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上杭:谁动了他的低保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王平 日期:2018-06-26 【字号:

  “拿贫困户的钱做人情,希望‘受益’的村民能在村委换届时投我一票,现在想想,真是脸红啊……”5月22日,福建省上杭县旧县镇新坊村文书邓思玉说起自己因克扣、索要低保户低保金等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一事时,满脸悔意。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去年10月,上杭县委派出2个巡察组对旧县镇20个村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新坊村就是其中之一。

  “我每个月领到的低保金只有45元,比其他低保户少很多。”在巡察组进驻该村当天,村民邓思根就向他们反映了这一情况。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像邓思根这样的贫困户每月应领取低保金300多元,为何他只领到了45元?很快,进驻该村的巡察组组长池伟升与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邓思根家了解情况。在谈话中,他们了解到,邓思根家经济困难,近40岁才成家,婚后育有一双儿女,后因患重病失去劳动能力。2011年被列为低保户,享受国家低保至今。

  “你知道自己每个月应该领取多少低保金吗?”池伟升问。“多少钱我不清楚,自我被列为低保户后,存折一直都由邓思玉帮我保管,他告诉我每个月只有45元,乡里乡亲的,我相信他不会克扣我的钱。”邓思根说,但有段时间他也产生过疑问,“尤其是看到村里很多人都领到了粮补,我却没有。我就去找他讨个说法,他却说卡里的钱不是我一个人的,还说让我放心,一定不会少。”

  随后,巡察组还了解到,2013年3月,该县规定低保金要由镇里统一打入低保户卡中,由低保户个人保管。对此,邓思玉又心生一计,借口邓思根卡里的钱还有其他人的,便明目张胆地向他索要1300元。邓思根摸不清状况,最终给了邓思玉800元了事。

  得知巡察组在调查这件事,邓思玉曾主动找到邓思根,要求私了:“我把这几年‘忘记’给你的钱都给你,希望你不要再跟其他人说了。”

  退了钱,邓思玉以为万事大吉了。但巡察组又有了新线索——邓思玉曾从邓思根存折中取走7400元,便找到了他。“为什么每个月只给邓思根45元,其余的钱去哪了?”巡察组工作人员单刀直入。“全部给他了,不信你们去问问,我一分也没克扣。”邓思玉信誓旦旦地说。

  “请你谈谈从存折里取出的7400元是怎么回事?”巡察组工作人员拿出银行流水账单提示道。“这笔钱我记不清了……”邓思玉不停地搓着手。在铁的事实面前,邓思玉像霜打的茄子。经了解,邓思玉利用负责低保申报材料的初审把关工作之便,先后克扣、索要邓思根、邓金和两人低保金共1.8万余元,其中9800元占为己有,其余的钱私自分给别的村民。同时,还发现邓思玉为其弟虚报冒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5万元、克扣残疾人养殖补助金2000元的问题线索。随后,巡察组将有关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调查处理。

  敢动“奶酪”必被严惩。最终,县纪委给予邓思玉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追缴违纪资金。同时,责成镇纪委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

     编辑:阙炜琳  编审:王平  监制:林小丽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