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上杭:以精准监督护航春耕备耕
来源:杭川清风  日期:2020-02-20 【字号:

监督不停,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我县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春耕生产落实情况监督,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监督硬核力量。接下来请跟随我们的镜头,看看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铁军”战士身影…

  “这次疫情对春耕生产有没有造成什么影响?

“今年的帮农、惠农措施落实到位了吗? ”
“你们的化肥、农药、种子等各类农资产品储备是否充足?”
近日,上杭县纪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工作人员来到中都镇罗溪村兴旺农机专业合作社,一边实地了解疫情防控情况,一边询问春耕备耕生产状况。
“您来的真是时候,正想反映一些情况。现在一些地方采取了交通管控,但交通不畅可能会导致农产品滞销,另外,从事春耕生产的青壮劳动力也相对短缺。”该合作社负责人说出了担忧。
 疫情防控是第一位的,但也不能耽搁农业生产。县纪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组长李维汉在了解情况后,当即向农业农村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作了反馈,并与县农业、供销等部门取得联系,沟通协调化肥物资供应、劳动力短缺、交通不畅等问题,确保疫情期间农业生产物资和人力充足、运输畅通高效。

县纪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在城区牲畜屠宰检疫申报点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县纪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组长李维汉在梳理、汇总春耕备耕过程中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连日来,上杭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第一职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的同时,督促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开展春耕备耕物资供应,同时加大对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收集问题线索,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助力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为打赢今年春耕攻坚战,我们纪检组督促驻在单位有序开展农产品线上销售,通过微信群,面向全县人民以线上“点单”方式接单,尽快有效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县纪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组长李维汉介绍。

 

近日,南阳镇纪委通过实地走访射山村、豪东村、新联村等地,了解到8户农民种下的烟苗被霜冻,立即联系镇烟草站,将备用烟苗进行补种,减少村民们的损失。在射山村,了解到百果园家庭农场种植青枣的农户,因疫情原因无人采摘、交通管制等情况造成滞销的问题,南阳镇纪委一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一方面积极引导农户要避免群众聚集采摘。同时,鼓励农户积极联系商户外销,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以免错过砍老树发新芽的栽培时间。

南阳镇纪委前往南阳村草莓种植基地了解疫情影响情况。

 

 

南阳镇纪委在射山村百果园家庭农场了解受疫情影响,青枣种植和销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湖洋镇纪委在鑫中合犁田农场督查过程中,了解到该农场在用工时存在心理顾忌,很可能会影响用工生产,造成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的采摘销售。针对这些问题,湖洋镇纪委在强调要做好工人防护的同时,主动联系所在村两委干部对企业主解读复工复产政策,并做通周边农户的思想工作,切实解决企业的用工问题,确保农产品的采摘销售。

 

 

湖洋镇纪委深入鑫中合犁田农场了解春耕生产情况。


据悉,截至目前,全县种子、农机具等生产物资供应充足,农药、化肥也能保证春种的需求,已组织18个农机合作社共2000台机具投入春耕春种,可完成春季机耕13万亩、机插4.5万亩;同时,还动员农机维修点、经销商的售后服务点开展流动服务,帮助和指导农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确保春耕农业机械正常运转。
“当前抓好春耕生产,确保农民增收是防疫期间一项重要工作。纪检监察机关也要做实做细监督,以监督保障执行,对涉及春耕生产、脱贫攻坚中违纪违法问题,要优先受理、优先处置,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李灿坤 

编审:王   平   

监制:陈国铭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