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上杭:整治民生领域腐败 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日期:2018-11-06 【字号:
   “为了一点蝇头小利,不仅挨了个处分,还损害了群众利益,失去群众的信任,我真的很后悔…”这是福建省上杭县湖洋镇新坊村党支部原书记周家汉的自我检讨。

  今年4月,该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湖洋镇新坊村党支部书记周家汉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问题线索随即由信访室移交给湖洋镇纪委调查核实。

  经查,2007年至2017年期间,周家汉在担任新坊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农技员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侵吞粮食综合直补和生态公益林补偿款4778.56元。今年8月,湖洋镇纪委给予周家汉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追缴。

  “哪个领域问题突出就集中查处整治哪个领域,什么问题群众意见大,就下决心解决什么问题。”上杭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在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上要求。

  为此,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民生资金监管、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违法违规、教育医疗领域、生态文明建设等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着力解决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和执法司法领域不规范、不公平、不廉洁等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民生领域涵盖面广、涉及行业部门多,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深入排查,找准问题线索是治理的关键。该县纪委监委对今年以来反映民生领域的问题线索,开展全面排查摸底,仔细甄别核实,做到“见人、见项目、见资金、见问题线索”,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线索,列出清单、建立台账。

  在此基础上,该县对前期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情况进行专题分析,有针对性地细化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大信访”机制,设立举报箱,接受群众举报,建立台账,做好举报线索的登记,逐项逐个分析处置。同时,在城区设立对群众完全开放的接访场所,确保来电、来信、来访举报平台畅通有效,积极拓展民生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来源渠道,一个个问题的解决、一件件实事的办好,有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各职能部门加强联动,形成整治系统性、行业性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合力,是上杭县治理民生领域腐败的一个新做法。该县纪委监委根据工作方案,督促县财政局、审计局、农业局、住建局、教育局等10个主要单位,围绕治理任务,根据职能职责,分别制定专项治理方案,明确治理目标、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扎实开展相应领域的治理工作。同时,还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通过自查自纠,建立完善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强化民生资金全程监管,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逐步形成靠制度监督、按程序办事,遏制腐败问题的滋生。

  除此之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精准发力、精准监督,多管齐下、持续用力的原则,将监督检查贯穿于专项治理各环节,推动专项治理情况纳入巡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等重要内容,把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严惩“小官巨贪”作为工作重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对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要严惩不贷。”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治理,上杭县共查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30起,处理5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4人,组织处理26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对基层党员干部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有力地维护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上杭县纪委监委) 

    编辑:李灿坤  编审:王平  监制:林小丽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