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资料 > 理论调研
市委《意见》解读之三: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
来源:闽西新闻网  日期:2015-04-13 【字号:

 

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

——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的意见》解读之三 

  市委《意见》把谋私逐利列为必须坚决予以纠正的八种不良习气之一,旨在告诫党员干部:官商本属两道,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

  《意见》列举了党员干部谋私逐利的四种典型表现:明里暗里在企业入股分红利,或当后台老板;在私人企业老板那里高息放贷;把单位经费、项目资金存到指定的银行,银行则投桃报李;向下属或管理、服务对象借款用于牟利。事实上,类似行为还有不少,比如:为投资入股,让下属为自己贷款作担保;向管理、服务对象推销指定产品或要求其购买指定服务;以种种名目向金融机构贷款,进行高息转贷;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承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开发、资产评估和产权交易、中介机构服务、批办各类行政许可和资金借贷,从中牟利,等等。

  共产党人从来不否认正当合理的利益,但反对与民争利、见利忘义,反对既要当官又想发财。党员干部入职工作,国家给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并不低,而且细水长流,未来可期,理应在其位、谋其政。如果领着国家发给的薪水,却身在曹营心在汉,一门心思想着发财,其危害不言而喻。轻者,分散精力,影响本职工作;重者,必然利用职便公权私用,或官商勾结,或搞利益输送,一步一步迈向腐败的泥潭。这一点是已经被我市查处的一系列领导干部严重腐败案件所充分证明了的。

  为避免公务员谋私逐利,防止利益冲突,保证公务员廉洁从政,不少国家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比如,加拿大颁布《利益冲突法》,规定不得利用公权力为自己、配偶、子女和亲朋好友牟取私人利益;美国出台《道德改革法》,规定任何政府官员或雇员都不得故意亲自或实质上参与任何同自己有着财产利益的特别事项;英国制定利益声明制度,规定公务员不得兼职及赢利,不得基于职权获利。我国《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不得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廉政准则》规定: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准以借为名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财物。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明确规定: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要求或者接受请托人以给特定关系人安排工作为名,使特定关系人不实际工作却获取所谓薪酬。

  过去一个时期,少数地方出于种种考虑,曾经出台政策鼓励公务员带薪经商。如果说在特定历史时期,这种做法还具有一定合理性的话。那么,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这样的做法是再也不可能被允许了。还有少数人甚至是领导干部认为公务员工资低,只要不影响工作,搞搞第二职业或投资入股等,不必过多指责。这种认识是极端错误的,看似爱护干部,实则害了干部。党员干部必须明白:既然选择从政之道,就只有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没有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的权利,更不允许利用公权力谋取私利。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同志:我刚当干部时就想明白了一个道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谨记于心,坚决划清当官发财的界线,要么选择当干部,一心为民,应得的待遇之外,不取分毫;要么,辞职下海,放开手脚正正当当发财。

  市委《意见》就党员干部的谋私逐利问题提出了五条纠正方法,把加强教育放在第一条,就是要使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断了既、亦的念想。重申党员干部自己不经商办企业、不投资入股,这是国家法律、党纪明确要求的;提出配偶、子女个人经商办企业、投资入股的,要向组织报告,向群众公开自证清白,就是要避免瓜田李下,防止利益冲突。倡导党员干部不向下属或管理、服务对象借款,确需借款的,要办理手续,并报告纪检监察机关,用意在于防止领导干部利用职便,以借款之名行索贿之实。要求单位资金存储哪个银行要集体讨论、形成记录,并在单位内部公示,银行给的好处也要在单位公开,目的就是防止权力暗箱操作及权力寻租。最后提出要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党员干部谋私逐利行为,此乃事中、事后监管和惩处之举,旨在提高制度的威慑力,保证制度刚性落实。归结到一点,就是要树立并维护党员干部队伍的清廉形象,增强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信任度,使党群、干群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好起来,同心同德推进我们的事业。

  900多年前的岳飞说过: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不患天下不太平!这是穿越历史时空始终光芒四射的真理,是敲向一切为政者的长鸣不绝、振聋发聩的警钟。今天,有着红色基因的闽西苏区党员干部,要牢记先辈创业的苦难辉煌,保持浓厚的家国情怀,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始终心无旁骛地做好本职工作,在振红土地雄风、谋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