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中共上杭县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上杭县妇女联合会党组  日期:2022-09-01 【字号: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1月4日至1月21日,县委巡察三组对上杭县妇联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4月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

  (一)提升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照单认领,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党组书记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召开党组专题会议6次,传达学习各级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工作要求,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统一思想认识。4月2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问题清单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细化整改措施。5月26日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邀请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列席指导,检查进展、发现问题、解决困难,有力推动整改取得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第一时间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上杭县妇联党组落实县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责任分解表,明确每个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部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措施到位。党组书记以身作则,对整改工作做到四个亲自,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责任,抓好自身和分管部门整改,各部室负责人认真对照,主动作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坚持问题导向,逐一抓实整改。党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实行责任清单式管理,紧扣时间节点,逐条对照分解,对各项整改任务动态跟踪、督促问效,做到件件有落实。对能够立即整改的,坚持立行立改,1个月内整改到位,对需要专项整治的,单列抓实抓好,3个月内整改到位。党组书记亲自督促把关,严明整改纪律,每两周定期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带头协调解决整改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后续跟踪督办,坚决防止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见人见事见实效。

(四)立足常态长效,建立健全机制。党组坚持举一反三、找出问题症结,推进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以制度建设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党组书记以巡察整改为契机,重申制度、完善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各项工作有力开展。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把落实整改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通过巡察整改,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新思想不实不细,以学促用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1)反馈问题:学习浮于表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坚持立行立改。从提高党组会议学习质效入手,严格控制学习议题,1月以来,先后6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传达学习,每次传达的议题均控制在3个以内。二是促进学习质量提升。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每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前精选1-3个学习主题和内容,要求每位党员干部会前认真自学,会上再组织传达学习,切实杜绝理论学习“走过场”。

(2)反馈问题:学用结合不够紧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健全学习制度。制定《2022年上杭县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杭妇党组〔2022〕9号),按要求认真开展好每次集中研讨,安排一个重点发言人,根据工作实际作贯彻落实意见发言,不说空话套话。二是提升学习时效。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3月8日,县妇联举办新时代女性与发展论坛,现场组织妇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3.6”重要讲话精神;5月23日,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福建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6月2日,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儿童中心贺信精神,提出贯彻意见。三是强化学以致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月以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2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支部“三会一课”8次,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开展集中研讨2次,交流发言4次,撰写研讨发言材料3篇、心得体会4篇,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3)反馈问题:政治用语表述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坚持立行立改。班子成员已将2020年以来的党史学习教育发言材料、民主生活会对照材料进行自查自纠,发现类似错误表述的立即落实整改。针对问题举一反三,由党组书记对单位重要发文和文字材料审核把关。二是强化理论学习。针对反馈问题,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福建网络干部学院等学习平台,不断加强干部职工对政治术语、时事热点、党内法规等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掌握,切实提升理论水平。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4)反馈问题:“走前头”“争上游”劲头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坚决落实整改。党组深刻反思,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指出不足,要求即知即改,今后强化工作履职意识,提升工作实效。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党组高度重视,4月13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学习《关于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实施“破难行动”的意见》(妇字〔2020〕22号)精神;4月24日,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南阳镇开展专题调研,对基层妇联干部队伍建设、“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凝聚共识。三是持续推进工作落实。针对“破难行动”的重点难点,积极参与省妇联争先创优活动,今年来,向上争创全省达标乡镇妇联3个、村(社区)妇联3个;全省优秀乡镇妇联主席1名、优秀村妇联主席2名,有效激励妇女创先争优、履职建功。

(5)反馈问题:主动融入和服务我县工作大局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坚决落实整改。针对反馈问题,主要领导每次批阅文件均有具体、明确的贯彻落实意见,分管领导再根据意见细化工作措施,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二是突出贯彻落实。对中央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中涉及妇联工作的,7日内传达学习到位,15日内提出贯彻落实方案;对省委、市委、县委有关妇联的工作部署和全国、省妇联工作要求,在20日内贯彻落实到位。3月22日,制定下发了《上杭县妇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方案》(杭妇〔2022〕8号),要求各级妇联组织抓好落实。三是提升工作实效。主动融入中心工作大局,以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4月以来,我会积极参与“深化红领行动 争当红土先锋”党建项目,对涉及我会党组(支部)的工作职责建立任务清单及责任清单。

(6)反馈问题: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党组深刻反省,分管领导对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谈话,要求深入核查、剖析原因,立整立改。党组书记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1月19日、4月28日、5月8日、6月20日分别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各级有关安全生产会议和领导讲话及批示精神。4月6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增强干部职工安全责任意识。二是强化宣传教育。结合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在“上杭县妇联”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公开栏等持续宣传安全生产知识,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知识有奖竞赛活动,同时引导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等志愿活动50余场次,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增强全民安全意识。三是落实隐患整改。每月定期开展1次安全生产检查,督促入驻企业落实主体责任。1月以来,主要领导带队,对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紫金公园原兴旺儿童乐园开展消防安全、疫情防控、防汛等安全生产检查4次,排查安全隐患问题3个,均已完成整改。4月20日,入驻企业优生活家政公司组织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3.关于新时期妇女儿童工作还存在短板的问题

  (7)反馈问题:抓“两纲”工作浮于表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提升思想认识。高度重视“两纲”工作,认真总结上轮终期评估通报存在的不足,举一反三,科学谋划好新“两纲”。二是深入开展工作调研。发挥县妇儿工委办综合协调职能,通过上门走访、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与成员单位保持密切沟通,2月以来,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部门、乡镇开展专题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学习其他县的先进做法,为科学编制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打下坚实的基础。

(8)反馈问题:协调督促“两纲”执行的力度不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统筹推进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三次书面征求意见,4月19日分管县领导主持召开县妇儿工委全体会议暨新“两纲”征求意见会,认真听取各相关部门和县统计局的专业意见,让新“两纲”制定的规划指标科学合理。同时,积极向上申报全国两纲工作示范点,市妇儿工委办已将上杭县列入市级示范点。二是强化督促落实。召开妇儿工委全体成员会议,指导督促“两纲”重要指标对应部门加大指标落实力度。

(9)反馈问题:联系基层妇女群众工作较乏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健全工作机制。4月份重新下发分工文件,明确班子成员、兼职副主席实行挂钩联系乡镇制度,实行下基层制度。4月6日制定下发《上杭县妇联执委联系制度(试行)》,完善县、乡(镇)、村三级执委挂钩联系制度一并推进的机制。二是密切联系服务群众。5月17日印发《上杭县妇联关于落实“三提三效”行动开展“执委素质提升年”的实施方案》,明确每名执委直接联系妇女群众1-3名,每年为妇女群众办1-2件实事好事,提升执委履职能力。

4.关于攻坚破难成效不够显著的问题

  (10)反馈问题:推动妇女组织覆盖工作力度不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注重分类推进。针对已建立党组织的、妇女成员较多、有代表性的非公单位,引导积极建立妇女组织;针对尚不具备建立组织条件的,通过成立“妇女微家”“妇女之家”等妇联阵地形式逐步推进,不断拓展组织覆盖面。二是加强工作指导。4月份,指导县司法局成立妇女委员会,5月份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妇女微之家”建设的通知》,精准指导各级妇联开展组织拓面工作,要求每个乡镇妇联年度内新增“妇女微之家”1-2个,截至6月底,新增“妇女之家”1个,“妇女微家”13个,其中“四新”领域9个。

(11)反馈问题:提升镇村妇联履职能力工作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线上线下业务培训。将新一届的县乡妇联班子、县级执委纳入2022年县委党校秋季专题班培训,各乡镇妇联年度内举办1-2场妇联干部、执委培训,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依托省市妇联线上培训资源,今年来,组织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参加家庭教育等直播课培训8期480余人次。二是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将镇村妇联干部、执委和巾帼志愿者全部纳入“法律明白人”培训对象,今年组织开展培训3000余人次;5月结合民法典宣传月,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开展民法典普法活动25场,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开展普法专题讲座11场,培训妇女干部群众600余人次。

(11)反馈问题:创新品牌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还不明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持续宣传、讲好“模范才溪女”的故事。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模范才溪女的故事,持续推出模范才溪女专栏。二是创新品牌载体。3月8日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学习‘模范才溪女’,谱写半边天新华章”新时代女性与发展论坛,倡导全县妇女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三是提升打造新时代模范才溪女。在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推优中,推出才溪镇、通贤镇的优秀妇女代表及家庭,指导才溪镇打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队--新时代的模范才溪女。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13)反馈问题:未定期在党内通报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强化学习提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二是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党组成员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推进各部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态度更加自觉、主动,责任更加明确,合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三是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强化动态管理不放松,健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定期研判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半年分析会、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形势报告会等制度。上半年,召开了相关的会议。

(14)反馈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提高认识。党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模范带头抓好落实,把党组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党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学习组长由党组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宣传思想工作的分管领导担任。二是完善学习制度。健全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印发了《上杭县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了组织与职责、学习内容、形式、要求等。三是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明确了学习总体要求、学习重点、学习管理等内容。今年以来,共组织集中学习11次。

(15)反馈问题:网络阵地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论述综述。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二是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对“上杭县妇联”微信公众号内容进行重新梳理和整合板块,重新设置专栏格式,丰富了内容,现为“同心抗疫”“家教平台”“维权驿站”,均有相对应的链接内容,其中“维权驿站”添加了上杭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公告了服务内容、服务时间、交通指导、维权热线,有效提高政务服务能力。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的运营和维护,加强内容建设,让内容更鲜活、更接地气。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关于联系人民群众不够紧密的问题

  (16)反馈问题:深入基层调研较少。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坚决落实整改。党组深刻反思,要求班子成员年度内对挂钩乡镇走访一遍。二是推动重心下移。1月以来,班子成员结合工作调研、走访慰问等时机,积极深入乡镇开展专题调研、慰问困境儿童、扶贫走访等活动。三是增进沟通联系。1月25日,主要领导在古田镇文元村、白砂镇中洋村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村级妇联组织建设、妇女就业创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4月24日,主要领导一行深入南阳镇走访挂钩帮扶企业,全面摸清企业运营情况和存在困难问题,收集基层妇联和妇女群众的意见建议,促进服务提升。

(17)反馈问题:对镇村摸排收集婚姻家庭矛盾状况的指导、督促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落实责任。拟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列入县对乡镇党建目标管理考评细则,将责任压实到单位。二是全面摸清底数。印发《上杭县关于防范化解家庭婚恋纠纷风险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杭妇(2022)9号),实行台账制,理清县乡两级妇女来信来访底数。三是加大摸排救助力度。要求乡镇、村(社区)妇联干部每月对重点高危人群、高风险家庭加强矛盾隐患摸排和跟踪稳控,实现摸排精准化。今年来,县妇联共接待妇女来信来访6起,各乡镇摸排基层重点信访件4起;联合县检察院出台《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方案》,5月底前收集完成2020年以来受理的侵害妇女权益案件1件,并上报县检察院。

 7.关于服务妇女儿童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8)反馈问题:推进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组织建设有待提升。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明晰工作职责。经自查,目前县直各妇委会均建立“妇女之家”,部分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成立了“妇女微家”等妇联阵地,要求妇委会必须配备维权委员,将“妇女之家”作为妇女调解组织“主阵地”,主动为妇女干部职工提供维权和普法服务。对尚未建立妇女组织及阵地的,由县总工会女工委负责做好妇女维权帮扶工作。二是加强调解阵地建设。加强部门联动,为妇女儿童提供一站式维权服务。5月30日,联合县司法局,在县法律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上杭县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5月,下发《关于成立县乡两级妇女儿童维权站的通知》,成立乡镇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21个。

(19)反馈问题:服务妇女就业措施不多。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大宣传引导。联合开展“福在上杭 职等你来”春风行动,在“上杭县妇联”微信公众号开设“巾帼就业”专栏,利用“一呼百万”工作群,及时发布各类招工用工和职业技能培训信息,畅通“12338”热线,提供就业咨询服务;动员各级妇联组织进村入户加强宣传、组织动员,推动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二是拓宽培训渠道。线上,组织妇女参加省专家快车农村行、“闽西姑娘学堂”等线上培训,线下,联合各培训学校,先后举办母婴护理培训、衣服收纳等培训班;联合供销社开展直播带货、跨境电商等免费电商培训;拟联合农业农村局举办高素质女农民培训班。各乡镇妇联积极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让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三是提升服务成效。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加强低收入妇女就业创业服务,发挥各级巾帼示范基地作用,结对帮扶有劳动力的妇女群众发展现代种养业、手工编织、家政服务、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带动更多妇女群体灵活就业。

(20)反馈问题:服务平台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提升家教基地作用。结合办案、信访发现的问题儿童、问题家庭开展了个案辅导。5月11日,县妇联联合县委文明办、县检察院在家庭教育基地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活动,检察院向监护缺失的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公众号推出“幸福家 智慧爱”家庭教育专栏,将家庭教育法律法规宣传列入县委中心组学习,5月13日,邀请省级专家专题辅导,增强全县领导干部思想意识。同时,联合教育局下发《2022年进乡村进学校进机关公益大讲堂活动计划》,年度内计划开展13场。二是提升微家活动实效。拟将“妇女微家”阵地建设情况列入县对乡镇党建目标管理考评细则,激发工作主动性、创造性。5月19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妇女微家”建设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妇联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成效明显的各类志愿活动,截至6月,各乡镇累计开展各类活动40余场次,服务妇女儿童1000余人次。

 8.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21)反馈问题:接待费列支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坚持立行立改。党组书记已对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深入核查、剖析原因、立整立改,财务人员已按程序完善公务报销手续。同时,对2022年1月22日以后的公务接待活动相关资料进行查漏补缺,未发现有类似情况。二是加强学习培训。5月8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上杭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杭政办〔2017〕275号),6月9日,邀请审计局股室负责人作机关财务知识专题培训,切实提升业务能力和财经意识。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加强单位内部审批流程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出纳、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财务审批制度,督促财务出纳人员把好“第一关”。

(22)反馈问题:报账凭证附件不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坚决落实整改。针对问题举一反三,对2022年1月22日以后的会议、活动报账凭证附件进行查缺补漏,未发现类似情况出现。二是加强业务学习。6月9日,邀请审计局股室负责人作机关财务知识专题培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财务管理制度和操作细则,提升财经业务处理能力。三是加强日常监管。严格规范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规范各类会议、活动等报销手续,并附齐人员签到表等报账凭证,形成闭环管理。今年以来,所有报销手续都符合要求。

(23)反馈问题:财务审核责任不清。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履行职责。我会财务人员定期与兴诚财务管理公司加强工作对接,明确各自分工职责,共同做好报账、记账等财务工作,真正发挥会计稽核作用。同时,组织全会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财务知识,严明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监管,确保工作不出纰漏。二是加强工作协调。我会将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存在问题和困难,从上级层面推动问题妥善解决。

9.关于物资采购和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24)反馈问题:物资采购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坚决落实整改。针对问题举一反三,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的物资采购管理知识学习,将今年以来通过政府采购的物品,认真核对,未发现类似情况出现。二是严格规范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和相关文件,凡纳入政府采购目录范围的采购项目,必须执行政府采购程序,要求全员执行到位。

(25)反馈问题:物资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坚决落实整改。针对问题立行立改,加强单位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完善单位内部物资管理规定,并严格执行。二是严格规范物资管理。指定办公室负责人专门管理采购物资,建立物品采购出入库登记制度,印制《上杭县妇联办公用品入库、出库单》《办公用品登记表》,物资出入库和物品领用情况及时登记在册,由领用人员进行签领,加强物资日常管理。

(26)反馈问题:工程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坚决落实整改。针对问题即知即改,对今后列支的工程项目费用严格按合同规定计算各项费用,对质量、进度和现场发生工程量严格把关,确保程序规范、资料完善。二是规范工程项目管理。严格执行工程管理制度,加强工程管理规范化,由班子成员对工程费用审核把关,安排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监督,由相关人员审核签字后确认执行,切实加强工程项目现场验收及签证工作。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0.关于党建工作还有差距的问题

  (27)反馈问题:组织生活会“辣味”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深刻理解把握。4月19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福建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5月31日,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内容,6月9日,邀请党校讲师上党务知识专题党课,进一步加深对党内制度和党务知识的理解把握,增强党性意识。二是加强督促指导。党组加强对党支部的工作指导,每次组织生活会前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开好组织生活会,要求由支部书记严格把关每位党员的发言材料,坚决杜绝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确保对照检查及相互批评严肃认真。

(28)反馈问题: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坚决落实整改。针对问题立行立改,4月12日,召开党组会议,党组书记对党组和支部工作提出要求,明确会议记录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意识。同时举一反三,对2022年1月以来的党组(支部)会议记录进行自查,均没有出现类似问题。二是规范会议记录标准。指定1名在编干部负责做好党组、支部会议记录,明确会议记录内容,如实记录现场开会及活动情况,会后3个工作日整理好会议记录,并经班子成员审阅确认,做到全面、详实、准确,会议记录及时归档管理。三是加强工作督促。党组(支部)书记定期查阅党组和支部会议记录本,及时指出问题、立即整改。

 11.关于干部管理还有待加强的问题

  (29)反馈问题:股级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坚决落实整改。针对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要求党组成员严格执行干部人事管理有关规定,不断加强工作严谨性。二是深刻理解掌握。4月13日,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党组(党委)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和县委组织部《关于股级职务任免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有关条例及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责任意识,规范做好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三是加强工作监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处理干部任免、调动(调任)、交流轮岗、核编、年度考核等工作时,及时与县委组织部、编办、人社局等有关部门沟通对接,确保程序规范合法。凡有讨论选人用人等“三重一大”党组会议,均邀请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列席指导,确保全过程监督。

(30)反馈问题:未充分发挥兼职副主席的职能作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坚持立行立改。 4月12日,党组重新完善分工并下发了文件,结合两位兼职副主席的专业领域明确了工作职责、挂钩联系乡镇,督促其履职尽责。二是提升履职实效。由党组书记、主席加强对兼职副主席的联系与指导,妇女工作重大决策、重要文件制定,要求兼职副主席主动参与并充分发表意见建议,乡镇调研、走访慰问、政策宣讲等重要的妇联工作和活动,兼职副主席按职责分工一并参加,切实提升兼职副主席的身份意识,为其积极履职创造条件。

(31)反馈问题:党员管理有漏洞。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坚持立行立改。党组书记已于4月3日约谈当事人,该同志已向党组织作出书面说明,并于6月5日将党组织关系从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流动党员第191支部委员会转入县妇联党支部。同时,针对问题举一反三,对今后单位新进人员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迁移,切实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党员教育管理有关条例,4月22日,支部书记与每位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家庭状态和工作情况,促进党员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升,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同时,每次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时,要求每名党员按时签到。

 12.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抓得不够严实的问题

  (32)反馈问题:主体责任压的不够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坚决落实整改。党组已将2021年上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重新完善,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详细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6月20日召开党组会议,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并结合新形势新要求,重新完善《上杭县妇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拟于6月28日召开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邀请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列席,加强过程监督。进一步加大廉政教育,每个月结合支部“三会一课”、党组(扩大)会议、参观学习等形式,及时通报典型问题,开展节前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切实筑牢思想堤坝。

(33)反馈问题:监督责任抓的不够紧,监督方式较为单一,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开展一线调研较少。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压实监督责任。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与我会党组加强工作对接,建立更加巩固有效的日常联系机制,加强日常监督,通过实地检查、资料查阅、传达学习、廉政谈话、下发工作提醒函等形式,及时传达上级关于巡视巡察整改有关工作要求,查摆我会存在的廉政风险,通报典型案例,开展节前廉政教育等,督促党组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升监督实效。二是主动接受监督。主动配合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加强对我会日常工作的监督指导,2022年1月以来,“三重一大”事项会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等均邀请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列席指导,实现全过程监督,切实履行好“再监督”的角色。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34)反馈问题:对巡察整改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县委巡察三组入驻以来,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对整改重点难点问题亲自部署、过问、协调和督办。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清单,各部室责任人细化责任目标,合力推进整改工作。二是持续落实整改工作。4月1日县委巡察工作反馈会召开后,4月2日立即召开党组专题会议,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和责任清单。整改期间,建立常态化分析制度,先后召开专题研究和推进会议6次,每两周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定期邀请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列席指导,分析整改存在问题和困难,明确下一步整改措施,有力推动整改措施落地见效。集中整改后将持续开展整改“回头看”,推动整改常抓长效。

(35)反馈问题:整改责任落实有偏差。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严格落实整改责任。认真对照巡察整改反馈意见,结合我会实际,制定下发了《上杭县妇联党组落实县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每个问题对应详细的整改措施,制定了《县妇联党组落实县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整改责任分解表》,明确每个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部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切实将整改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岗到人。 

(36)反馈问题:部分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制,督促党组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和各部室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持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主体责任。每半年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定期开展单位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全面摸排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落实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加大廉政警示教育力度,筑牢思想防线。二是严格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规范公务接待行为,重申接待标准、陪同人员标准和接待报销程序,从严审核公务接待审批。三是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加强全体干部职工财经纪律、财务制度的学习,提升思想认识。完善单位经费报销、物资采购、工程管理等各项财经制度,严格执行财务审批程序,对各类报销票据由经办人员、财务人员、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把关,确保原始单据真实、合法、完整,对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入账。同时,严格责任落实,每半年开展一次财务自查,对报账凭证不齐全、物资管理不规范、违反财经纪律的,予以批评教育、立整立改。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组移交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及信访件。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3842137;通信地址:上杭县临江镇北大路12号,电子邮箱shfl0597@163.com。

中共上杭县妇女联合会党组

2022年8月29日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