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上杭:精准施策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日期:2018-11-01 【字号:
      “2017年以来,因你对扶贫工作不负责任,虚报贫困户收入,工作流于形式,造成不良影响,你作为镇扶贫办主任,负有直接责任,希望你吸取教训……”日前,福建省上杭县临城镇纪委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临城镇扶贫办主任温建华进行诫勉谈话。这是上杭县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行动的缩影。

  今年以来,上杭县纪委监委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巡察、执纪审查和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和长期内容,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现阶段重点是围绕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四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整治,重点纠正一些领导干部政绩观偏差,爱惜羽毛、回避问题、慵懒无为,一些基层干部消极应付、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问题。”上杭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

  对此,上杭县纪委监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找准本乡镇本部门及监督单位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选准“切口”,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不仅如此,上杭县纪委监委梳理归纳出20项专项治理重点,形成了《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工作任务分解》,为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有的放矢开展监督检查提供参照和标准,使专项整治行动更有针对性。

  建立问题线索筛查制度,是上杭县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又一重要举措。上杭县纪委监委针对各个领域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按照小问题提醒督办、大问题跟踪督办、难问题重点督办的方式,实行定期分析研判、挂号督办机制,确保问题线索“件件有落实、个个有回音”。

  在此基础上,上杭县还充分发挥县委巡察办、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及村务监督委员会“前哨”作用,统筹协调扶贫、发改、公安、财政、民政、审计等部门,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和机动式、全覆盖的明察暗访,深挖细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据统计,今年以来,上杭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起13人,其中党纪立案3人,诫勉谈话10人,通报曝光2起11人,形成有力震慑。(上杭县纪委监委) 

      编辑:李灿坤  编审:王平  监制:林小丽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