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资料 > 理论调研
市委《意见》解读之四:要使党内同志关系风清月朗正大光明
来源:龙岩市纪委监察局  日期:2015-04-22 【字号:
 
要使党内同志关系风清月朗正大光明
——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的意见》解读之四

  市委《意见》鲜明地提出关于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问题,严肃指出:一些党员干部把党内同志正常的关系异化为逢迎拍马、团团伙伙或者勾心斗角、相互倾轧等官场坏习气。如此无忌无讳地直指问题,如此鞭辟入里地直斥积弊,体现出对一个时期以来党内同志关系现状的清醒认识,表达出强烈的在党忧党、从严治党的信心、勇气和担当。

  《意见》列举的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的六种典型表现,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且谓之曰,如:搞小山头、小圈子,干部推荐、评先评优、岗位调整等相互通气,相互帮衬;称领导为老板”“老大,称同事为哥们”“兄弟;无原则讨好领导,寻找机会与领导配偶、子女及亲属套近乎;家长作派,爱听好话、恭维话,把提拔任用干部看成个人恩赐;做乡愿官,光栽花,不栽刺;对下级无原则照顾提拔,博取会关心人的名声。另一类可谓之曰,就是为泄私愤或达到其他个人目的,散布别人的谣言,进行所谓的检举控告

  不论是亦或是,在现实中都还有许多情形。的方面,比如:干部退休了,或者调离了,仍然关心原来工作地区和单位的人事安排等事项,既显余威,又俨然使自己成为某个县某个片的利益代言人和某些人的恩人;在一个地方任职,不是到群众中接地气,而是热衷找门子、拜码头;干部调整或村级换届人选,毕恭毕敬征求在外达官、老板的意见,等等。的方面,比如:千方百计搜罗别人的把柄,平日藏而不露、引而不发,关键时刻施放冷枪,使人应声落马;对待同志缺点,不是善意地当面提出批评,而是作为背后诋毁的谈资,更为恶劣的是故意编造事实、造谣中伤。

  熟稔于的党员干部,往往自鸣得意于自己的世事洞明人情练达,沾沾自喜于自己的老谋深算工于心计。殊不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大多数人眼里,此种人的作派是庸俗得很、势利得很,腐朽得很、卑琐得很,没有半点共产党人的样子。或许可以苟得蝇头小利于一时,终将身名俱损于今后。现实中,就有许多人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是不讲党性、不讲原则、不讲纪律、不讲规矩的表现,其严重危害不容小觑。譬如,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搞小山头、小圈子。一事当前,不管对错是非,先问亲疏远近,必然造成组织涣散、自由主义盛行,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将无从谈起。称领导为老板”“老大,称同事为哥们”“兄弟,将助长市侩作风、江湖习气和权贵思想、攀附心理,淳朴的同志关系、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活泼的党内民主必然渐行渐远渐消失;传染上家长作派坏毛病,必然独断专行、颐指气使、为所欲为,使民主集中制受到破坏;做乡愿官,谁都不得罪,结果必然是党内正气不张邪气上升,有缺点、错误的同志不能及时纠正甚至越滑越深,想干事会干事的同志难有用武之地;党员干部之间如果热衷于使阴招诡计,搬弄是非、相互倾轧,势必恶化党员干部形象,败坏社会风气。总之,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对党的形象损害极大,对党的事业损失极大,对党员干部本身也损害极大。

  传统文化提倡和而不同、周而不比的君子之交,党内向来主张同心同德、清清爽爽的同志情谊。早在1944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境界。此后,更明确指出要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1962年邓小平同志在谈到党的建设问题时,指出庸俗化虽不是变质,但却是危险的起点,后患无穷,必须坚决反对和摒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指出:党内组织和组织、组织和个人、同志和同志、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等重要关系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来设定和处理,不能缺位错位、本末倒置。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都要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所有这些,都为我们严肃党内生活、纯洁党内同志关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市委《意见》针对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问题,提出5条纠正办法。加强闽西红色传统宣传教育,就是要使全市党员干部增强苏区老区人的文化自信,不断汲取革命先辈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营养,夯实拒绝庸俗化的思想基础;党的会议主持人应把握会议方向,与会者发表的意见应如实记录在案,其用意在于强化与会者特别是会议主持人的党的意识,坚决杜绝在党的会议上研究不符合党性原则的事情,发表不符合党性原则的意见,确保党的会议姓;提出以教育、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纯洁党内生活、同志关系,旨在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利器,营造党内民主氛围,有效抵制封建家长制、个人崇拜;对搞派系、搞小团体、小圈子的要约谈提醒、严肃批评,列入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内容,对搞非组织活动的,按照党的纪律一律予以处分,绝不姑息,此乃正风肃纪之举,重在强化不敢氛围;党内互称同志,这是党内多个文件已经明确规定了的,既是规矩,又是传统。

  宋人诗曰:三月残花落更开,小檐日日燕飞来,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全市党员干部牢记闽西苏区优良传统,锲而不舍贯彻落实好市委《意见》,闽西苏区的政治生态、党内同志的关系必将风清月朗、正大光明。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