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上杭:精准有效监督 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来源:杭川清风  日期:2020-02-18 【字号:

“复工后,我们每天都有对周围环境进行消毒,对工人进行早中晚三次测体温,吃饭都采用分餐制打包后分发给工人。”

“我们生产的板材主要是经马来西亚出口美国,年前订单较多,由于疫情影响,目前回来的主要是本地工人,对企业生产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这是上杭县纪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组走进锐美佳板材生产厂,该厂负责人罗经理介绍厂里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和复工后遇到的问题。

图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胡长松对驻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纪检组在疫情防控期间履行派驻监督职责进行督导。

为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上杭县纪委监委机关以及各乡镇纪委、有关派驻纪检组将复工复产列入抗疫督查重要内容,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组主要检查各复工企业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防疫物资储备、工人健康档案,工作场所复工前消毒、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方面;并对是否有经过审批、是否在职工中排查有湖北(武汉)接触史的人员等方面进行督查,督促相关部门和企业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一起抓,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企业责任和个人责任。

 图为上杭县纪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组到紫金测试公司了解企业复工后疫情防控情况及困难。

据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兰梅英介绍,截至2月12日,上杭县工业园区有134家企业,复工企业80家;蛟洋工业园区有41家企业,复工企业22家。两个园区共有外省员工1314人,其中湖北籍员工42人,有14人未回湖北,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回湖北的人员均未返回,其他外省返回人员均有按要求进行居家隔离14天。

在走访工业园区内的紫金测试、金山耐磨、锐美佳、浩丰工艺等部分企业中,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组还对企业复工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和摸排。督查中,走访的企业均有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环境进行消毒,工人每天早中晚进出厂有测量体温,每餐实行分餐制分批吃饭,且都有佩戴口罩。

图为上杭县纪委驻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纪检组在上杭五中项目工地指导疫情防控期间项目的复工工作。

驻住建局纪检组围绕加快推进建设项目有序复工复产这一重点,积极督促驻在单位制定《建筑工程从业人员健康防护手册》,督促县城市管理局对物业公司从业人员进行健康防护管理培训等。

驻统战部纪检组实地察看了福建紫金铜业有限公司、上杭富鑫达电子有限公司等6家规上企业,听取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介绍,深入了解主管部门挂钩企业干部指导帮助复工复产情况、企业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协调县工信科技局帮助企业解决一些防护用品等问题。

图为湖洋镇纪委、南阳镇纪委深入企业一线督导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情况。

“在走访中,我们了解到,企业普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例如一些企业原材料的购买及物流受到较大影响,对企业的复工和生产影响较大;外省的技术性工人不能及时返岗,造成企业运转困难;一次性口罩、消毒品等防护用品紧缺等”,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针对目前情况,相关单位要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购买困难的问题,分轻重缓急、公平合理地安排社会各界捐赠款物的分配。同时,企业要进一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做实做细监督,让相关部门和企业真正把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截至目前,上杭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督查10次,帮助解决涉企问题8个。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做好“日报告”制度,对工作中不敢担当、行动缓慢、作风漂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问题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坚持挺纪在前,发现问题严肃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编辑:李灿坤 
编审:王  平   

监制:陈国铭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