扶持标准的残疾人就业创业类型,给予每人每年不超过5000元的扶持资金。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加大就业扶持,落实残疾人就业支持政策,鼓励残疾人通过新就业形态实现就业。二是优化就业服务,做好残疾人就业招聘服务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等工作。三是强化职业培训,继续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竞争力。

 整改时限:2022年12月  

3.反馈的问题:轮岗制度执行不到位。

  目前整改情况:我会现有在编干部职工10人(含下属事业单位), 其中科级干部4人,股级及以下干部6人(其中工勤人员3人)。由于人员较少,且有5人均临近退休年龄(其中2023年退休2人,2024年退休3人),交流渠道较窄,产生部分股级干部长期未交流轮岗问题。

下一步整改措施:加大干部遴选及培训锻炼力度,提高干部适应多岗位的素质和能力,适时稳妥推进股级干部交流轮岗工作,促进干部科学合理流动,激发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整改时限:待编制空余后进行干部遴选。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不懈深化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未完成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健全制度建设,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落实力度,立起制度刚性,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同时,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继续保持全面从严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3887516;通信地址:上杭县临城镇长岭下社会福利中心,邮政编码:364200;电子邮箱shanghangcl7516@163.com。

  上杭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9月2日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