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报道上杭|“后进村”的转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9-09-09 【字号:
 
 
(图为通贤镇纪委干部在秀坑镇核查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情况)
 
“不到一年时间,村‘两委’干部为咱们做成了三件大事,让咱们走上了安全的大路,喝上了干净的水,还建成了党员活动场所,真是令人刮目相看!”8月15日,笔者来到福建省上杭县通贤镇秀坑村,老党员阙庭波兴奋地介绍起村里的变化,“为了这条将近2公里的官秀路,我们村民共捐资60多万元。”
 
据当地村民介绍,原来的官秀路没有进行硬化,路窄坡陡会车难,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若遇上降雨天气更是泥泞不堪,车辆稍不注意就会陷入泥浆无法动弹,因此,村民修路意愿十分强烈。
 
2018年初,经村“两委”研究,决定拓宽秀坑村至南阳镇官余村道路。经预算,官秀路总投资需230万元。为此,该村党支部书记阙明波和村主任阙国旺积极向省财政厅、县财政局争取到项目补助15万元,但仍存在较大资金缺口,两人倍感压力。
 
“我们是村里广大群众投票选出来的村干部,是大家在村里各项事业落后的情况下给我们的鼓励和信任,我们怎能辜负?钱的问题,不应成为我们停滞不前的借口!”阙国旺坚定地说。
 
早年阙国旺有一群一起学建筑的“发小”,虽然大老板不多,小老板倒不少。他们把筹资方向转向民间,成立了民间项目理事会,倡导全体村民不等不靠、出工出力。但在上一任党支部书记己身不正且带坏班子风气的情况下,村“两委”干部在群众心中已陷入“信任”危机。尤其是让大家掏腰包的事,要得到村民支持可不容易。两人深知,这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如果能说服村民筹资筹劳,不仅能顺利修路,也能挽回群众对村“两委”干部的信任。
 
于是,村“两委”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做好深入发动工作,动员大家积极筹资筹劳。与此同时,村“两委”干部充分发动亲朋好友,前往每家每户动员,最终筹集民间资金60多万元。2018年12月,官秀路顺利竣工。
 
“我娘家就在官余村,以前骑摩托车回趟娘家省亲,总觉得肚子里翻江倒海。现在路面足有6米宽,又是平坦的水泥路,娘家和婆家感觉像是在同村似的,真好!”秀坑村陈大姐高兴地说。
 
路的问题解决了,阙明波和阙国旺却还在为群众喝水的问题揪心。
 
2018年以来,气候干旱,村民叫苦连天。村“两委”干部群策群力,认真分析村里缺水的原因,研究制定了向村民缴费开户和上级补助相结合的筹资方法,不仅筹集了16万元资金在下坊和上东山各新建一口机井,更制定了一套管护机制:由村民自主管理,唤起村民的节约意识;收费、管护由专人负责,确保了用水安全,缓解了村民缺水的燃眉之急。今年,村“两委”又向县水利局争取了人饮工程项目,获得30万元补助,计划用于建造小水坝、过滤池等基础设施。建成后可保证全村1600多口人的饮水需求,长久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
 
此举让村里的群众乐开了花,纷纷为村“两委”班子所做的惠民实事点赞。要知道,几年前的村干部可不是这样。
 
原来,秀坑村原党支部书记阙某安性格霸道跋扈,搞“一言堂”“家长制”,在惠农惠民政策和资金分配上常常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在群众中威信很差。其他“两委”成员则“自扫门前雪”,得过且过,甚至推诿扯皮。
 
2017年4月,阙某安因骗取村民身份证虚报并侵吞“二女扎”补助款1万元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开除党籍,该村村民无不拍手叫好。随后,镇党委果断在该村党员中选取为人厚道正直的阙明波主持支部工作。
 
2018年下半年,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阙明波和阙国旺分别以高票当选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群众的认可大大鼓舞了他们的士气。
 
2017年,秀坑村还是被戴上了“后进整顿党支部”的帽子,接力棒交到阙明波的手上后,他痛定思痛:“这帽子戴着特别丢人,现在我当了村支书,一定要把它摘掉!”秀坑村“两委”积极向县委组织部申请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资金,解决了村级组织长年无办公场所的困境,激发了村“两委”干部的工作热情。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好组织生活会、办好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吸引工作有干劲、有活力的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2019年秀坑村党支部发展预备党员1人,党员转正1人,还有4名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秀坑村党支部逐渐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党支部。
 
不仅如此,在2018年镇对村绩效考评工作中,秀坑村排名由原来的倒数跃居全镇第5,其中,民政、环保、脱贫攻坚、森林防火、安全生产、耕地保护6项工作排名全镇第一。秀坑村在原来人心涣散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和挑战,完成了华丽转身。(王平 温红金)
 
编辑:李灿坤   
编审:王   平    
监制:林小丽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