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之窗 > 组织建设
龙岩市纪委监委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月活动——“实战化”大练兵 夯实高质量发展“桩基”
来源:福建日报  日期:2019-07-10 【字号:

  

  上杭县纪委监委第三片区小组开展模拟案例研讨。冯婕 摄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对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系列重要部署。继去年相继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审查调查、队伍建设、监督工作等三场专题座谈会后,今年5月以来,龙岩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部署开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集中学习研讨月活动,通过全员参与的实战化“大练兵”,按照“五抓五重”要求,进一步找准问题、认清差距、反思教训、寻求对策,为落实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奠定坚实之基。

  点题答辩——

  打破思维定势的桎梏

  “回想以前,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不注意方式方法的倾向,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有差距。”5月16日,在监督工作专题学习研讨会上,龙岩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钟乐云在接受点题答辩时说,规范监督检查行为,坚持文明高线,确保全过程的安全文明,社会反响积极。

  落实高质量的发展要求绝不能停留在口头表态上。集中学习研讨月活动一开始,就打破以往专家授课、专题讲座的模式,实行全员参与、点题答辩、领导点评,以考促学、以学促行。

  “安全监管的目的和标准是什么?”

  “‘六必知’包含了哪些内容?如何正确理解执行‘六必知’内在要求?”

  “市民政局、人社局社会保障资金量大,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多,纪检组在日常监督过程中如何处理好‘关键少数’和‘全覆盖’的关系?”

  “地域小,熟人多,乡镇纪委如何破除同级监督难的问题?”

  ……

  知行合一,知是前提。活动开展以来,龙岩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相继组织召开监督工作、审查调查、派驻机构等20余场专题学习会,就去年三场专题座谈会召开以来,在理念、方法、实践等方面的最核心问题进行再学习、再讨论、再提升。永定区下洋镇纪委书记张开河在参加学习研讨会后深有感触地说,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融入日常工作,促进各项工作向高质量目标迈进,解决了困惑,统一了思想,更加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履职方向。

  “纪检监察工作担子沉、任务重、责任大。过去有的同志长期在外出差办案,在系统的学习教育方面难以兼顾,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就是要沉下心来,打破凭感觉判断、凭经验思考等定势思维的桎梏。”龙岩市纪委常委、秘书长陈雷表示,弄清楚知识的空白、经验的盲区、能力的弱项,才能更好地学理念、强业务、提素质,为谋划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解剖案例——

  关键是把自己摆进去

  兵可千日而不用,不可一日而不备。对照去年三场专题座谈会查摆的突出问题,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如何找准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近日,龙岩市纪委监委召开案例实战分析会,机关全体干部和各派驻纪检组组长,以案例分析为核心,全员参与、领导点评,现场气氛热烈。

  “开展移风易俗整治工作,最根本的还是回归群众立场。没有站在当地群众的角度,没有以人民群众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标准,违背群众意愿,就会出现案例中‘过犹不及’的尴尬境地……”

  “始终坚持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把政治效果放在第一位。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走过场式的生硬监督,不仅损坏干部形象,更蚕食纪检监察机关的执纪公信力……”

  一个个敏感而尖锐的话题,一幕幕红脸出汗的热烈讨论,都直奔着问题而去,就是为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一年多来,龙岩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职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和困惑,纪检监察部门从中精心编选出18个虚拟典型案例进行实战分析和点评,有针对性地解决在监督检查过程中职责定位把握不准,超越权力边界和职责范围,管得过多过宽问题;审查调查工作中因循守旧、不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等等,起到“实战—练兵—实战”的训练效果。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理念更新不到位、能力提升不及时、措施手段不灵活、工作机制不顺畅、案后整改不彻底。”新罗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查摆问题作为再学习、再认识、再提升的基础工程,分析梳理了高质量发展存在的五个方面突出问题,达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的效果。武平县纪委监委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对照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着力从三个方面检视自身,即看思想认识是否到位、有没有做到入脑入心,看政治站位是否到位、有没有把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看自我革命勇气是否到位、有没有斗争精神,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漳平市纪委监委精心整理12个虚拟案例,以“铁三角”联合工作部为单位召开6场案例实战分析会,解剖麻雀、触类旁通,交流思想、提升水平……

  “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对没有具体事例、没有务实举措、泛泛而谈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律退回重新查摆剖析,必要时予以通报。”龙岩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身实际开列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从前人今事中汲取深刻教训,进一步廓清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迷雾。

  成果固化——

  找准着力点示范引领

  落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怎么看,怎么干?“准确理解和积极践行监督工作理念”“浅谈做好问责追责工作的三点体会”“如何理解在审查调查中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日前,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集中学习研讨总结会上,7名干部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认识体会,对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见解,龙岩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逐一点评,进一步巩固提升比武练兵成果。

  总结会的召开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如何把集中学习研讨月的练兵经验和成果转化为推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摆在了龙岩市纪委常委会面前。

  学以致用,立行立改。在做好活动总结的同时,龙岩市纪委监委要求机关各室(部)及各派驻纪检组结合研讨成果,提出工作的最高标准和最低标准,明目标、找方向,找着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借力信息技术手段,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建立办公业务系统,实行错情登记和工作纪实,倒逼经验总结,在线督查督办。驻市工信局纪检组针对“一线监督”不够问题,要求全年对监督范围内每个科室、直属单位、下属企业的重点核心业务,都深入一线进行一次再监督调研,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上杭县纪委监委建立问题整改档案,实行销号管理,坚决克服“闯关”和“松口气”思想……

  管当前,更管长远。“锤炼严实作风不是一阵风,而是以点带面、学思践悟,把新的理念思路、练兵模式和鲜活经验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推广开来。”龙岩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金滨说,全员参与的学习研讨形式灵活、效果好,今后要在监督工作分析研判机制“周盘点”“半月谈”“月分析”的基础上,推广实行“季答辩”,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实战实操能力。

  高质量的队伍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龙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成荣表示,纪委监委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从事的是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神圣事业,容不得丝毫懈怠。经常性开展练兵并形成常态化,以练促战、练战结合,真正为全面从严治党负责、为党员队伍的政治生命的健康安全负责、为闽西苏区“晴朗的天空、光荣的土地”负责。(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邱阳 傅彤)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