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旧县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上杭县旧县镇委员会  日期:2023-03-20 【字号: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6月13日至7月13日,县委巡察二组对旧县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9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牢抓实 

  (一)加强领导,迅速推动。旧县镇党委始终牢牢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将巡察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认真对照巡察整改要求,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全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9月20日巡察反馈情况后,镇党委书记立即组织召开党委巡察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研究巡察反馈问题,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迅速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督促推动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将问题细化分解为28个具体问题,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倒排工作进度,实行挂图作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确保整改措施全面到位、整改效果全面达标,切实维护巡察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周密部署,有力整改。旧县镇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各班子成员主动担当,坚决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迅速行动起来,主动认领问题,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举措推动巡察整改。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担起主责、负起总责,主动带头认领巡察问题,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专题研究、审定整改方案、整改报告、工作台账等有关材料,先后主持召开3次党委会和1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力带动全镇上下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整改工作格局。整改过程中,注重强化责任追究、压力传导,由镇巡察整改办每周汇总整改进度情况,并通报抄送各党政领导,对整改进展缓慢的及时督促提醒,对整改工作消极对待、心存懈怠和畏难情绪的,严肃约谈、追责问责,有力传导了整改压力。同时,镇党委坚持统筹部署、协调推动,有力指导督促各村做好巡察整改,持续通过走访了解、实地检查、随机抽查、约谈提醒等方式加压推动,有效推动村级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三)运用成果,推动发展。旧县镇党委坚持以此次巡察整改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契机和抓手,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镇村两级锚定“三个先行示范”,坚持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用好“项目工作法”“脚底板工作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实践和合力,为全面实现“旧县”变“新县”夯实基础。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不够全面深入 

  1.反馈问题:学习贯彻新思想及上级精神不够全面深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通过机关工作例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党员大会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第一卷)》《龙岩市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二是结合“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自学,并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适时通报“学习强国”每周得分。三是将《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并于2022年10月17日旧县镇第三季度工作总结会时组织镇村干部学习,进一步提高镇村干部在加强社会治理方面的工作能力。同时,结合旧县实际制定《旧县镇关于进一步深化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组织全镇网格员开展业务培训21场次,进一步加强了社会综合管理水平。 

  2.反馈问题:以项目促发展支撑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开展科级领导带头策划项目机制,巡察反馈以来共开展3个季度专题策划会议,已策划项目74个,并实现落地项目17个,总投资3520万元。二是推行“科级领导挂钩企业帮扶服务活动”,制定《中共旧县镇委员会 旧县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共旧县镇委员会  旧县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科级领导干部挂钩企业帮扶服务活动的通知》《旧县镇2022年“四上”企业培育工作方案》等系列招商引资政策,全年新引进外转内企业3家,完成内联引资项目2.68亿;完成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4个、开工4个、竣工4个,新培育入库“四上”企业4家。三是经济指标不断进步。在上杭县2022年“一季一约谈”工作四项指标考核中,第一、第二季度连续排名全县第一,获得绩效考核百分制正向激励7分,为2022年县对乡镇绩效目标管理考核争先进位夯实了基础。四是由镇主要领导牵头,根据每季度全镇策划项目清单,定期组织水利、交通、村建、环保等重点责任部门分管领导前往县级、市级、省级职能部门对接项目资金投向。2022年,已向上争取资金2100元。五是将205过境线集镇段“白改黑”项目与湖洋集镇段白改黑联合打包,共同向交通部争取补助资金。目前,省交通厅已将5公里“白改黑”项目通过正式文件报送至交通部,预计在2023年下达指标计划。 

  3.反馈问题:产业发展支撑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出台《旧县镇2022年强农惠农政策》,并设立旧县镇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奖补专项资金,大力创新发展“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以“一村一品”为基础,与生态农业和康体休闲产业体系深度融合,积极引进草韵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种植七彩西红柿21亩、金线莲5亩、黄金枸骨200亩,年总产值达1000多万元。二是对旧县全坊至铁东约5公里的滨河路按照3A级景区标准进行规划设计,目前水尚兰田段彩道和园林绿化项目已开工建设。同时,将新坊、河西、兰田、紫金山金铜矿区等地串点成线,整合红色、绿色、金色资源,与市委党校联动打造别具一格的现场教学路线。目前,已接待市委党校2个班次150余人。三是充分把握后疫情时代近郊旅游需求旺盛带来的新发展机遇,整合禅意山庄、兰田山庄、东龙游乐场、滨河露营地、网红田螺等旅游资源,精准策划吃住行“一日游”系列活动,并建设语口渡美食街,发展夜间经济。国庆节假日期间,全镇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四是培育富贵豆腐、客家坊豆制品等龙头企业,带动豆腐小作坊141家,在集镇市场已做旧县豆腐销售区;客家坊豆制品已申报“旧县豆腐老字号”,获县市老字号称号,同时增加营销网点,逐步扩大销售渠道,目前,旧县豆腐销往上杭、龙岩、厦门等地,名声在外。 

  4.反馈问题:民生事业发展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结合旧县豆腐、河鱼、田螺等特色美食,培育壮大了旧县山庄、禅意山庄、兰田山庄、恒渝饭店等餐饮服务业,建设了旧县镇美食一条街,并通过拍摄短视频及“旧县镇人民政府”公众号宣传旧县特色美食,不断满足群众、游客多元化消费需求。二是加快推进福扁线、罗旧线、旧县中心小学连接线道路、旧县中学门前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实施。目前,福扁线(福村段)正在实施道路硬化,福村段已完成硬化;罗旧线已列入2023年农村道路实施项目;旧县中心小学连接线道路、旧县中学门前道路提升项目已完成。三是投资90多万元新建集镇市场人车分流钢结构桥,并在205过境线新增减速带7处、监控探头1处,切实解决交通安全隐患大的问题。四是深入开展农村地区严重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货车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农村地区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等各类专项整治。2022年以来,共开展20余次综合执法,出动警车30辆次,出动警力60余人次,查处货车、农用车、小四轮、三轮车、四轮电动车和二轮摩托车违法载人20辆,查处涉牌车辆120辆,查处涉证车辆500余辆,打击酒醉驾违法行为15人。五是2022年11月,投资1200多万元占地8000多平方米的旧县镇农民文化健身场所已开工建设,从根本上解决旧县无较大型综合活动场所问题;目前,旧县新卫生院已通过第三方消防和内部竣工联合验收工作。经与县卫健局、旧县卫生院多次沟通,准备于2022年12月29日完成搬迁工作。 

  5.反馈问题:信访投诉和矛盾纠纷依然突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全镇20个村都在村部及村中心显眼位置公布镇村干部联系方式,并施行镇主要领导“每月25日接访”制度,畅通正当诉求表达渠道,让群众有问题找得到人、说得上话、交得到心,推动诉求类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2022年以来,全镇共接访160人次,解决信访问题42个。二是全面查清信访反映的问题并及时反馈调查结果,针对重复访问题开展“一案一答复”,让重复信访率不断降低、信访满意度逐步提高,做到“事了人和”。2022年以来,共收到信访件22件,已向信访人答复反馈21件,1件在办,全年无重复信访问题发生。三是引导群众从“信访”向“信法”转变。结合“八五”普法、宪法宣传月等活动,由镇司法所牵头深入旧县中学、旧县中心小学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结合平安三率测评工作,由镇综治办牵头深入20个村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推动涉诉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2022年以来,镇相继引导迳美安置地信访户、条潭电站业主等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四是制定《旧县镇信访维稳应急预案》,并根据预案开展应急演练,确保突出信访涉稳案事件得到妥善的处理。2022年以来,旧县镇未发生进京赴省及非正常上访事件。 

  7.反馈问题:扫黑除恶“后半篇文章”持续发力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结合我镇实际,于2022年10月17日组织镇机关干部、村主干开展警示教育并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进一步提高了镇村干部遵纪守法意识。二是制定《旧县镇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实施办法》,组织人员对20个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进行了全面清查、摸底、计量、盘点、核实、登记。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经济合同25份,并发现问题合同3份。现已重新签订经济合同1份,中止问题合同2份,补签订合同4份。三是对《旧县镇村级工作季度考评办法》进行修改完善。目前,在实行《旧县镇村级工作季度考评办法》《旧县镇村干部队伍管理制度》基础上,适时收集相关意见,对合理的进行研究通过后进行采纳。对村级重点工作由相应部门负责人进行周通报,组织办月底收齐考评情况并通报、季度进行排名。同时进行绩效运用,对于季度倒数三名的书记、副主任扣绩效工资500元/季度;对单项工作倒数3名的,具体负责的其他“两委”干部扣绩效工资100元/月,进一步强化村干部队伍管理。四是由组织办牵头通过召集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开会等方式进行回访调研,对村党组织书记考核一遍,全面了解履职工作情况,进行适岗分析研判;对村“两委”班子体检一遍,全面了解班子整体运行、团结协作、基层组织建设、落实重点任务等方面情况;对村情摸排一遍,重点了解村基本情况、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情况,并造册建档,做到“一村一册”。 

  8.反馈问题:河道非法电鱼现象一直未得到有效遏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成立“旧县镇河道非法电鱼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河长办、水利站、执法队、派出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进一步强化打击合力。2022年10月,旧县镇联合市、县渔政执法人员,在旧县镇区域内利用无人机巡查河道,开展“蓝剑行动”专项整治非法破坏渔业资源行动。2022年8至12月,与上年同期相比群众在e龙岩平台投诉有所下降。截至目前,开展整治非法破坏渔业资源行动7次,抓到非法电鱼3人。二是建立常态化巡河机制,由各村河长每日报送巡河情况,切实提升河长工作成效,加强日常巡河力度,始终保持对各类非法捕捞行为进行高压严打态势。目前,全镇河道专管员16人、村级河长19人、镇级河长2人。三是通过旧县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农贸市场LED宣传屏,加强违法电鱼、毒鱼、炸鱼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宣传力度,切实保护旧县河生态环境,维护河流生态平衡。目前,已在微信公众号、农贸市场LED宣传屏宣传15次。 

  9.反馈问题:生猪养殖污染有反弹蔓延趋势,违规养殖生猪拆除或清栏工作滞后。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2022年10月13日,召开全镇生猪养殖业污染防治专题会议,部署入户排查工作,并制定《旧县镇畜禽养殖污染“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并建立生猪养殖污染巡查机制。二是下发《限期清栏退养关闭拆除通知书》30余份,督促养殖户倒排时序退养,并将各村清栏进度在周机关例会上进行实时通报。截至目前,已清退37家反弹复养、清栏172家新增养殖生猪、拆除1家违规扩建、关闭1家违规扩建。 

  10.反馈问题:对辖区内宣传阵地平台建设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将《以“四个坚持”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邀请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等有关领导到镇开展专题授课,进一步提升镇村干部思想认识。二是强化对宣传阵地的管理,每月开展镇、村两级宣传阵地巡回检查,目前已开展巡回检查3次,并对检查发现的宣传栏张贴混乱、内容陈旧等12个问题进行整改。 

  11.反馈问题:对外宣传主动发声力度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坚持唱响、唱好旧县声音,针对每阶段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每月新闻宣传重点》, 2022年已下发宣传任务12次,并先后邀请融媒体记者到我镇开展“禁毒反诈清村扫楼”统一行动、小微水体治理、项目建设、兰田休闲山庄等开展专题报道。二是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激发机关年轻干部撰写信息的工作激情,并举办信息撰写培训班,提升年轻干部写作水平,提高上稿率。截至目前,已举办一次青年干部写作会。预计,2022年市级以上主流媒体新闻用稿量达到27篇,与往年相比有所提高。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整治不彻底 

  12.反馈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召集国土、村建、电力等相关部门对2021年符合审批条件的27宗宅基地用地补签署联审意见。二是制定出台《旧县镇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和村民住宅建设管理实施办法》,形成旧县镇农村宅基地和村民住房建设工作协调机制,明确部门职责,为稳步推进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三是2022年8月29日在机关工作例会上对全体机关干部开展业务培训,9月15日对各村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开展农村宅基地审批业务培训,传达学习新的宅基地审批管理相关文件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农村宅基地和住房建设审批管理工作。四是对扁山村、尧埔村、河东村、石圳村、水东村6户经营权证进行重新核发,现已发放到位。 

  13.反馈问题:宗旨意识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联合镇卫生院、项目工作组、尧埔村工作队及尧埔村两委干部,对新卫生院周边村民进行再次入户走访,进一步摸清受损群众数量及受损房屋情况,并与县卫健局沟通,尽快明确房屋受损范围及补偿标准,及时将补偿款落实到户。二是旧县新卫生院已通过第三方消防验收,正在开展内部竣工联合验收工作。经与县卫健局、旧县卫生院多次沟通,预计在2022年底完成搬迁工作。三是加强对辖区内烤烟房项目选址的前期把关,对需在群众居住周边建设烤烟房的从严管控,并多方争取周边群众意见。同时,责令当事人对现有烤烟房进行整改,并加强现有烤烟房使用的监管力度,对吵民、扰民的烤烟行为及时制止。 

  16.反馈问题:固定资产清查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于10月20日组织镇干部学习《上杭县财政局关于规范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售交易行为的通知》等相关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提升干部对国有资产的处置能力,切实加强单位固定资产日常管理。二是强化日常管理,认真做好固定资产的各项基础工作,将每一件物品落实到每一个具体使用与维护人名下。组织各站(所)负责人和机关干部认真核对涉及本部门及个人宿舍的固定资产情况,将资产移交、报废、错登、漏登等情况核对无误后,并在《上杭旧县镇政府资产情况一览表》上进行签字。2022年新增入账资产15件,总金额270427元,均按照相关程序录入政府资产综合管理平台。 

  17.反馈问题:股权投资账务处理存在缺漏。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倒查根源,弄清股权来源及当时购买情况、配股情况,并于2022年9月对农商行股权进行补登记做相应的账务处理。二是对镇财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会计基础工作,理顺财务、账务处理流程,并强化财务人员责任意识。 

  18.反馈问题:部分已征收的国有资产未实质性控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聘请律师走司法程序保障已征收的国有资产。二是举一反三,对已征收的国有资产实质性控制情况开展“回头看”,全面摸排是否还存在类似问题。三是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切实增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确保不发生类似问题。 

  19.反馈问题:工程招投标、合同管理、项目验收、签证等环节监管不规范,部分工程存在未按实结算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研究制定《旧县镇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办、交管站、水利站、村建站、环保站、国土所等项目主管单位的工作职责,同时对项目审批管理、项目监督、档案管理进行了具体规定,并对中介机构、施工单位的选取也进行了明确。二是通过建立项目建设微信群等方式,切实增强镇级项目隐蔽性工程施工、现场签证、设计变更等廉政风险突出环节的监督管理。截至目前,已成立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微信群6个。三是严格按时结算,及时追回多付工程款。2022年7月,旧县镇人民政府对2020年集镇道路改造工程结算造价多计5.38万元,旧县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河东村段结算多计价款6.9万元问题已全部追回。 

  20.反馈问题:村级工程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多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承包本村工程项目共10次计31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10月27日,组织村级报账员、村财代理中心会计和出纳、镇经管站干部等23人进行村级财务制度培训,提高村干部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并增强规矩意识、纪律意识。二是成立村级阳光监督微信群,加强村级建设工程和项目管理和审核,完善村级项目监管机制,对村级项目策划、实施、验收进行全过程监督,从根源上杜绝村干部承包、参与本村工程的现象。三是时刻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村干部违规插手本村工程行为。巡察以来,共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插手参与本村工程问题问责7人。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21.反馈问题:党建工作氛围不浓。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深入开展“红领行动”,立足实际,探索“三心四通”群众工作法,让党员群众参与村级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被全面激发。二是发挥党建工作 “指挥棒”和统领作用。严格落实领导月度工作会商制度,完善镇村干部季度考评制度和年终绩效考核制度,凝聚成干事创业的蓬勃力量。 

  22.反馈问题: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党性教育,培养一批冲在一线、站在前沿,争当爱岗敬业的“老黄牛型”干部、敢于冲锋的“狮子型”干部。二是建立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重点任务攻坚承诺制,有力推动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三是村党支部有针对性听取村里阅历深、见识多、经验丰富的老党员的意见和建议,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协助矛盾调解。 

  23.反馈问题:村级组织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各党支部将“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重要保障,组织办于10月份对各党支部党组织活动记录本完成第三季度调阅。二是组织办每月制定主题党日主题,要求各党支部结合党员大会、志愿活动等形式于当月底前完成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各村分设党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要求各村对发展党员等需要公开的事项及时公开,由组织办牵头联合民政、村财代理中心等部门,对村级财务、集体资产处置、重大决策事项、重点工程项目等公示情况进行及时检查。 

  24.反馈问题:选人用人和队伍教育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坚持正确的基层用人导向,从实践看德才,凭实绩用干部,把群众拥护的思想好、作风正、有文化、有本领、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的人选进村班子。二是加大在青年农民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的力度,着力解决农村党员队伍老化、青黄不接的问题,不断储备村级后备力量。三是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教育培训,落实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坐班值班等制度,常态化开展业务能力培训,督促村干部履职尽责,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四是对村两委干部履职情况开展“回头看”,及时对长期不在岗、工作敷衍了事的村干部进行约谈或责令辞职。 

  25.反馈问题: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弱。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引导各村充分挖掘本村资源,盘活现有资金、资产、资源,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休闲旅游业等,以产业带动村级发展。二是用好用活支部领办合作社,提高村“两委”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自觉性。目前,20个村均成立了合作社。 

  26.反馈问题: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深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不定期组织村两委干部、镇(直)办负责人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震慑力。二是制定出台《旧县镇“村纪镇管”实施办法》,通过“两为主、六明确”提升村级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三是对党员因醉驾、赌博、非法持有枪支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问题从严查处。四是制定《加强旧县镇领导班子建设六条措施》,从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讲担当、讲团结、讲能力等六个方面对班子成员作出明确规定。五是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梳理完善“微小权力清单”,聚焦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结合违纪违法案件中反映的突出问题,严格监督权力运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细落实。 

  27.反馈问题: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推动“四下基层”实践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聚焦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农村“三资”、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等落实情况,深入田间地头、产业基地开展一线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将纪检工作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有机结合起来,既要善于从纪检角度把握问题的性质,又要善于从业务角度找准问题关键,切实提高入户访查成效。三是针对查处的违纪案件,开展以“案件剖析、整改建议、警示教育、通报曝光、回访教育”为内容的“案后五必”工作,做实案件“后半篇文章”,切实推进以案为鉴、以案释纪、以案促改工作。 

  (四)落实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28.反馈问题: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巡察整改工作不够重视,巡察整改报告未上党委会进行研究,存在“过关”心态。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组织镇干部及村主干集体学习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并通报拒不履行巡察整改责任、虚假整改被追责问责的典型案例,进一步提升镇村两级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上,全盘接受巡察反馈的意见和问题,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二是由各牵头领导负责,对巡察反馈的同类问题、需长期坚持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逐一整改,避免类似的问题重复犯。三是对信访投诉矛盾纠纷突出、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等反复出现的问题,建立常态化跟进机制,由分管领导通过机关例会、月度会商会等形式定期汇报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整改工作常抓长效。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期间,收到县委巡察二组移交若干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目前已基本办结。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6.反馈问题:反电信诈骗工作力度不够。 

  目前整改情况及下步整改措施:一是结合滞留缅北、金三角高危人员实际情况,成立由挂村领导任组长,派出所所长任副组长的工作专班,用好县12条惩戒措施,在各村曝光台张贴二期滞留缅北高危人员预警通告,不断加大劝逼反力度。二是安排镇干部前往云南、广西等边境口岸,做好滞留缅北、金三角人员的劝返工作。三是举办禁毒反诈“清村扫楼巡山”统一行动,结合下半年平安三率集中宣传,通过巡回宣传、干部入户、张贴标语横幅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进一步营造“不骗人、不被骗”的宣传氛围,切实提高了群众知法守法和防范意识。 

  14.反馈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然存在。 

  目前整改情况及下步整改措施:一是结合每季度工作总结会,组织村两委干部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禁止村干部承包或插手本村工程建设项目若干规定》等内容,提升村干部的思想认识。二是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进行清退。截至目前,已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10.95万元。三是对违规领取会议补贴和违规公款购买香烟、鞭炮进行清退,并约谈相关责任人员。 

  15.反馈问题:对欠缴款项催收工作不到位。 

  目前整改情况及下步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和日常租金收取的监管,做好现有固定资产的管理和维护,使我镇权益得到保障。目前,机关会计已将资产入账,党政办已对现有资产重新摸排。二是对欠款单位发出催款通知书,通知他们按时足额缴纳欠款,切实维护我镇合法权益。三是向上杭县人民法院提请强制执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3561001;通信地址:上杭县旧县镇河西村排子上路25号,电子邮箱jx3561001@163.com。 

  附件:1.旧县镇河西村党支部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2.旧县镇新康村党支部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3.旧县镇福村村党支部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4.旧县镇扁山村党支部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5.旧县镇石院村党支部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6.旧县镇新坊村党支部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7.旧县镇谷坑村党支部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8.旧县镇梅溪村党支部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9.旧县镇水东村党支部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10.旧县镇石圳村党支部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11.旧县镇铁东村党支部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12.旧县镇兰田村党支部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中共上杭县旧县镇委员会 

                                                                                              2022年12月16日 

  旧县镇河西村党支部文件 

  旧县镇河西村党支部关于 

  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反馈的问题:粮食生产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成立支部合作社,以支部名义将抛荒、撂荒土地进行流转复垦。二是加强宣传《旧县镇2022年强农惠农政策》《旧县镇2022年粮食生产实施意见》等镇级强农惠农政策,引导本村村民种植粮食。三是修复水渠,切实解决农民种植用水问题。 

  2.反馈的问题:卫生环境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建规范化垃圾池,并将全村卫生保洁统一打包给福龙马环境服务(上杭)有限公司,并安排村干部督促保洁公司做好保洁工作。二是组织村民代表、党员到周边村学习鸡鸭圈养模式,逐步推行鸡鸭圈养。 

  3.反馈的问题:河西属集镇所在地,人员流动大,各种矛盾纠纷多。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村两委已多次入户解释征地政策问题,村民情绪稳定,农民公园项目征地的失地保险已逐步发放,农民公园也已顺利动工建设。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 

  1.反馈的问题:工程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组织村主干、报账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级纪检委员培训,进一步规范工程支付、工程建设等各个环节。 

  2.反馈问题:村财支出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加强村报账员的业务培训,对程序不合格、手续不健全的,一律不得支出。 

  3.反馈问题: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加强执行力,针对群众诉求及时组织村干部前往解决,切实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和时效性。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反馈的问题:党组织战斗力不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建立村干部后备人才库。加大在青年农民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的力度,着力解决农村党员队伍老化、青黄不接的问题,不断储备村级后备力量。二是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教育培训,严格落实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坐班值班等制度,督促村干部履职尽责,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 

  2.反馈的问题:“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执行 “四议两公开”制度,并再次组织村两委干部进行学习。对涉及村级资金和项目安排通过党员大会审议。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记录本每季度交由组织办调阅,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整改。三是对长期不能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其按时参加组织生活。 

  3.反馈的问题:党务村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在村部门口分设党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将发展党员、村民建房、村财支出等需要公开的事项及时公开。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反馈的问题:对巡视巡查、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够重视,整改不及时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基本完成整改):一是积极用好乡贤力量,前往市县部门争取项目资金。二是已将农机站旁电线杆移走,并和镇政府沟通,拟实施集镇改造提升二期工程。 

                                                                                                        旧县镇河西村党支部 

                                                                                                         2022年12月16日 

  旧县镇新康村党支部文件 

  旧县镇新康村党支部关于 

  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反馈的问题:涉诈刑事处罚人员多,重点人员管控不到位、措施不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开展禁毒反诈“清村扫楼巡山”统一行动,结合下半年平安三率集中宣传,通过巡回宣传、村干部入户、张贴标语横幅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进一步营造“不骗人、不被骗”的宣传氛围,切实提高了群众知法守法和防范意识。 

  2.反馈的问题:村内大部分农田抛荒。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成立支部合作社,以支部名义将抛荒、撂荒土地进行流转复垦。二是加强宣传《旧县镇2022年强农惠农政策》《旧县镇2022年粮食生产实施意见》等镇级强农惠农政策,引导本村村民种植粮食。 

  3.反馈的问题:村集体经济薄弱。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目前,村委会正积极寻求符合本村发展道路的经济形式,对村内的山林河流资源进行摸排整理,对外积极寻求适合的资源发展方向。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 

  1.反馈的问题:违规发放2018年度平安村奖励金。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目前,已退回2018年度平安村奖励金12000元。 

  2.反馈的问题:违规领取村干部会议补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已退回违规领取村干部会议补贴,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村干部津补贴的审核把关,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3.反馈问题:超额发放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补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2020年初,为保障村安全,全面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新康村除村两委干部外还聘请了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等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由于镇财下拨的疫情防控资金有限,因此村财适当配套了部分资金用于补助村小组长、村民代表。 

  4.反馈问题:村级零星用工工资发放表中领款人未签字。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已找当事人补签字。同时将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确保每一次村财支出程序合规、材料齐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反馈的问题: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建立村干部后备人才库。加大在青年农民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的力度,着力解决农村党员队伍老化、青黄不接的问题,不断储备村级后备力量。二是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教育培训,严格落实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坐班值班等制度,督促村干部履职尽责,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 

  2.反馈的问题:“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执行 “四议两公开”制度,并再次组织村两委干部进行学习。对涉及村级资金和项目安排通过党员大会审议。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记录本每季度交由组织办调阅,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整改。三是对长期不能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其按时参加组织生活。 

  3.反馈的问题:党务村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在村部门口分设党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将发展党员、村民建房、村财支出等需要公开的事项及时公开。同时组织村“两委”干部集体学习 “四议两公开”制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责任意识。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反馈的问题:村级巡查问题整改不到位,存在思想麻痹大意问题,落实巡视巡察不够坚决,没做到主动发现问题。主题教育存在形式化走过场问题,支部党员学习过后没有及时跟进,积极性主动性较差。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提升政治站位,克服麻痹思想,认真落实巡察移交问题的整改工作,并定期召开支委会、村两委会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巡察整改、主题教育不走过场、不走形式。 

                                                                                                 旧县镇新康村党支部    

                                                                                                 2022年12月16日 

  旧县镇福村村党支部文件 

  旧县镇福村村党支部关于 

  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反馈的问题:村里大部分耕地抛荒。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成立支部合作社,以支部名义将抛荒、撂荒土地进行流转复垦。二是加强宣传《旧县镇2022年强农惠农政策》《旧县镇2022年粮食生产实施意见》等镇级强农惠农政策,引导本村村民种植粮食。 

  2.反馈的问题:危旧房存在安全隐患。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组织村两委干部再次入户动员户主自行拆除危旧房屋。同时,对部分建筑倒塌、过道墙体倾斜进行安全隐患整治。 

  3.反馈的问题:传统竹产业没落。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注重抓好竹山复垦、养护工作。对不能恢复土纸产业的农户建议产业转型,拓宽毛竹经营方法,提高村民经济收入。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 

  1.反馈的问题:违规发放和领取补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退回在职村干部违规发放2018年平安村奖励金及违规领取会议补贴,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村干部津补贴的审核把关,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2.反馈问题: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严格按财务管理制度履行财务手续,杜绝漏签、补签、补章现象。二是加强村报账员的业务培训,对程序不合格、手续不健全的,一律不得支出。 

  3.反馈问题: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对照《旧县镇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实施办法》,对全村三资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逐一整改。二是增强主人翁意识,每天由值班村干部负责村部管理并做好卫生保洁。三是凡价值在300元以上或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的资产必须作为固定资产并登记入账,确保数据清,底数明。 

  4.反馈问题:工程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对工程招投标材料进行补充完善,同时组织了村主干、报账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级纪检委员到镇集体培训,并进一步规范工程支付、工程建设等各个环节。二是加强审核把关,对工程验收材料不齐、漏签字等问题,一律不得支出工程款。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反馈的问题:不注重班子自身建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坚持正确的基层用人导向,从实践看德才,凭实绩用干部,把群众拥护的思想好、作风正、有文化、有本领、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的人选进村班子。二是建立村干部后备人才库。加大在青年农民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的力度,着力解决农村党员队伍老化、青黄不接的问题,不断储备村级后备力量。三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确定每周二召开村两委会议,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并部署本周工作。 

  2.反馈的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党支部党组织活动记录本每季度交由组织办调阅,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整改。二是根据组织办每月制定主题党日主题,党支部结合党员大会、志愿活动等形式于当月底前完成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在党组织活动记录本中如实记录主题党日开展情况等。三是严格执行 “四议两公开”制度,并再次组织村两委干部进行学习。对涉及村级资金和项目安排通过党员大会审议。 

  3.反馈的问题:村级阵地建设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对村部建设情况及党支部、村委会牌子上墙、公开栏公示内容情况进行检查。二是健全完善党群服务中心日常保洁卫生、干部轮流坐班制度,明确村“两委”干部的岗位职责,切实提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最大限度地为党员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贴心的服务,实现阵地建设便民利民。三是在村部门口分设党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将发展党员、村民建房、村财支出等需要公开的事项及时公开。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反馈的问题:落实整改不到位,村集体专用票据管理不规范、部分未盖公章,村财支出管理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已基本完成整改):一是严格执行年度财务收支计划制度,切实做到收支分明,合理使用。二是严格按照村财管理有关规定精神,票据做到规范管理,规范收支手续,严把村财收支关。 

                                                                                                    旧县镇福村村党支部 

                                                                                                     2022年12月16日 

  旧县镇扁山村党支部文件 

  旧县镇扁山村党支部关于 

  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反馈的问题:“两治一拆”推进慢。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按照村干部包片原则,逐个上门做好群众工作,目前已做通部分群众工作,准备年后拆除。 

  2.反馈的问题:粮食生产推进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成立支部合作社,以支部名义将抛荒、撂荒土地进行流转复垦。二是加强宣传《旧县镇2022年强农惠农政策》《旧县镇2022年粮食生产实施意见》等镇级强农惠农政策,引导本村村民种植粮食。 

  3.反馈的问题:工作任务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提升认识,对排名靠后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查找原因,并逐一整改。通过全体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2022年下半年的考评有所进步。 

  4.反馈的问题:村集体经济薄弱。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目前,全村已流转土地300亩,与台湾企业合作种植经济作物,逐步增加村财收入。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 

  1.反馈的问题:违规发放平安村奖金。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在任的村两委干部已全部退回2018年度平安村奖励金。 

  2.反馈问题:超范围支付慰问金。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目前,已退回超范围支付的烛礼。 

  3.反馈问题:村财收支审核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已将2018年、2020年、2021年的财务收支平衡表给其他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签字。 

  4.反馈问题:工程建设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今后,将对所有工程拍摄前中后照片,并与工程材料一同入账,确保工程建设材料完整无误。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反馈的问题:“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执行 “四议两公开”制度,并再次组织村两委干部进行学习。对涉及村级资金和项目安排通过党员大会审议。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记录本每季度交由组织办调阅,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整改。三是对长期不能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其按时参加组织生活。 

  2.反馈的问题:支部引领作用不明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大在青年农民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的力度,着力解决农村党员队伍老化、青黄不接的问题,不断储备村级后备力量。二是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教育培训,严格落实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坐班值班等制度,督促村干部履职尽责,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三是提升业务能力和执行力,不断提升扁山村在每季度考评排名。 

  3.反馈的问题:村级活动场所不整洁。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在村部门口分设党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将发展党员、村民建房、村财支出等需要公开的事项及时公开,并定期更新公开内容。二是集体学习 “四议两公开”制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责任意识。三是执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并要求值班干部负责村部卫生保洁工作。 

  4.反馈的问题:村级债务压力大。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并整合其他资金,逐步偿还四好农村公路工程款。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反馈的问题:村级巡查问题整改不到位,工程管理和财务支出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提升政治站位,克服麻痹思想,认真落实巡察移交问题的整改工作,并定期召开支委会、村两委会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巡察整改不走过场、不走形式。 

                                                                                             旧县镇扁山村党支部    

                                                                                               2022年12月16日 

  旧县镇石院村党支部文件 

  旧县镇石院村党支部关于 

  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反馈的问题:“两治一拆”推进力度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从易到难,逐个上门做好群众工作,按照村干部包片原则,将拆除任务分配给每一位村干部。 

  2.反馈的问题:农田抛荒现象较为突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成立支部合作社,以支部名义将抛荒、撂荒土地进行流转复垦。二是加强宣传《旧县镇2022年强农惠农政策》《旧县镇2022年粮食生产实施意见》等镇级强农惠农政策,引导本村村民种植粮食。 

  3.反馈的问题:村集体经济薄弱。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通过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引进种粮大户进行合作,运用其技术和销售渠道对我村抛荒复垦的农田种植甘薯,增加土地利用和社会经济效益;二是充分利用石院村水资源丰富、地形地貌相对开阔等优势,引导村民养殖小龙虾、鸡鸭等。 

  4.反馈的问题:平安和谐村建设薄弱。 

  整改情况(已基本完成整改):加强综治维稳工作宣传教育,使村民认识到毒品和电诈活动的危害,改善村风民风,为争取平安和谐村而努力。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 

  1.反馈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已退回公款购买香烟、鞭炮费用,并对相应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反馈问题: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对照《旧县镇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实施办法》,对全村三资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逐一整改。二是历史负债问题正在逐步清理过程中,且在逐个消耗。 

  3.反馈问题: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加强财务管理,按时、按标准、按实际支出,尽量减少村财跨年度支出现象。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反馈的问题:“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党支部党组织活动记录本每季度交由组织办调阅,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整改。二是根据组织办每月制定主题党日主题,党支部结合党员大会、志愿活动等形式于当月底前完成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在党组织活动记录本中如实记录主题党日开展情况等。三是党支部尽量将党员大会安排在节假日召开,让外出党员能有空参加。 

  2.反馈的问题:村党支部凝聚力不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坚持正确的基层用人导向,从实践看德才,凭实绩用干部,把群众拥护的思想好、作风正、有文化、有本领、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的人选进村班子。二是加大在青年农民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的力度,着力解决农村党员队伍老化、青黄不接的问题,不断储备村级后备力量。三是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教育培训,落实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坐班值班等制度,常态化开展业务能力培训,督促村干部履职尽责,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 

  3.反馈的问题:党员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并要求其定期回村参加组织生活。二是加强纪法教育,在召开党员大会时邀请镇纪委干部到村开展纪律教育。 

  4.反馈的问题:党务村务公开栏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集体学习 “四议两公开”制度,在村部门口分设党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将发展党员、村民建房、村财支出等需要公开的事项及时公开。 

  5.反馈的问题:村级债务压力大。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相继召开两次村民代表大会引导全体村民发挥聪明才智充分挖掘本村资源,盘活现有资金、资产、资源,积极向上争取资金。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反馈的问题:落实整改不到位,违规用公款购买香烟、鞭炮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已基本完成整改):一是组织村两委干部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提升村干部的思想认识。二是对用公款购买香烟、鞭炮费用进行清退。 

                                                                                                          旧县镇石院村党支部 

                                                                                                            2022年12月16日 

  旧县镇新坊村党支部文件 

  旧县镇新坊村党支部关于 

  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反馈的问题:电诈劝返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结合滞留缅北、金三角高危人员实际情况,成立由挂村领导任组长,派出所所长任副组长的工作专班,用好县12条惩戒措施,在村中心及邓远清家附近张贴滞留缅北高危人员预警通告,不断加大劝逼反力度。二是举办禁毒反诈“清村扫楼巡山”统一行动,结合下半年平安三率集中宣传,通过巡回宣传、村干部入户、张贴标语横幅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进一步营造“不骗人、不被骗”的宣传氛围,切实提高了群众知法守法和防范意识。 

  2.反馈的问题:群众工作没有做深做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改变工作方式方法,增强业务知识学习,在危旧房拆除、矛盾纠纷等工作上不断做细做实,切实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3.反馈的问题:村集体未谋划产业发展。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相继召开两次村民代表大会引导全体村民发挥聪明才智充分挖掘本村资源,盘活现有资金、资产、资源,立足邓六金故居、革命基点村等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以产业带动村级发展。 

  4.反馈的问题:项目实施进度缓慢。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目前,省成绩实绩村项目已全部施工完成,登山公园、登山步道等已通过验收,其他项目在逐步验收中。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 

  1.反馈的问题:拖欠工程项目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拖欠工程款事项正在积极争取资金解决,现已向上争取到部分资金,目前正按照工程款比率逐步支付,并向施工方做好解释工作。 

  2.反馈问题:违规承揽项目工程。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加强村级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施工招标程序,确保项目招标工作规范有序、阳光操作。 

  3.反馈问题:超额发放2020年镇政府下拨疫情防控经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2020年初,为保障村安全,全面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新坊村除村两委干部外还聘请了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等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由于镇财下拨的疫情防控资金有限,因此村财适当配套了部分资金用于补助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反馈的问题:“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党支部党组织活动记录本每季度交由组织办调阅,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整改。二是根据组织办每月制定主题党日主题,党支部结合党员大会、志愿活动等形式于当月底前完成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在党组织活动记录本中如实记录主题党日开展情况等。三是严格执行 “四议两公开”制度,并再次组织村两委干部进行学习。对涉及村级资金和项目安排通过党员大会审议。 

  2.反馈的问题:党员和“两委”干部管理松散。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注重搭建学习平台,深化创建“红土初心讲堂”,并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生活制度,通过党课学、网络教育学、实践学,着力提升党员队伍政治理论知识水平。二是对长期不在村的村两委干部予以调整,目前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都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3.反馈的问题:党务村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在村部门口分设党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将发展党员、村民建房、村财支出等需要公开的事项及时公开,并集体学习 “四议两公开”制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责任意识。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反馈的问题:村级巡查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基本完成整改):提升政治站位,克服麻痹思想,认真落实巡察移交问题的整改工作,并定期召开支委会、村两委会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巡察整改不走过场、不走形式。 

  旧县镇新坊村党支部 

  2022年12月16日 

  旧县镇谷坑村党支部文件 

  旧县镇谷坑村党支部关于 

  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情况 

  1.反馈的问题:农田基础设施较差。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将按轻重缓急,分步实施农田基础设施项目。二是加强政策宣传,保障粮食安全。组织村组干部、种粮大户召开座谈会,学习上级关于粮食安全生产文件精神,鼓励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促进农业发展现代化、规模化。 

  2.反馈的问题:社会治理能力较弱。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开展防范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根据网格化管理机制,每月对村级重点人员进行跟踪走访。二是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牢牢把握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的原则,建立定期摸排分析化解工作机制,落实村“两委”干部包组责任制,每月对组内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等开展全面排查,及时进行分析研判,组织做好排查化解,力争将矛盾纠纷遏制在苗头阶段。 

  3.反馈的问题:村集体经济薄弱。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进一步加大村集体闲置资源的盘活运用力度,通过出租、建立合作社等形式,拓宽村集体经济来源,夯实村级发展基础。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 

  1.反馈的问题:违规发包和承揽工程。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进一步规范村级工程建设,并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村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人就《禁止村干部承包或插手本村工程建设项目若干规定》进行学习,提升村干部的思想认识。二是积极配合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插手参与本村工程问题进行调查,并由相关责任人就具体问题作情况说明。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杭政办〔2016〕53号、杭委办〔2017〕91号、杭政办〔2018〕57号、杭发改〔2020〕24号等文件要求,加强项目管理,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2.反馈的问题:村干部违规领取会议补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及时下发限期清退通知书,按要求清退违规补贴。二是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村财公开监督。严格村级财务开支审查,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发放村干部误工补贴,违规开支坚决不予入账。 

  3.反馈的问题:超额发放疫情防控补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按要求清退超额补贴。二是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措施,严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对不符合标准的开支坚决不予入账。 

  4.反馈的问题:村级财务制度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加强财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议事、民主理财、财务审计、财务定期公开等制度,把村两委办事和决策的依据、程序、结果以规范的制度与形式公开,今后将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制度,高于300元的支出全部要求出具正式发票。 

  5.反馈的问题:村级工程安全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提高思想认识,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把施工安全贯彻项目建设始终,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施工人员培训及加大对在建项目巡查监督。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反馈的问题:村级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党员大会要积极审议涉及村级资金和项目安排等重大事项;二是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需要对标对表,深入检视、深查细究、深度整改。 

  2.反馈的问题:党员教育和管理较薄弱。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建立完善“三会一课”计划报备、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支部活动指导管理,促进支部活动规范化;二是规范党费收缴工作。按照党费收缴标准,认真核定每个党员交纳党费的基数和比例,建立《谷坑村党支部党费收缴情况登记表》,要求党员按月按人足额缴纳党费,每月16日上划至旧县镇党委。 

  3.反馈的问题:个别“两委”干部责任心不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以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逐步提高年轻干部和高学历干部比例,真正把政治素质好、发展本领高、适应乡村振兴发展需求的人才选进村干部队伍,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同时,按要求组织人员选举,及时填补村两委人员职务。 

  4.反馈的问题:村级债务压力大。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研究制定有效措施。深入学习领会《上杭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二十条措施》,结合村情实际,制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方案。积极争取整合上级资金项目,利用村级丰富的高岭土资源,着力引入新项目,根据产业实际建立专业合作社,整合土地、人力等资源,全面盘活集体资产,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二是积极争取强化对接帮扶。主动与挂钩帮扶单位市县医保局、民宗局、上杭县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对接,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反馈的问题:村级巡查问题整改不到位,工程管理和财务支出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及时制定2022年财务收支计划,做到工作不疏漏,不遗漏;二是今后将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制度,高于300元以上全部实行正式发票。 

                                                                                                        旧县镇谷坑村党支部 

                                                                                                         2022年12月16日 

  旧县镇梅溪村党支部文件 

  旧县镇梅溪村党支部关于 

  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反馈的问题:“两治一拆”推进力度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加强宣传并督促村民做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安排保洁员清理打扫公园水沟及边角垃圾,保持村容整洁。 

  2.反馈的问题:粮食安全认识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成立支部合作社,以支部名义将抛荒、撂荒土地进行流转复垦。二是加强宣传《旧县镇2022年强农惠农政策》《旧县镇2022年粮食生产实施意见》等镇级强农惠农政策,并引进种粮大户等。 

  3.反馈的问题: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形同虚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目前,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已开始生产经营,并种植了100多亩水稻。实施新增土地开发、旧村复垦等项目,切实增加村财收入,不断解决村级负债问题。 

  4.反馈的问题:矛盾纠纷排解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加强对辖区内烤烟房项目选址的前期把关,对需在群众居住周边建设烤烟房的从严管控,并多方争取周边群众意见。同时,责令当事人对现有烤烟房进行整改,并加强现有烤烟房使用的监管力度,对吵民、扰民的烤烟行为及时制止。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 

  1.反馈的问题:违规发放2018年度平安村奖励金。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在职村干部已全部退回违规发放的2018年平安村奖励金,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村干部津补贴的审核把关,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2.反馈问题:村干部违规领取会议补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按要求退回违规发放的会议补贴。 

  3.反馈问题:超额发放村干部疫情防控补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已将超额发放村干部疫情防控补贴退回村财账户。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反馈的问题:“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对涉及村级资金和项目安排等重大事项均通过党员大会审议。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并每季度将支部会议记录交给镇组织办调阅,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整改。三是对长期不能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其按时参加组织生活。 

  2.反馈的问题:班子队伍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建立村干部后备人才库。加大在青年农民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的力度,着力解决农村党员队伍老化、青黄不接的问题,不断储备村级后备力量。二是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教育培训,严格落实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坐班值班等制度,督促村干部履职尽责,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 

  3.反馈的问题:党群服务中心不规范,办公场所不整洁,党务村务公开栏形同虚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在村部门口分设党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将发展党员、村民建房、村财支出等需要公开的事项及时公开,并定期更新公开内容。二是执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并要求值班干部负责村部卫生保洁工作。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反馈的问题:村级巡查问题整改不到位,还存在财务支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梅溪大桥接线工程资金已按照财经纪律要求,严格按照工程施工合同支付工程款。 

                                                                                                   旧县镇梅溪村党支部   

                                                                                                    2022年12月16日 

  旧县镇水东村党支部文件 

  旧县镇水东村党支部关于 

  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 

  1.反馈的问题:违建问题屡禁不止。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及时召开村“两委”会议,实行村两委干部包片巡查机制,分片入户向村民宣传法律法规及严禁乱违建等相关政策,违建行为得到有效控制,截至目前,暂未发现新增违建现象。 

  2.反馈的问题: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积极与镇经管站对接,认真核对集体经济成员名单信息,已对重复登记的进行整改,并认真做好解释工作。 

  3.反馈的问题:人居环境整治不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结合村情特点,聘请保洁公司负责全村保洁工作,并参考周边村的经验做法,由村两委干部包片包户做好群众工作。 

  4.反馈的问题:基础设施薄弱。 

  整改情况(已基本完成整改):一是实施桥峰环村道路拓宽工程,切实解决村主干道交通问题。二是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完成尖角里至干岸下及上峰岭、鲤田坝等耕地复垦。三是购置抽水机、深挖地下机井、完善灌溉水管,解决灌溉难问题。 

  5.反馈的问题:耕地保护开发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完成尖角里至干岸下及上峰岭、鲤田坝等耕地复垦。二是购置抽水机、深挖地下机井、完善灌溉水管,解决灌溉难问题。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 

  1.反馈的问题:村财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积极参加镇经管站组织开展的业务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村级出纳报账员的业务能力。二是严格规范村财管理,坚持以财务的规章制度办事,严格执行年初预算,确保全年收支平衡。三是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对村财各项支出的监督管理。 

  2.反馈的问题: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坚持按规章制度办事,做到依法依规。二是汲取前期工作教训,在制定施工合同时,要及时与村法律顾问进行沟通,确保合同规范合理。三是利用村工作例会,组织村两委干部传达学习《禁止村干部承包或插手本村工程建设项目若干规定》。 

  3.反馈的问题: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配合镇财政所,按租赁合同及时向欠租单位催缴租金,现已足额交回至镇财账户。 

  4.反馈的问题:村干部违规领取会议补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已按照要求组织相关责任人将违规发放的会议补贴进行清退。 

  5.反馈的问题:超额发放疫情防控工作补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按要求退回违规发放2018年平安村奖励金,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村干部津补贴的审核把关,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6.反馈的问题:违规列支餐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根据镇政府2019年度“八一”活动方案,镇财给予800元退役军人座谈会经费,经过召开退伍军人会议,经过讨论协商,同意作为退伍军人座谈会会议补贴。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反馈的问题:村级党组织涣散。 

  整改情况(已基本完成整改):一是党支部书记带头学、带头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切实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素养。二是将年轻、思想觉悟高、政治意识强的人吸纳进党员队伍,切实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截至2022年,我支部新转正党员1名、新发展积极分子1名。三是用好村级纪检委员,做好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同时,建立支部党员微信群,及时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2.反馈的问题:缺乏争先创优意识。 

  整改情况(已基本完成整改):一是加强与其他村的横向学习,多向其他优秀村学习经验做法,切实提升村两委干部工作能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二是实行工作责任制,将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再分配,确保任务精准到点,责任落实到人,努力在村两委中营造比学赶超良好工作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三农保险缴费宣传力度,依托综治网格员,包片入户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3.反馈的问题:不敢担当作为。 

  整改情况(已基本完成整改):多方走访了问题具体情况,并向村法律顾问进行咨询,现已多次组织到张某某家中入户,就补偿金额问题进行协商,暂未达成一致意见。 

  4.反馈的问题: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弱。 

  整改情况(已基本完成整改):一是主动靠前沟通,积极取得对方支持和理解。二是重新对骨灰堂进行选址,现已投入使用。对于前期已征土地,正在与有关部门审核用地性质,如无涉及用地问题,拟作其它村级建设。三是人饮水问题,正在与龙岩富燕建筑有限公司协商调解。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反馈的问题:落实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基本完成整改):提升思想认识,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对还未整改到位的工程管理、财务支出不规范等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全面整改到位。 

                                                                                                   旧县镇水东村党支部 

                                                                                                     2022年12月16日 

  旧县镇石圳村党支部文件 

  旧县镇石圳村党支部关于 

  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反馈的问题:粮食生产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成立支部合作社,以支部名义组织安排机械队伍进行山垄田修复整平,并对多处水渠进行修复,解决了村民山垄田抛荒现象。二是加强宣传《旧县镇2022年强农惠农政策》《旧县镇2022年粮食生产实施意见》等镇级强农惠农政策,引导本村村民种植粮食。三是实施排灌站建设,解决村民耕作灌溉难问题。 

  2.反馈的问题:人居环境治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全力推进“两治一拆”,截至目前,已整治裸房8栋、整治空心房41栋、拆除违建5处,完成情况均在80%以上。二是建有8处规范化垃圾池,计划按片区逐步规定鸡鸭圈养,切实提升村容村貌。三是与福龙马公司对接,由该公司负责全村保洁工作,确保每日清扫、卫生无死角。 

  3.反馈的问题:综治维稳存在隐患。 

  整改情况(已基本完成整改):一是每月定期对涉稳人员进行走访,实时跟踪思想动态,掌握第一手信息。二是积极与镇综治办对接,采取多种措施实时滞留缅北人员劝逼返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电信诈骗宣传,通过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材料、悬挂横幅等方式,在全村营造浓厚氛围。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反馈的问题:违规发放党员会议补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发放的会议补贴足额存回村财账户,今后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发放会议补贴。 

  2.反馈的问题:违规发包和承揽工程。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进一步规范村级工程项目管理,及时向村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传达《禁止村干部承包或插手本村工程建设项目若干规定》,确保项目合理合法合规。 

  3.反馈的问题: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按要求将全村路灯建设工程验收报告归档至财务账簿。二是从严加强对村级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的管理,切实规范工程施工招标程序。 

  4.反馈的问题:超范围支付慰问金。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按要求足额退回违规支付的慰问金,并引以为戒,进一步严格财务审批手续,避免再出现类似错误。 

  5.反馈的问题: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对无正式发票的票据进行整改,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村报账员的业务培训,对程序不合格、手续不健全的,一律不得支出。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反馈的问题:村党支部缺乏凝聚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建立村干部后备人才库。加大在青年农民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的力度,着力解决农村党员队伍老化、青黄不接的问题,不断储备村级后备力量。二是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教育培训,严格落实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坐班值班等制度,督促村干部履职尽责,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 

  2.反馈的问题:“三会一课”虚化。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一是严格执行 “四议两公开”制度,并再次组织村两委干部进行学习。对涉及村级资金和项目安排通过党员大会审议。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记录本每季度交由组织办调阅,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整改。三是对长期不能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其按时参加组织生活。 

  3.反馈的问题:党务村务公开栏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在村部门口分设党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将发展党员、村民建房、村财支出等需要公开的事项及时公开,并集体学习 “四议两公开”制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责任意识。 

  四、落实巡视巡查、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反馈的问题:村级巡查问题整改不到位,村财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及时将全村路灯建设工程验收报告补充进账簿。二是完善更新资产资源台账,并立即对未作固定资产登记的电脑、移动硬盘进行备案登记。 

                                                                                       旧县镇石圳村党支部 

                                                                                         2022年12月16日 

  旧县镇铁东村党支部文件 

  旧县镇铁东村党支部关于 

  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 

  1.反馈的问题:人居环境整治不彻底。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扎实推进“两治一拆”工作,目前,空心房拆除13栋、整治7栋,裸房整治9栋。二是由村级环境卫生监督员加强对村保洁员开展实时跟踪监督。同时加强宣传力度,提升村民爱河护路意识,使主干道长期保持整洁,杜绝乱堆乱放现象。 

  2.反馈的问题:粮食安全认识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成立支部合作社,以支部名义将抛荒、撂荒土地进行流转复垦。二是加强宣传《旧县镇2022年强农惠农政策》《旧县镇2022年粮食生产实施意见》等镇级强农惠农政策,引导本村村民种植粮食。三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修建灌溉渠道,有效改进灌溉条件差的问题。 

  3.反馈的问题:村集体经济薄弱。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村党支部成立了岩小山农业合作社发展林下经济,积极引进光伏发电项目,将扶贫基金投入县国投及润农农业增加村财收入。 

  4.反馈的问题:革命旧址维护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积极争取将陈茂辉将军故居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向上争取资金补助,及时把将军故居布展好及管护到位。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 

  1.反馈的问题: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及时制定当年财务收支计划,做到福建省村集体专用收款票据使用规范,并组织驻村书记和村两委学习相关村级财务制度,确保以后不会发生上述情况。 

  2.反馈的问题: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组织村两委学习“四议两公开”具体内容,以后对每项工程首先要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并对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对工程项目按照程序要求去做,做到规范化管理。 

  3.反馈的问题:超额发放疫情防控补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已按要求将超额发放的400元退回到村财,以后严格按上级要求使用下拨专项经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反馈的问题: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党支部党组织活动记录本每季度交由组织办调阅,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整改。二是根据组织办每月制定主题党日主题,党支部结合党员大会、志愿活动等形式于当月底前完成主题党日活动。三是严格执行 “四议两公开”制度,并再次组织村两委干部进行学习。对涉及村级资金和项目安排通过党员大会审议。 

  2.反馈的问题:支部场所凌乱不堪。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已把党支部牌挂在村部显眼位置,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已做到规范,办公场所乱堆乱放现象已整改。二是农村淘宝结合民情收集室服务大众,并适当定下租金,杜绝无偿占用村集体财产。 

  3.反馈的问题:班子谋划发展能力不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充分利用水资源、瀑布景点做好岩下山流域提升整治项目。二是做好环村路,把天然瀑布景点、东龙游乐场、禅意山庄连片打造,打造亮点并招商引资,增加村财收入。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反馈的问题:落实整改不到位,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存在较大差距,工程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对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要求,配齐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相关办公设施,并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要求规范管理。 

                                                                                            旧县镇铁东村党支部 

                                                                                             2022年12月16日 

  旧县镇兰田村党支部文件 

  旧县镇兰田村党支部关于 

  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反馈的问题:党建工作特色亮点不明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在“四联”议事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提炼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三心四通”群众工作法,探索出符合村情实际的乡村振兴发展模式。 

  2.反馈的问题:环境卫生整治不彻底。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全村实行两委班子分工包片制,和村民签约门前三包,不定时对保洁员工作抽查监管,并于年终进行绩效考评,通过管理机制的实施,全村环境得到明显改观,道路及村内环境整洁。 

  3.反馈的问题:乡村振兴缺乏产业支撑。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结合村情实际及资源优势,以支部领办,社企合作模式招商引资共同建设,以休闲农庄为龙头,集观光、康体、餐饮、度假、休闲、垂钓、农事采摘和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型乡村旅游项目。 

  二、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反馈的问题:违规发包和承揽工程。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进一步规范村级工程建设,并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村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人就《禁止村干部承包或插手本村工程建设项目若干规定》进行学习,提升村干部的思想认识。二是积极配合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插手参与本村工程问题进行调查,并由相关责任人就具体问题作情况说明。 

  2.反馈的问题: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加强村级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施工招标程序,确保项目招标工作规范有序、阳光操作。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反馈的问题:“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执行 “四议两公开”制度,并再次组织村两委干部进行学习。对涉及村级资金和项目安排通过党员大会审议。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记录本每季度交由组织办调阅,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整改。三是对长期不能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其按时参加组织生活。 

  2.反馈的问题:存在廉政风险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对有关制度文件的学习,严禁再出现类似问题。二是完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确保项目招投标合理、合法、公开。三是用好村级纪检委员,加强对村级项目等开展专项监督,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制止。 

  3.反馈的问题:党务村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集体学习 “四议两公开”制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责任意识。在村部门口分设党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将发展党员、村民建房、村财支出等需要公开的事项及时公开。 

  四、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面 

  1.反馈的问题:村级巡查问题整改不到位,工程和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进一步规范工程和财务管理,严格招投标程序,规范招投标行为。项目完工后,要及时组织人员进行验收,并按要求扣留一定比例质保金。 

                                                                                   旧县镇兰田村党支部 

                                                                                    2022年12月16日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