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①|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来源:中共上杭县纪委  日期:2019-07-31 【字号:
    “身在乡镇基层纪委,你首先要学会如何与群众交流沟通,要想走进群众心坎里就必须要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盼,坚决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这是我刚到镇里时,镇纪委书记对我说的一句话。如今看来,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也正是纪检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基层一线,我们要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听取并解决他们的问题诉求,要开展一线监督,要履行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职责,要确保基层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然而要做好这些工作,却并不容易。

2017年刚来下都纪委工作时,我一度感觉不适应。遇到情绪激动的上访群众,不知如何引导他们正确表达诉求,对于不理解纪检监察工作的上访群众,我们往往还要承受一定的心理压力。

2017年的某一天,一位群众来镇纪委反映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利用职权贪污村级项目的工程款、工作不作为等一系列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带着这一问题线索,我们查阅了大量有关材料,走访了部分村民群众,询问相关情况,走访了当事人,经过初核,查不属实。在向该反映人反馈调查结果时,他对调查结果并不满意,并说镇纪委与村党支部书记是官官相护,上访多次不息访。为了解决群众问题,我们积极主动将相关情况向该反映人耐心地讲解说明,不厌其烦地为他答疑解惑。慢慢地,该反映人从开始的不满到疑惑再到最终的信服,这一步步转变,让我深刻体会到为人民服务、解决他们的问题和诉求,其实就是在坚守我们的初心,践行我们的使命。看着这位上访群众释然的表情,我消除了初到纪委工作的不适感,坚定了我奋勇直前的决心。

在为好干部澄清不实举报的同时,我们也要严肃追责问责。在一次监督检查中,我们发现某村民政协理员不履行工作职责,未及时上报五老人员死亡的信息,造成该村部分五老人员死亡后仍领取国家补助金,这给党、国家和人民造成了一定的损失。该民政协理员在当选村干部后,长期在县城另谋职业,对村级事务漠不关心、置之不理。在与当事人谈话取证时,她以“长期在外,不清楚工作职责”为由,拒不承认错误。

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们对她进行了耐心的教育。既然选择了担任村干部,就应心系百姓、为民服务,工作中要积极主动,认真负责,敢于担当......”随后,我们将相关调查情况向她说明,向她摆事实、讲道理,经过我们的严肃批评和耐心教育,当事人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同时也表示以此为戒,诚恳地接受组织的批评教育和处理。最终,镇纪委给予该同志相应的党纪处分。这件事虽然几经周折,但是最终能让违纪者认识错误、悔过自新,我感到由衷的欣慰。“治病救人”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最终目的,我想,这也是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站在执纪审查、监察调查的基层一线,可能没有机会办理大案要案,但我们同样代表着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承载着老百姓的深切期盼,更是肩负着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解决群众身边“微腐败”、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光荣使命。

今年在全党上下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和政治担当。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以党的初心为初心、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事,在基层一线监督中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努力为基层纪检监察事业添砖加瓦。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无论我们走的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作者:下都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  蓝存琪

编辑:李灿坤   
编审:王   平    
监制:林小丽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