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之窗 > 预防腐败
中共上杭县纪委关于春节期间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明察暗访的通报
来源:  日期:2014-03-24 【字号:

  根据省、市纪委的统一部署,春节期间,县纪委专门成立两个督查组在全县开展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明察暗访活动。从总体上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后,全县各乡镇各部门高度重视,按照勤俭节约办事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严格公车管理,坚决反对“四风”,以实际行动促进党风政风转变,带动社会风气好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发现一些单位和部门存在公款购买香烟及高档酒、招待费发票连开、招待费入账不规范等问题。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月28日,县纪委会同县公安局、地税局、工商局、财政局、审计局、县效能办、县广播电视台等单位,抽调18人组成两个明察暗访组,分别对部分乡镇、县直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此次明察暗访重点整治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公款吃喝、公款宴请、公款送节礼、公款旅游和健身以及公车私用等问题。

  期间共查阅了2个乡镇、2个县直单位和2个国有企事业单位2013年11月至2014年1月“三公”经费账册,查询了4家酒店餐饮消费和机打发票情况,对2个县直单位公车入库情况及4家KTV娱乐场所停车场进行了暗访,通过调取部分记账凭证、现场拍摄和记录等方式,查找并发现了一些问题,责成各相关单位逐条作出说明,并限期整改。

  二、明察暗访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招待费入账不规范,存在招待费发票连开现象,未能做到及时结清,实行一次一结。不少单位一个季度或半年到酒店结账一次,餐饮发票变为大额,易混淆超标问题。二是个别单位的消费发票或者餐饮发票台账不够规范,接待费用报支附件不齐,有的就是一张发票,没有附接待审批单和消费清单,无法证明其用途,容易产生公款私请。三是个别部门还存在用公款购买烟酒、公务接待超标准等行为。

  三、存在问题的处理

  针对明察暗访中发现存在上述问题的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经调查核实后提出如下处理意见:

  1、对卫生局局长进行诫勉谈话,责成卫生局对公务接待超标准、违规使用香烟及高档酒水问题进行整改。

  2、对兴杭国投公司经理进行诫勉谈话,责成兴杭国投公司对公款购买香烟问题进行整改。

  3、对汀江水电公司经理进行诫勉谈话,责成汀江水电公司对招待费发票连开、招待费报销凭证未附接待清单问题进行整改。

  4、对湖洋镇镇长进行诫勉谈话,责成湖洋镇政府对住宿费发票连开、住宿费发票入账不规范问题进行整改。

  四、有关要求

  日前,省、市纪委先后下发了《关于近期省纪委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明察暗访的通报》(闽纪通〔2014〕1号)、《中共龙岩市纪委关于春节期间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明察暗访的通报》(岩纪通〔2014〕1号),通报了一批公款吃喝、出入会所、公车私用等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充分体现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各乡镇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到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当前要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中之重,以“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抓下去。要强化“如果不能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就是失职”的理念,认真履职,严格要求,扎扎实实把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要严格落实到位。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县委态度坚决、要求明确。从我县存在的问题来看,部分单位在公务接待方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的现象仍然存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已经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近期印发了《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实施细则(试行)》。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按照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的要求,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上级关于公务接待的有关规定,扎实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

  三要强化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转思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自身”的要求,扎实履行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执纪监督,坚决果断刹风整纪,形成高压态势,不定期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工作,使之常态化、规范化、持续化。对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和事,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对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导致发生违反八项规定严重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的单位,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对典型问题要点名道姓予以通报,发挥震慑警示、教育诫勉作用。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