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龙岩:深学细研《政务处分法》 推进执纪执法贯通融合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日期:2020-07-24 【字号:

  “作为监察机关,不仅要正确适用该法规定的影响期间,也要积极开展政务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到位,政务处分的效力不会落空……”日前,在福建省漳平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讲堂”学习研讨会上,案件审理室干部陈钦福与大家交流了学习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心得体会。

  《政务处分法》出台以来,龙岩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学习研讨活动,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以上率下,组织开展《政务处分法》集中学习月活动。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理解把握《政务处分法》的精神要义。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通过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讨等多种方式,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推动深学细研笃行。

  “这是我们第3次召开《政务处分法》交流讨论会,每次都像头脑风暴,带来不一样的收获,特别在讨论过程中会加深记忆,对今后开展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不久前,武平县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各内设科室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讨论,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小汪在讨论会结束后感慨地说道。

  课堂研讨在“议”中学。永定区纪委监委召开第十九期“土楼清风·学习讲坛”,将《政务处分法》作为当前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交流研讨,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杭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 “纪法宣讲团”下沉各乡镇、派驻机构开展《政务处分法》宣讲,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对该法条文的理解和掌握。

  线上解读在“趣”中学。“都说聪明人不行糊涂事。何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其行为涉嫌贪污犯罪,依据《政务处分法》第33条第1款第1项及第64条的规定……” 新罗区纪委监委结合纪法新青年微课堂,拍摄创作微视频《“精明”的糊涂人》,在个案适用中深入解读《政务处分法》,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确保入脑入心。

  长汀县、连城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微信工作群等积极转发推送《政务处分法》权威解读文章,鼓励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学习,全面把握条文规定,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在坚持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强化日常监督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法治化、规范化工作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积极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促进任免机关、单位加强对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推动《政务处分法》贯彻实施落地见效。”龙岩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龙岩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