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共青团上杭县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共青团上杭县委  日期:2022-09-01 【字号: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1月10日至1月21日,县委巡察一组对共青团上杭县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4月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1.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团县委坚持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2.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团县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团县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亲自抓、亲自管,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推进会6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开展巡察整改集体谈话1次。

 3.强化跟踪督办,务求整改实效。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整改。根据动态管理、逐项推进的原则,集中整改期间每2周至少召开一次专题推进会,通报整改推进情况,掌握整改工作进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部署下一步整改工作。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过程管理,全面掌握情况,及时跟踪问效,确保整改任务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4.坚持标本兼治,突出成果运用。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推进标本兼治,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针对这次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以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主动审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制度建设,逐步推进形成长效约束机制,切实体现巡察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青年的措施不够有力的问题

  (1)反馈问题:学用结合不紧密。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2022年以来,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8次,周例会组织学习7次,支部大会5次,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二是结合实际谋划落实。结合开展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100周年活动,4月起策划开展了“我的青春我的团”——青年学团史、讲感悟活动,发动全县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学团史活动,截至目前已推出优秀学团史视频8期;5月10日组织各级团组织、少先队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并于5月12日组织召开上杭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县委主要领导出席了会议;5月26日,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结合党的青年运动百年征程,组织开展了主题征文比赛活动。三是健全学习制度。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

(2)反馈问题:对广大青年的思想引领成效有限。

  整改情况:一是拓展宣传载体,通过开通微信视频号、开展“青年讲团史”等活动,深化青年大学习,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二是规范信息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加强内容策划,提升发布信息质量,增加互动性、干货类推文,发动乡镇、学校、企事业单位团委、青年文明号集体推广“共青团上杭县委”微信公众号,积极对接国家和省市县级媒体平台,扩大宣传覆盖面。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5866人。三是持续深化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2021年11月以来,上杭县“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长期保持在全市前列。

 2.关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发挥有差距的问题

  (3)反馈问题:部分工作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在服务大局中贡献度不足。

  整改情况:今年以来,团县委领导班子多次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共青团融入全县发展大局工作举措。认真落实县委“三提三效”行动工作要求,成立了团县委实施“三提三效”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行动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并结合当前共青团重点工作稳步推进;紧扣深入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认真落实青年发展工作,积极做好我县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申报工作,并于2022年6月成功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联合县义工协会等4个社会组织,向杭川青年发布招募令,组建了一支230余人的疫情防控储备青年志愿者队伍,下沉到各乡镇、村(社区)、县医院、高速出口等开展三码联查、测量体温、协助核酸采集等志愿服务活动。5月下旬至6月,面对全县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团县委快速响应,积极号召全县各级基层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迅速集结,投身防汛救灾第一线。

(4)反馈问题: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工作机制。5月下旬已完成《上杭县进一步加强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机制》的起草工作,提交政法委等有关部门研究修改完善。二是发挥社工力量积极开展青少年心理咨询辅导活动。5月16日,对接县瓦子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青少年心理健康团辅进三中活动。5月26日,对接县瓦子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青春自护·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走进通贤中学。三是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等教育活动,以青少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5月23-27日,与县检察院、县教育局联合开展法治进校园的巡讲活动,包含预防性侵、禁毒等活动内容,向贫困学生发放慰问品。六一期间开展了“希望点亮微心愿”暨“送温暖”公益捐赠活动,为21个乡镇70户困境儿童家庭送上六一的美好祝福。2021年12月以来,青少年犯罪问题有所好转。四是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今后将充分利用“青年文明号”等载体,探索“政府+社工+志愿者”模式,整合公益资源及社会力量,跟踪各成员单位工作情况,发挥乡镇团委力量,与学校等共同推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3.关于服务青年创业的能力有限的问题

  (5)反馈问题:服务和支持青年创业工作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培训活动,积极联合县青年企业家协会、电商协会等开展青年创业就业培训活动,及时发动创业青年参加省市青创培训班。今年以来,积极对接电商协会,开展了4期网络直播带货培训、社群营销沙龙等活动。邀请市青联委员开展中国青年年货节龙岩上杭站活动。二是引导青年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如鼓励、指导返乡创业青年报名参加“创青春”大赛,开展“扬帆计划·引才进企”、返乡大学生实践活动等。2月11日,组织开展了“扬帆计划·引才进企”活动,广泛宣传人才创业优惠政策;推荐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评委人选2名,积极发动我县青年创业者参与“创青春”大赛,共有9人报名成功。三是建立创业优惠政策宣传机制。通过微信公众号、创业就业培训活动等,积极宣传我县创业优惠政策。今年以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就业招聘信息5条,积极发动青年参与现场、网络招聘会等。

 4.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6)反馈问题:团属宣传舆论阵地建设有缺陷。

  整改情况:一是优化栏目设置。改进公众号菜单栏设置,使主导航栏目结构和名称更加清晰,引导读者更加便捷地浏览信息。二是加强内容导向。创建新内容添加至“青年之声”栏目,设置了咨询、办事、政民互动等,通过栏目设置与用户进行平台互动,提升平台互动性和用户体验。三是强化网络阵地管理。加强信息审核和发布,规范信息用语,强化网络舆情管控,防范意识形态风险,时刻注意维护微信公众号的安全运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落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7)反馈问题:调查研究重形不重效。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领会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做实调查研究工作的思想自觉;二是持续深化工作作风转变,强化调查研究结果运用,提升调查研究的实效和价值。今年以来,领导班子前往学校14次、企业16次、乡镇8次开展基层调研工作。三是紧密结合当前我县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就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方面重新开展调查研究,获取客观、真实数据,进一步完善调研文章,提升调研文章的质量。

(8)反馈问题:活动组织欠精细。

  整改情况:一是秉承节俭务实原则,做足各类活动的前期策划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建议,确保开展活动有意义。2022年,策划开展了“扬帆计划·引才进企”、“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青少年心理健康团辅活动、“新青年·助振兴”直播带货专场活动、“青禾关爱行动——希望点亮微心愿”等一系列活动,各项活动前期策划、过程衔接等均开展顺利,并取得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活动目的。二是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切实做好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扎实做好活动的组织对接,确保活动开展有序、有质量,能取得预期成效。在今年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宣传发动作用,引起了社会面的广泛关注,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6.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9)反馈问题: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召开班子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等定期组织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增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和党员干部廉政意识。4月29日,团县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组织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团县委书记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集体廉政谈话。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同志至少每半年开展1次谈心谈话。今年上半年,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次8人,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同志谈心谈话20人次。二是完善领导班子分工文件,对现行领导班子分工文件中未体现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等要求的进行了修改完善。

(10)反馈问题: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完善和规范资金管理、财务手续,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加强风险防范。6月9日,邀请县审计局法规股股长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财务知识专题培训。

(11)反馈问题:档案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专人对2020年以来开展的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相关材料(汇总表、学生申请档案等)进行分类归档,并用文件盒整理成册。对部分缺失的学生档案材料进行补充,目前已补齐。二是明确希望办负责人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材料整理人,负责对所有希望工程的材料进行收集整理、归档。

7.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12)反馈问题:违规报销住宿费,公务接待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住宿费、差旅费报销管理。今后将严格遵守报销有关规定,加强审核把关。二是严格执行《上杭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坚持“先审批,后接待”原则,严格审核程序,切实规范公务接待活动。三是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规范财务管理。已于6月9日开展了一次财务知识专题培训。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方面

  8.关于党建带团建的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13)反馈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制度,每年至少开展1次。4月27日,团县委党支部书记给支部党员上了一堂党史学习专题党课。二是规范开展2021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3月7日组织召开会前集中学习研讨,会后认真开展了谈心谈话,3月18日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会议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4月25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聚焦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剖析了思想根源,严肃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凝聚思想共识,增进班子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三是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6月9日,邀请县委党校老师对我委全体职工干部开展了一次党务知识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党务工作水平。四是严格制度落实。今后将严格按照要求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分管领导每季度对支部会议记录簿进行审核把关后,及时报送县直机关党工委调阅。

(14)反馈问题:志愿者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志愿者管理,按照上级团委要求认真做好志愿者管理、培训、服务等工作,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志愿者座谈会。2022年1月28日,召开了2022年志愿者新春座谈会,及时了解在岗志愿者工作、生活及思想动态,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加强日常管理和跟踪考核。二是对党组织关系在团县委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每月应上交的党费进行重新核算。

(15)反馈问题:从严治团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团费收缴工作。根据团市委统一安排,及时部署2021年度的团费收缴工作,并将乡镇的团费收缴完成情况列入2022年度县对乡镇绩效考核内容。二是开展团员报到攻坚行动。根据团市委关于开展团员报到攻坚行动的通知,已于3月下旬启动团员报到相关工作,4月1月下发《共青团上杭县委关于开展团员报到攻坚行动的通知》(团杭委〔2022〕8号),5月7日召开全县团员报到攻坚工作推进会,各乡镇团委书记针对本乡镇团员报到工作进行情况说明。截至目前,我县未报到团员减少数为2708人,对确因各种原因无法完成报到的团员已将相关信息报送团市委审核,后续将继续跟踪推进。

9.关于团组织自身建设基础薄弱的问题

  (16)反馈问题:部分乡镇团委工作开展较被动,中学团组织建设运行不规范,“两新”团组织工作难以开展。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绩效考评结果运用,传导工作压力。通过开展培训会、专项工作推进会等形式,加强对乡镇团委工作的指导。2月24日召开上杭县2021年度乡镇、中学团委书记抓基层团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5月7日召开了全县团员报到攻坚工作推进会,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加强对基层团干部培训。二是以建团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动员各中学团委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学雷锋、学团史等主题团日活动,并于4月—5月,开展了集中入团仪式,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团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团员意识。三是加强中学团委书记关于智慧团建综合管理系统的培训,定期组织团支书发起团的活动、团的会议,加强星级团支部创建的督促指导。4月19日起组织全县各级团组织发起团的会议(党的青年运动史),5月11日起组织全县各级团组织发起团的会议(建团100周年大会精神),两项会议的发起率均已达到100%,为2022年星级团支部创建打下良好的基础。四是加强两新团组织日常管理,强化工作指导。4月起,团县委领导班子深入走访了“两新”组织13家,了解其团员青年基本情况、青年工作开展情况,积极指导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成立团支部,目前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已成立26家(非公企业20家,社会组织6家)。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县委巡察一组在巡察期间及反馈问题时移交的信访件及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团县委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3个方面9项16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任务清单40条,已完成40条。下一步,将持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效,强化整改成果综合运用,努力推动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18760007053;通信地址:福建省上杭县临江镇北大路12号(县委老楼5楼团县委办公室),电子邮箱:shtxw2013@163.com。

共青团上杭县委

2022年8月26日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