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资料 > 理论调研
市委《意见》解读之二:坚决杜绝以私情干预公权
来源:闽西新闻网  日期:2015-02-28 【字号:
坚决杜绝以私情干预公权
——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的意见》解读之二

  市委《意见》把请托说情列为必须纠正的八种不良习气之一,缘于一个时期以来,这种不良习气在红土地上市场不小,极大损害公平正义,破坏依法行政。

  客家先祖远徙他乡,开枝散叶,为客天下。淳朴热情、善待他人是客家人的传统美德,是客家人骨子里的鲜明特质。面对邻里乡党、亲朋好友盖房子、办喜事,或应请而到,或不请自来,出工出力,互帮互助;面对别人遇到困难,受之请求,伸出双手,提供援助,不计付出,不图回报;面对别人受到不公平、不公正的遭遇,为之打抱不平、为之说情。此等坊间请托说情,体现的是世代相传的淳厚的客家民风民俗,应该为之点赞,并要传承好、弘扬好。

  《意见》所指请托说情,是以私情干预公权,通过拉关系、走门子、通关节,甚至把公权用来办私事、谋私利。主要表现为摆平思想严重”“不按规矩办事。譬如,选拔录用、职务升迁、职称评定找门道、托关系;土地开发、项目审批、工程承包、招商引资请托通融,让不符合规划、政策的项目上马,随意改变土地使用性质、调高建筑容积率,让开发商成为大亨;违法犯罪了,打点检察官、法官,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等等。

  《管子·八观》载:货财行于国,则法令毁于官;请谒得于上,则党与成于下。意思是说,向官吏行贿请托之风盛行,法律法令败坏于朝廷;请托办事之风在上面通行,结党营私的事就会在下面泛滥。在私情的干预下,公权力的行使不按程序、不讲规矩,迈过锅台上炕。权力越大,请托越多,说情愈盛,导致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现象滋长蔓延,污染党风政风,带坏民风社风,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考公务员、办企业、上项目、晋级、买房子、找工作、演出、出国等各种机会都要靠关系、搞门道,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顾,没有背景的再有本事也没有机会,就会影响社会的公平正义。这种情况如不纠正,能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吗?这个社会还能有发展活力吗?我们党和国家还能生机勃勃向前发展吗?闽西是苏区老区,只有坚决杜绝以私情干预公权的请托说情不良习气,才谈得上红土更红、清风更清振红土地雄风,谋跨越式发展的发展战略才能真正实现。

  对于请托说情的不良习气,市委《意见》提出了4条纠正方法,既有触及灵魂的,也有制度层面的。比如,建立请托说情登记制度,对违反原则请托说情的,要记录在案;对通过请托说情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的人和事,要坚决查处,公开曝光。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自觉对照检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坚决对干预公权的请托说情!(岩纪轩)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