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学习贯彻《规则》】龙岩:坚持学用结合 推动《规则》落细落实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日期:2020-03-19 【字号:

  “五种举报方式分别是什么?实名检举控告应当如何办理?@杨志伟”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接收通过邮寄信件、当面反映、电话反映、网络举报、其他渠道反映提出的检举控告……”

  日前,在福建省连城县纪检监察青年干部微信群里,纪检监察干部正通过“你问我答”的形式开展线上交流研讨,利用工作之余就学好用好《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展开热烈讨论。

  《规则》印发施行以来,龙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先学一步、深学一步、学用结合的要求,坚持学习、宣传、贯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认真抓好《规则》贯彻落实。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坚持线上学习和线下交流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明确提出“五个一”要求,即通过一个学习计划、一场理论中心组学习、一次支部学习研讨、一堂专题辅导、一系列线上活动,全面提升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能力,确保疫情防控和学习落实两手抓、两不误。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学习颇受欢迎。龙岩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联合漳平市纪委监委创作《H5带你了解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系列作品,运用通俗易懂、简洁生动的动漫、图片等形式,帮助干部群众更好地了解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漳平市西园镇纪委书记刘丽珍观看后感慨地说:“这样的形式很活泼,既有原文条款,又有配图解析,一目了然,很容易就记住了。”

  上杭县、长汀县纪委监委在本委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专栏,利用“清风课堂”、《规则》随手阅等形式,对《规则》内容进行细化分析、强调标注,推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新罗区纪委监委干部发挥绘画特长,创作图解《规则》系列漫画,对《规则》条款进行解读,通过趣读《规则》帮助学习理解,扩大宣传面。

  以学促用、学以致用。在抓好宣传、学习的同时,龙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规范工作和促进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推动学习贯彻《规则》落地见效。

  “及时梳理当前工作中与《规则》精神不一致、不相适应的环节,进一步规范处理检举控告工作流程。”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规则》出台以来,市纪委监委共受理检控类初次举报58件,流转时间较过去平均缩短7个工作日,大大提高了流转效率。

  永定区纪委监委对照《规则》要求,及时完善信访办理工作机制,对处理检举控告工作流程进行细化和规范,不断提高信访举报受理、登记、签批等流转效率。

  武平县纪委监委进一步规范处理检举控告的接收、受理、办理、处置程序,促进监督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学好用好《规则》,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和制度,把各项要求落实落细,进一步提高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推进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龙岩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岩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