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上杭:立足监督职责 做好日常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19-11-04 【字号:

  “相关民警、辅警违纪违法,充当‘保护伞’;民警执法理念存在偏差;执法不够规范,存在失职失责现象……”近日,福建省上杭县纪委监委在核查以温某荣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背后的“保护伞”问题中,针对发现的问题和制度漏洞,向县公安局发出监察建议。收到县纪委监委的监察建议书后,县公安局党委态度严肃明确:召开专题党委会,成立监察建议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监察建议,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明确6项工作任务、16条具体举措;对排查的4个风险点,拟定防控措施5项,修订完善原有制度4个;在全县公安机关开展执法专项教育整治活动。

  这是上杭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做好日常监督的实际举措。上杭县纪委监委把握监督基本职责,积极探索有效监督的方式方法,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印发《上杭县纪检监察机关“一线”监督工作实施办法》《监督工作谈心谈话办法》、《推进谈话函询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明确12种需要谈话函询的情形,“量身定制”四种谈心谈话内容,即抓早抓小日常谈、关键节点重点谈、发现问题及时谈、宣传教育集中谈。今年以来,共谈话函询315人次。

  通过设立监督检查室,调整优化人员配置,既坚持纪严与法,又把握纪法协同,推动日常监督与执纪问责、审查调查相衔接。比如,针对乡镇纪委、县直派驻机构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按照“划片管理、突出重点、统一调度、定期交流”原则,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担任片长,整合乡镇和派驻人员力量,促进“单兵作战”向“兵团作战”转变。截至目前,10次启动片区协作,集中力量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查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人,立案处理51人。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强化近距离、常态化监督。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