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之窗 > 巡视巡察
中共上杭县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上杭县总工会党组  日期:2020-08-05 【字号: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715日至813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118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118日,县委第三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县总工会立即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为组长,县纪委驻县委统战部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党组成员、副组长等为副组长,机关各部(办)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负责人做好日常协调、督促、检查、资料收集整理上报等工作,相关人员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各负其责,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119日党组制定印发了《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县总工会发现问题整改清单》,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围绕四个方面37个主要问题和巡察意见,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三)加强督办、注重实效。巡察反馈以来,党组书记以身作则,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各承办部门和承办人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逐件研究整改。2019年12月22日党组班子调整后,丝毫不放松,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抓紧抓实,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四)建章立制、注重长效。我们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修改并完善26项制度。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组政治站位不高,统领作用不强

1.政治学习重留痕,轻实效。

1)反馈问题:学习氛围不浓。动员部署学习不够,以上率下带动工会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有差距,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体会抄袭网络文章应付了事。

整改情况:结合2019年9月起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学习研讨制度。围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党组2019年10月-12月共开展了9次集中研讨,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增强分析问题的能力,提升科学决策水平。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学习制度。要求每个党员自觉保证自学时间,认真参加集中学习,做好自学和集中学习笔记,积极撰写心得体会。2019年10月-2020年2月共集中学习了10次,领导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和集中学习研讨9次,一般党员撰写心得体会和集中学习研讨7次。三是对党员心得体会抄袭网络文章的3位同志进行了通报批评。

2)反馈问题:融会贯通学习不够,班子汇报材料、党员干部学习心得“党言党语”的表述不规范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理论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每位党员干部确保理论学习时间,不得以任何理由不参加集中理论学习,记好学习笔记,写好心得体会,规范“党言党语”。同时在党员集中学习时由党员干部轮流领读,以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三是责令整改。党组领导已2019年班子汇报材料、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心得进行抽查,对“党言党语”的表述不规范的已责成其改正。

3)反馈问题:广泛深入宣传学习不够,在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方面宣传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配强配齐宣教部工作人员,高度重视宣传工作。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由党组成员带队,深入上杭工业园区、蛟洋工业区的企业、车间、班组6次12家企业的2000名生产一线职工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让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在生产一线落地生根。三是采用“上杭工会”微信号及在县电视台开辟《工会之窗》《劳模风采》等专栏等形式,加大宣传。2019年,推送微信251条,县总工会官方网站82条,在县级媒体发表信息35条,市级媒体发表信息92条,省级媒体发表信息38条。省市广播电视台播出16条,县广播电视台播出72条。“上杭工会”微信号曾获省最有影响力的工会新媒体排行榜第11位,着力讲好工会故事、传播工会声音。

4)反馈问题:中心组学习较“形式”,一次性组织学习了党章等15项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一次。认真选好学习课题,由班子成员及纪检组领导上党课,不走形式,确保学习成效。2019年10月-2020年2月党组成员共上党课4次。二是丰富学习方式。除集中学习外,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到古田会议会址及纪念馆、才溪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到县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等实地教学,集中讨论交流、撰写发言提纲、交流学习心得等方式,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夯实理论基础,提升学习实效。

2.工建推进不够,党的助手作用不突出。

5)反馈问题“职工之家”效应不明显,指导企业组建工会决策不够、指导不力,党组成员、工会专干深入基层组织少。

整改情况:创新建会和服务方式。强化“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于党建”。一是做好摸排,强化工会组建工作。对全县基层工会组织特别是25人以上非公企业开展一轮全面的调查、核实、清理。10月份以来新组建蛟洋工业区工会联合会和县律师行业工会、铭麟工贸公司工会、航鸿科技公司工会,八大群体建会全面完成年度计划,已入440人。紫金矿业集团公司工会和紫金铜业工会等工会组织顺利完成换届,志成电子、才建公司等企业工会党建带工建353”工作机制有效落实。二是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把基层工会建成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探索建立共享“职工之家”,服务小微企业。在县工业园区科创园内建设了“共享职工之家”,设有谈心室、职工休闲区、职工书屋、法律咨询、争议调处、心理辅导、教育培训、文体活动室等,辐射服务周边 15家小微企业职工1300人,此做法也获省总工会黄琪玉主席点赞。    

6)反馈问题:宣传落实工会政策做得不够,产业工会内生动不足,部分基层工会在职工群众中无影响力、感召力,职工群众感受工会组织的温暖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工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让广大企业充分认识到成立工会组织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又要让广大职工在基层工会组织中体会到“娘家人”的温暖。二是加大有关政策宣传力度。例如《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等政策,督促基层工会用好用足工会政策,增强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三认真组织开展第十二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共组织32921名职工参加互助活动,2019共为2056位职工报销医疗互助金166.2万元,为42位职工报销大病统筹金21.6万元。让职工群众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温暖。

7)反馈问题:群团的政治优势发挥不充分,未充分调动广大工人积极性,引导企业工人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线索摸排结果为零。

整改情况:一是认清政治优势,确保作用发挥。组织各级工会认真学习《中国工会章程》,认清“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和主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的政治优势,广泛动员职工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二是深入企业加大宣传。印发宣传资2000多份,深入企业和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扫黑除恶线索摸排,保障企业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今后将把充分发挥工会阵地优势,利用工会微信公众号、工会工作交流群等媒体及举办各类文体活动时引导企业工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扫黑除恶线索摸排。

8)反馈问题:未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弘扬时代模范精神,激发引导广大职工为打造“四个上杭”建功立业等方面发挥生力军作用不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在县融媒体中心开设“工会之窗”栏目,拍摄劳模和工匠事迹,广泛宣传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主旋律。二是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大赛活动。组56家企业2万多名职工开展“安康杯”劳动竞赛活动,推动各行各业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电工、焊工等6项全县性技能竞赛活动成功举办,激发了广职工建功新时代的劳动热情。三是在县总工会三楼建设了以多媒体劳模文化展厅为主体,集劳模书屋、工匠坊、文化摄影展室、劳模文化长廊和健身房等于一体的劳模之家,以丰富详实的文字资料、视频和图像倾情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226位市级以上劳模的事迹,反映了上杭劳模的风采,也弘扬了劳模精神。自2019年5月开馆以来,共接待21批650余人次参观学习。

3.政治意识淡薄,规矩意识不强。

9)反馈问题:党组书记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够。未经全体干部职工投票推选和党组会议研究,擅自交待办公室向市工会报送本人为省级工会“先进工作者”并公示,在干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完善民主集中制等基本制度。坚决以上率下,书记带头,不搞“一言堂”,重大事项由集体研究决定。二是坚持党务、政务民主公开制。三是及时纠正,深刻反思。推荐省先进工作者未作研究先予公示问题,党组书记赖永生同志发现问题后及时进行纠正,并先后在干部职工大会、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上作了深刻自我批评。

10)反馈问题:“三重一大”事项未经集体研究。20142019年党组班子分工调整均未经党组会议研究通过;201812月,400万元定期三年工商银行存款未经党组会议研究。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重新修订了《上杭县总工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讨论记录和党组会、主席办公会会议记录,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对党组会、主席办公会分别进行现场记录,并在会后制定会议纪要规范存档。二是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规范议事程序。先由具体业务部室提问题、分管领导提意见和建议,再由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决定,杜绝“三重一大”先定性定调和打擦边球、搞变通事件发生。三是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党组会议和主席办公会议,坚持“主动报告、主动接受监督”,重大事项要及时向派驻纪检组作情况汇报。四是关于201812月,400万元定期三年工商银行存款未经党组会议研究问题”的说明。工会经费是否存定期无明确规定,2014年12月根据上级会议精神为保值将400万元存为定期,定期存款是三年时间(201412201712月),存款到期后,因准备建设工人文化宫,考虑到这笔款将用于文化宫建设,故未将该资金转存定期。定期存款的账户是工商银行基本户。2018年与县政府第六次联席会议上明确不建工人文化宫后,才将这笔资金转存定期。该笔资金一直存放在上级工会规定开设的基本账户中。另外200万元存在农行一般户中为期一年时间。在2015年2月份出账后,县纪委《关于在全县开展公款存储中谋私逐利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杭纪综2015〕11号)要求清理时,已于2015年8月份退回工行基本账户。今后,我会一定会按“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要求做好资金管理。

4.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11)反馈问题:帮扶工作不深入。与挂钩贫困村、贫困户共同商讨脱贫措施少,扶贫手册填写不完整,入户走访习惯于召集贫困户在村部集中见面代替入户走访。

整改情况:一是对挂钩帮扶情况进行回头看。一方面督促挂钩干部加强与贫困户的沟通联系,组织挂钩干部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另一方面由办公室组织开展扶贫手册填写和电脑录入情况检查,对未及时填写、填写不规范的进行通报,并督促指导挂钩人及时填报。二是开展关爱帮扶活动。在中秋节、春节开展“送温暖”关爱活动,中秋节为每位挂钩的贫困户送上食用油,春节送食用油、大米、春联500元的慰问金。对挂钩的湖洋镇给予工作经费5万元,对挂钩的贫困村湖洋镇新坊村、元丰村、乃康村和重点村寨背村、文光村分别下拨2-3万元的扶持资金。

12)反馈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表面化。未成立重大风险防控领导小组,未制定防控措施,围绕劳资纠纷、劳动安全、减税降费、职工信访等方面主动查找问题、排查风险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重大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廉政谈话制度、资金存放工作管理办法、资金存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廉政规定、项目工程建设廉政管理制度防控措施等4项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并贯彻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认真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根据岗位职责,重点从权、钱、人、物等方面的关键环节进行认真查找廉政风险,并有针对性地提出防控措施,重点在印章管理、财务管理、采购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采购管理制度》等,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三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定期进园区进企业了解职工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调处纠纷。要求相关部室责任人深入企业,围绕劳资纠纷、劳动安全、减税降费、职工信访等方面主动查找问题、排查风险。从11月下旬至1230日组织保法部、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江滨公园开展“根治欠薪”集中宣传活动;进园区、进企业走进职工中了解情况,排查矛盾纠纷,调解劳动争议,开展法治宣传。整改期间成功调处了新华都工程有限公司31名职工劳资纠纷问题。四是积极主动做好欠薪摸排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对摸排出的3家欠薪企业,于2019年12月26日县政府与县总工会联席会议上作了专门汇报,由人社部门牵头相关部门监察执法解决。五是2019年12月26日提出关于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纳入乡镇人民调解工作范围的议题,在县政府与县总工会联席会议上讨论并通过。同意将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纳入乡(镇)人民调解工作范围,在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下设劳动争议调解小组。人员由乡(镇)工会联合会、劳保所、司法所等人员组成,加挂劳动争议调解室牌子。采取“以案代补”机制,由县总工会支出所需经费。

13)反馈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力。中心组理论学习“重数量轻质量”,示范作用不明显。未开展全体干部职工思想研判工作,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在主导职工群众舆论方向、反映反馈职工群众关切问题上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上杭县总工会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党组主要领导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定期分析研判和通报,1225日组织召开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通报会。二是由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坚决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充分的发挥工会微信公众号作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职工群众思想和行动,积极作为,确保工会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干部职工政治自觉。督促各基层工会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二)管党治党意识缺失,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足

5.主体责任抓而不实。

14)反馈问题:党组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如20142017年度领导班子工作总结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内容多年照搬照抄。党组未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要求,每半年未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题会议,每年未向全体干部职工汇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坚决落实党组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定期通报典型案件和进行警示教育。班子成员认真撰写述责述廉个人材料,认真查找不足和问题,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二是理清“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扎实开展廉政教育,高频率、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党纪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15)反馈问题:领导班子分工文件中没有就各自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安排,班子成员对“一岗双责”认识不清,对重点岗位、关键人员没有常提醒,廉政谈话不全面。作为县1+X成员单位,主动发现实质性的问题少。

 整改情况:班子成员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层层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同时进一步完善廉政谈话记录,确保主席对副主席、党组书记对党组成员要有廉政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分管领导对部室负责人要结合岗位职责开展廉政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廉政谈话每半年开展一次,并安排专人做好《责任提醒谈话登记表》的填写与归档工作。加强1+X”专项督查工作。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工会经费管理使用的文件精神,落实县纪委1+X专项督查工作机制。一是展基层工会2018年、2019年职工工会福利发放情况调查清理工作。全县200多个基层工会进行了自查并上报有关报表。二是组织督查组开展对基层工会使用情况督查。2019年9月18日在县教育局开展对教育系统城区22个基层工会2018年财务收支情况督查,10月25日县总工会督查组会同卫健系统工会开展对所属基层工会2018年财务收支情况督查。在督查和审计中对基层工会存在问题及时指出并要求落实整改。并将督查情况及时反馈县纪委。

6.监督执纪工作不深入。

16)反馈问题:派驻纪检组的探头作用不明显,监督的力度深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履职能力。纪检组在积极参加县纪委组织的学习培训的同时,实行每周集中学习制度。从8月份开始,纪检组每周一上午实行集中学习制度,主要加强对党纪党规以及业务技能的学习。每周五下午参加县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主要学习了《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讲义汇编》17课程,做到学以致用,促进工作开展。二是发挥“探头”作用,加大监督力度。通过受理信访举报、处置问题线索、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及专项检查、参加党组会议、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谈心谈话、实地走访等形式,及时发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及遵守六大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县纪委报告,按照管理权限处置。2019年以来,参加研究“三重一大”问题党组会议3次,提出建议2条;开展两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督查1次;为工会党员干部上廉政教育党课1次;对巡察移交的2条问题线索进行了及时处置,谈话提醒2人。

17)反馈问题:未严格按照日常监督清单逐条逐项落实,因地制宜开展监督工作不够。“四种形态”运用不够。

 整改情况:督促落实整改,增强工作实效。以巡察整改为抓手,主动介入县总工会党组的整改全过程,督促对照整改问题清单,做到整改事项件件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面推动工会各项工作上水平。参加党组整改落实专题会1次、民主生活会1次,提出建议并督促落实。 

7.“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

18)反馈问题:形式主义仍然存在。部分领导干部工作按部就班,指导不力,工作责任落实空化、虚化。一是工作应付了事。如办公室、经审办、法保部等部门2014-2018年度工作总结除个别数据更新外,其他内容连续5年雷同。南岗职工书屋未发挥作用。2016年以来无借书记录,“名存实亡”,变为形象工程 。二是监督流于形式。经审委对基层工会财务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没有明确整改时限,没有跟踪落实整改结果,导致部分基层工会出现经费滥用,与其他经费混用等问题。2014-2015年,古田镇原工会联合会主席违规使用工会经费给非会员发放困难职工补贴等问题被县纪委立案处理。三是存在“特权”现象。县总工会机关未以身作则,按标准交纳会费,2014年12月以前未交纳工会会费;2015-2018年3月,未按统一标准交纳工会会费(编制人员10元/月,工会专干5元/月)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工作应付了事问题。班子成员自觉带头做表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文件的精神实质和重要意义,查摆各部门及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着力提升领导能力建设,真抓实干,踏实工作。加强对南岗职工书屋的管理。约谈了书屋负责人,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责成其作出工作承诺,做好借阅登记和书籍的管理,并由宣教部加强监督检查。二是针对监督流于形式问题。加强1+X”工会经费审计监督。对在基层工会财务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建立督查整改清单,定期跟踪督查落实,杜绝违规违纪现象发生。三是针对存在“特权”现象问题。县总工会机关严格落实工会会费缴纳标准,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已按规定交纳工会经费。

19)反馈问题:“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一是公务接待不规范。2015年以前,公务接待费用畸高,存在同城接待、异地接待、一函多餐以及大单拆小单分批入账等问题。接待公函“水分”大,接待兄弟县等工会来人多。如2016年接待武平工会达7餐;2014年接待瓮福紫金公司10餐;2016年6月15日和29日,先后分别出现“永定区”和“永定县”总工会公章的接待函。公函造假。公函显示2015年9月16日接待湖洋镇干部,发票和审批单日期却是2015年6月5日。二是公务用车管理不严。公务租车不规范,有租车费用转入干部职工个人账户问题。2018年,清退违规用车费用8759.87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上杭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上杭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县直机关实施细则》等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执纪监督和责任追究,杜绝违规报销现象;三是要求全体干部强化财经纪律学习,分管财务领导和财务人员加强财务票据审核。2016年以后公务接待逐步规范,今后应持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财经纪律,认真做好核报销各环节工作。四是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严方面,进一步规范公务租车制度。2018年以来,一般公务用车按规定报县公务用车办申请用车,不符合县公务用车办用车规定且必须用车的,由用车部室提出书面租车申请,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签后由办公室向租车公司租车,并按规定签订合同结算费用。2018年,清退违规用车费用8759.87元。五是严肃问责。对审核把关不严的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8.财务管理不严。

20)反馈问题:大额资金未收先支,20159月,紫金矿业工会经费未到账的情况下,垫支紫金矿业工会误存的工会经费307.94万元。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税费税前扣除管理的通知》(闽工2005〕25号)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办法》、《资金存放工作管理办法》、《资金存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廉政规定》。二是加强工会经费征管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实际操作能力。严格法律法规,积极做好拨缴经费的管理,并按时足额向上级工会上缴工会经费。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与财经纪律,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四是对直接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21)反馈问题:定期存款管理不到位20181月,400万元三年定存利率为4%的存单,到期后未及时续办,空置期长达11个月后才重新定存(空置期间利息约13万元)。

 整改情况:一是已由财务部进行核实。该笔奖金定期存款到期后,因准备建设工人文化宫,考虑到这笔款将用于文化宫建设,故未将该资金转存定期2018县政府第六次联席会议上明确不建工人文化宫后,才将这笔资金转存定期,导致产生了利息损失。二是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资金存放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工会决算报告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资金存放工作管理办法》和《机关财务管理办法》,今后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会议研究决定,严格遵守财经纪律,确保不再发生此类事件。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22)反馈问题:存在超范围报销住宿费,重复领取出差补贴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已由财务部进行核实。超范围报销的住宿费、重复领取的出差补贴20元已在20191121日退回,并存入工会账户。二是要求出差人员规范填写出差审批单,财务认真审核财务报销票据,严格按照差旅费报销标准执行。三是对审核把关不严的责任人给予谈话提醒。

9.纪律意识缺失,存在廉洁风险。

23)反馈问题:群众纪律方面存在困难职工建档底数不清,评选过程透明度不高,公示制度流于形式,一些非困难会员也被列入困难职工生活补助。

整改情况:一是已责成相关部门核实非困难会员建档情况,并对该部门负责人谈话提醒。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困难职工回访核实。2019年9月27日下发了《关于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通知》(杭工办〔2019〕15号),由党组成员带队分三个组274户困难职工重新进行回访,核实情况,主动与民政部门对接查询困难职工困难程度,家庭存款、收入、子女就学等情况,对信息不真实的,困难因素消除的给予调整注销脱档20户,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向所在单位工会通报。三是建立了县总工会干部职工结对联系困难职工制度,增强困难职工建档的透明度,健全公示制度,形成信息及时掌握更新机制。

24)反馈问题:工作纪律方面存在县委巡察进驻前,对部分财务凭证进行拆封,针对2015年以前的公务接待等单据进行“完善”,影响了财务资料的真实性。巡察期间,提供的“1+X”专项督查等工作总结内容前后不一致。

整改情况:一是经核实,财务负责人确有对20137月到2015年以前的账本共有三本是进行了重新折封装订。原因是每年上级工会审计完后,县总工会都会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在县委巡察组来工会巡察前,工会先进行了自查,补齐了20142015年接待费的单位审批单,补全了20142015年培训费和会议费的结算单、预算单、公示单。补单后造成账本太厚,无法装订,因为担心胶水在时间长之后会失去粘性,容易造成原始凭证遗失,就进行了重新装订,但没有改变原始单据的真实性。二是党组开展了对财务人员及相关人员的廉政约谈,要求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规定,做到坚持原则,廉洁做帐,廉政管账,敢于负责,敢于担责。特别强调在执行财务纪律工作上,任何人没有特权,谁违反,就问责谁。三是责成负责1+X”专项督查工作的经审办负责人重新整理近年来的工作总结,并强化责任,要求及时统计相关数据,收集整理归档相关材料,做到有据可查,规范1+X”专项督查。

25)反馈问题:物资采购不规范。201712月采购信封等办公用品2.1万元,无采购合同、未附会议记录。

整改情况:一是已由办公室进行核实,201712月采购信封等办公用品2.1万元问题,是2017年1-12月在上杭县文化印刷厂采购办公用打印纸、文件函头纸、办公用信封及胶封材料等总费用共计2.1万元,因未及时结账,至年底才统一累计开发票结账,造成此现象发生。二是健全结账、报账制度。2019年起我们已健全支出月结或季报制度。对零星办公用品实行季度结账,对公务接待及较大支出的实行月结方式。避免此类现象发生。三是进一步健全物品采购制度。调整充实县总工会物品采购小组,由分管财务的副主席牵头,财务部、办公室、经审和相关部室参加,实行购用两条线制度。做到购买、使用、审批、结算相互分离,相互监督。

(三)党建基础不扎实,党员干部开拓进取精神不强方面

10.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26)反馈问题:党组书记未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未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没有形成以党建促业务的良好局面。2018年以前从未专题研究党建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坚决落实好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主责抓好抓实,把党建工作与其他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以党建促业务。二是组织党组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三是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一岗双责。抓好党组班子自身建设,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理念,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科学处理抓党建与抓业务工作的辩证关系,自觉加强党建理论学习。四是完善县总工会党组议事规则,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专题讨论党建工作。

11.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27)反馈问题:一是谈心谈话制度走形式。2018年谈心谈话内容模式化,集体谈话代替个别谈话,“三必谈”要求未落实到位。二是对照检查不深入。2018年度对照检查材料自我剖析不深刻,个别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内容未体现,全文对照检查“先褒后贬”情况突出。党组书记未按要求对2017、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材料进行审核把关。三是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民主生产会一团和气,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没有达到红脸出汗、揭短亮丑的效果。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按“三必谈”要求开展了民主生活会前谈心谈话,力求谈出问题、谈出实效。二是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定《2019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方案》,提前谋划,不搞突然袭击,不搞无原则纷争,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认真履行党组书记职责,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各项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各班子成员查摆问题到位、剖析原因到位、整改措施到位。三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组成员认真学习县委关于开好民主生活相关文件精神,在思想层面认清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认真组织开展好2019度民主生活会。

12.班子凝聚力不够,统领作用不强。

28)反馈问题: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能力不足,缺乏一盘棋思想。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政治担当不够,习惯依靠老思维、老观念开展工作,开拓创新步伐不大。如酝酿多年的工人文化宫建设仍无定论。

整改情况:一是县委已配齐配强县总工会党组班子,党组班子加强学习培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树立一盘棋思想。不断提升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二是健全民主集中制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顺应新时代新要求,担当作为,创新开展工会工作。在县政府明确不再建设工人文化宫的情况下,经县政府与县总工会第六次联席会议研究,由县文体广新局牵头,县总工会配合本着统筹利用资源的原则,利用现有的文体设施或在建的场所设立工人文化节宫。探讨转换方式取得工人文化宫同等效能的其他服务职工形式。

29)反馈问题:党组书记驾驭班子的能力不强,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及创造性办法不多,干部职工队伍活力严重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执行和运用民主集中制的能力和水平,在新形势下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确实增强把关定向的能力、组织协调的能力、民主决策的能力、率先垂范的能力。真正做到言传身教,要带头遵守制度,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带动和影响班子成员。要带头执行决议,带头讲团结。二是健全各项制度,运用好并县总工会二级绩效管理办法,用制度管人管事,以实绩论英雄,同时开展关心关爱干部职工活动,多方面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

13.选人用人不规范。

30)反馈问题:部分工勤人员未经审批担任股级职务。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县委有关股级干部管理办法进行选人用人。二是认真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学习有关股级干部任免及设置管理规定,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向组织人事部门报批,采取措施逐步消除违规配置部室负责人问题。2019年12月26日县政府与县总工会第七次联席会议上,县总工会已提交关于申请事业编制用编列入统一招考。同时积极与县委编办和组织部门沟通,请求县编办根据县委办公室印发的《上杭县总工会改革方案》(杭委办2017177号)尽快批复县总工会“三定”方案,届时县总工会将按“三定”方案的部室设置要求规范选人用人。

31)反馈问题:存在优亲厚友的现象,20141024日,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纪要中明确记录“优先考虑县总工会在职干部职工的子女(直系亲属)为聘用专干”。

整改情况:据全面核实,2014年以来,未聘用总工会在职干部职工直系亲属,但反映出党组成员在用人方面存在认识偏差,存在优亲厚友的情况。今后将严格依照有关文件规定落实。

32)反馈问题:工作中论资排辈、思维固化,对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不够、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执行缺失、组织建设抓的不严。

整改情况:因目前县工会在编工作人员年龄老化(平均年龄达50岁),且受自收自支编制影响导致流动难。一是已向县委编办申请下属事业单位3个编制用编问题,以充实工会人员力量。二是用好工会专干,加大工会专干的培养力度,多岗位锻炼培养工会专干,全面提升工会专干的业务水平,大胆使用年轻干部,解决工会干部后备力量不足问题。

14.关于组织建设抓的不严问题。

33)反馈问题:“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细不实。在组织部门和上级党工委多次强调的情况下,“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仍不到位,20188月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党员间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支部书记点评来代替。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从11月份起,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做到重温入党誓词、党员积分申报、交缴党费、学党规党章及系列讲话等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做好会议记录、会议签到、会议图片及相关学习资料的收集存档。二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会。2019年12月10日,严格按照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的要求,做好会前准备,认真查摆个人在政治、纪律、作风、品德、作用五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员间相互交心谈心,克服“影响关系、影响团结、影响自己”的思想顾虑,严肃认真、客观公正开展相互批评,开门见山,达到真诚相帮、相互提高的目的。

34)反馈问题:主题党日活动多依托于会议,形式单一,支部换届不严肃。党务公开执行不够、党务公开材料未及时更新、归档,公开栏展示的仍2018年党员干部学习心得。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12月起每次主题党日前,由党支部确定主题,综合运用请进来、走出去、多样化的形式,把主题党日过得有声有色,增强支部凝聚力和号召力。二是严格遵守支部换届纪律,依程序做好下届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三是加强党务公开执行力度,指定专人负责党建工作,做到党务工作健全完善。

15.关于干事创业激情退化,干部担当作为不足问题。

35)反馈问题:面对新时代,工会工作缺乏开拓创新,未适应企业主体多元化、职工群众需求多样化趋势,在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职工技术创新、企业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等方面未能一抓到底。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县委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股级及以下干部交流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适时开展再学习、再教育、再讨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担当作为意识;二是印发《上杭县总工会机关制度汇编》,严格执行全体干部职工日常考勤、签到、签退和休假等规定。三是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已列入市对县平安建设考核内容,按三方会议要求开展。2019年10月11月通过抓金铜行业、蛟洋工业园区企业和太阳铜业示范典型推动;10月30-31日举办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班等提高基层指导员素质,目前建制率达86%

36)反馈问题:在组织工会活动、落实金秋助学、困难职工补助、返乡农民工慰问等“娘家人”作用发挥方面受益面小、覆盖面窄。截止20197月底,全县工会会员70578人,而工会在册困难职工建档人数49户,助学对象20人。

整改情况:主要原因是困难职工建档按上级的工会要求,2020年全面实现解困脱困,近年来逐步解困脱档,因而建档面越来越小。下阶段将采取有效措施,发挥好“娘家人”作用。一是健全困难帮扶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工会与同级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地方党政工作大局,推动民政、人社、医保、教育、住建等部门,在就业创业(服务)、医疗保障、就学资助(帮扶)、住房保障、生活救助等方面形成合力,鼓励社会力量资助帮扶,逐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推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落实挂钩帮扶责任。通过强化领导干部工作责任及建立健全联系人制度,将每户在档困难职工家庭与工会干部职工一一对应挂钩,确保联系人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之前不脱钩。三是按应建尽建的原则,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及时纳入困难职工档案进行管理、帮扶和服务。

(四)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16.省、市总工会经审反馈问题落实不够。

37)反馈问题:对省市总工会经审委员会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明确责任人2016年以来省市总工会经审委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自查,对提高工会经费财政预算比例、预算执行管理和财务凭证不齐不规范3个方面问题进行了整改。一是补齐和规范了财务单据凭证。二是与财政部门沟通,实现了每年工会经费按工资总额进行预算。三是认真执行《预算法》,做到按预算支出,未扩大支出范围。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期间,收到巡察组函询件2件。关于赖丽华同志“账本拆分”“紫金工会工会费先退后收”、“差旅费报销”、“单位资金400万存款”、“单位公务接待”等5个方面问题的函询,已按相关规定对其进行谈话提醒。关于郭伟华同志履职情况及困难职工帮扶等方面问题的函询,已按相关规定对其进行谈话提醒。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无,已完成。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前期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县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县委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我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县总工会党组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严格落实党组抓党建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具体落实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党支部履行党建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层层开展廉政谈话,谈心谈话,筑牢干部思想防线。进一步加大对总工会重点岗位的监督力度,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二)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完善机制学,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十九大精神等;创新载体学,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随时学、随地学、随身学,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素养;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县总工会党组层层传导压力,党组领头做、支部示范做,以“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 ”为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工会重点工作,建立“党员示范岗”,筑牢支部堡垒;班子成员带头做,引导工会党员自觉树立新风、净化灵魂、强化使命,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

(四)强化工作效能建设。强化干部的党性观念、敬业精神和廉洁品质,大力探索新时期工会工作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发挥工会职能,力求各项工作都做到“精、细、新”,快速适应新形势,积极推进工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五)强化长效机制建立。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坚决按制度办事,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已作出部署的,强力推进,确保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巡察整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长期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工作才刚开始,县总工会党组将进一步把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助推“四个上杭”建设作出新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3842023;通信地址:临城镇金岗山工会大厦;邮政编码:364200;电子邮箱:shgh3842023@163.com

 

 

                                                                                                                    中共上杭县总工会党组

                                                                    2020330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