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之窗 > 经验交流
上杭:全程留痕 把法治思维贯穿留置始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王平 日期:2018-05-18 【字号:

  近日,福建省上杭县交通运输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谢春祥涉嫌受贿犯罪,经该县纪委监委审理终结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去年10月,上杭县委巡察组对县交通运输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政治巡察,并将巡察发现的有关谢春祥违纪问题线索移交该县纪委处理。

  经查,2015年9月至2018年2月,谢春祥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交通工程项目承包人贿赂30余万元。今年3月2日,经县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对谢春祥进行立案审查。同日,经龙岩市纪委监委批准,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该县对立案审查、调查取证、留置措施等重要事项集体研究决定,相关材料全程留痕、存档备查。同时不断完善规范纪检监察工作制度,确保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有序对接。

  “调查中,我们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规范有效运用谈话、讯问、询问、留置、查询、调取、扣押等调查措施。”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胡长松说道,在运用每种调查措施时,调查组都确保做到于法有据、适用正确。比如,在运用讯问措施时,要求调查人员应向被调查人出示讯问文书和工作证件,用语合法、规范,严禁使用诱导性语言。同时,讯问过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当场制作笔录,并交由被调查人核对及签名。

  在宣布留置后24小时内,县纪委监委以《留置通知书》形式通知被调查人的家属和工作单位,对其进行首次讯问前向其宣读《权利义务告知书》。同时密切关注被调查人的身体和情绪变化,及时做好心理减压和安抚疏导工作,并充分保障其休息权利。

  该县纪委监委在留置期间注重对被调查人的思想教育和政策讲解。“他们一到留置点,我们就送去党章、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个人入党志愿书。”负责查办此案的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丘树金说,“目的就是用理想信念教育感化,使被调查人在思想上发生积极转变,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

编辑:阙炜琳  编审:王平  监制:林小丽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