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之窗 > 经验交流
闽侯:剖析涉农补贴领域职务犯罪特点
来源:闽侯县纪委监察局  日期:2015-03-18 【字号:

 2010年至2014年期间,福建省闽侯县纪委会同检察机关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5493人,其中涉农财政专项补贴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127人,分别占案件总件数、总人数的20%和29%。主要特点如下:

  首先,案件涉及罪名集中,贪污、受贿所占比重较大,且受贿往往与渎职侵权犯罪相交织。从查办涉农犯罪案件的性质来看,多属典型贪欲型犯罪或渎职侵权犯罪与经济犯罪相交织,罪名集中在贪污、受贿和滥用职权。其中,贪污案件717人,分别占案件总件数、总人数的64%和63%。;受贿案件410人,分别占案件总件数、总人数的36%和37%。其中受贿案件中有39人为滥用职权与受贿罪相交织,分别占案件总件数、总人数的27%和33%。

  其次,犯罪主体文化程度偏低且年龄段主要集中在50岁至60岁。从犯罪主体学历来看,文化程度较低,大专以下学历占总人数的74%。其中,小学文化程度2人,初中学历14人,高中学历2人,中专学历2人,大专学历3人,本科学历4人。从年龄分布来看,犯罪主体中40岁以下3人,40505人,506017人,60岁以上2人。5060岁的约占总人数的63%。

  第三、涉案金额较大,共同犯罪特点突出。从查办的11起涉农案件来看,涉案总金额为141.56万余元。其中,涉案金额5万元以下的25.37万元,分别占总件数和总金额的18%和4%;510万元的318.2万元,分别占总件数和总金额的27%和13%;1050万元的6117.99万元,分别占总件数和总金额的55%和83%。1050万元的案件数量最多,涉案金额最大,且该类案件多为共同犯罪,窝案、串案现象不容忽视。例如闽侯查办的312人贪污生态公益林补贴款及农机部门16人滥用职权、受贿案件,均有涉案人数多,窝案、串案现象。

  第四、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现象严重,且主要集中在修路、生态林、农机具补贴资金管理等环节。从查办的涉农案件来看,有616人系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分别占总件数和总涉案人数的55%和59%。修路补贴环节47人,生态林补贴环节312人,农机具补贴16人,为涉农财政专项补贴职务犯罪领域职务犯罪的高发环节。

  针对涉农财政专项补贴领域职务犯罪的发案成因,闽侯县纪委将继续会同检察院积极采取措施,对照整改,通过强化廉政教育、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监督机制等方式,加强对涉农财政专项补贴领域监管,从源头上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