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上杭:重拾信任与自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王平 赵芳 日期:2018-05-14 【字号:

  暮春五月,淅淅沥沥的雨后,阳光如浴,一片片绿油油的花生地里,开出朵朵金黄色的小花。

  “我家去年种了5亩花生,收益有2万多元,这多亏王书记常来田里指导,才有这么好的收成。”一进村,福建省上杭县泮境乡彩霞村村民王兰溪就拉着笔者去看他的花生地。

  王兰溪口中所说的王书记,就是该村党支部书记王荣杭。受过处分的他,曾一度工作消沉。

  去年9月21日,上杭县纪委通报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其中就包括王荣杭因违规使用村集体资金用于公款吃喝,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当时被纪委公开通报批评,还在县里的广播电视上播放,说实在的,我脸上无光,心里也特别难受。公款请客,我也是为了推进村里的工作啊,再说钱又没进我个人的口袋。”说起被通报的事,王荣杭曾经还有些委屈。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是让你带头抓好工作,而不是让你带头违反规定。”听说王荣杭因受处分工作积极性不高,还想撂挑子,老支书王荣昌多次来做他的思想工作,“上级有明文规定,你不按规矩办,没发挥好‘头雁’作用,不处理你处理谁。希望你能知错就改,村里的党员干部都看着你呢!”

  “知错能改是一种品德,一种责任,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更是对群众负责……”泮境乡纪委书记刘艳萍在回访教育时也多次鼓励王荣杭放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组织的信任和老支书的嘱托,逐渐使王荣杭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有群众对我说,书记,你最近看上去没有一点精气神,也不到我们田里来转转,种的这些农作物到年底收成咋样,心里没底啊。”王荣杭告诉笔者,听到这些反映,他认真进行反思:再不能一蹶不振了,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从那以后,王荣杭像变了个人。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作物长势,及时指导村民搞好田间管理。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他主动请县乡农技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引进电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为村民增收创收。

  “现在王书记三天两头往地里跑,问我们有什么问题要帮忙的。”“去年,我家的花生因根腐病收成不好,王书记通过水旱轮作控制了花生病情,今年肯定大丰收。”……王荣杭用实际行动重获群众的信任。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王荣杭先后帮助22户贫困户入股彩霞村桂灵花生专业合作社,并享受年利率8%的分红,此外还带动全乡80多户贫困户增产增收。

  从挨处分时的消极懈怠,到热情洋溢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王荣杭再一次找回了往日的自信。“现在回头想想,组织的关爱和提醒,使我认识到错误,重拾干事创业激情。”王荣杭深有感触地说。

   编辑:李灿坤  编审:王平  监制:林小丽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