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②|初心是鞭策我前行的力量
来源:中共上杭县纪委  日期:2019-07-31 【字号:

一转眼,我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已十九载。我时常告诫自己,永远不要忘记自己从哪里来,是怎样走过来的。

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十九年的工作经历让我领悟到:纪检监察工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当初我在县纪委信访室工作,曾接到这样一个电话

“我是蛟洋镇坪上村造福工程的搬迁户,听说搬迁户上级补助有3万多元,我只领到1万多元,想问一下我的钱是不是少掉了,是谁拿了我的钱?”。

接完电话后,经验告诉我,这里面应该有问题。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初心,向住建局、农业局等有关部门详细了解了造福工程搬迁的有关政策后,及时组织信访室人员入户走访询问。经核实,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某,收了搬迁户的存折,代搬迁户领取补助资金后,并没有将资金全部发给搬迁户。我们将初核情况交县纪委纪检监察室调查,后经核实,该村党支部书记在任期间,截留搬迁户林某等9户补助对象补助资金,共计97000元。该村支部书记被开除党籍,截留的资金重新发放给了9户补助对象。

看着这几个补助对象拿回了本该属于自己的钱,我也舒心地笑了。这让我更加明白了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也要用一颗“匠心”坚守“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初心。通过与群众的密切接触,才能深深体会老百姓想解决问题的急切心情,群众的每一次上访都寄托着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期盼。接访工作知易行难,面对怒气冲冲的上访群众和愁眉苦脸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我总是热情接待每一名来访的群众,通过认真听他们反映的问题,耐心向群众宣传解释一些相关的政策,通过慢慢的沟通,让他们急切的心情得到缓解,让上访者“消”。通过我们对问题的调查落实,并及时向信访人反馈信息,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我认为,信访工作需要有公心、信心和耐心,要使用巧劲化解上访群众心中的千千结,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让群众在我们对每件小事的处理中,真正感受获得与幸福。

201510月,我调任驻民政局纪检组工作后,更深切体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

民政工作涉及人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时时处处体现着以人为本,确保民政资金的正确使用和安全运行,是纪检组监督的头等大事。

“白砂镇长锦村二组村民廖某骗取五保资金。”群众来信反映。

经核查廖某的户籍信息,我发现,19951220日,袁某落户登记为廖某的养女。2013718日,袁某将户口迁往廖某弟弟的户上。201312月白砂镇长锦村村书记、民政办主任在明知廖某有养女的情况下,仍将廖某定为五保对象上报县民政局领取民政补助资金。最终,该村支部书记、民政办主任均受到相应的处分。

通过对该问题线索调查核实,我找准了民政纪检工作的切入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 “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通过分析本县低保、五保违纪案件的多发易发环节开展专项检查,为全县低保五保人员进行全面大“体检”,精准“找病处”“查病因”“拔病根”。据统计,全县共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五保人员112人,清退农村低保对象5951890人。

作为民政纪检组干部,我更多的工作是与乡镇、村干部打交道,这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乡镇、村干部在落实脱贫攻坚、惠民政策落实等工作中的“揩油”“顺手牵羊”“关系保”“人情保”之举,看似“小事小节”,但其背后折射的是一些人借手中掌握的权力和资源,想方设法谋取私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式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这些人置纪律和规矩于不顾,与廉洁自律要求背道而驰,不仅败坏党纪政纪,还影响了社会风气,必须坚决整治。

唯有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盼、解群众之所怨,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够把纪检监察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赢得群众的真心“点赞”。 

如今,我在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组工作,我将继续坚守自己的初心使命,更加用心用情地为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

(作者:派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 兰梅英)

编辑:李灿坤   
编审:王   平    
监制:林小丽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