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龙岩:紧绷“四风”弦 过好端午“洁”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日期:2020-06-24 【字号:

  “端午粽香溢满堂,青青艾叶挂房梁,党规党纪印心头,清正廉洁放心上……”伴随着轻柔的背景音乐,福建省龙岩市纪委监委近期制作的廉洁端午接力H5作品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开来。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过好‘节’关、把好‘廉’关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党性的检验。”参与转发H5的一名党员颇有感触地说。

  端午节前夕,龙岩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立足职能职责,紧盯“四风”新变异和新动向,切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让廉洁过节成为党员干部的习惯和自觉。

  市纪委监委在节前下发通知,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通报典型案例、开展监督检查、发送廉政短信、召开集体谈话等方式,紧盯节点严明纪律要求,加强教育提醒,强化通报曝光,净化社会风气,持续保持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

  新罗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办、区政府办等单位组成6个督查组,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对66个单位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方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回头看”,并结合“六稳”“六保”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延伸督查。

  武平县、连城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牵头组成督查组,结合脱贫攻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核查账务支出票据、查阅账簿、调取天网工程监控视频等方式对是否存在超标准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方面进行检查,狠刹“节日病”。

  在深化落实“1+X”监督机制,开展“联合作战”的同时,龙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行动,常态化开展节前廉政教育。

  永定区和漳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早提醒、早教育、早监督”,通过廉政谈话、廉节短信、廉政教育等方式积极开展端午节前廉政提醒工作。“通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提醒党员干部在腐败问题多发的节日期间从严要求自己,过风清气正的端午节。”永定区凤城街道纪工委书记卢镇阶说。

  “线下”监督不放松,“线上”廉洁风劲吹。在履行监督的同时,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积极运用“互联网+”让更多群众参与监督,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突出问题无处遁形。

  “四风问题要注意,八项规定要牢记。公款吃喝难消化,公车私用不能跑……”长汀县纪委监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发送廉“节”顺口溜、制作漫画长图等“接地气”的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清廉过节。上杭县纪委监委在官方网站、“杭川清风”微信公众号、机关政务公开栏和各乡镇村(居)宣传栏上公开纪委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监督,让节日腐败、“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节点就是重点,我们将充分利用‘四风’监督举报平台,对违规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守节点廉关不放松。”龙岩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龙岩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