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上杭县纪委监委盯住医用物资!
来源:上杭县纪委监委  日期:2020-02-06 【字号:
“你们接受捐赠的善款和物资有多少,目前是如何处置的?”“一线人员执勤检查需使用的口罩等防护用品用量及储备情况怎么样?”“你们医用物资的收发是如何管理的,是否指定专人负责?
为进一步强化对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统一调配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重要医用物资统一调配工作规范、及时、精准、高效、廉洁,向社会和群众交上一本明白账、放心账。近日,上杭县纪委监委专门成立的2个专项督查组来到县工信科技局、县卫生健康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医保局、县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医用物资管理专项督查。
“医院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主战场,我们一定会做好各类医疗物资配备和使用的登记工作,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帮助和支持。”县卫健局局长罗忠亮介绍说,“针对乡镇卫生院,我们主要根据乡镇的人口和返乡人员数量等因素,确定资金拨付金额。”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主要围绕“四查四看”开展监督检查,即:

01
查岗位看履职尽责情况:是否加强对接收、分发、储存保管的组织领导,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是否及时统筹协调解决重要医用物资生产、流通、库存及资源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02
查台账看手续完备情况:是否执行谁接收谁签字、谁保管谁签字、谁分发谁签字等制度,对接收、储存、分发等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对重要医用物资信息(包括物资来源、存放地点、物资类别品名规格、进出库和发放情况、当前库存量等)实时更新,做到数据准确、手续完善、去向清楚、账实相符。
 
03

查实物看管理规范情况:是否严格按照《福建省疫情防控医用物资调配暂行规程》要求,做到统一管理、统一审批、统一调配、统一信息报送,实行专库管理、专人负责、专账管理,是否存在隐瞒不报、管理混乱等问题。
 
04
查流向看阳光调配情况:是否按照疫情轻重缓急、物资缺口程度及就近原则进行统一调配;跟踪物资调配去向,是否存在分发不及时、截留私分等问题。
 

图为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到庐丰畲族乡卫生院开展监督检查
图为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监督检查

在此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还采取实地察看、查阅台账、走访干部群众等方式,深入镇村疫情防控第一线,对疫情防控资金使用和物资储备采购发放等情况,进行全过程、不间断的监督检查。同时,县纪委派驻纪检组和各乡镇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充分发挥“1+X”监督机制作用,将医用物资调配纳入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内容,督促推动有关单位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把廉洁、公开要求贯穿物资调配全过程。对疫情防控工作中隐瞒不报、擅自截留重要医用物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物资保障是打好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对疫情防控资金使用和物资储备采购发放等情况的监督,为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上杭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身后的万家灯火,是我们力量的源泉,2020年的春节虽不平静,但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协同应对,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坎儿。我们是纪检监察铁军,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肩负起神圣使命,   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编辑:李灿坤 
编审:王   平   
监制:陈国铭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