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上杭:强化精准监督 护航精准扶贫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日期:2016-10-28 【字号:

  “你好,我们是县纪委工作人员,过来向你核实一下困难户帮扶资金领取情况……”日前,福建省上杭县纪检干部入户古田镇某群众家中,进行扶贫资金核查。

  今年以来,福建省上杭县纪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把严明纪律摆在重要位置,针对大量资金投入和大量资源调配的实际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监督力度,坚决遏制扶贫领域腐败现象发生。

  据悉,上杭县纪委注重事前预防。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廉洁自律准则相关规定的专题学习,通过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提高扶贫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并要求扶贫工作人员严格履行工作职责,防止出现“亲朋扶贫”、“裙带扶贫”等问题。并通过廉政网、广播、电视、短信等载体切实加大对精准扶贫相关政策以及纪律要求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打好党员干部廉洁预防针。

  同时,上杭县纪委联合相关职能科室对扶贫工作进行全程监督,通过走访低收入农户家庭,监督包片、包村干部建卡入户调查情况,严肃查处工作中出现的调查标准不严格不全面、对特殊困难情况了解不具体以及不符合认定标准的家庭被列入扶贫对象等问题,确保低收入家庭建档入库信息的真实有效。

  在此基础上,该县纪委加大问责力度,严肃查处滥用职权,根据省纪委关于做好涉农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工作的部署,8月下旬起,上杭县纪委会同审计局、财政局等部门,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县近年来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严肃查处涉及扶贫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综合利用组织处理、纪律审查等手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相关单位和负责人严肃问责。

  截至目前,全县共发现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线索52条,目前已立案查处23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人,诫勉谈话、廉政谈话、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等89人。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